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小我是什么?

小我并非与生俱来,它是在人成长过程中伴随着社会集体意识对人的影响而产生的,它是基于恐惧而形成的自我,"我"与小我绑定在一起如影相随无法分离,随着成长,小我被不安全感喂养得越来越大,刚开始的时候,像一条小狗,后来积累的东西越来越多,能量越来越大,变成一头大象一样的庞然大物。


如果对待小我?不要想着去控制它,而是要去感受、倾听、理解、沟通。调整、行动 。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它可分为积极的消极的,一般来说情绪是伴随爱或怕这两种情感产生的。而情绪就是小我的反映。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其积极的意义。

有那些常见的情绪?

爱:感恩、同情、爱、幸福、快乐等等,

怕:恐惧、害怕、失望、沮丧、难过、委屈、抑郁、无奈、担心、焦虑、痛苦、怨恨、悲伤

我们要感受和倾听情绪背后的原因,并着眼于未来,公正地看待眼前的事物,做出合理的行动。


害怕:是因为你感觉事情朝你不想要的方向发展,事情永远可以心想事成吗?很明显,不可能,所以现实的做法是承认自己的害怕,然后做好自己能做的准备工作,那怕只是思想工作,包括最坏的情况,这样你可以一定程度上放下害怕的情绪。一个多年的创业者分享一个分解压力的方法:他想象自己公司倒闭、员工、朋友不理解,都分离了,甚至连父母、妻子都离开了,自己还遇到车祸、断了一条腿、瞎了一只眼,他会怎么样?他想了好久,后来想象自己从创业自媒体开始做起,最后也能重新东山再起的虚拟故事。他说后来他遇到现实中再大的困难,他也能较好地化解压力了。

愤怒 :表明你有改变现状的高能量

失望:对自己失望时,我们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接受当下的自己。当我们对别人失望时,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控制她

焦虑:会让人感觉一切都不好找不到方向目标,它实际是在告诉我们有重要的事需要我们格外关注啦,能力不够我们要抓紧提升能力,资源不够就去寻找资源

悲伤:会让我们从失去中获得智慧,让我们学会拥有现在拥有的,反思什么才是自己要珍惜的

痛苦:说明该让自己的人生升级了

纠结:则告诉我们需要认清对自己的定位,弄清楚自己的价值观,什么是更重要的,做好选择。

委屈:其实是在告诉你你要成长肩负责任了

后悔:也是再告诉你下一次需要改进的方向

压力:说明你准备不足,你可以去承载也可以再等一等亦或退回一步重新准备,它告诉你你正生活在恐慌区你需要升级了。


情绪处理机制

觉察(怎么了)-分离小我-倾听-理解-调整-行动

在这里永澄老师传授了一个觉察分离小我的方法:当情绪出现时,放下手中的东西,望着眼前,随手拿起一件物品双手握着它,看着它对它说:xxx,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你有什么可以跟我说说看。(文/五月墨宝)

明明什么都知道,还会犯错怎么办?

人的觉察反应有四个层次: 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

上述的情况就是后知后觉,从后知后觉到当知当觉是需要漫长的刻意训练的,训练到知行合一的时候,那就是当知当觉。先知先觉是你清楚自己的定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在事情发生之前就觉察到了。先知先觉并不是只有菩萨才可以做到,普通人也有可能做到。

永澄老师分享了他的一个自觉的方法,念《心经》。他自己不是佛教徒,但是每次念完一遍,心境自然峰回路转,就是这么神奇。



------------------------------------

附录:

《你离高效能人士只差一个习惯》:1个小时的在线语音培训课程。推荐大家在有一个小时空闲时间的时候听一下。

具体内容见详情: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0MTA0MzcxMw==&mid=214077597&idx=1&sn=bd1bcb5f0cfc1c269498d3010e026faf#rd

培训老师,易仁永澄:关注个人成长领域 ,专注于高效率、慢生活的践行者,致力于个人成长领域的推动者,一直奔跑在成长道路上的幸福者。

个人博客:http://www.hiddenwangcc.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法华玄义·一》:“释论云:三界无别法,唯是一心作。心能地狱,心能天堂,心能凡夫,心能贤圣。” 信念是什么?简单来...
    小小Sera阅读 405评论 0 1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8评论 2 7
  • 想着少年孔子悲苦的遭遇,心里沉沉的不能自已。 小女早早便睡了,这不是她的风格。周末是孩子的天堂,按照往日习惯,她素...
    任艾军阅读 170评论 0 0
  • 当小组讨论被指点出自己的问题而顿悟时,当被导师教导理想和思维方式时,当被前辈教导如何做人时,当和喜欢的人靠近时,当...
    originalme22阅读 170评论 0 0
  • 田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如此情绪不稳,她努力控制自己,让自己平静,逐一和四位负责人打电话,接听他们的抱怨,问清原委,几...
    拈花吟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