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儿一起成长06-成绩与情绪的关系第一篇

          成绩与情绪的关系

考试

我们到底是爱孩子还是爱孩子的成绩?其实爱成绩还是爱孩子,还是希望孩子有美好的未来!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有不会爱孩子的父母!

我们无时无刻都生活在焦虑中,各种担忧,担心孩子考试成绩差将来不能考上高中,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那样可能找不到好的工作!更多的是我们未实现的梦想就希望孩子去实现,让我们的人生少一些遗憾!

未来的机遇有多大我们不知道,我们只是固执的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却忘了孩子的成长是呈波浪式成长的,没有不想成绩好的孩子。心小了问题就大了,心大了问题就小了!

情绪

半年前老师将卓宝班上同学的两次语文摸底考试的成绩发到群里,我一看分数降了不少,分别是79分和72.5分联系到她最近的表现,我心情有些低落,主观上认识孩子最近没有努力,在走下坡路。

结合当天在群里学的,我想到每次我情绪暴躁的时候,孩子真的成为了我坏情绪的垃圾桶,而每次我发火或指责过后,亲子关系就相关紧张,虽然一般过个把小时左右,就会和好如初,但是并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甚至更恶化,得不偿失。

父母苦口婆心的说教,在孩子的眼里究竟是什么呢?是无用的说教,简称“废话”,这样的教育就等于零。当我们没有办法去引导孩子时,最好的方法就是“闭嘴,闭嘴,再闭嘴!开善眼,闭恶嘴!”

我不断的反省自己,我真的做到了吗?为什么孩子的考试成绩会影响我的心情?是不是我觉得我的付出没有得到回报?是不是我觉得孩子就应该努力,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幸福生活,从我错了开始。我又开始反思,为什么孩子考八十分以上我就会松一口气?因为我设置了界线,不能低于80分。

为什么不能低于80分呢?1)择校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希望孩子考一个好班。2)从卓宝上小学起,我和卓爸就是被老师批评的家长,常常觉得羞愧,同时会有深深的无力感。现在好不容易成绩提升了一些,自然就希望能保持或有所上升。我暗暗的告诉自己,不做无用功,不无端发脾气,多看卓宝优点,闭恶嘴,我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回到家,我心平气和的和卓宝打招呼,然后一起分析试卷,卓宝很紧张的样子,可能担心妈妈的责备吧。今天作业比较多,卓宝没有磨蹭,效率挺高的。

卓宝睡觉前,才想起来,数学老师还在QQ群里布置了作业,于是睁着疲倦的双眼,向我拿了手机写作业去了。我不禁为女儿点赞,今日事,今日毕!

夫君当天回家有点晚,看到卓宝还在写作业,就开始发脾气了。冲着卓宝说:“你最近一段时间怎么回事,考试考的那么差,别的差的同学都进步了,你倒好,退步不少。每天在那磨洋工,偷偷的玩手机。”卓宝很委屈的说“今天我没玩,老师布置作业在QQ上了,我在抄作业。”“这段时间没看到你在家用心读课本,不准做作业了,关灯睡觉。”说完夫君就把灯关了出来。

卓宝过一会过来还我手机,抽噎的说:“妈妈,晚安,我去洗了睡觉。”然后又问我:“妈妈,做义工好玩吗?”我告诉她:“义工虽然是在付出,但付出的时候,个人在成长,收获的更多,妈妈挺喜欢这份挑战的。”我感觉得到卓宝低落的情绪,抱了抱卓宝,并轻轻的拍了拍她的背,轻声的对她说:“卓宝,爸爸他是很关心你,为你的前途担心,看到你没考好,所以很焦虑,你原谅他好吗?”卓宝很快情绪恢复平静,我接着说:“这次没考好不要紧,关键是我们要努力,尽心尽力了,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要学会坦然接受,好吗?妈妈爱你,妈妈知道卓宝是个讲道理,懂事的孩子,在妈妈心里你是最棒的。但是你也有小小毛病,有点爱玩手机,这段时间我们一起克服一下好吗?从明天早上我们开始改变,提高起床效率,好吗?”卓宝乖巧的点点头,拥抱了一下,说:“妈妈,你也早点休息,晚安!”

看着懂事的女儿,我不禁暗暗叫好,幸好我学习了并践行了“闭恶口”,如果我向以前一样,跟夫君同时责备孩子,肯定会弄得家庭成员个个心情低落,最终又没起到效果。

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只有不会爱孩子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