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人生的选择

上周在微博上看到被安利的电视剧《荼蘼》,一看到说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编剧的作品,瞬间就觉得非看不可了。而且豆瓣评分也很高,所以找到前五集资源看了,最后一集这周五台湾才会播。不过刚好,最后一集没看的情况下去思考去想象或许更好。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如微的女孩,她没有父母,有几个台湾乡下的亲戚,还有一个彼此相爱的男盆友有彦。平凡的她却想拥有一个稍微不平凡的人生。面临调去上海学习的机会,她知道这是她实现升职加薪的梦想的机会。虽然有彦想在台湾过着平凡点的生活,但是为了如微他还是愿意陪她去上海。他是一个爱做计划的人,在做好决定后,已经都规划好了之后要走的每一步,这个时候他还不相信有什么人生的意外。可是天意弄人吧,正巧这个时候有彦的父亲摔了一跤住院了,他没有办法离开台湾了。而此时如微却是面临人生的重大选择,是扔下有彦独自一人去上海,还是留下来陪着有彦放弃去上海的机会。于是有了方案a和方案b。

A方案,选择事业,去上海,活出想要的风光;B方案,选择家庭,留在台湾,守住一段弥足珍贵的爱情。

方案A中,如薇在上海不眠不休地工作,终于病倒了,远在台湾的男友汤有彦对她却越来越冷漠。亦师亦友的张姐告诉她“男友劈腿”的真相,高富帅总经理劝她分手,果然男友专程来到上海,当面提出分手。如薇情伤后买醉,并与总经理从一夜情发展为“床伴”。总经理教会了如薇很多,如薇俨然初具女强人模样,却感觉离初衷越来越远。

方案B中,如薇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留在台湾,并无名无分地照顾患病的汤父。汤父病情稳定后,如薇重返职场,却又发现未婚先孕,本欲堕胎,最后还是应汤家要求生下孩子。结婚后一再退让的如薇,依旧得不到夫家的认可,变成了彻头彻尾的黄脸婆:正在煎鱼,婆婆打电话来要她立刻下楼扶公公,回来后发现鱼焦了;找停车位时,丈夫痴望着一位衣着光鲜的女士的背影说,“她有点像以前的你”;临盆之际,赶上小姑子自杀,她只能流着羊水、扶着墙自己跑去医院生产;生完孩子,夫家直接把她丢到了娘家。

这样看着,似乎两种选择都有点惨,显然编剧把两种选择略微极端化了。既然人生那么多意外,又怎会去了上海一定是升职加薪,留在台湾就永远不能重返职场。那就先忽略这些意外,编剧也只能描述两个平行时空了,不然会是无数个平行时空的。如微在剧里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能知道答案,我就知道该如何选择了。可是人生就是妙在这里,你永远不可能知道你选择后的结果,而每一次选择都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了一生。反观这两种结果,哪种更好呢?或许因人而异吧,方案A中的如微虽然失去了一个爱自己的人,却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有很大的丰富,或许再也找不到那么爱自己的人但是不至于受气或者遭遇背叛。方案B中的如微虽然没有更好的事业,但是拥有不那么温暖的爸妈,爱人和孩子,也不至于那么孤独。所以我认为编剧就是想表达,无论做什么选择都会有得有失。我很喜欢那个高富帅总经理说的那句话:总要看到自己得到的,而不是看到自己失去的。不过作为我个人,我一开始觉得自己是更想选择方案A的。人的一生就这么一次,那么强烈的想要稍微不平凡一点,又有何不可。虽然人生意外太多,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计划还是要做的。让有彦给彼此一点时间,学习完了尽快回来,如果有彦选择向生活妥协而去找其他女生,那他也不是适合我的类型。而一想到无亲无故的如微真正孤独的时候,我又犹豫了。可以看出编剧的功力深厚,让观众知道发展的情况下都无法做出决定。而一想到方案B中的如微生活的那么小心翼翼和卑微,我是无法选择这个方案的。

编剧在写方案B中的如微的时候,最开始我想的是可以先留下来陪有彦度过最难过的日子,然后再返回职场,可是编剧偏偏让如微在这个时候怀孕了。在方案A中,如微想要放弃上海的一切和有彦回去的时候,有彦又非常坚决的说分手了。编剧好多次的想说明没有万全的选择,选择了就扭转不了的,一定要考虑最坏的结果。

前几天我也面临了一个人生中比较重大的选择,手上同时有两家公司的offer,一家上海的,一家北京的。都是产品的岗位,可是上海的薪资待遇要相对好点,而且因为不是互联网公司,所以可能没有互联网公司那么累,我主要是担心学不到东西,而且今年裁人比较严重。而北京的那个公司是互联网公司,名气在它那个领域还挺大但是名声不怎么好,应该还是很锻炼人。开始我真是无从选择,我之前放在首位的就是做产品经理,而且当初签上海那家公司的时候知道做智慧家庭这个领域的时候觉得前景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当自己有更多的选择的时候就会考虑更多,网上很多人都说产品经理还是做互联网行业的好,所以我开始犹豫了,要不要放弃上海那家公司呢?不过这里因为没有牵涉的感情问题,主要通过多搜集资料吧,我就到处问公司的情况。上海公司的资料太少,于是我拜托HR给我介绍技术人员给我讲讲公司的产品以及我去了之后可能会做的事情。在了解之后我觉得还可以,而且毁约很麻烦,要很晚才能毁,所以最后还是选择去上海。虽然到现在我还是认为北京的公司更适合我的发展(当然前提是我了解的都是真的,我以为的未来会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可是谁知道了,或许去了之后被分配在一个不那么好的部门,学不了什么东西。或者去上海那家公司,他们不仅不会炒我,而且会发展越来越好了呢?

在知道发展的电视剧里我做不来选择,在现实生活中,我仍然做不好选择。要我说看似是自己做选择,我想很大可能是命运在帮我们做选择,反正最后总会选择一个~······那我想我们能做的也就只能好好的过好这个选择,其他选择平行时空的那个人也好好过好那个选择就好了。

最后一集的预告是方案B中的如微发现自己和老公之间的小三竟然是当初被自己抛弃的自己-方案A中的如微。我想两个自己碰到之后,都会拿彼此人生中不好的地方抨击彼此然后再仔细思考自己的得而不是失去吧。我期待这样的碰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