昆山之行后的得与失

  马上就要再次见到星火和导师们了,想起去年昆山研训临近结束时,刘恩樵导师郑重送给我们的一句话:

  “星火们,导师们,明年再聚,当问起你一年的收获是什么,你将拿什么言说?”

  彼时,心头热血沸腾,使命感足足,心头唯有这句话——“请您放心!我们必将以百倍的信心和千倍的努力,时刻准备着,为完成个人专业成长全力拼搏,为实践新教育先进的理念而奋斗!”

  现在一年已然过去,这一年中,我坚持做到了哪些?在导师和星火的伙伴面前,我可以言说些什么?

                                                        得

  第一,适应新学校,积极宣传新教育理念。

  昆山之行后的八月底,我成为了一名交流教师,进入到了一所新的学校——望亭中学。在这里,我结识新的同事,新的学生,新的环境,担当了初三两个普通班的语文教学任务。整个初三年级,被分出两个重点班,其余五个为普通班。初三年级四名语文教师,只有我一个人带两个普通班,任务的确艰巨,但我没有怨言,只有希望。上半年,我所带的两个班的语文成绩在五个普通班中一个位居第二名,一个位居第四名,虽与其他班级均分相差不大,但是我已经满足。下半年,苏州市中考试卷内容变化较大,我所带的两个班语文成绩均比较优秀。虽然与重点班相比,落差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与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密切,即便毕业了,我依然与不少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其中不少学生的暑假学习生活进行了指导。

  最重要的是,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一直注意根据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的特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学生以阳光的思维看待生活,用积极参加的行动展示自我魅力,部分学生对语文学习也产生了一定的兴趣,阅读与写作成为了他们认识世界和表达自我的重要途径。虽然是普通班,我们也有十几名学生积极参加“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最后有两个人的作文分别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和省级三等奖,还有四个人的作文在苏州日报教育周刊上发表。也许这些人数有点偏少,但是我和学生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我珍爱他们,就像珍爱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初三教学面临中考压力,所以我仅仅在上半年进行了每日课前演讲活动,部分学生表现很出色,赢得了不少家长的点赞。

  在望亭中学交流期间,我积极参加年级组、教研组的各项活动,认真开课、评课,宣传新教育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

  第二,成为新生命教育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

  我积极参加了袁卫星教授组织的新教育生命教育教材编写活动。这一年,我已经完成编写《注意防盗防骗》《注意实验安全》《关爱弱势群体》《提升管理能力》四篇课文,修改了《参与环保维权》《应对地震来袭》《学会临终关怀》三篇课文,还在我的影响下使一名教师对新生命教育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且也乐于参与到新生命教育研究中。虽然我对生命教育的认识还远不及很多同伴,所编写的内容也有不少欠缺,但是有袁卫星、冯建军两位教授、卢锋博士和生命教育教材编写组的同伴们,我愿意继续学习,继续书写生命教育的新篇章。

  第三,牢记“读写思行”四字,小有收获。

  昆山研训回来之后,我就开始注意将自己的课堂教学活动录音并且整理成文字,总结反思自己的课堂实践活动。除了录音笔被学生损坏导致的部分录音未能及时整理外,我已经完成了十几篇课堂总结或课堂实录。在简书上开设个人公众号,比较之前,能够敢于展示自我了。

  在苏州市首次进行的教师专业素养竞赛考试中,我获得了A等好成绩。并且在今年的六月底和七月初期间,完成了中小学高级职称申报工作,目前审核进程已经通过苏州市教育局,进入学科评审阶段。

  这一年,我还参加了苏州市优秀教案评选,获得苏州市二等奖;参加省级课题申报,未过后不小心错过了市级课题申报,最后申报了区级课题;参加了相城区论文竞赛并向中语通和江西教育投稿,至今只知道论文通过了中语通和江西教育的论文一审,结果如何尚不知。

  第四,积极参加黄埭镇文学社活动。

  作为黄埭镇春申湖文学社的成员,我与社里的所有成员一起组织了以“乐居黄埭”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全镇二百多名成员参加,参选人员分布各行各业,我所在的东桥中学共有11名学生、两名教师参加本次征文。其中二人获得中学组二等奖,三人获得中学组三等奖,一人获得成人组二等奖。同时,我还审阅了《春申湖》杂志中“百果园”、“香花桥”、“小荷尖尖”三个栏目的稿件四次。本人一份摄影作品和两篇散文发表于《春申湖》杂志上。

                                                        失

  第一,坚持“读写思行”的力度不够强。

  原计划完成的阅读书目中还有三本没有完成;原计划要完成的动漫电影观后感没有写;原计划要每年发表一篇论文,结果到现在发出去的论文还在空中“翩飞”;所有的教学实践活动并未全部整理完成;自己教学中碎问碎答依然存在,课堂语言表达精准妥帖依然需要加强锤炼;虽然面对的是初三语文教学,应试味比较浓,但是如何尽快提升学生应试答题的成效,同时又能让学生紧紧跟随我一起奋战中考,竭尽所能地用语文展现与创造生活的美好与诗意,对于我而言,依然还是梦想。

  第二,遗漏市级课题申报。

  在课题申报中,我只关注到了叶圣陶思想方面的省级课题申报,未及时关注市级课题申报的信息。结果,我的省级课题申报未果,市级课题申报也错过了,悔之晚矣。最后参加了区级课题申报,权当训练自己课题研究能力了。

  第三,论文写作偏少。

  虽然对我的教育教学实践有了一些想法,但是真正将这些想法整理形成论文的比较少。本年度仅仅写了三篇论文,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是结果如何尚不知。

  第四,课堂教学的温度、宽度和深度均有待提高。

  昆山研训中,刘祥、柳咏梅、丁卫军、王益民等导师所做的讲座或者课堂教学或者点评建议,在我看来,套用刘祥导师的三度语文说法,就是课堂教学必须要有让学生乐起来的温度,让学生的语文知识增多的宽度,尽量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的深度。而我的课堂在这些方面均不足。

  “星火教师要心有梦想,行有规划,积极上进,脚踏实地,孜孜以求。星火不仅仅靠他人点燃,更要自己燃烧。”“星火教师要勇于在自己的班级里与学科中,努力实践新教育试验的理念,引领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校园生活。”“星火教师要自觉完成研修任务,努力落实星火团队十个一的要求,不打折扣。”“星火教师要以自己的专业成长影响与带动身边的青年教师成长。”这四项要求是团队契约中对星火教师个人的特别要求。再次温习,谨记于心,努力付诸于行动,坚持到底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