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好吗?是不是也在内疚和自责中自我折磨?

前文说到了“场”的概念,就是环境场。想让新的经验变成习惯,最好给自己设计一个场,在这个场里,你只做固定的事情。

比如工作的场里,只工作,学习的场里,只学习。虽然有时学习与工作,只有一个网页的差距。

改变自然发生

这是很刻意的练习,那如何让改变自然而然地发生呢?

之前有句话很流行:知道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呢?

很有可能是,没有觉知,无意识重复某种痛苦的轮回。你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在某件事情上不断陷入到同样的格局里?

很多事情只是理性的骑象人知道,但大象并不想改变,没有触动大象,以至于始终原地踏步。

有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是要打动对方的情绪,也就是触动情感。

陈海贤老师说,当他做咨询时,来访者对他说:“道理我都懂。”他心里就会咯噔,坏了,这咨询没用。

因为当他说“道理我都懂”时,他其实在说:“你说的道理我不想听。”他已经把道理放到了很远的,跟他无关的位置上了。因为没有触动他的大象。

触动大象

那怎么才能触动大象,激发内心深处的情感呢?

先举反面的例子,我们习惯用施加压力的方式,让对方达到我们的预期。比如妈妈催促穿秋裤;老师批评学生,让他听话;公司用末位淘汰制让员工努力。

每当想改变时,我会分裂出两个自我,上进的自我总责备那个堕落的自我;堕落的自我,无地自容,觉得一无是处。然后就有了内疚和焦虑。

本以为内疚和焦虑可以帮助改变,毕竟:要想成功,就要对自己狠一点。但我经常是,一边内疚焦虑,一边拖延着,不想改变。为什么呢?

比如想改变一个人吸烟,那你要做的可能就不是让他焦虑,因为吸烟就是他应对焦虑的方式。很多时候,在外人看来的问题,刚好是当事人应对焦虑的解决方案。

身边很多家人不喜欢我看小说,于是施加压力,压力越大,我越容易沉浸其中。因为这是我应对压力的方式,就是看小说,如果没有了这个方式,可能会有更糟糕的方式,比如胃痛。

焦虑、恐惧、内疚的情绪,会让大象原地打转,更糟糕的是,内疚和自责会降低你的自尊和自我成就感,让你更加觉得自己是废物、一事无成、破罐子破摔。

同时要知道,那个被你责备的自己,正是要承担改变责任的自己。如果自己把自己骂的士气低落了,那哪里来到力量和勇气去改变呢?——陈海贤。

那你可能会说,身边明明有人高标准严要求,就取得了好成绩,他是怎么维持的呢?

根本原因

陈海贤老师,接下来讲了他的老师的故事,他最初学心理咨询,经常被老师批评,这里做不好,那里做不好。他情绪低落,既有对自己做不好的愧疚,也有对老师不近人情的不满。

直到老师,讲了她自己的故事,她最初做咨询时,拿了一个不容易做的个案,给她的老师米纽庆做督导。米纽庆让其他同学提意见,欧美同学们都说很好,很不错。

大家说完后。米纽庆说:“她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你们说她做的不错,其实在说,她只能做到这样的程度了。”

之所以这样说,不停地批评你,挑战你,是相信你完全可以做得更好。那一瞬间,陈海贤老师心里的大象被触动了,理解了老师的用意。

这是一种更高级的罗森塔尔效应,就是从“我觉得你不好、做的不对”转变成“我觉得你能做得更好,我相信你,期待你”。

这是一种很棒的关系,在这种关系中,你可以感觉到爱和被滋养的感觉。

所以问题不在于,要不要对自己严要求,而是在高要求背后,你对自己是厌恶、否定,还是爱与期待。只有后者才能触动大象改变。

爱与期待

最后,陈海贤老师讲了一个个案,主角化名欧阳。大公司,有很多优秀同事,身处同辈压力中,经常对自己说:“你还要混到什么时候!不要再这样下去了,别再堕落了!”

咨询中一直处于“道理我都懂”的状态。直到老师问她:从哪学来的对竞争的焦虑?

她想起了童年,三个同龄孩子,和三个暗中较劲、好胜心强的妈妈。每周六她们三个学钢琴,妈妈们在品头论足。

然后欧阳就很害怕弹钢琴,觉得她们三个妈妈是坐镇指挥的将军,欧阳三个是战战兢兢、奋力杀敌的小兵。

当欧阳意识到这一点,心里多了一个东西:对自己的爱和怜悯。因为这是妈妈的需要,不是她的需要。

你对自己好吗?是不是也在内疚和自责中自我折磨?也许你应该考虑一下卸甲归田,尝试与身处负面情绪中的自己和解。

你需要让你的大象,感知到爱与期待,这是一个人的生命力。生命因此得到滋养,没有这些,你会消极、封闭、枯萎。

期待你成为最好的自己。谢谢你的欣赏,希望在留言区看到你的样子。关注我,认识自己,理解别人,这个世界很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