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喆的北漂故事 1相亲之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我听说人的一生,既不是想象的那么好,也没有那么坏。

--Siri

三十一岁已过的鲁喆先生在2013年深秋的寒风里下了公交车,搓着手吸着冷空气过了帝都最常见的十分不人性化的天桥,赶紧钻进了路边一座富丽堂皇的大酒店。刮风的好处是没有霾,其实算是好天气了,而这个处于十月中下旬之交的周六,正赶上首都最美秋天的尾巴,而周六又是一周中最好的日子,无周五的一天辛苦工作,无周日的惆怅和对周一感到的从每个毛孔里散发出来的恐惧,简言之,无案牍之劳形,无俺独自闹心,既没闹肚子,也没闹犊子哦不是扯犊子吧,扯远了,总之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周六,又特地选在了周六晚上,嗯,当然是去相亲,不然美好个P。选在了六点半,方便女方迟到个半小时,直接说是七点整怕等急了饿得慌,如果感觉良好,还能去看场电影,若相见恨晚可以去速八,开玩笑啦,相亲真的是奔着结婚去的,头一次见面大家都会很矜持的,对,说起来确实是第一次见面,女方国庆节回老家了,鲁喆本可以追回去相亲七天乐,但出于成本控制,决定守株待兔,把来回车票钱省下来请她吃顿大餐,事先也看过照片,秀色可餐,可请大餐,还贴心地先问了女孩住哪儿,就近找了家不错的饭馆,女生步行过来也就不到十分钟吧,其实应该开车去接更显重视,可惜鲁喆还没车没照,他觉得北京摇号也摇不上,买不着车时就犯不上猴急地学车,应该摇上号了再去学车加买车,趁热打铁不然学完太久就都忘记咋开了,然后仔细一琢磨这是个悖论啊,不学车没驾照就不能参加摇号啊。鲁喆不禁一愣神,思绪回到了2007年…

话说那07年正好是今晚见面这两位同时参加工作的年份,男方硕士毕业女方本科。那一年,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花开两朵,各表一枝。鲁喆07年毕业进了一家大公司,被很多人羡慕,与此同时他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校园黄昏恋,更让人分外眼红了。女朋友年纪大过他,82.2.8的水瓶座,但却要低一届,08年才毕业。这女友是湖建人,名字比福建土楼还土,故喜欢别人喊她英文名Eva. 如果这段感情能得以善终,那鲁喆的人生不会这么loser. 08年Eva毕业了就考虑买房结婚买车生娃了,而北京奥运之后的降价潮可以说是十年来难遇的低谷,可惜鲁喆错过了,因为这段07年四月底五月初开始的校园黄昏恋,只持续到了当年底第二年初,也就是说到了08年的时候,这段恋爱也快要寿终正寝了。究其原因,Eva学的文科,很难找到工作,她个人也执意回家乡发展,毕竟湖建人的家庭观念还是比较重的。况且冬天是个适合分手的季节,特别是赶在圣诞节之前分了,那么就不必费尽心思送圣诞礼物新年礼物及情人节礼物了。鲁喆其实从始至终都并不看好这段感情,他内心深处的理性根本不相信校园恋能够修成正果,但亲手结束这段感情又是于心不忍。结果最终是这样结束的,不知为何某天Eva突发奇想一定要看鲁喆的各种聊天记录,而鲁喆自觉坦荡就让她去看了,结果Eva细细咀嚼着看了整晚,第二天就提出分手,原因是他和某几个异性朋友有暧昧。其实任何人都无法放到显微镜下去观察的,Eva自己亦是如此,但人性呢,常常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鲁喆其实有点儿骑驴下坡的意思,他明知这不过是Eva耍小性子,但还是顺水推舟地答应了,正所谓叶子每次离开,到底是风的怂恿,还是树的不挽留,其实是很难区分开来的。这爽快的分手,更难过的其实是Eva,据她宿舍室友说她常常在寝室里哭泣。鲁喆作为新手上班族,很多时候忙碌的工作让他无暇去考虑这件事情。除了一次在公交车上他说买给Eva的大熊会怕黑,她突然发来很煽情的句子说,你抱着ta ta就不怕的。这句话忽然就击中了鲁喆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他当场就在车上哭得不能自已。事后两人约法三章,分手要干脆,不能拖泥带水,不许再讲这些煽情的话。

于是乎,后来在Eva毕业前,两人也见过几次,但都有其他人一起,有次是Eva的同学/追求者,还瓜分了那个人送的巧克力!另一次是她生日时,鲁喆约了熊猫一起去吃饭,也算是庆生吧。熊猫是鲁喆的多年老友,之前来北京找工作时和鲁喆一起住地下室,当时还吃过Eva亲手做的龟苓膏,彼时鲁喆和Eva还是暧昧关系,熊猫也一起吃了几次饭,丝毫没觉得自己是灯泡,甚至惊讶于公交车上鲁喆很自然地去扶站不稳的Eva。鲁喆最后差不多是被迫表白的,因为他一直宣称校园恋是无法修成正果的,不如做普通朋友还有可能更长久,终于惹怒了Eva要和他分手,话说女孩子们就是爱分手啊,这都没牵手的都要分。于是被逼上梁山的鲁喆下班回去就表白了,当时他四月份已经毕业了但还能继续蹭学校宿舍住,近水楼台地就跑到Eva宿舍楼下苦等,哭红了眼的Eva最终下来了,鲁喆就抱住她不撒手,不答应做女朋友就不让走,于是Eva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了。听起来很套路,可是两人确实是有真感情的,从当初在论坛上相识,当时Eva还有个留学的异地男友,不过也是没牵手的那种。所以那时候鲁喆和Eva只是暧昧,直到差不多07年春节时,Eva回归单身了,这时候鲁喆才开始认真考虑他们俩的关系该如何定位了。所以两人从认识到确定恋爱关系也是经历了大半年的暧昧啊,定下来之后就过得甜蜜的如胶似漆了。因为他俩最初是在网上认识,所以沟通方式主要是打字聊天,外加发点儿当时很火的葱头表情。这个习惯也保持到了正式恋爱之后,经常email来往,鸿雁传情。因此这段感情有着极其深厚的基础,鲁喆曾经导出过一次聊天记录,大概有几十万字之多。

大概太热烈的情感冷却的也快吧,虽然已经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地步,不过鲁喆对于Eva想他一起回湖建发展的提议不太认同,但时至今日他再回头一想,如果当时咬牙把婚结了,虽然Eva可能只是安心做个家庭主妇,鲁喆却会有强大原动力去为买房买车而奋斗,就像熊猫的人生轨迹那样,BTW,熊猫后来也到北京工作,09年买了房,11年结了婚,如今算是在北京稳稳扎下根来,所以成家立业的古话还是有道理的,就这词序都能发人深省。

鲁喆的思绪总算收回到今晚的相亲上来,女生叫李节诺,名字的男性化与怪异跟Eva的原名的土包子程度有一比,从之前的照片来看,美貌程度却不输甚至于更胜一筹。毕竟Eva只有160左右,而节诺同学有166哦,这让174的鲁喆感觉到了些许压力。他看看表,已经1835了,没想到笔者写了这么多,可是情节只推进了五分钟。他没有打电话或发短信催促,只是不时回头看看大门,期待着她的到来。之前提到了她07年本科毕业就在北京工作,工作年限和鲁喆一样不说,四年大学都在北京读的,所以来北京的年头甚至早于他。鲁喆识人是找类似的模板,他对她的定义是被北方同化的南方姑娘,有着北方人的大气和南方人的细腻。当她穿的橙色leggings踩着噔噔噔的跟鞋出现时,鲁喆先闻其声,回头望去小吃惊了一下,当然是那种惊艳的惊,然后目光随着她走了上来,起身迎接然后一起坐下。这些年来鲁喆相亲无数无一成功,自08年初到这快13年底五年来全是空窗期,据说节诺也如此还真特么有缘啊。所以两人都是相亲经验丰富,故而相处自如,点菜啥的不在话下,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彼此第一印象貌似都还不错,两人老家都在南方,鲁喆却觉得她像一个东北妞,大概是在北京生活这么久,已经被localized(本地化)了吧。然后开始聊天,这个环节往往是最重要的,所以鲁喆有点儿心机地特地带了本杂志,封面刚好和节诺的专业相关,这样就不愁没得聊了,还能显示自己坐车时候都看纸质书,是个爱学习追求上进的好青年。伴随着美食的聊天过程还是很愉快的,可能还不能算相见恨晚,但绝对是相谈甚欢。吃饱了还有剩,鲁喆让打包了,给她带了回去。按照鲁喆事先说好的,用网购代金券加刷卡结了帐。根据他的相亲经验,他很明白这样的方式有可能不讨女生喜欢,所以他特地提前说明征得同意,并且也是展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如果女方能够接受,以后才有得谈嘛。饭后鲁喆提着打包袋送节诺回家,路途走起来还是有点儿远,于是他提议坐了两站公交车,后来据节诺说她来时是溜达着的,路上还遇到有人搭讪呢,鲁喆心说估计是橙色leggings惹的祸,不过节诺后来再也没穿过这种夸张的打扮。毕竟鲁喆那晚也就是衬衫牛仔裤加一件比较高级但低调的黑色防风衣而已。然而在女生眼里男人的衣服都差不多,反之也是一样哈(鲁喆这样能分辨出leggings和丝袜不同的男人也不多哦),所以节诺以为后来几次鲁喆都穿的那同一件黑色衣服。实际上鲁喆每次都换,以保证相邻两次绝对不重复。总而言之,鲁喆和李节诺的首次会晤非常成功,他们开始发展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