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流里的印记》(大结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青春留下的都是美好!

文/未末的背影

《目录》 上一章  最后也没能拥抱一次

人生里,我幸运的两件事:一件是时间终于将我对你的暗恋消耗殆尽;一件是很久很久以前那一天,我们在青春岁月里遇见。
你曾是我的春秋,囊括了青春里所有的伤悲。但,遇见你,我不后悔!

楚凡还没回来,家空荡荡的,我甩掉了高跟鞋,脱掉那身连衣裙,打开莲花篷,凉泠泠的水倾泻而下,泼洒在身上。我以为我会泪水肆意,没有,我终于不再为沈冠流泪了。

我得找点事做,洗手作羹汤吧。

参加同学会离家的那天,楚凡无意说起过,我做的排骨豆苗汤,真是好喝。

我从冰箱里拿出顺溜的排骨,放在沸水里翻滚,白的葱段,黄的姜片,红的枸杞。旁边拣择好的绿油豆苗,小小的豆头凑在一块,长长苗身,窈窕的样子。只等出锅前,一并下到熬的肉香四溢的锅里,厨房就会弥漫开,浓浓家的味道。

煲汤的时候,我心平静了下来,拿起手机,依靠在沙发的靠背旁,编辑短信:

“我最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都登上归程了吧,匆匆岁月,须臾我们已是中年,相聚的四十八个小时里,记忆被唤醒,我们的过往是最美的时光,感谢你们来过我的青春,遥祝一路顺风!你们永远的安未末。”

这次聚会期间,同学的电话号码,我都一一存储在手机里了,一键群发!

不一会,就陆续收到同学回复:

“老铁,大连见!”

“安未末,要登机啦,以后常联系哦。”

“才女就是才女,泪奔。”

……

没有沈冠的回复,也罢,并没怎么惆怅。

一周后,周六的清晨,我独自去早市,蔬菜真是新鲜,我蹲下来挑拣了些水灵灵的芹菜,包里的手机“嗡——”的一声,短信提醒。我没有在意,一路挑挑拣拣,装了一兜子,放到车后备箱,坐到驾驶座,掏车钥匙时,想起刚才短信,才从包里拿出手机,翻看:

“手机返程时弄丢了,回到北京补办的卡,刚刚看到你的短信。你一如曾经的美好,这么多年未曾变过,只是当时没有珍惜,那时的我,实在是傻傻的!”

发信人:沈冠!

我握着手机,瞬间没有了支撑,倚靠在车座靠背上,没有泪,也没有笑,就是静静的坐在车里。

早市熙攘的人来车往,各式吆喝的叫卖,缕缕散射的晨光,搁置久长的心结,随风飘逸起来,仿佛从未在内心打结。

我要的至始至终,不过是一个回应罢了!

这种执念,让自己二十年都难以彻底释怀,就是想有个交代:曾经刻骨铭心的暗恋,他到底知不知道,知道了也并不是最糟糕,至少他还能清楚的拒绝。可我拧巴得纠结了这么多年!

你的世界,出现和你有情缘的人,只能有一个适合白头到老。其他人,有的是拿来成长的;有的是拿来怀念的。

这个短信,终结了所有过往红尘的暗恋。

如花美眷,敌不过似水流年;心若磐石,敌不过过眼云烟。

之后的四年,我们没有什么联络,QQ头像是否明暗,我也不太在意了,后来记不得什么情况下,我们互加了微信。

我最初是因为工作,微信朋友圈开始活跃,尤其寒暑假,带着学生香港澳门,上海杭州,西安延安,天南地北的游学,需要定期用微信,给家长发布照片和行程信息。

慢慢自己生活点滴,心情感悟,出游自拍,也时不时的晒一晒。在众多的点赞中,一年中会有那么一两次,出现沈冠微信的图标。我会凝望好久,但从没回复!

他的朋友圈,只有最初的几张风景图,几年来从未更新。

近两年,网络青春小说大热,纷纷被搬到大银幕:《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致青春》《匆匆那年》。

尤其2016底,电视剧《最好的我们》热播,班级空气,洋溢着懵懂恋情的巧克力味道。

“你们平生第一次动情,纯净真挚,这份爱恋值得尊重和珍藏,可赠送一盒巧克力或一部手机,并不代表彼此的珍视。”

“女孩子不优秀,那就努力去做耿耿,成为最好的自己,来配余淮。男孩子更要做余淮,勇气担当,守护不那么优秀的耿耿。陪她走好青春路,扶持守望奋斗,最终在爱情该有的季节里,一起绽放!”

作为班主任,情感教育,成为了本能。

“安老师,你早恋过吗?”

虽然我是个要求严格的老师,但学生和我一贯亲近,会把青春的秘密写在日记,悄悄塞进上交的作业里,让我批阅回复。

“没你幸运,我是暗恋,很没出息。”

“安老师,给我们讲讲你们的故事吧。”

看着团团围住我,懵懂的男孩女孩们,一脸期盼和羞涩,我竟那么不忍心,扼杀他们青春的萌动和心悸。

隐藏了手腕上印记,我只讲述了沈冠夺冠,未末夺魁,贺卡秘密,数学题集,还有高二的金榜题名!

学生们清亮亮的眼睛,很多闪了泪花。之后班级里的巧克力,手机,传阅的字条消失了。取而代之《未来的你,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数学备战180天》《英语集训营每日操练》……如火如荼的期末备考。

他们自行更换,新的一期板报,标题是:

“成为做好的自己,来配我们的青春!”

“安老师,你应该把你的故事写出来,会比《最好的我们》更受欢迎,我们是你忠实的“粉”!”

学生热忱的话拨动了心弦,我的青春是不是应该留下点什么,到老时,也能坐在藤椅上,慢慢翻阅。

决定动笔!通宵没睡,完成了小说大纲、文案和重要章节回目名称。北方的黎明很严寒寂静,我心潮澎湃,发了一则朋友圈:

“已经凌晨四点了,春节守岁都没通宵过,这样静悄悄的冬夜,全神贯注完成一个梦想的启航,好似又回到年轻岁月的痕里,重温过往,缅怀岁月,致敬青春!静静守候天亮,看看这个城市如何醒来。”

我收拾好案头的文稿,用清水洗漱完毕,天还没亮,我就刷刷朋友圈,打发一下时间。突然发现,刚刚自己发布那一则下面,点赞的竟然有沈冠!

我从不联络,也没有忘记,是否冥冥中早有定数,我沉思了一下,点开他的对话框,一个复制,把小说文案发给他了。

“这不仅仅是个关于青春的故事,也不仅仅是绵延二十年的暗恋的情结。长大成熟的我们,经历了无需通知的告别,远渡重洋留学深造,以及立业成家,重逢再聚。”

“彼此世界的联系,如此寡淡无序,或有或无,冲刷掉了所有曾经的青春暗涌的伤情。而立中年,平淡繁琐的生活一如雾霾空气般真切,行走在茫茫人海中,穿梭在人情世俗里,蓦然间云淡风轻。”

“所有青春年少的故事,值得用情怀来诠释,用温情来追忆,既然铭刻在掌腕,那就永远把你湮没在,纯情又多情、喧闹又沉静的青春印记里吧!”

最后我又附上一句话“我想写部小说,以我们班级和你为原型,得征求你同意!”

几分钟后回复:“支持!这是你一直以来的梦想,坚持!祝福!”原来联系如此简单,并没有跨越万水千山!

寒假第一天,我开始动工!在简书上日更发表,废寝忘食,细数着过往,倾诉着掩藏在时光里的秘密,悸动,纠结,卑微和痛楚。

有时沉浸其中,仿佛穿越回高中的校园,教室,还有每个流泪的夜晚,虐心之处也情不自已!一日,半夜更新,竟有人阅读,还有两则评论:

“其实,沈冠真的不知道暗恋这件事,只是在最近两年才知道的!真的是对不起……I am sorry……”。是个隐藏身份的简书ID号。

我忠实粉儿“快快乐乐baby”@了他:

“你是沈冠?!”

我马上私聊发给“快快乐乐baby”简信:

“这部小说,沈冠应该一直在追文,隐藏了身份,不要惊扰他,就当一个普通的读者,陪我把故事讲完,这也算是跨越岁月的“告白”吧,很圆满了!”

随后我也@回复了沈冠:

暗恋只是一个人的兵荒马乱,不必说抱歉,谢谢你和你们曾来过我的青春!让“未末”的回忆,如此珍重绵长!一切安好!

发布不久,读者“米菲文园”又发来简信:

快结尾了吗 ?真想知道你和沈冠,如果有下辈子,再相遇会不会,不再错过!

我@回复米菲文园 :

得让你失望了,别说下辈子,就是三生三世我们都会错过。其实从未开始,又何来错过。我和他只有这一世,遇见的缘分,就这一世,还只是须臾青春年少的那几年,一段青春往事,不必伤感。

2017年2月23日,也就是今天,寒假开学第一天,课前歌声,我怀抱教案,依靠在门旁,学生们凝视屏幕,《匆匆那年》电影唯美场景一一闪过,他们深情和着王菲空灵的音质,吟唱:

“如果再见不能红着眼 是否还能红着脸
就像那年匆促刻下
永远一起那样美丽的谣言
如果过去还值得眷恋 别太快冰释前嫌
谁甘心就这样 彼此无挂也无牵
我们要互相亏欠 要不然凭何怀缅”

青春,如果看过一回痛快淋漓的风景,写过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足够了。

其实“安未末”,名字正确的打开方式是:

“末未安”,“末”结束,“未”开始,旧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一切“安”然,岁月静好!

现在的一切,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总有一些会留下来吧,作为一件不灭的印记,好让那些不相识的人,知道,我曾经怎样深深的爱过你!                                           ——席慕容
谢谢你,还有你们的陪伴,听我把青春的故事讲完,这跨越时空的“告白”,是我送给自己的礼物,从今日起,我要继续在路上,向前走,不回首!
附上昨日朋友圈,我发布内容   :       2017开学寄语:好好吃饭,一日三餐;好好睡觉,作息休养;好好读书,丰盈内涵;好好写文,愉悦灵魂;好好工作,为师之本;好好生活,幸福之源;好好陪伴孩子,那是未来!好好经营自我,行走路上!

亲们,后会有期!我报名参加了写作班,提升自我,写作和生活未完待续!

成为最好的自己,来配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人都慨叹说,世界上最令人幸福的工作就是“吃吃吃”,和吃完今后身上的赘肉“落落落”了。然则常常,许多人是吃得高兴...
    喜欢雅文的文阅读 203评论 0 0
  • 或许你眼里的秋天是一片斑斓,但我更喜欢愿意它是一种荒芜的平静。 天气渐冷,穿上风衣,围上围巾的那一刻,北风席卷着给...
    浮云白阅读 349评论 0 1
  • 《荷》 碧莲丛中花独俏 天水一色粉红娇 心怜尽觅清香处 小荷乍露尖尖角 无意间看了一篇文章,印象最深的就是“反射弧...
    小蟹子的外壳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