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国内最大的知识社区是什么?

看了题目大部分人心里已经有底了。在这里我也只是浅析一下,有想法的可以和我多交流。

其实针对于国内最大的知识社区[知乎]来讲,可能有很多东西要说,有运营,有产品,也有一个改变我历程的小故事。

今天暂且先写产品层面上的,当然这个和体验报告与我之前写的有一些不同,各自体会下就可以了。

简单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产品定位及用户分析

二:产品更新迭代分析

三:商业架构分析

四:总结


产品:知乎

版本:3.1.1

设备型号:iPhone6

操作系统:iOS8.3

体验时间:2015.08.04


一:产品定位及用户分析

产品定位:[中国版Quora]知识讨论,经验分享社区

用户分析:年轻人为主,北上广等东南沿海城市分布较多。上网频率高,消费能力高。

产品定位主要是从Copy to china到目前知乎整个调性的分析得出来的。

当时Quora被国内copy过来时,有两款产品脱颖而出,一个是果壳,另外一个就是知乎。这两款app对于自己当初的定位还都是Quora这个大体方向。不过之后果壳走了另外一个方向,其中原因以后再分析吧。

二:产品更新迭代分析

版本迭代

数据来自app annie(图1)

App评价评级情况(2015.4.1-2015.6.3)

数据来自app annie(图2)

App评价评级情况(2015.6.4-2015.8.1)


数据来自app annie(图3)

图1中具体版本的更新迭代信息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研究一下。

在这里就讲一个比较大的节点,就是知乎3.0的改版。

知乎3.0是一次较大的改版,将导航栏迁移到了首页下方,简化了导航栏,并且可以快速抵达你需要的功能,这也是目前移动端app的趋势所在。在关注顶部增加了搜索和添加问题两个标签,用户可以实现快速的实现问题和人的搜索,从搜索内容上来看,知乎也对搜索进行了优化。

我分别节选了改版前和改版后的评级情况如图2图3.可以看出用户对于这次3.0的改版,评价有所上升,但是整体上讲对于知乎产品上的评价还是偏低,这也是知乎的短板。

记得之前知乎上有一个热门问答“有哪些不得不用又很糟糕的App”,其中知乎App本身位列其中。

当然这也是用户喜欢知乎的原因,至少这个社区里还是有一点点的言论自由,讨论自由,你诟病他的产品,吐槽他的产品,他也许不会改变,但是他也不会删除(只要不触犯知乎相关规定)

三:商业架构分析

对于知乎的盈利模式其实是一个谜。对我,对你,对知乎团队来讲是一样的,在拥有这个量级的用户还难以稳定的变现养活团队的公司无疑是危险的。

讲讲目前知乎探索的盈利方式:

1.web端,在侧边栏会有广告(目前发现的广告类别都是比较高端的,如路虎,耐克等)


图片来自知乎

2.出书,之前知乎出过两本书《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金钱有术》这种盈利情况目前不清楚,预测不是很理想。

3.线下活动[知乎盐Club]这种模式不是经常举办的,所以只能起到对品牌知名度以及稳固一些知乎大v。之后的线下活动如果有新的玩法可能会有一定的变现能力。

4.移动端的知乎日报会在偶尔出现广告,广告很直接,这样反而不会有人反感。


图片来自知乎日报

我举几个以后可能会出现的一些盈利模式,欢迎交流探讨。

1.集合起专业人员对用户进行点对点的有偿咨询。

2.版权提成(比较难实现)

3.软文植入(知乎号称在所有内容社区中软文是最少的,可是依然能够占到10%左右,知乎官方也称自己没有把软文这项进行盈利计划,毕竟软文还是有很多人能够看出来的,如果你人为操作,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本来产品就短板,再出现这种情况,那之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困难。所以这个盈利点可能不适合他们,至少短期内不会出现)

四:总结

今天也只是对于知乎的产品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有很多内在的点并没有去解读。

当然,这款产品最注重的是运营,产品可以说中规中矩,不出啥大问题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去看的,知乎也有过统计数据,在知乎人均阅读时间是21分钟,早中晚各7分钟。数据真假不得而知,但是从内容的质量上来讲,的确有东西是值得去看的。所以这款产品能走多远,重点不在于这款产品的体验有多极致有多棒,而是运营有多强(不是说产品不重要,只是相比较而言)

知乎沉淀着很多优质内容,几乎都是原创,说到这里,我一直认为知乎其实是一个经验分享的世界,并没有完全正确的答案,你可以抒发你的观点,我可以反驳你,可以赞同你,同样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的经验。

最后啰嗦一句,这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社区,可学习的地方很多,但是不管怎样,你在看完任何人的内容后,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讲的不一定是对的。


如果最近有时间,会分享一下自己曾经被知乎改变的一个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