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感情想说的特别现实的几个点

以下,是我前几天和朋友聊天中谈到的内容。有些是我的想法,有些是他的想法,有些是我们从书中/电影中看到、并且认同的。朋友建议我记录下来,说或许其中的某一句话,能给大家在感情里,提供一点新思维和新角度。


1.抛弃“我要”什么的思维

软弱的小女生,在感情里满脑子都是“我要”的思维——我要对方会做饭,我要对方善良温柔,我要对方以我为重、细致入微。

很少去想,我能给对方什么?

大清灭亡很久了,不要再想着:我离开生我养我20多年的父母,跟你在一起,孝敬你的父母,这是多大的牺牲啊。你就要对我好,就要宠着我。我什么都没为你做,但是你不体贴不真诚出轨闹离婚你就是傻逼渣男,渣男都应该去死。注意,这句话“我什么都没为你做”是前提。


2.玛丽苏都是骗人的

门当户对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美德之一。灰姑娘都是童话,玛丽苏都是肥皂剧,不要用小说电视剧里的套路和标准,去找男朋友好不好。

我实在是听了太多次类似的真实故事:这个男人什么都没有但是对我超级好,这辈子我再也遇不到他这样对我好的人了。我要放弃优渥的家庭、一线城市的生活、体面的工作,不顾一切跟他在一起。然后结婚,然后怀孕,然后男的出轨了女的崩溃了。

他什么都没有,当然会掏心掏肝对你好啊。如果一个人的本质不是极度感恩和善良(少数人),这种好又能维持多久呢?

对于成年人来说,更健康的情感关系应该是一种“partner思维”。我在寻找的是恋人,也是生活的合作伙伴——我们精神对等、三观一致、学习经历和思维方式都相似,可以有效沟通,能够彼此理解。还可以互相依赖,共同奋斗。不要再问我物质重要不重要,能做到以上这些点的,至少也是跟你同一个level的人了好吗。

做一个强大的人,自己赚钱养活自己。不要因为自己比对方赚得多而不舒服,那样你永远是“有依靠思维“的小女生,现在这个社会,生活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平衡。但是另一半绝不能不上进混吃等死,不过我感觉我在说废话,要做到“三观一致、精神对等“,差不多也早就排除了这部分人。


3.不要觉得自己是例外

长得好看的女生往往很骄傲的,总觉得自己美得独一无二。在感情里也是一样,无论是美女还是平凡人,大家都觉得“别人说的故事都是套路,我们的爱情一定是例外。”

被前人踩烂了的路未必是一条不好的路,规律之所以成为规律就是有原因的。不要总觉得自己、自己的感情有多特殊。生活上感情上总“提着一口气”活着的是仙女,仙女是需要有资本的。


4.爱人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有些女生总是有一种受害者倾向,就是总有那么一股劲儿:我愿意爱你,愿意跟你结婚,愿意为你生儿育女,你就要感恩戴德跟我过一辈子。于是她们的重心全在自己家里的那个男人身上,拼命索取“爱的回报”。甚至,事无巨细对男人加以控制,觉得:既然我为你付出了,你愿意被我控制才能证明“你也爱我“。

我从公众号风茕子上看到了一个醍醐灌顶的观点:爱别人,本身是一件很爽的事情。不要总是不敢付出,觉得付出了没收到回报就是吃亏,犹犹豫豫哆哆嗦嗦。

我爱他,是为了我自己爽。风总说的一句话特别好:

爱是不会伤害我们的,伤害我们的都是需要回报的心。


5.拥有一定的自由度

那天和另一位朋友聊天,聊到了“金钱和自由”这个话题。我说:自己拥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能带来一种很舒适的自由。

这种自由不仅仅指:我今天突然想去香港shopping了想去欧洲跳伞,我有钱有闲,我就去了(当然这也不赖)。更是指,生活中我拥有决定的权利、以及退出的勇气。

如果一个女人什么都没有,担心的只能是自己男人出不出轨。反之,你的男人婆婆在担心你会不会不再看得上他。

不说出轨的事,就算在美好的感情里,如果拥有一定金钱的自由,也能解决很多对于贫穷小夫妻看似天大的问题。我曾经在另一篇文章里说过一个例子:

一个我很喜欢的博主谈了一个男朋友,她喜欢拍照旅行去餐馆,注重仪式感。然而,对方是个毫无仪式感,且不喜欢仪式感的家伙。如果是平凡小女生,肯定和闺蜜抱怨抱怨:这个男人太木了,一点都不懂仪式感,然后该凑合凑合,该咋地咋地。

但是这个博主是一个独立、有事业、有生命力的女孩儿。她会在男朋友工作特别累的间隙,去隔壁城市定一家带温泉的酒店,准备好红酒,带男朋友去散心休整。男朋友非常开心,她的仪式感也有了。

所有美好都不是幻想出来的,是需要努力创造的。


6.人就是有缺点啊

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当你看不下去你男朋友某样特质的时候,想一下自己对于“拖延的自己”懊恼、讨厌自己的样子。想想你自己这么多缺点,对方不还是在包容吗。

一个善良理智的人,有可能过分理性不会安慰人;一个做你人生导师的人,可能不是一个好的生活伴侣;一个极度浪漫的人,有可能和前女友不清不楚。生活充满悖论,完美主义注定活得很累。

看中他身上2-3个让你非常欣赏、甚至钦佩的点,如果这些点真的诸如“感恩” “善良” “天真”,那已经非常值得珍惜。其他生活中的小事琐事,就随他去吧。

不要因小失大,丢了西瓜捡芝麻。


7.极度热烈反而容易幻灭

极度热烈的感情,大多掺杂了大半的幻想。这种状态一生都不会遇到太多,所以我不是说它不好,而是难以维持。

甚至,因为极度浪漫的出现,你会忽略其中真实的部分,不能客观看待他人和感情。这时候,你心中对这份爱情的期望值已经变得很高了。高处不胜寒。

凡大欢喜后必大伤神。


8.勇敢一点

我们总是告诉自己:勇敢一点。但事实是,如果你生活中只有情情爱爱的时候,是很难在感情里坚强勇敢的。

你必须有其他,让你能踏实站在大地上的东西。你追求的事业、你喜欢的爱好、你的家人朋友,让你在生活中不断向上,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收获正反馈。你会变得情绪更稳定、更乐观、更坚强。

这样的你,才真正有力量爱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