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力丨小薇·不一样的绘本阅读

主题:绘本如何读——提升孩子表达力的需要和意义

大家好,我是小薇,我是众多小学语文教师中的一名学生,因为要学所以教。不谈文笔和能力,我更喜欢用阅读聊书,写作沟通、演讲分享和身边的大小伙伴们联结。每一次阅读输入和表达输出,成了我热衷的学习,也成了我的工作。

比如:

和3-6岁孩子,通过绘本阅读和表达,提升阅读理解和表达力。

和7-12岁孩子,通过策略阅读和输出,提升阅读素养和写作力。

因为自己还曾是一家悠贝亲子图书馆馆长,8年的亲子阅读实践经验,阅读绘本3千多册,分享故事300多场,帮助了几百0-8岁亲子家庭有效开启亲子阅读。

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期教育的阅读要关注的不应该只是“读”,还应该包括“说”,我们很容易会忘记早期自发性,无结构的话有多重要,因为它是理解的基础。

再者,从听说到读写是孩子学习和一个需要训练培养的过程。说与写都是表达,前面是口语表达,后者是文字表达,两者都通过阅读互相打通。

尤其是绘本阅读,通过听和说不同的内容,帮助孩子发展阅读理解技能和表达技能。也由此,有了这:

不一样的绘本阅读

让儿童爱阅读 会思考 善表达

什么是“不一样的绘本阅读”?

绘本阅读 创想表达是小薇老师为3-6岁儿童通过绘本阅读来促进阅读理解和语言表达的一套幼儿阅读表达力课。

绘本是儿童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的最好载体,依托绘本阅读与他们展开的愉快交流,能够刺激儿童表达和交流的欲望,并促进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绘本的选择


精选适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和审美接受水平的绘本。

贴近儿童生活情境,与语言教学的连接性和互动性强。

语言表达鲜明,内容富有想象和创造力。

绘本阅读与表达课程的目标要求

课程以绘本故事为载体,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该阶段儿童语言领域中语言能力发展特点,利用绘本阅读和语言活动促进儿童阅读理解力、语言表达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方面的发展。

口头语言:倾听与表达  的目标要求 

能听懂日常会话,表达自己需求和想法

清楚地唱儿歌,复述短小故事


能结合情境感受不同的语气、语调所表达的意思

愿意与他人交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比较完整地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

能结合情境理解一些表示因果、假设等相对复杂的句子,有疑惑并能主动提问

愿意与他人谈论问题,敢在众人面前讲话,有序连贯、清楚地讲述一件事情并使用常见的形容词、同义词和关联词

书面语言:阅读和书写准备  的目标要求 

会看图画、根据图画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能理解图画和文字对应的是用来表达故事的意义

喜欢用涂涂画画表达一定的意思

能大体说出故事的主要内容、能根据连续画面信息,大致说出故事情节

随着作品的展开,产生相应的情绪反应,体会作品表达的情绪情感

愿意用图画和符合表达自己愿望和想法

能说出阅读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根据故事的部分情节或者画面线索猜想故事情节的发展,续编和创编故事

敢于并能说出自己的想法,初步感受文字语言的美

愿意用图画和符合表现事物和故事

耶鲁大学儿童研究中心早期教育者主张:成功的学期教育是幼儿与不同的人就不同的话题,有自如交谈的能力。

课程有了明确指导方针性的阅读和表达目标,小薇老师更想让孩子有“想说”的愿望,“可说”的话题,还有“会说”的本领。

小薇老师将幼儿阶段常用字词的理解输入、短语句型表达训练和主题故事结构表达三大主要进阶语言模块来设计展开。

绘本阅读与表达内容主题的设计安排

常用字词:丰富的食物名词、跳跃的动词、有魔力的形容词、数量词、情绪词、色彩词、象声词、方位词等等。

短语:无论如何、绝不应该、在......之中,有......才能,从现在起、总之、等。

句型:因果、假设、条件、承接、递进、转折、等等。

故事:改编故事结尾、仿编续编故事、想象创编新故事、因果法、五感法、5W1H法等。

我希望课程既能带给孩子语言训练的大天地,孩子也将得到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

绘本选择与表达主题的设计安排

这是一套根据3-6岁幼儿阶段语言发展特点有结构体系的课程。三大语言模块:常用字词、短语句和主题故事。每个阶段有12次课(24节课),共36次课(72节课)内容。

课程的形式与特点

课程从以下三大主要流程展开:

母语感知篇:童谣、诗歌、绕口令等

感知语言的节奏和韵律美,体会诗歌的意境,获得一些诗里才有的元素和情感。这些元素却从故事中很难汲取,它有着不可替代的必要性。

主题绘本篇:绘本欣赏 + 阅读讨论

让孩子在故事中感受和倾听、理解和表达;了解和关注孩子的阅读兴趣,运用合适的策略和工具,提高他们对故事的参与度,进而结合提出一些问题来展开谈话;激发孩子的想象力,提升他们的词汇和主题内容表达的水平,也让他们得到深度思考的锻炼。

语言活动篇:说一说、演一演、画一画

基于故事的理解,轮流表达或小组合作分享表达;鼓励表达自己的想法;联结生活,交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历;联想和对比,培养批判性思维。

各种开放式的问题,让孩子在课堂上完美实现轮流谈话的目的,充分表达自我,更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

害怕的事物或者事情把它画出来,说出里,其实也是在“克服”害怕,孩子们的《害怕清单》

这就是小薇不一样的绘本阅读,让孩子爱阅读、会思考、善表达;充满有趣的故事和必不可少的对话;结合孩子当前的语言发展阶段,“游戏表达训练”为基础的主导式学习,将孩子需要和喜欢的情境引入课堂;更为小学阶段的读写要求做好厚实的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