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检视(2023)

检视前请先闭上眼睛,回忆有哪些事情是让你难以忘怀并影响了自己的。感受那些事情此刻带给你的感觉。嘉许自己在这一年来所作的努力,感恩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冥想完后,再开始做下面的检视。

一、列出八大关注:请根据八大关注逐一列出2023年的成果,每项写下三件最难忘或有收获的事。建议不评判,保持开放心态,就像在做头脑风暴一样,尽情回味今年的成果吧!

健康(自律不是多少天,而是每一天)

1)早睡早起(晚11早5),作息规律

2)每日运动&冥想

3)节制饮食(少碳水多喝水)

家庭(不辜负每一份爱意)

1)前半年陪读~女儿高考

2)后半年陪护~妈妈脑出血住院~出院~骨折卧床

3)老家生活~与大姐兄长侄女和睦友爱

事业(拥抱新的变化)

1)六月离职~照顾妈妈(卧床)

财富(我用尽全力,过着平凡的生活)

1)记账~维持收支平衡

2)理财~a股痛失理智

3)租金&生活补贴

社交(最高效的社交方式是深耕自己)

1)爱自己联盟社群

2)知悟行学院

3)同学聚会

成长(沉下心来,为更好的自己蓄力)

1)阅读(契约金打卡,微信读书,学院共读40本+)

2)训练营(行动营,纤体营,早睡营,独处营,梦想营)

3)听课(自我发展心理学,阅读与写作)

休闲(保持适当的松弛感)

1)看电影&夜游欢乐荟

2)参观百年洞藏

3)赴许昌满月酒&开封新婚宴

爱自己(向上的人生从爱自己开始)

1)冥想~活在当下

2)突破~第一次骑电车

3)记录美好~母亲节的花

4)感恩

二、提炼年度十大成果(要描述得仔细、具体,有数据、有感受,尽可能每一条都配上一张图片)

1、母亲节的花

女儿比较内敛,鲜少表达。今年的母亲节收到她送的花。还是用衡水体写的英文祝福。觉得自己多年付出有了回应,小棉袄长大了!

2、大学通知书

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女儿都能比平常要考的好一点。说明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她的点滴成果我都觉得有我的一半。哈哈!

3、照顾母亲

母亲83岁,我一直在外,三年疫情不曾回家。六月初女儿高考,月末母亲脑出血住院,于是我回到她身边照顾。九月初能站起来了。虽然脑子还不是很清醒。我觉得这是上天给我的尽孝的机会。特别感恩!

4、优秀女职工的福利

“三八”前夕,区工会组织优秀女职工的参观活动。进山洞,品洞藏酒,和一群优秀的人把酒言欢。认真工作,踏实做人,生活没有辜负我。

5、爱自己训练营

今年跟着妙妙老师践行了一月行动营,二月纤体营,四月早睡营,五月独处营和本月梦想营。每期训练营都尽职尽责,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坚持是我的一大优良品质。哈哈!

6、运动

今年的跑量不是很多,四百多公里。因为照顾妈妈,难以去跑步。开始八段锦的练习。通过体脂秤的数据对比,我还是吃到了运动带来的红利。我的得分是99,侄女的分数是78。

7、阅读

阅读是一种习惯,能够安抚我的情绪,解决我遇到的一些问题。侄女说我特别容易适应新生活,到哪里都能安之若素。除了照顾母亲大部分的时间就是看书。

8、冥想

冥想也陪了我很多年。今年还参加了一次100天零元打卡活动。然后我的会员年限延长到了2030年。早上和午休时冥想居多,给自己一点时间,感受内心。

9、师生聚

国庆节,趁着哥哥放假在家,我组织了几个同学,去百里外的地方看望高中老师。一别二十多年,终于成行,百感交集。

10、第一次骑电车

一直不敢骑电车,觉得很危险。在母亲住院的那段日子,天天步行三公里往返。我决定学会骑电车。虽然它不难,但我从来都不想学它。事实证明: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朋友圈是记录生活的最好表达,有链接交流的功效,还查询方便,把那些不起眼的日常串起来就是回忆,简简单单,乐在其中。

三、目标检视:将2023年的成果与年度梦想对标,列出已达成部分和还未达成部分。

2023年的目标

1)已达成的目标,总结达成的原因和收获:

a.陪伴高考

陪读12年,这是临门一脚。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以让她安心高考为重。比如阳了之后发烧头疼也没耽误送她上学,比如外地家人进了重症监护室,我也只是守着她直到高考结束。

b.社群践行

四期爱自己训练营担任营委负责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更有一份责任。跟着妙妙老师践行的日子,有任务,有思考,有学习,有成长。

c.回娘家

大年初二,一家三口驱车1600公里回到老家看望妈妈。在家待了三天,初六赶回。非常庆幸回去了,在妈妈还清醒的时候。六月末妈妈住院,我再次回来,她已经不认得我了,脑出血的后遗症,妈妈老年痴呆了。

2)还未达成的目标,反思这些目标对自己是否并不重要。你会选择继续关注它们还是放弃。下一步提升要关注的点在哪:   

a.跑步

五月份之前跑了四百公里,之后因为妈妈住院回老家,就放弃了跑步。没达到年度目标。当然心情也占一部分,曾经有那么一段难捱的日子,什么都不想做。后来是客观上不允许。

下一步,跑步依然是我的运动选择。

b.睡眠

我的睡眠一向很好,早睡训练营养成的习惯,七小时睡眠是最适当的睡眠时间。也因为照顾母亲打乱了,要起夜。开始的时候因为睡不好,左胸上方还疼了一段时间。

睡眠的重要不言而喻,现在习惯了,跟着母亲的节奏,尽量好好睡觉。

c.时间管理一阶

早早看过日程安排,原计划送女儿上大学时后去上海或者北京上课的。因为回老家照顾妈妈搁浅。

d.效能日记,知乎六级(五级),阅读和冥想都没有达到年初定下的目标。想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开始觉得重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就拉下了。若是再遇上一些不可抗力,感觉什么都不重要了。只有自己,如何才能平静的度过这一天。

人还是要有目标,有梦想,有想要的,有可追逐,有放不下的才好。否则一日且过一日,真是虚度年华!

四、通过之前的复盘,去找到自己的特质属性,你会对自己有更多的发现:

我擅长的是:

1.财务专业知识

20年财务工作经验,账务处理得心应手。

2.爱心与耐心

无论是12年的陪读经历,还是半年照顾卧床老人的经验,都让我感悟良多且热爱当下。

3.自律且自由

早起,读书,冥想,跑步,记录美好。每一天,每一年我培养并重复着这些好习惯。日日如常,身体拘于一地,心灵无限自由。

我喜欢的有:

1.阅读

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成长励志,心灵疗愈,人文历史,志怪小说,我看书大概就是图个开心,图个静心。

2.跑步

连续两年,每年跑一千公里。今年因为突发事件,照顾家人,疏懒了,跑了四百多公里。非常喜欢迎着朝阳,感受着春风,欣赏鲜花,落叶,白雪的过程。

3.记录

不动笔墨不读书,习惯了记录。比如触动心灵的词句,女儿的成长收获,生活中美好事物,日子过了并非了无痕迹。

4.攒钱

用一个好词:勤俭持家。另一个就是抠门的铁公鸡。

喜欢存钱,厌恶花钱,女儿深受影响。她要报计算机二级,以为花一份钱可以报三门,结果发现每一门都要交钱,于是只报了一门。表示报一门过一门。否则花钱了过不了肯定肉疼!

我要突破的是:

1.迈出舒适圈

习惯于做某事,慢慢就安于现状。有好奇心但不多,我以为自己是个爱学习的,当别人推荐我学具体的东西时,又觉得没兴趣,不想不动。

2.赚钱思维

一直在节流,不知道怎么开源,或者说看到某些源头活水,认为不适合自己。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楼塌了,眼见他又盖了一栋楼。我只是个观众。

3.个人形象

原来我把不讲究穿衣打扮,疏于打理归于自己的懒惰,归于志不在此。现在我觉得是不够爱自己。

我真正想要的是:

1.开放的自己:允许,接纳,如其所是。

2.有钱有闲有爱的自己。

3.身心灵更加美好的自己。

❤️每一个当下的我就是最好的自己

五、嘉许这一年的自己

这一年,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年。我的陪读生涯宣告结束,离开工作10年的单位,从东北小城回到河南老家。

这一年,我经历了悲欢离合,思想转变很多。年初的期待,在年末回顾有遗憾,有伤痛,更有收获,有成长。尽管偶尔会沮丧,但总有一种东西在支撑着我向前。努力工作、好好生活。无论怎样的处境,我的内心依然坚定。

把心情理顺,把日子过好。2023是无悔的一年,在家庭事件的处理中,我秉持着善良,冷静面对,做出了最合适的选择。

有一个关于幸福的等式,幸福=你拥有什么/你期望什么。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过上幸福的生活,管理好期望很重要。面对即将到来的2024,多规划,多行动,多复盘。

生活的真相是,我们无法让玫瑰丛无刺。我们能做的是,与其抱怨玫瑰丛长满了刺,还不如感激刺丛里竟生出了玫瑰。

怀着感恩之心,只管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是年终岁尾的热门,距离2020不到20天,时间这个尺度很长也很短。365天,似乎做过很多事...
    穿凉鞋的阿柯阅读 1,181评论 0 15
  • 前言:2019年是第一次做年度检视,是在妙妙老师的爱自己·321习惯养成训练营,懵懵懂懂,只知道听话照做,年度检视...
    穿凉鞋的阿柯阅读 282评论 0 5
  • 按照易效能的人生八大关注整理了2018年的年度检视。 一:健康 1.睡眠: 2018年:早睡早起,80%的时间能做...
    吴彩萍linda阅读 367评论 0 0
  • 又是一年岁末时,回顾2022年的曾经。翻看着朋友圈图片承载的时光,一年就这么走到了尽头。 一二月2022春节加班,...
    穿凉鞋的阿柯阅读 151评论 0 4
  • 检视前请先闭上眼睛,回忆有哪些事情是让你难以忘怀并影响了自己的。感受那些事情此刻带给你的感觉。嘉许自己在这一年来所...
    穿凉鞋的阿柯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