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她有故事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老了。岁月无情地在她精致的脸上划下一刀又一刀,留下了满脸的皱纹和老斑,就连双垂的眼皮也变得褶皱和松弛。她曾经洁白的牙齿已经脱落干净,小嘴深深陷进去,似乎张嘴也说不明白这八十年来的万苦千辛。可是,她慢慢地开口,说着她的故事,她的一生。

                                    一

    1933年,某天夜里,一颗似火球的东西从天空中斜斜地滑落,落到一座破落的房屋上,而后消失不见。继而屋檐下,传来一声女婴儿落世的哭叫,叫声响亮,划破夜的黑寂。村里的人说,这样的火球一落,必是这世上去了的人转世投胎去了,火球落到哪儿,哪家就该有新生儿了。

    在普通的农村里,哪家哪户死了个人儿或是添了个人儿,都是极其不能引起大家注意的小事儿。只有家境殷实点儿的城镇人家,才会风光地给新到来的小成员办一场接风宴。而她所到的家庭,只不过是中国万千穷苦人家中的一小户人家,是没有能力给她置办奢侈的宴席的,就连给她穿起的第一件衣服,都是破旧不堪的。她的到来,并没有给家庭带来太多的欢乐,父母亲和她亲热过后,就开始担忧起来。在她到来之前,她还有三个姐姐,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很难养下这么多儿女,何况她还不是男孩儿。她不懂。她只是静静地睁圆了眼睛看着那些亲热她的陌生人从欢喜变得愁苦,黑漆漆的眼珠不停地转动着,水灵又惹人爱怜。

      第二日,她的父亲四处托人打探到,十多里外的一个村子有户人家要收女孩儿,收来养大做儿孙媳妇儿。她出生的第二个夜晚,母亲把她抱在怀里,一遍遍亲吻她稚嫩的脸颊,然后解开衣襟把她喂饱,此外再也给予不了她什么了。第三日清晨,父亲强硬地将她从抽泣的母亲怀里抱走,她没有哭,她还没有感情,她只是瞪大眼睛,乌溜的眼珠不停地转。父亲将她交给另一个女人,她也不哭,只是眼睛睁得很圆,似乎想要更好的看清这个世界。她安安静静地,任凭这个以后她叫祖母的人带她走进了另一个家,一个更宽敞更殷实的家。

                                    二

      虽是兵荒马乱的年代,日军却也还没践踏到江南一带。她在祖母的照料下,没有受冷没有挨饿,长得白白净净,又乖又水灵,是一个漂亮的小娃娃。她有五个兄长,是她日日叫唤着母亲却从不和她亲昵的这家女主人生的,可她只和最小的兄长亲。他长她三岁,第一次见她到家里来时,看到她漂亮的眼睛便伸出小手想抱抱她,他喜欢这个小妹妹。他和她打闹,玩耍,陪伴她,保护她,一起成长。他还不知道,她将来就是要嫁给他的。

      长到六岁那年,她调皮地拉着哥哥的手一起躲在祖母房间的小箱子里,想逗逗祖母。 那一天日本军队践踏至她所在的那个小村子,她没能等来最疼爱她的祖母。她隔着木箱子听到屋外院子里母亲的撕心裂肺的叫喊声,父亲祖母还有兄长们惊天动地的哭喊声,以及几声枪响,她用小指头数着,不多不少,刚好七下。她哭,旁边的兄长一边拼命地捂住她的嘴,一边哄着她,她不出声,就流眼泪,他和她一起流,两个孩子流下的眼泪怎么擦也擦不完。

      和他们一起活下来的,还有村子里零星几户人家。从此,他们过上了寄人篱下的生活,靠帮人干活在村里的这家住住,又在别家过些时日。他疼爱妹妹,总是护着她把她的农活儿一起做了。他记得以前母亲告诉过他,他长大是要娶她的,她来他家吃住就是要嫁给他的。他现在长到十九岁了,她也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虽然这些年一直过得艰苦,他却也长得高大结实,端端正正。他也不知道自己对妹妹是哪种喜欢,他只知道他长成一个男子汉了,可以有能力保护她了,而且,他也只想守护在她身边。

        他娶了她。没有亲人见证,他就请村里一些有威望的老人作证,没有什么仪式,只是简单的几句口头话语,就把他俩紧紧地拴在了一起。没有住的地方,村里人就给他们找了一个破烂的泥土屋子住下。日子过得清苦,但她心里开心踏实,因为她心里是喜欢这个兄长的。她打小就依赖他,直到慢慢长大,意识到身体上的某些变化,才开始对他的感情由纯粹的依赖到依恋再到爱。在那个年代,互相喜欢还能厮守在一起的,可不多见。

      她十六岁,生下一个男孩儿,这是她和他第一次扎根在这土屋子里生下的,取名根生。他早出晚归地忙着农活,她则守在家洗洗补补,拾柴烧饭,等他回家。十七岁那年,她又给他添了一个儿子,他们总是老二老二的叫着这娃。又过了几年,两个孩子都长到七八岁了,便跟着同龄人一块儿去念小学。日子平平淡淡地过着,她似乎都能一眼望到生命的尽头。这样的日子本该一直波澜无惊地过下去,直到她和他生老病死,可是,命运不允许。

      一天中午,他上山砍木头时,脚下一滑,直直地从山坡滚下山沟里,摔断了四肢,成了一个废人。村民把他抬到家时,他看了她和孩子一眼,就吐出一大摊血来,而后就断了气。她和孩子扑上去哭,她哭得晕了过去。傍晚时分,她醒来时才知道,他是摔坏了心肺,苦苦硬撑着回来见她和孩子最后一面。她清洗掉地上散发着腥味的血泊,咬着牙和村里人一起草草地埋了他,就埋在他摔下来的那座山上。那山要他的命,那就给它吧。

      彼时,她才只有二十几岁,领着两个孩子,成了寡妇。她抱着孩子哭了一夜,不眠不休。第二天起,为了不受欺负,不被人看低,她日日挺直了腰板过日子。那一夜过后,村里的人发现,她瘦弱的身子一夜间就变得高大起来了。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