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检视

按照易效能的人生八大关注整理了2018年的年度检视。

一:健康

1.睡眠:

2018年:早睡早起,80%的时间能做到晚10点到10点半,早5点半到6点。已经坚持4个月,继续加油。

2019年:继续坚持早睡早起。增加午休冥想时间。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外面很冷,但还是挑战了自己,6点按时起床。

2.运动:

2018年:从每天运动半小时到逐渐没有。运动没有坚持下来。要加油。

2019年:开始争取每天有运动,哪怕是1分钟,再慢慢恢复到目标是每天30分钟。夏天恢复跑步。

3.饮食:

2018年:从不会做饭,到现在能做一餐还可以的晚餐。提升很大。早餐还是没有办法做到美味和营养兼备,做的早餐小朋友都不爱吃,到后来很多餐是在外面吃。

2019年:改善早餐,给孩子们一个有营养而且美味有颜值的早餐。每周至少尝试一种新菜式。饮食要清淡点。(向小面和小雪学习)

二:学习以及成长(2018年成长和2019年计划)

1:得到APP:

* 吴军的谷歌方法论:买了很久,但听得不多,最近1个月才拿出来重新回顾。每周都有更新。19年要每天跟紧吴军老师。在他的APP中能够开阔视野并且有助于提升思维模式。

* 如何培养受欢迎的孩子:听了这个课,确实觉得自己平时对孩子人际关系方面的引导做得很不够。现在已经在每天的生活中慢慢地把所学运用到生活中来,比如:家里餐桌上的每天赞美,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邀请孩子们的同学到家里或者一起出去玩(提前跟孩子一起准备玩和吃的东西); 帮孩子准备一个有亮点的自我介绍等等。

* 怎样学会正念冥想:在樊登读书会首次听到正念这个概念,后来买了这本书看了。从此,只要心有焦虑时,就会尝试关注自己的一呼一吸来缓解焦虑和紧张。但深知离运用得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得到看到这个课程,买了并且听了一半。2019年继续学习正念。

2:喜马拉雅APP::

* 叶老师时间管理100讲,叶老师时间管理十堂课、叶老师时间管理进阶10周训练:时间管理的课程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慢慢养成了一些好习惯,也对时间的管理更加合理。效能大大的提高,学了之后,会觉得之前工作那么忙,忙到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孩子和自己的学习成长,也是因为对时间安排得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下面最后一栏目的效能方面的提升)

* 世界的凛冬:这是一个历史类的节目,我也是刚开始听不久。但我坚持学历史有助于我的个人成长。会继续坚持和寻找更多历史类的节目和书来看。

* 田宏杰高效陪读,让孩子爱上学习:这是一个帮助我和我大宝一起成长的节目。大力推荐所有有陪读困难的家长去听。就像题目讲的,通过这个节目的学习,我学会了怎么在不吼不叫当中帮助孩子爱上学习。大宝也一步一步地朝着自主学习的方向走。坚信世界上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孩子的每一个行为(比如马虎,磨蹭,不爱写作业等等)都会有其背后的原因和需求,只要找到这个需求,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但是非常肯定的是我修炼还远远不够,今年因为作业问题还是发了几次火,分析发火的主要原因是大宝的字体问题,其实他是想写好,但是写不好,他需要更多的帮助。 2019年会继续不断反复听,而且把所学整理出来。目标是不能再发一次火。一定要找到每次孩子有问题的背后原因和需求是什么。

* 托德老师讲儿童心理学:了解每个儿童期孩子的一些心理特征和行为特征之后,会更好地去理解和接纳孩子,并且做到有效地帮助孩子。这个课程也是听了一半,暂时没有太多的感触,2019年继续听完再来写感想。

* 顺应孩子天性的写作课:觉得大宝的输出不够,希望通过妈妈的学习来帮助大宝爱上写作。这个课程刚买,课程也还没有更新完整,2019年继续。

3:樊登读书会:每本新书都会听。2019年继续跟紧步伐,争取多做读书和听书笔记。

4:樊登小读者:今年这个APP只是孩子在看,明年妈妈也会看,里面有很好的引导父母应该怎么陪孩子一起阅读,怎么进行亲子共读。明年两宝的阅读书籍会参考小读者的推荐。

5:米课: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外贸人线上培训平台。2018年我花在这个平台学习的时间太少,2019年会继续加油。争取2019年听完所有的课程。

6:线下培训:亚马逊孵化班第一期(接下来每期有时间还是会坚持去听一两天)

7:年糕妈妈APP:游戏力.    感触最深的是孩子需要更多的笑声。

我的其它成长:

* 一年多的育儿学习让我在处理11月底大宝发生的不肯上学事件在焦虑无助之后,还是能提供比较清晰的解决思路。一个月以来大宝的反反复复,让爸爸妈妈想尽一切办法去倾听孩子的内心需求,因为我们知道孩子不是简单的厌学,他爱学习,即使在家,也坚持完成学校的作业。我们知道孩子的善良,从英语老师黄老师的反馈中,知道孩子在英语课上也能很认真地听讲和跟老师的互动,也是全班唯一 一个看到老师喉咙痛会去主动关心的孩子。在教师节,更是全校唯一 一个把礼物送给体育老师和外教的孩子,因为他说全部人都送给语数英,没人送给体育老师和外教。在妈妈的心目中他有很多的优点,是一些不被一般老师能发现的优点。所以很感恩黄老师能发现大宝的优点。也许明年还是必须给他换学校,因为他是发自内心的对学校的不认可和发自内心的不开心。我始终相信,大宝是个好孩子。只是有些方面,比如人际关系和情感方面,需要父母更多的关心和耐心引导。

* 跟大宝小宝过的第一个暑假真的很充实,我和孩子都有进步。暑假一开始,我们就制定了一份暑假计划,主要是大宝的时间要怎么安排,而且整个暑假生活和学习的过程中还运用到了时间管理课上的吃青蛙和番茄钟的方法。一个暑假下来,我们全家都养成了一些好的习惯 ,比如收纳整理,高效学习和工作。前几天听到田老师有一个关于假期时间安排的课,这个寒假会来做一个改善版的计划。

* 今年上半年跟老公还是会不断有摩擦,但随着自己的改变,老公也有很大的进步,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坚持自己的改变真的能带来家人的改变

* 自我调节情绪的能力有所提高,很多次能让自己从坏情绪中迅速调整过来。但并不是每一次都成功,需要继续努力。

* 亚马逊的学习,让我对整个平台有个基础的认识和熟悉整个后台流程的操作。明年公婆回来帮忙后,应该会有更多的时间来打理这个后台

2019年:

* 继续以上购买课程的学习,也会不断投资新的课程学习。特别是争对如何培养孩子学习模式和思维模式的学习,希望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这样到更高年级孩子就能更自主地学习。

* 阅读:

妈妈: 争取每天30分钟阅读。阅读书籍参考樊登读书会和得到APP的推荐。

大宝:30分钟阅读。阅读书籍从樊登小读者和凯叔讲故事中筛选。妈妈需要增加一个环节,即跟大宝讨论和分析。

小宝30分钟亲子阅读。阅读书籍从樊登小读者和凯叔讲故事中筛选。

* 养成听书或者听课后做记录的习惯。

* 形成简出输出的习惯:周检视,月检视以及亲子日记

* 帮助大宝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先从每天用讯飞语记记录开始,哪怕是记下一句话,然后试着看能不能在简书上面给他开一个账号。大宝对生活的觉察力比较差,这可能是受了我们父母的影响,自己在记晨间日记的过程中会更多地去关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所以希望从培养大宝写日记开始,慢慢也学会用心地感受生活。

* 需要不断修练自己,做到真正的不吼不叫,温柔而且有边界。

三:家庭

2018年:

* 慢慢跟孩子们一起实行变废为宝,一来是可以废物利用,二来是可以跟孩子们一起亲子手工活动。

* 非常好的每天餐桌赞美活动已经逐渐自动化。

* 家庭关系越来越和谐。

    1. 老公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宝的责任(每天晚上陪小宝下棋,讲故事),在工作之余,尽可能的抽出时间帮我准备晚餐,让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大宝的学习。

    2. 跟大宝的亲子关系也在慢慢改善,我相信只要爸爸妈妈能耐心点,用心倾听大宝,我们能重拾紧密的联结。

    3. 跟小宝的亲子关系一起保持得很不错,继续加油。

* 大宝的成长:

    1. 很好的运用番茄钟进行高效专注的学习。这次元旦三天假期,2天用来完成作业,没有任何吼叫,没有不开心,没有拖拉,自己做好计划,自己完成作业。虽然如此,理解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还是难免会有不愿意写作业,拖拉的现象,偶尔碰到小孩做得不好的地方,大人也要放宽心。19年妈妈需要继续修练自己。

    2. 阅读习惯越来越好。年末的一次重感冒,一周没有好好上课,作业也没有办法完成,但还是坚持阅读。

    3. 大宝在暑假的黄山武术比赛中取得很不错的成绩,一等奖和二等奖。

    4. 黄老师喉咙痛,大宝能主动一人到讲台关心爱他的黄老师,并且在第二天送上药。妈妈跟大宝说过,要人际关系好,就要学会主动关心人。大宝做到了。

* 小宝的成长:

    1. 暑假以来,家里的收纳做得比较好。从妈妈开始改变了,给家里每个东西都标识上固定放处,小宝也养成了非常好的收纳整理习惯,现在家里每增添一个新玩具就会要求妈妈给他的小玩具找个安身的地方,并做好标识。家里要立什么规定,小宝也会很好的充当执行者,要妈妈把规定上墙。

    2. 小宝的生活习惯也逐渐自动化,早上起床刷牙,晚上刷牙,看书,吃饭,上厕所等等,都能自动上链,很欣慰。

    3. 小宝自己的时间安排得相对不错,每次玩手机或者电视前都会商量好一个时间,小宝也能遵守时间的规定。

* 今年湖北老家的小洋楼在公公婆婆的努力下建成了,很期待春节回去度假。

* 今年亲爱的妹妹迎来了可爱的妹儿。这一整年来,我也许是个不称职的大姨,因为有两个哥哥在照顾,但是妹儿,请相信大姨真的非常非常爱你。等你长大一点,肯让大姨带出来玩,大姨一定会加倍陪你的。

* 今年陪伴妈妈的时间比较少,还好家有善良又耐心的弟媳,把这个家照顾得很好。婆媳关系好,夫妻关系好,亲子关系也很好。点个赞。

* 今年回老家3次,每次都是到姐姐姐夫家蹭吃蹭喝,真的觉得在他们家很舒服很轻松,就像在自己家一样。这种舒服背后我知道是姐姐一家对我们无私的爱在支撑。

2019年:

* 尝试每周家庭会议

* 家庭成就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有助于社交能力的培养。

* 两宝的时间管理落实(期待小面1月20,21日参加易效能亲子时间管理课 的分享)

* 培养两宝的专注力(如舒尔特表格,拼图活动加入家庭活动中),情绪管理能力(借助绘本和平时生活的引导),社交能力(参考课程所学)

* 做好小宝的数学启蒙(借助绘本和凯叔家的数学课)和英语启蒙(借助DISNEY电影和绘本)

* 加强亲子阅读,亲子互动游戏和亲子手工活动。(参考朵妈公众号)

* 大宝的兴趣班:武术和毛笔字(练字是按迫在眉睫的事情,18年下学期经常性被老师投诉)

* 小宝的兴趣班:乐高课和画画

* 了解凯叔讲故事APP,增加一些线上课程,如思维导图,数独,魔方(有些可以放在寒暑假进行)

* 加强大小宝的阅读:参考书籍从樊登小读者和凯叔讲故事APP中获取。

* 大小宝学习APP: 凯叔讲故事,樊登小读者,洪恩识字,多纳学英语,英语趣配英,一米阅读。

* 帮助大宝更好的学习语数英,高效陪读,引导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 从我做起,做到陪孩子的时候不玩手机。

(P.S: 以上没有办法整理太清楚,脑图有更条理的分类。)

四:社交:

2018年:

* 公益1:带着两宝参加了两次敬老院的活动。小朋友们的到来确实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温暖。大宝还为爷爷奶奶们表演了武术。

* 公益2:带着两宝参加了BB城的义卖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大宝看到来我们摊位购买的人比较少,主动出击,走到通道上向走过的路人介绍并成功带来了60%的销售额。很欣慰看到大宝的成长。

* 文化活动:带着小宝参加BB城的感恩节和圣诞节活动。

* 爱学习优秀宝妈群:在8月份,小雪,小面和我就组了一个爱学习的宝妈群。在我们这个三角关系中,我们可以分享所有我们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信息,育儿的,时间管理的,健康的,生活的,夫妻关系的,真的列都列不清。我们也可以晒自己的成就,在这里,我们不用担心对方会说我们爱晒,因为我们都知道,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哪怕是只一个简单的点赞,我们都能备受鼓励,从而越做越好。而且我们晒出所得,对方也可以有所收获,感觉特别好。

闺蜜小雪:16年认识小雪到现在,我们互相影响,互相帮助。她就像一个充满能量的小太阳,我觉得我变得越来越好,跟她的赞美有很大的关系,是她一直把我鼓励得越来越好的。 今年我们更是因为小雪去学了时间管理后回来把她所学输出分享给我和小面,我们走得更近,走得更紧。真正的形成了他人关系中的第四种人际关系。19年我要努力为我们这个关系贡献更多,让我们能手拉着手一起走得更远更远。

闺蜜小面:因为小雪,我认识了小面。小面是个对生活,对家庭,对孩子都非常用心的人,也非常地积极主动。她爱学习,就像一块海棉一样,不断地吸收新的知识并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很开心能认识这样积极主动和用心生活的小面。

* 金源利老同事的美食分享群:这几个可爱善良的妹妹,在我离职后还一直组织周边游并带上我,我们也有一个可以经常互动的群。虽然大家平时忙于工作和家庭,但偶尔碰到一起还是会有聊不完的八卦家常。特别开心跟她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 亚马逊三人组:我,光兄和亲爱的李晓。因为亚马逊的课程我们走到了一起,李晓是个很正能量的人,为了能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一直很努力,很奋斗,身上兼顾着繁重的工作,但依然乐观积极面对生活。在亚马逊上,她无私地教会我很多东西。18年很感恩她的陪伴和分享。光兄也很乐意分享他的所学。在亚马逊路上,我们一起往前走。

* 跟淮姐的关系:虽然离职,但还是很想跟一直影响我的小舅妈保持非常好的关系。因为推荐米课课程,我们又重新建立了联结,后来小舅妈还因为一个老客人的纠纷找到我帮助,离职后还能帮到他们,我真的觉得很开心。

* 林纯:小宝的老师也是我的闺蜜。温柔善良的是我见过最有耐心的幼儿园老师。所有家长都对她一致好评。从小宝进幼儿园就受到了她的用心照顾。今年我们一起走得更近,成为了更贴心的好朋友。

* 楚华姐:二姐的医生朋友。专业而且有超高职业素养的儿科医生。从小宝出生一来,一直麻烦她。今年大宝年底的重感冒,更是多亏有她。

* 蒋婷和涵旭妈妈:大宝的同学妈妈们。蒋婷:2018年因为我们的娃一起学习爵士鼔,我们认识了并成为了好朋友。湖南妹子嫁到我们大潮州。人很好,教育孩子也有自己的方法。把两个男娃教育得很有规矩,很善良。涵旭妈妈:重庆妹子,人也很善良。虽然她一直说她没花多少时间管孩子,但确教出一个很会关心别人,很有责任感的男子汉。这背后离不开父母的影响和教育。在大宝事件上,她给了我很多的鼓励。感恩遇见她并跟她成为朋友!

* 大宝的黄老师:这是我见过最好的老师。她不仅能教好书,还能育好人。她能看到大宝的闪光点,用心去感受大宝的优点。一直用心地鼓励大宝。我要让大宝一辈子记住这么好的老师。

* 大宝的社交:今年年底在妈妈的帮助下,大宝跟其轩,涵旭,梓洋的关系越来越好。妈妈为大宝筹备了一场专门邀请309班同学的生日会也组织了一场户外活动。18年年底最后一餐受其轩妈妈的邀请,一起共进晚餐,一起跨年。

* 小宝的社交:小宝跟同学们的关系一直都很不错,大家都很爱跟他玩。今年跟同学们有两次外出聚会,一次是到凤南郅祁的老家,一次是到我们家包饺子。

* 家人:在任何困难面前,家人永远都是给予最大支持的人。特别是大宝事件中,老公的全力以赴参与到孩子的问题中,让我得到不少的安慰和力量。让我在多次流泪之后,还是能坚强地去处理大宝的问题。公公姐姐多次打电话过来关心大宝的情况,鼓励大宝,跟大宝沟通交流。我知道当时,身在湖北的他们真的非常着急。老妈,弟弟弟媳也是一直着急和关心,老妈还跑去问神灵这到底是怎么了。理解老人家的一片苦心。妹妹还特意带大宝出去吃牛排谈心。这一个月以来,我的坚强真的离不开大家满满的爱。

2019年:

1. 以上的社交要更用心的去维护。

2. 希望能跟翁贤和LUNA建立同样的分享交流圈。她们两个身上也是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好好学习。

3. 希望能组建一个一起探讨孩子学习的父母交流群。希望是志同道合,有心想改变自己的家长。而不是一直吐槽孩子问题的无用讨论。学习必须有输出和分享才能让自己进步得更快乐。

4. 各大节日发信息给亲朋好友。特别是春节祝福要用心维护。感恩节,圣诞节,元旦节等等~~

5. 帮助大小宝建立更好的社交关系圈。多组织大宝小宝同学们一起玩。目标:每月一次。

五.休闲

2018年:

1. 电影:开始看电影,虽然还是没有按原计划每周一部,但至少已经有这个意识和有这个开始。

2. 旅游:

    * 带大小宝到广州长隆,看了大马戏表演。

    * 国庆期间老公带队跟柳青一家到漳洲柚子林

    * 周边农庄多次聚会

2019年:

1. 电影:计划每周一部电影。

2. 旅游:计划带大宝小宝去北京或者云南一带旅游。

3. 户外活动:每月最少一次带孩子到户外活动。

六.事业

今年4月份从金源利离职了,休息了两个月,6月份正式开始亚马逊之旅。这大半年只是一个摸索的阶段,大部份时间还是用来陪孩子。明年会争取多点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个平台。做了这几个月,对这后台已经基本掌握,也觉得这个平台还是个不错的。只要有好的产品,很容易做起来,也不用花太多的精力去打理。现在的问题就是开发新产品。明年计划每月至少上新一款。并且要开始社交平台的营销。另外B2B的外贸部也不能断,学习米课课程,开始网上自主开发客户之路。前提是工厂要有足够多和好的产品。

七.财富

2018年:

* 今年亚马逊还是亏损状态。

* 家庭开支还是一直靠老公的支持。

* 开支方面:自己的衣服已经大大节流,主要用于网络平台学习的投资。在这方面,受极简主义的影响还是比较深。

2019年:

* 目标能赚取最基本的家庭开支。

* 继续极简主义。不要浪费。多考虑性价比。

* 学习理财知识。

八.效能

2018年:

* 成功启用番茄钟工作法,高效工作

* 坚持早睡早起

* 养成了晨间日记和每月做工作计划的习惯

* CALENDER5这个APP很好用,所有安排的事情基本都能按时完成。

* 印象笔记也开始用起来,特别棒!

* 讯飞笔记很好用。记录平时的点点滴滴,一有感想就用语音输入转成文字记录,有时间再整理成晨间日记或者其它学习心得。平时有习惯收录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也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去关注自己内心的需求和想法,也会更加用心地在生活。

2019年:

* 三只青蛙做得不好,没有办法准确的列出来,新的一年要加强。

* OMNIFOCUS这个APP还没有运用得好,需要深入研究。

* 周检视和月检视做起来。

* 印象笔记和OMNIFOCUS继续深挖,用好这两个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