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是“读”出来的

作为一名教师,经常会思考:什么样的课才算是一节好课?怎样才能上出一节好课?对于这两个问题,不同的人在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答案。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

在听了华应龙老师的两节课和两场讲座后,我似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好课是“读”出来的。

一、读懂教材,塑课堂之“神”美。

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是一堂课的蓝图,是课堂的主线,是课堂之魂,因此教学设计好了,一节课基本就能上好了。如何来进行教学设计呢?这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的研读,对知识的研读。

“找次品”这类题,学生难做;《找次品》这节课,教师难教。但在华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看到了学生的迎刃而解,教师的游刃有余。当我们折服于华老师课堂别出心裁地设计,循循善诱地启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从容自信地调控,浑然天成的课堂之美时,有没有想到华老师何以至此?

华老师在讲座中透露了一些台前幕后的故事。在上《找次品》一课时,课前查找的相关资料他就装满了一个厚厚的档案袋。档案袋里面的资料并不是书籍报刊,而是从中与复印下来的与这节课有关的某一页或几页的文档内容。华老师在讲座中也展示部分内容,其中有名师名家针对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上课实录及教学反思,还有专家学者结合这节课所做的不同解读。在展示中,有一个细节令人难以忘怀,那就是华老师在研读过程中所做的密密麻麻的批注。

不难想象,面对如此多的资料,多数人会走马观花般浏览一遍,而华老师则是研究性学习,批注式阅读。“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地研读能力,成就了华老师对知识、对教材、对学生的深刻理解,成就了课堂教学的深度、厚度和高度。

对教材内容的深入研读,使华老师对“找次品”的编者意图、数学渊源、知识内涵、数学本质,有了通透地理解。只有熟悉了知识,才能轻松驾驭,方能跳出教材看教材,进而创生教材。

有了对知识的深刻理解,才能在参考一些名师课例后进行恰当取舍,才能结合教情、学情创造性地设计出令人叹服的教学设计。

二、读懂学生,造课堂之“形”美

一切的教都是为了学生的学,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子曰:“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使“要我学”为“我要学”,这需要教师基于学情分析,去读懂学生。

首先是读懂学生的已有知识基础。教育心理学家奥苏贝尔曾说过,假设让我把全部的教育心理学归结为一条原理的话,那就是影响学习唯一重要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华老师《找次品》一课中,在学生探究出从2个小球、3个小球中找到次品,都需要称2次时,引导学生去质疑、去发现问题,并围绕问题让学生去分析、去解决。这充分体现了华老师在放手学生的同时,是对学生知识经验、学习能力的明确把握。

其次是读懂学生的认知特点。根据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观点,小学生正处于具体运算阶段,他们对具体实物更感兴趣,因此教学中,创设有意义的教学情景,能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华老师的《找次品》一课,从微软公司招聘员工导入;《圆的认识》则创设了寻宝活动的教学情景。这些鲜活的素材,一下子就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再次,读懂了学生的心理需求。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感到自己是个研究者、发现者和探究者。在儿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精神需求特别强烈。正是对这种心理需求的把握,华老师才在课堂上大胆放手学生,给予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去探究、展示、交流。对于学生出现的错误,华老师视为教学资源,容错、融错、化错,既满足了学生尊重的需要,滋润生命,又使课堂充满了活力和张力。

三、读懂教育,成教学之“魂”美

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意味着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到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的职责不只是要教书,更是要育人。好的数学课堂,不仅仅要传授知识,还要启迪智慧,更要点化生命。华老师提出“课不育人死不休”。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的呢?

华老师在讲座《会读书才能教好书》中透露,他是“有心读了些无用的书”。在华老师看来,关于学科教学方面的书,他用心读了不少,但似乎都没有什么用处,倒是“无心读了些有用的书”。华老师所说的有用的书,是指安顿生命的哲学类书籍;安顿教育的心理学教育学类书籍。

华老师指出,读他人文字,要想自己的问题。这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态度,使华老师的课总能巧搭数学与生活的桥梁,连起数学与生命的纽带。

华老师在讲座中谈到一次上课时,因引用爱因斯坦、爱迪生曾经是差生来鼓励学困生,结果引起一名学生当场质疑:“你不是打击我们优秀生吗”。如何来抚慰学生们那稚嫩的心灵,进而启迪他们呢?经过再三思虑,华老师用孟子的话——人皆可成尧舜,给了学生一个圆满的、方向性的答复。

正是华老师博览群书,严谨治学的态度,使他能够轻松地驾驭教材,轻松地驾驭学生,轻松地驾驭课堂;也使得华老师的课堂充满着人文关怀,学生的“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由”,更使得化错教学成为独特的“风景线”。

纵观所有的名师名家,之所以能够取得大成就、大学问,之所以能够演绎精彩不断地课例,呈现出一节节经典课例,莫不是与他们“好”读书有关。学高为师,正是那种广泛涉猎手不释卷的学习者精神,才造就了一个个课堂教学上的大师、学生成长的导师。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有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多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

当然,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读学术著作,更要读教育学、心理学著作;不仅要读有字句之书,还要读无字句之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知识、理解学生、理解学习、理解学生、理解教育,才能真正的上出一节好课,品析出一节好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