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最后,是学会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个孩子有被安排在托管机构吃晚饭的,但是托管老师把时间听错记错了,导致孩子这一天的晚饭没吃。因此,妈妈原本要接孩子去上兴趣班的计划也不得不被打乱。

在妈妈带着孩子离开托管机构的路上,妈妈跟孩子抱怨:那个老师怎么这么狠心呐!不给我家宝宝吃饭,我家宝宝饿了这么久,好可怜哦。待会咱们可是还要去上兴趣班呢......

当着孩子的面,不分具体原因就说老师的不是。可曾想过这样的教育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后果?

2)
家长带孩子去逛街,路过一个摆玩具摊点。孩子好奇多动,把原本包装完好的玩具强行拆封了,恰巧被工作人员看到,一把从孩子手中夺过玩具。家长见此情形,站在一旁反倒立马安慰自己的孩子,没事,没关系的。

原则上的事情,错了就是错了,家长不要自己给孩子找理由推脱。这是放任纵容的教育,孩子意识不到错误,会屡屡再犯,得寸进尺。

3)
公众场合,孩子不听话,无理取闹,妈妈对此训斥一番。孩子突然喊破喉咙,失声尖叫。妈妈对此也大声呵斥,以其子之道还至其子之身。

这是一场母子嗓门之间的较量,孩子最后勉强收住自己的行为。但是效果粗暴野蛮,治标不治本。

不知道你们发现了没有,家长总是自以为是地给孩子作各种决定,对孩子的一切诉求视而不理,一概否定。否定的同时都是用粗暴直接的方式,没有给孩子讲道理,分析原因,阐明逻辑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遇到的一个孩子,他想学武术,她妈妈却无论如何都不同意。理由是:孩子在学校的字写不好,一直被老师批评。担心学习武术会影响写字,导致孩子注意力分散,一心两用。

其实家长不知道,专注力是可以间接应用到很多方面的。如果孩子对武术是真热爱,恰巧是一个机会。家长应该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只考虑自己。

我的做法是这样的。首先,询问孩子想学武术的原因。当然,孩子大半原因都会说很喜欢,但是也有一些很感人的孩子会说为了将来能保护自己,保护爸爸妈妈。

那么为了不打击孩子兴趣,这时应该跟孩子谈条件。你们可不要小看孩子,其实最讲理讲信用的人,恰恰是孩子。不信的话你们仔细想想,你们的每一个承诺,每一个规则,每一句说过的话,他们都牢记在心,很多时候恰恰是我们自己忘记了。

所以这时要谈条件,跟孩子讲既然要学习一定要坚持。那如果坚持不了要怎么办?让孩子知道自己选择的事情,要坚持,要有担当,不要三分钟热度,要勇于接受一切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天才,现在的情况是,每个孩子都是一个被不断否定不断扼杀的天才。

我还遇见过这样一个情况。一个妈妈带孩子去游乐园玩,付了钱,然后指着一个地方让孩子进去。这时候,这个妈妈松了一口气。你们觉得她接下来会做什么。

这是我们目前很多人都会做的一件事情。没错!就是低头玩手机。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参与,而不是陪伴。

我们总是讲养育孩子,很多人有在养,每天给孩子吃好喝好玩好,给他最好的物质条件,教育等。可是往往忘记了还有一个字,育。

以为给孩子报一堆的兴趣班,辅导班就是育。其实大部分是自私行为,为了自己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而丝毫不顾及孩子的意愿。

之前网上一篇流传甚广的《月薪3万,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一文,很多家长都感同身受。但是教育是不与金钱成正比的。并不是在教育上给孩子越多的钱,孩子就会越好,就会离成功更近。至少这一点我不苟同。

我认为,从本质上讲,孩子其实是父母的一面镜子,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父母的影子。可是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又具备自己的一些特性。

当孩子的个性得不到发挥时,就会与父母,甚至是跟自己产生矛盾,就会陷入迷茫,无知的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简单的例子,孩子出生一段时间,会一直哭。这很正常,如果家长探究孩子哭的原因,也许是饿了,也许是想得到关注,孩子过一会就会安静。但如果放任不管,或者处理方式错误,孩子就会一直哭,家长也会一直崩溃。

再举另外一个例子,一个孩子一整天都闷闷不乐。家长以为孩子饿了,给她买喜欢的零食吃,没效果。又以为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批评了,想着过一会就好了,没多理睬。最后孩子晚饭都不吃,家长终于按捺不住,主动问孩子。孩子回答:妈妈今天对小迪(一只狗的名字)很凶,我在想,它一定很伤心。最后妈妈跟狗狗道歉,也跟孩子保证以后不会再这样了。孩子突然就变得很开心。

每个孩子都不是一张白纸,而是一粒种子。我们的教育,要靠近孩子的身体,要走进孩子的心里。我们的教育,需要发现跟成全,而不是视而不见,否定想法,剥夺诉求。

聪明的父母,要善于成为孩子人生成长路上的贵人,伯乐。帮助孩子认知自己,发现自己,成为他自己,而不是把孩子变成下一个你,你的复制品,你的附属品。

我们总是担心孩子受挫折,经不起一点风浪。可是失败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古往今来,苦难成就了多少伟大的人。苦难本身就是一种力量。

我特别喜欢日本一部电影《垫底辣妹》里面的一段话:

如果你因心愿无法实现而心灰意冷,为了宏大的目标奋斗拼搏的这段经历,将来一定会成为你的力量。

孩子的成长,父母终究是要退出。父母要做的,不是给孩子铺好一切道路给他走,而是告诉孩子搭建天梯的方法,让孩子学会自己攀爬。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家长做的,也只能目送孩子远去。家庭教育的最后,是学会放手。因为孩子的未来,与你无关,属于你永远到达不了的以后。

当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财富、地位全部交给孩子时,你的孩子终身都不一定会幸福。你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如何面对失败。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品性去应对世间万千变化,教会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你的孩子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所以教育最后比谁更狠心,舍得放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圈养孩子,不如给他一片蓝天,教会他飞翔的本领。

最后,分享电影《魔法保姆麦克菲》的一句台词:

当你需要我却不希望我在,我会在;
当你希望我在却不需要我时,我会离开。

作为家长的你们,又会选择在哪个时候离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51评论 1 70
  • 寒灵子 第一个找出理由为证的女人 指手画脚,辨别一个出卖的先生 他把玩十几年风风雨雨的缘分 去结识一个城里的庸脂俗...
    寒灵子阅读 201评论 0 1
  • (简单记录暑假的平淡日子,流水账) 七月份,刚刚放暑假的日子。对于学生党而言,这是个重视度仅次于春节的两个月。我自...
    Tangpond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