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缘起——《我读管理经典》陈春花

今天写2022年年度计划,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2022年每周读一本管理学相关书籍,读完后整理知识点,作为今年的007作业。定下这个目标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发现虽然走上管理岗位一年多的时间,但似乎总是找不到脉门,会觉得自己很用力但是效果却没有想象的好,我可以说是环境、运气啊什么的,但内心也不断有一个声音:你没有学会真正的管理。第二个原因其实一直想有系统由主题的写一些内容,但每次临了临了就会被难度吓跑,读书笔记相比之下比创作会简单一些。所以,一合计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方法,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并有所收获。阅读的书目暂定陈春花、彼得德鲁克和今天第一本中春花老师推荐的管理学经典。形式的话,会先通读一遍,然后摘抄其中有启发的点,转到word,可以的话再加入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启发,希望也能让看到的人有启发。

《我读管理经典》是陈春花老师推荐的一系列管理学经典著作,上篇管理的本质从效率的角度看了劳动生产率、组织效率和人的效率。下篇管理的特征结果评价则讨论了企业管理基本原理和企业管理的领域。其中的内容用各种经典内容进行诠释,加入了一些案例和陈老师自己的一些思考,我的整理会从书名-主要论点-启发这几个简单的记录。

《科学管理原理》泰勒——管理是一种分工

生产力最大化的四条原理:科学划分工作元素;员工选择、培训和开发;与员工经常沟通;管理者与员工应有平等的工作和责任范围。

科学管理要搞清楚三个关键问题:1、科学管理与通常的管理的区别在哪里?2、为什么科学管理会比其他类型的管理带来更好的结果?3、把合适的人选拍到领导岗位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吗?如果你已经物色到合适的人选,你敢与收取他去选择管理制度吗?

《福列特论管理》福列特

四个原理:建设性冲突;企业是一个社会组织;管理是一种智能并以科学为基础;重塑领导者的权责。

领导者的能力不在于能够施加个人医院并让其他人追随他,而在于如何把不同的意愿联合起来成为群体的内在动力。

《工业管理与一般管理》法约尔

组织效率最大化的手段是专业化水平与登记制度(分权)对结合

《社会组织与经济组织理论》马克斯 韦伯

韦伯的思想是管理从经验到现代的分水岭:权力赋予职位而非个人。权力需要承担指责,没有职责的权力是不存在的。

《管理行为》西蒙

如何确保实现组织目标?关注个人的有限理性,从行为整合机制出发,刻意地创造一个组织环境,这个环境迫使个人不得不选择一些要素,作为个人觉得必须依据的“给定条件”,确保组织目标实现。选择适当的手段来达到指定的目的就是正确的。

《组织与管理》巴纳德

领导工作的本质是要五十,能看到行动的必要性,即使行动的结果不可预见,但是领导也要有理想,要设定一个高远的目标,这个目标必定要靠几代领导人的努力才能实现。未来经理人的基本素质:正规教育、超强智力;正确理解人事关系;具备劝说、表达与转换思维模式的能力;理解风险的可估性和不可估性。

《工业文明的社会问题》梅奥 人际关系中的关键活动是激励人

以人为本;人存在于组织环境中,而不是社会中;人际关系中的关键活动是激励人;激励是以团队精神为导向的;通过集体既能满足个人需求,又能实现组织目标;个人与组织都想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

《经理人员的职能》巴纳德

组织目标本身就应该包含着个人目标,而个人目标本身必须朝向组织目标,协调个人与组织目标的职责就在于经理人本身,这是经理人明确的职责。

《让工作适合管理者》菲德勒

如果上下级关系非常融洽或不融洽,应该以工作任务为中心,如果关系中等情况,作为领导者就需要以关心员工为中心,这时候领导成效最高。

《再论如何激励员工》赫兹伯格

保健因素不会带来满足感,只会降低不满;激励因素会带来满足感;实际工作中,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都需要使用,但保健因素只能提升不能降低,激励因素则应该与业绩挂钩。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彼得德鲁克

1、 重视目标和绩效,只做正确的事情;2、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并只做最重要的事情;3、作为一名知识工作者,他知道自己所能做出的贡献;4、在选用高层管理者是,注重出色的绩效和正直的品格;5、增进沟通的重要性;6、只做有效的决策。

《管理的实践》彼得德鲁克

我们的事业是什么?我们的事业将是什么?我们的事业究竟应该是什么?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彼得德鲁克

创新是有目的的,是一门学科。如何成功的培育出企业家精神?如何成功的将一项创新引入市场是企业家战略的核心。

《营销原理》菲利普 科特勒

经营重点从公司转向了价值链与价值网络;通过降低成本和创新增长来创造利润;以能力为本;变化变化再多些的变化;技术;吸引、留住和衡量有能力的优秀人才。

《z理论》威廉 大内

信任、微妙性和密切的关系。

《竞争战略》迈克尔波特

创造生存空间、寻找新定位、选择不做哪些事、出发点是抗竞争

《竞争大未来》哈默尔

产品意图的优势是可以让公司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充分调动资源集中在自己需要突出的地方,反而显示出资源的有效性。

《营销想象力》西奥多里维特

即使那些根基深厚的企业,也必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选择卓越》吉姆 柯林斯

第五级事业心:高度自律、转危为安、实证创新

《领导梯队》拉姆 查兰

领导者不要做下级该做的事,要学会做最重要的事。

以上基本上都是从书上摘录的内容。说起来我的收获和我的困惑是趋同的,管理学的理论说不要强调个人权力,可是我在工作中却发现做不到令行禁止会很累,如果要强加给个人魅力,又觉得又一点虚无缥缈。我力求在这些迷茫中找到一条相对清晰的路径,指引我和像我一样的试图通过笨办法成为有效领导者的“不那么聪明,天生有领导力”的人。

我心中最好的领导状态是,充分了解人性,有一颗温暖的心,照顾个体的同时,又有着发觉市场机会的眼光,有果敢决策的手段,能找到机会抓住机会带着组织实现利润、实现社会意义。嗯,听着有些飘渺,而当下更是不知路在何方,希望一年的时间通过阅读、实践、复盘,再加上到身边找一些优秀的榜样观察模仿和学习,希望写第52篇的时候,可以思路清晰,也在工作中很好的得以印证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