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我面前,怕风吹脏了我的糖葫芦

你是我的初恋,我不是你的初恋。

没谈恋爱之前的我,喜欢过不少人。会因为男生会打篮球而心动,也会因为学霸成绩好而青睐,更会因为男生长得帅而产生莫名其妙的好感。总之每个时间的择偶标准都不同,有时候一天换一个人喜欢。

当时的我,花心的振振有词:谁让人家是射手座呢。

初次见你,只觉得你长得一身正气,像当兵的。那段时期,我喜欢白白净净而又斯文的男生。所以抱歉,我对你不是一见钟情。

你是我表姐和堂弟的同学,比我高一级,那时候是初二暑假,我该上初三,而你,要上高一了。那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你是喜欢我表姐的,你每天都去她家,虽然我跟你说不上话,一说话就吵嘴,我觉得你对我姐好,也挺好的。

小城的初中也有优劣之分,我也想去好的初中。表姐就带我去参加了新华学校的考试。那场考试,数学拿不准,英语挺简单的,毕竟我之前在苏州读的,再回老家读,英语的优势很明显。

考完试第二天,成绩就能出来。我到现在都佩服新华学校老师批改卷子的效率。我表姐要带我去看成绩,你说,你来带我去看吧。我知道,你那时候是心疼我姐大热天还带我去看成绩。

我们到了学校以后,找到了贴成绩单的地方,我开始找我的名字。我看我考的还不错,能减免200块钱学费,就出来开心的告诉了你。

我对你说,我从下往上看,找不到我的名字,我以为考不上了,可是我在前面终于看到了我的名字。

你说,你是在炫耀你考的好吗?

没错,我当时就是在炫耀,我考的挺好的。

从那以后,我们的关系好像缓和了一点点。

之前为什么不好呢?可能因为你觉得我在我姐家老麻烦我姐,而且我和堂弟的关系一般般。

你喜欢打篮球。白天打,晚上也打。有一天晚上,你们在一个篮球场打篮球,我和表姐也去那里玩。

我突然想起你跟堂弟说,你有那么个姐,倒了八辈子霉。然后我就哭了。

其实也不只是因为这个哭。还有,我住在表姐家,其实是堂弟家,堂弟的奶奶,也就是我二奶奶租的房子,二奶奶有点势力,不管我买多少东西给她,她总觉得我住她家,她很吃亏,觉得我是个麻烦。所以,除了我买来东西送她的那一分钟,她会有好脸色,其余时间真的很少。

别人会觉得,你可以不住啊,为啥要委曲求全呢?那是因为我回老家没有人玩,马上初三开学了,我在表姐家,表姐还会跟我玩,当时觉得只要坚持几天就好了。

当然心里的委屈还挺多的,然后一直哭。你过来后,问怎么了?

我表姐说,你白天跟她说,赖毛有她这个姐倒了八辈子霉。

你对我说,你开玩笑的。

可能是我表姐留我太久,二奶奶对她也颇有微词。有一次,二奶奶说了她,她那天心情不好,晚上也哭了。

我告诉你,我姐哭了。

你把电动车扔下就过来哄她了,我还不小心看到了你到家后给她发的信息:我会是你最坚强的后盾。

你说,我记忆力咋这么好呢?连这件事都记得。

后来我开学了,你说你送我去学校。我知道你是因为我姐才送我的。你给我买了很多吃的,花了你不少钱。

到了宿舍后,你给我找有阳光的床铺,给我套被子,铺床。宿管阿姨进来后,问我们是什么关系,你说你是我哥,宿管阿姨说,你们是有点像。

我当时觉得,你是我亲哥就好了。

后来那些东西没吃完,小星期的时候,我拿到二奶奶家去了。二奶奶问,谁买的?我说我自己买的。

因为我怕我姐知道你买的以后,会吃醋。

女生嘛,心眼都小。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当时我有个小手机,联想的。有时候你会发短信给我,问我住的习不习惯,吃的惯不惯。

我说,学校的食堂肉太少了。

然后第二天,你就来我学校,给我送鸡肉和鱼肉。

说不感动是假的。那时候我可能就喜欢上你了,因为鸡肉和鱼肉的缘故吧。

我们的小星期是错开的。我星期放假了也去你们的学校看你们,你和我姐一个学校。

我买东西都买两份,你一份,我姐一份,没有给堂弟买,因为他从来没对我好过。但是我知道我姐肯定会给堂弟留一份,我姐人真的挺好的。

我们依旧晚上发短信。有一次,我问你想不想放假?你说,当然想啊。后半句被我姐看到了,她问我俩是什么关系?我说没有关系。正巧你又发来一句,我送你去学校吧。

然后我姐跟我一起下去,看到了你,她问你,我们是什么关系。

你说,你先走吧,我送她回去。

我以为是对我说的,我说好的,让我姐先回家。

你说,我不是对你说的,我的意思是你自己去学校吧,我送你姐回去。

我姐就笑了,她可能觉得自己想多了,你爱的是她。

我就自己走了。后来你追上来,说我姐让你送我。

我姐真是很善良啊。都这样了,还让你送我去学校。

你这次还是把我送到学校,还买了东西给我。

我那时候就告诉自己,不要再跟你联系了,毕竟我姐比较重要。

后来,你问我,怎么不理你了?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也可能是不舍,就继续跟你发短信。冯丹丹是我那时候的同桌,我星期了住她家,有时候她跟我一起去给你们送零食。

有一次,丹丹回来的路上跟我说,你师父喜欢你。(那时候我叫你师父,给你的手机备注也是师父,忘了为啥这么叫了。)

我说,别瞎说,他跟我姐好着呢。

丹丹说,不是,他看你的眼神,就是喜欢你。不喜欢你为啥要对你这么好。

我每次小星期,你都会发短信问我,星期了住哪?

有时候是你自己的手机,有时候是别人的手机。

讲真,我真的觉得特别温暖。

你生日的时候,我骗老师说我生病了,买了个蛋糕给你送去,你当时说,不用来,耽误我上课。后来,听我姐说,那是因为你当时和一个姑娘谈恋爱了,你生日也是跟她一起过的。

我替我姐难过了很久。

那个时候你跟我姐关系已经不太好了。我姐说,她还写小纸条给你,你都不回。

我姐说,你花心,同时喜欢好几个姑娘。

当时我觉得,你这么对我姐,以后也会这么对我的,我还是不要理你了。

后来,我中考。所有高一学生被关在学校,你和我姐都是。你逃课出来送我去挂水,当时我有点发烧。我又开始感动了。

你说,第二天我送你去考试,你可要好好考。考六百多分才算对得起我。

我当时还觉得有点紧张。

第二天六点多钟,你发来短信,说,你爸要把你送到学校去,你不能送我去考试了,让我好好考。

我刚开始有点难过,后来又觉得放松了许多,因为我自己是没什么压力的,你送我我倒觉得很有压力。

考完后,我们没怎么联系,我觉得我们可能以后都不联系了。

就在我打算去苏州的前一天,你给我发短信,陌生的号码,问我什么时候回苏州?

我说,你是志强吗?

你说,你只记得志强是吗?

我说,那你就是师父。

你问我有人送我吗?我说没。

然后第二天你去车站送我。

后来我考上了二高的宏志班,要提前回老家上学,你来接的我。

那天,我到老家都十二点了,我们在公园待到了第二天早上。我的脚被电动车砸肿了,你给我揉了好几个小时的脚。

我问你,我的脚臭吗?

你说,反正不香。

上了高中后,你依然经常去学校找我,小星期带我出去吃饭。

有一次,我的钱被偷了,大概二百多块钱吧,那个时候应该是半个月的饭钱。我知道谁偷的,我发了个说说,想让他还我。后来被你看到了,你来我们学校,给我送了二百块钱。当时你也没什么钱,还非要给我送钱。

有一次小星期,你给我买了一个糖葫芦。我正在吃,你突然站在我面前,我以为你想吃,我说,你吃吧。你说,没看到有风吹过来吗?我给你挡着,怕吹脏了你的糖葫芦。

那时候的你,肯定是爱我的吧。

一般小星期你如果要来,都会提前告诉我,有一次,你说要来,但是都下课了你也没来,我等了十分钟,没等到你,就跟同学借了一辆自行车,自己出去逛街去。

路上碰到了堂弟,他说,你去学校找我了,我问他,什么时候?他说,刚刚坐的公交车。

我放下车子,冲着马路上的公交车就喊你的名字,我不知道你是否在那辆车里,我也看不清,因为我近视。

然而,车停了,你真的从那上面下来了。

我问你,你听到我喊你了吗?

你说,没。

我说,那你咋下来了。

你说,我看到你了啊。

我觉得我们真有默契。

那次我拉着你去拍大头贴,拍照片的时候,你想拍一个亲吻的动作,我没有配合你。回来的路上,我们坐小三轮,我当时一直盯着你看,你就吻了上来,说实话,小说中的眩晕感真的不是骗人的。一直到了学校,我都觉得脸发烫,脑子晕乎乎的。

后来发短信吵架的时候,我说,你个臭不要脸的,夺走了我的初吻,你要还给我。

想来当时真的傻,初吻怎么还。

你还问我,你爱不爱我。

我回,当然爱你。不爱你怎么会给你发短信。不爱你怎么会……不爱你怎么会……

记得当时气的发了三个排比句,后两个记不得了。

我生日的时候,你到我们学校。提前一节课到的,你经常提前到,不告诉我,自己一个人在操场瞎溜达。我问你,为啥不告诉我,你说,告诉你怕你分心,影响学习。

我说,你不告诉我,我也没好好学啊。

你说,饭店订好了,蛋糕买好了,就等你下课了。

你还给我折了548颗星星,一个大男生折星星给我,我当时觉得肯定是别人送你的,你不想要,才给我的。或者是你给别人折的,别人不要,才给我的。

你说,不是的,是给你折的,548,愿你爱我无法自拔。

嗯,你的心愿成真了,我确实爱你无法自拔。

快过年了,我们也要期末考试了。

你没怎么联系我,那时候我依旧没心没肺,也不知道啥叫伤心,不联系我也没事,我自己在学校可开心了。

直到我姐来学校找我,说你住院了,让我陪她一起去看你。还说你不让她告诉我,怕耽误我学习。

我跟我姐一起去医院,看到你之后,我很生气,你住院不告诉我。

我问你,是什么事?

你说,没事。

我说,没事你会躺这里吗?

你对我笑,说你没事。

我想剥橙子给你吃,但我姐在,我只能说给我自己吃。

你还是夺过了我剥的橙子,咬了一口,尽管我当时手很脏。

你抱怨说,自己好想洗头啊。

我就想着第二天来给你洗头。

回去的路上,我姐说,你们什么关系?

我说,没关系。

我姐说,别骗我了,我能看出来,你要是喜欢他,就在一起,不要因为我的事,藏着掖着。

我姐真的特别好,我经常觉得自己对不起她。

第二天我骗老师说我生病了,带上洗发水偷偷跑医院给你洗头。

我从来没有照顾过人,那次给你头洗的一定不舒服吧。

后来呢,后来你陆续找过我几次,我们就不怎么联系了。

分水岭应该是那次吧,那次吃完饭,你说,我这么好,你再不珍惜就没了。

我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后来你就走了,走的时候把身上的十几块钱都给了我。

得知你高二的时候要辍学,我还劝了劝你。

后来得知没有用,你还是不上了。

你不联系我的前几天,我没什么感觉,你说我没有良心。

可能后知后觉吧,突然觉得可能以后都要失去你了,就开始哭。

上课哭,下课哭,吃饭哭,给你打电话,你不接,发短信不回。

我还是哭,哭到不想吃饭,吃不下。

感谢那时候的同桌,每天给我打豆浆喝,没让我饿死。

后来一个星期瘦了18斤,从108到90,一直到现在都没胖上去。

一直减肥减不掉,突然一下瘦了。买裤子衣服都是最小码。

很多同学甚至我姐,我问我是否吃了减肥药。

应该感谢你吧。

后来你曾问我,你觉得我们可能吗?

我说,为什么不可能?

你说,就算相亲,别人都不会介绍你这样的给我?

我说,为什么?

你说,矮,丑。

真的伤人到了极致。

恨不会记一辈子,但是爱会。我想记住你所有的好,不愿想起你不好的部分。

这件事我差不多忘了,选择性遗忘,不过这次打算写长一点,就从记忆里抽出来了。

你不上学后,开始了打工的生活,应该很辛苦吧。我给你发过很多信息,你都没回。你是铁了心的要离开了。我记住了你的手机号码,你家里的座机,你爸爸和姐姐的手机,我曾以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些数字,可是现在让我想,我一个都想不起来了,时间真是个好东西啊。

我一个人在学校继续上课,中间无数次想要辍学,付出行动了两次,都很怂的在网吧或者宾馆待了几天后,灰溜溜地回学校继续上课。

以前在苏州读书的时候,真的是个乖小孩。成绩也特别好,最听老师的话。

回老家以后,不爱学习了,几乎不学习。

高中三年,你离开后,两年半都是我一个人过的。中间有很多暖心的朋友,也出现过喜欢我的人,我特别直白地告诉别人,我初恋怎么怎么样,你觉得他们能喜欢我多久呢。

感觉高中就是瞎混混过来的,最后一百天要高考了,才认真看了点书,好在初中的底子扎实,高考文综全部不及格,也超了二本线几十分。

我已经很满意了,我一直对自己没抱有特别大的希望。我的人生第一次感觉到灰色,是因为你的离开。不过还好当时学业繁忙,挺了过来。

后来,你告诉我,你曾在北京做过农民工,住的很差,坐地铁的时候不坐座位上,因为衣服脏。听的我很难受。现在我在学校附近或者其他地方只要看到农民工,就会想到你,觉得你那时太苦了。

现在的你发胖了,胖了的你也好看。

我看着你看向我的眼神,像看一个陌生人,有打量,有戒备。

你要伤我真简单,一个眼神就够了,真的。

别人问我还爱你吗?我回,肯定不啊。我谈恋爱都是因为别人先爱我才谈的,谁爱我,我再选择爱不爱他。

我们中间有好几年没联系,我会偶尔翻你的空间,我记得你的扣扣账号,你没更新多少东西,我也怕你更新什么。想着你这几年肯定相了不少亲,谈了不少恋爱,你是否还是毫无保留的去爱她们呢?那她们应该像我当年一样幸福吧。

直到有一天,我看了你的相册,你加密了,问题是:最重要的人。我毫不犹豫输入了我姐的名字,被我打开了。

看着你俩的合照,那一瞬间的心情,怎么说呢,有难过,有开心,我整个人是颤抖的。难过的是你最重要的人不是我,怎么可能是我呢?

开心的是,我姐人真的特别好,她也很爱你。肯定能照顾好你,你们在一起会幸福的。

关于你们在一起,我姐说,你去找的她,对她万般好。

你说,是我姐跟你聊了一年,你才决定跟她在一起。

这些都不重要,有时候真相更伤人。

我跟我姐的关系从你以后,就裂开了一条缝,我努力去修补过,没有办法。

我以前大大咧咧的人,现在特别敏感,根本找不到放松的时机,索性一悬到底。

这样也挺好的,起码我现在很珍惜一些感情。

后来,你跟我姐分了,你说因为你太聪明,我姐去找她前男友了。

我想你当时肯定很伤心吧,光想到你会难过,我就心疼的不行,可是我有什么资格呢。

可能实在是闲的吧,写了这么多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