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春天的落叶(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张永坤大哥真是个好人,如果不是遇到他,我恐怕就要露宿街头了。他的老婆胡美娟大嫂也是个好人,她一听说我几天没有好好吃东西了,马上端出热腾腾的包子给我吃。我饿坏了,一口气吃了两大盘。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吃那么多。第一次是因为跟我哥比赛,看谁吃得多,我吃了两大碗饺子,我哥也吃了两碗多。然后,我爸我妈都没有饺子吃了。

“你叫什么名字?”

“你多大了?”

“你家是哪儿的,一个人到这是来做什么?”

“你家里人呢?”

………

等我吃完了,他们才开始详细询问我的情况。

“我叫谢云叶,别人都管我叫叶子。”

“我十九岁了。”

“我家是谢家岭的。”

“我来这里找我哥,我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

“我爸妈都在家里种地的。”

………

我一五一十的回答。

张大哥抽着烟,顿了一会,说:“这样吧,你先在我们这住一宿,明天我送你回家,行不行?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初来乍到不容易呵。”

我想了一会,摇摇头说:“我不回去,我还要找我哥的。”

张大哥打量了我一眼,问:“你怎么去找?”

我低头盯着自己那个破旧的行李卷和身上破烂、肮脏的衣服,除了这些,我一无所有了。

我出来时带的二百块钱,早就花没了。没有钱,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怎么去找我哥,我真的不知道。

可是,我觉得,我一定能找到我哥的,我知道他就在一家理发店打工。我想,等我找到我哥,再让他给我找活干,我就能自己养活自己了。

张大哥和胡大嫂帮我想办法,怎么才能找到我哥。我没有他的具体地址,他的手机也打不通了,我甚至还在街上贴了一些寻人启事,都被人给撕了,还罚了我五十块钱。

他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最后,胡大嫂说,他们包子铺刚好想找一个人,问我愿不愿意在他们那里帮忙?我想我先留在这里,再慢慢找我哥也行,就点头答应了。



张永坤大哥看起来不到三十岁的样子,中等身材,紫唐色的脸,尖下巴,穿一件灰色的衬衣和旧外套,但都洗得干干净净的。他说话很慢,脸上总带着一点浅浅的笑意,让人觉得很亲切。

他的老婆刚好和他相反,胡美娟大嫂长得白皙而丰满,很爱穿一些花俏的紧身的衣服,身上的肉兜露着,走起来路来一颤一颤的,有一点滑稽。她的嗓门很大,而且,一天到晚喋喋不休的说话,好像和谁都有说不完的话似的。她常常笑眯眯的夸赞一个女人时髦的卷发或一个男人锃亮的皮鞋,而转过身去,就会吐一口唾沫或者骂一句难听的话。但是,她的心地并不坏。

他们还有一个五岁的女儿,叫萱萱,长得像她妈妈一样白净但不胖。是一个非常漂亮,乖巧的小女孩,特别讨人喜欢。萱萱每天从幼儿园回来,就跑来找我玩,缠着我讲放牛娃的故事给她听。

他们的包子铺很小,只有一间宽敞的前厅,摆了十几张桌子做餐厅,西侧的一间小偏房做厨房。他们一家人挤在东面一间几十平方的小房子里。

胡大嫂在储物间给我腾出了一个小地方,放了一张床,做我的卧室。

我和他们一起吃饭,早上,中午,晚上,都吃一些剩下来的包子,有时会熬一点粥。我从小就很爱吃饺子,也爱吃包子,倒是合我的胃口。张大哥总说吃够了,自己去外面买烧饼吃。

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包好几大屉包子,等着上早班的人来吃。有客人来的时候,胡大嫂便去前厅招呼。我在厨房里帮着张大哥蒸包子,择菜,洗菜。有客人点菜的话,张大哥就亲自动手炒几个简单的小菜。他说他以前在一家大饭店里斯当厨师的,胡大嫂说,他就是当帮厨,像我一样给别人择菜,洗菜的。但是,他炒的菜真的很好吃。他甚至能把土豆切得像头发丝那么细长,而且切得好快,眼睛都不眨一下。

因为我长得很瘦小,他们都不舍得让我干重活。我包包子也不像他们包的那么快,有时候,我只是帮他们打打杂,洗菜,刷盘子碗什么的,但也总不闲着。一有空,我就跑出去找我哥,我真希望我能快一点找到他,我已经快一年没有见到他了。

很多时候,我一个人漫无目的的在街上走,猛然一回头,就看到我哥从不远处向我走过来似的,我慌忙上前跑几步,才看清楚不是他,而是一张陌生的面孔或者是一棵树。我觉得很好笑,我居然会把树当成是我哥。


客人多的时候,胡大嫂也让我过去帮她招呼。前厅总是很吵,乱哄哄的,什么人都有。有满身灰尘和水泥的瓦工,有开三轮和大货车的司机,有磕着烟袋锅子的老爷爷,也有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学生。

我端着一盘红烧肘子送到前厅,问:“这肘子,是谁要的?”

“拿过来,我的!”一个男孩笑嘻嘻的冲我喊。

他长得很瘦,留着一小撮胡子,穿着一件发黄的白色外套,衣襟上溅满了黑色和黄褐色的油污,一条青灰色的破旧的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黄帮的胶鞋。

“别给他。”我正想把红烧肘子递给那个男孩,胡大嫂突然制止我,她指了指坐在东北角上一个大腹便便喝着一罐啤酒的中年男人说,“这是人家王老板点的菜。”

“小陈,你瞎起什么哄啊。”胡大嫂扯着大嗓门,笑着冲那个男孩嚷,“你瞧你那个小气样,整天就只吃个素包子,连个清菜都舍不得点,还想糊弄别人的肘子吃!”

“老板娘,你就别讽刺我了,我是什么老板,我就一包工头罢了。”胖乎乎的中年男人咧着嘴,一边笑着说,一边示意我把红烧肘子摆在他面前。他的声音完全盖过了“小陈”的回答,所以我没有听到那个男孩说的什么,只是看到他的脸红了一下似的,但依旧嘻笑着,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

这是我初次看到陈琪瑞的情形。他每天中午都会过来吃包子,而且他有事没事的总是找机会和我搭一两句话。有时候我没有到前厅去帮忙,他甚至会偷偷溜到厨房来看我一眼,又跑出去。

“陈琪瑞,你干什么呢!”

“陈琪瑞,你怎么那么笨呵!”

“陈琪瑞,……”

我渐渐和陈琪瑞熟悉了,胆子也开始大了。我不高兴的时候,就瞪着他,大声冲他吼。他总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眉毛杨得老高,用胡大嫂的话说,就跟一耍猴的似的。胡大嫂还说,陈琪瑞要是站在那里不动,猴都能把他当成一根竿爬上去了。我想象着陈琪瑞被猴子当“竿”爬的样子,觉得很好笑。

第二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