荼蘼:人生的选择你都会后悔

看过一部很不错的台剧,《荼蘼》。听起来很像英语里的“two me”,两个不一样的我,而它的英文译名实际是,Life PlanA and   Plan B,它要讲述的故事,就是在两种选择下,PlanA 和PlanB 引发的截然不同的人生。

女主郑如薇拥有一份泡面公司的专员工作和一份平淡简单的稳定爱情。生活平平淡淡,事业似乎一眼就可以看到尽头,完全没有任何出头的希望,她的男朋友汤有彦是一个进度表狂人,他早早就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了计划:30岁谈恋爱,35岁时结婚,结婚后要3个小孩……他所喜欢的正是这种平淡无奇的生活。

而郑如薇不同,她喜欢自己的人生可以稍微不平凡一点。

她说:“我原本以为我的人生可以稍微不平凡一点,事业上稍微有成就,生活过得稍微精彩一点,稍微让别人羡慕一点。”

真的只有稍微就好了。


这样可以稍微不平凡的机会让她等到了,她的公司决定外派职员到上海,优渥的福利,职位能够提升,连薪水都能翻三倍,郑如薇自然不想错过,于是积极地准备笔试,到庙里拜佛祈祷,同时劝说汤有彦和她一起到上海发展。

经历一番波折,如薇如愿拿到了到上海发展的名额,而有彦也被上海一家大师级事务所录取,生活好像都朝着美好明亮的方向发展着。

然而,我们永远也无法预料到,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最先到来。

就在如薇兴致勃勃地和有彦讨论两人到上海之后的事宜时,有彦接到了汤妈妈的电话,他爸爸因为突如其来的车祸瘫痪,急需家人的照顾。

在意外面前,做什么都于事无补。

有彦毅然放弃了去上海的机会,决心留在台湾照顾父亲,而如薇陷入两难,不知如何选择。

公司的前辈张姐对她说过这么一句话:受惠的人不会感激你,照样嫌你,所以啊,牺牲未必是一种成全。


张姐就是因为结婚太早,而错过了很多发展机会,一辈子就只能过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平凡生活,她不想如薇重蹈覆辙,于是劝说她抓紧机会,奔赴上海。

可是如薇依旧犹豫不决,她看到了有彦之前交给她的那只钱包,发现了他有着方案A和方案B的秘密,于是开始思索自己到底该怎么选择才好。

方案A,去上海工作,一个人在外打拼,做自己想成为的郑如薇。方案B,留在台湾陪有彦,两个人一起照顾汤爸爸,共同进退。

选择真的很难,无论怎么选,好像都会留下遗憾。

此时,如薇说出了我们心里的话:

如果可以,真的好想,在知道答案以后再做选择,然而这一切只是妄想,谁都只能在人生的考卷上慌张写下,那唯一的选择。”

到这里,如薇有了自己的选择,剧里通过剪辑交错的手法,让我们看到了她在两个选择下出现的不同人生。

方案A,如薇一个人奔赴上海,无依无靠,想有彦的时候就只能和他视频聊天,渐渐地,两人的关系越来越淡。有天张姐和她说起有彦的事,说发现他最近和一个女生走得很近,直到有彦亲自跑到上海和她分手,那份表象下的幸福完全被撕碎了……

而方案B,更让人心塞。

如薇留在台湾陪着有彦,不仅辞去了工作,还兼负起照顾汤爸爸的责任,五年之后的某天,她被有彦骂得心烦意乱,而家里一大堆糟糕的事情也等着她去处理——她完全变成了过去自己不喜欢的那类家庭主妇。

有一个细节很触动我。

如薇在厨房忙着煎鱼,孩子生病了也需要她照顾,然而这时汤妈妈偏偏叫她下去扶腿脚不便的汤爸爸上楼,如薇顾不了那么多,只能叫家里的小姑子帮忙看着厨房里的煎鱼,然而等到她再进入厨房时,才发现那条鱼的背面,已经完全糊了。

她就好像那条煎糊的鱼一样,焦了,糊了,一生都翻不了身了。


在带孩子看病回来的途中,如薇和有彦碰到了一位衣着时尚的好心女生,有彦说了那么一句,“背影跟你以前有些像哎”。

是啊,曾几何时,如薇也梦想着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女强人,过上熠熠生辉的人生啊。

还有一个片段我看得眼眶都湿了,那是如薇一个人忍着剧痛从家里赶到医院,她在恍惚之间,眼前仿佛看到了穿着高跟鞋、昂首挺胸的自己从她身边闪闪发光地走过……


那才是她曾经最渴望成为的模样。

无论是方案A还是方案B,不同选择下,都会留下遗憾,都有说不出道不明的苦。

虽然现实可能残酷,但这就是人生。

虽然我们真的都渴望能够知道所有的结果后,再去做出选择,但我们没有办法,就真的只能慌张地在人生答卷上,写下那唯一的选择。

可是人生何其复杂,生活永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变,它不仅仅只是一道选择题,它是我们永远无法解释的难题。

喜欢片头曲《年轮说》的一句歌词:经历这个你 活成这个我 细数自己。

我想这大概便是我们经历伤痛,承受失去的意义所在吧。

如同剧名荼蘼一样,花开到荼蘼,有一切接近结束的意味。而荼蘼的花语恰恰是,末路之美。

你的人生里是否也曾经出现无数个方案A,方案B?你是否为此纠结头疼,不知如何是好?你是否会为自己过去做出的选择而感到非常的后悔?

大概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选择后,后悔过,也留下遗憾吧,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然而,无论你选择了PlanA还是PlanB,希望你都不要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出了差错。

选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要为你自己的选择努力,不忘初心,坚持走下去,而不要急着后悔,并一直奢望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毕竟,意外永远会比明天来得更早,每一种选择,都可能让未来的你后悔。

如王尔德所说:“人生的悲剧只有两种:一种是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另一种是得到了。”

既然此刻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不妨就放宽心大胆地走下去,管它花开到荼蘼,末路亦有其美。

选择了,就别一直回头,一直后悔,只管走下去,花到荼蘼也不可惜。

你要知道,永远没有完美的人生,就好像做菜一样,有时候会失手调料加重,有时候会忘记放盐,但那全都是生活的滋味。

荼蘼花开,代表着花季结束,但一点儿也不可惜,只要我们勇敢向前,一定会有下一个花季等着我们。

有那么一天,你回过头,希望你能说那么一句——

“亲爱的方案A和方案B,我过得很好,我相信在这个平行空间里,我们都选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追这部剧要谨慎!即使它最后还是非常鸡汤地告诉我,荼蘼花开以后,其实还有下一个花季,但悲观的情绪就像荼蘼花香,久久不...
    以上未满阅读 1,341评论 0 1
  • 1 荼蘼是夏季最后盛放的花,当它开放的时候就意味着夏天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秋天的开始。荼蘼花开,花季结束,花季也...
    卡卡阳阅读 843评论 4 3
  • 上周在微博上看到被安利的电视剧《荼蘼》,一看到说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编剧的作品,瞬间就觉得非看不可了。而且豆瓣评...
    Jelly妮阅读 366评论 0 2
  • 文/素心说 年轮说-杨丞琳-片头曲 《荼蘼》是2016年一部爱情迷你连续剧,徐誉庭编剧,由杨丞琳、路斯明、张复建等...
    素心说阅读 718评论 0 0
  • 《向花而去》 1、秋天的花,多是奔寒风来的,比如菊花五彩缤纷,为的就是傲霜之气,在別的日子开,少的自然是能拧出金属...
    合肥张建春阅读 3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