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猴趣事----快乐嬉戏人间

KIN 231 行星的蓝猴

Blue Planetary Monkey

公元 2018/1/9(周二)  农历 十一月廿三

水晶黄种子年 ‧ 均衡的韵律蜥蜴之月

收成之周(力量使果实成熟) ‧ 第28天 SILIO

大爱蓝猴,原因有二。【佛陀的印记就是磁性的蓝猴,而每个人印记中的推动和拓展相加都是磁性的蓝猴,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内在都蕴含着这种开悟的能量和平静心态。】

一则经历人生种种磨炼(难)之后,终于发现生活的真谛就是学会以轻松愉悦的心态去体验经历所有的过程,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自小受到的一个关于负责任的概念就是要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一件事情。认真对待不是错误的事情,只是后来慢慢体会到在放松的状态下更容易发挥出最大潜能,创造最佳成果。而真正意义的负责任是承认接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际遇都是自己吸引来的,跟自己有关,而不是去归咎环境和他人。所有的存有之间都是一种关系,中国人崇尚的儒释道也是从不同的角度在阐述着关系。道家主要讲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儒家主要讲的是人与社会的关系,佛家讲的是人与心的关系。作为一个有自由意志的人类,这一生要处理的也不过是这三方面的关系问题。更通俗现实地来讲就是处理好与伴侣关系,亲子关系,父母关系等各种人际关系;处理好与生活工作事业金钱的关系,处理好服务自己与回馈社会的关系。每到蓝猴日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放下对生活的焦虑和过度用力,放轻松,身心灵之间的平衡才能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的生活,而后才有可能创造出真正想要的生活品质和状态。

二则家有磁性小蓝猴一枚。蓝猴颇具反叛精神。代表人物当然还是佛陀了,放着好好的王子不当,要去流浪当乞丐,在菩提树下悟道。当然后人在佛陀传导的智慧里受益无穷。佛陀之所以能活出自我也是因为将挑战位的红龙拓展成功,与生命的源头链接成功。

今天就来说一说这枚小蓝猴的故事。小蓝猴自小就好动,四五个月开始涨红着脸练习爬行,手脚无力就用头,终于有一天开始挪动,居然没有后退的过程直接就前行了,于是还不会坐的小蓝猴先学会了爬。坐着可能有些无聊,小蓝猴便尝试站起来,扶着自己的小床百般练习,终于7个月的时候稳稳地站在那里,骄傲地笑着。而有经验人士教导说不要这么早站容易罗圈腿。于是每当小蓝猴站起来,便被按了下去。小蓝猴一不留神又站起来,执着而努力,依然骄傲地笑着。懒惰如我,在经过最初的博弈之后很快放弃了,哈哈,也可以说明智如我决定尊重孩子不同的生长规律。很快地,小蓝猴开始扶着各种能扶的东西开始挪动,终于在10个月的时候踉踉跄跄地迈开了步子。于是这么早走路会导致罗圈腿的忠告又纷至沓来。自然地我又开始新一轮的博弈,当然懒惰或明智如我,又很快地尊重了小蓝猴的选择。哈哈,罗圈腿没有出现,目前看来是大长腿的节奏。从这里似乎也能看到磁性调性的力量所在,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个自由如风的小蓝猴上幼儿园了,第一天放学老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女儿是我们班最皮的一个女孩子了,她跟着一帮男孩子在走廊里一直在跑。这个很危险的。”谢过老师的叮嘱后,我接蓝猴子回家,也语重心长地说:“幼儿园里不能随便乱跑,容易摔倒,也容易影响到其他的小朋友。老师很关心你的安全。”小蓝猴万般不解,也很不情愿,但还是很高兴老师是关心她的。于是我建议小蓝猴在幼儿园遵守幼儿园的规则,回家可以在院子里继续疯跑。小蓝猴想了想愉快地接受了。于是乎小蓝猴幼儿园毕业时获得了安静乖巧的评价。

小蓝猴有一枚小太阳姐姐,太阳姐外表淡定内心温暖,在我外出工作的时间里还常常担当小妈妈的角色,陪伴妹妹玩耍,讲故事,哄她睡觉。小蓝猴自小对姐姐充满崇拜敬仰之情,包括可以上学有作业可做,那可是很了不起的大孩子做的事情呀。小蓝猴常常装模作样地也在写作业。也憧憬着上学。太阳姐时常泼些冷水:“你要是上了学就不会想做作业了。”小蓝猴似懂非懂,但渴望上学的热情没有丝毫减退。

终于上学了,小蓝猴高高兴兴地背上了小书包。然后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每日情绪大爆发。酷爱自由的小蓝猴发现学校的规矩远比幼儿园还要严格多样,校车上也不准说话。于是每天放学接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紧紧地抱住我,尽情地释放着各种情绪。这一个月的时间对我最大的修炼就是接纳,耐心以及安住那个当下。因为孩子都是充满灵性的,如果你有一点不耐烦或者着急做其他的事情,他们就会敏锐地感觉到。那个重回安全感的过程就会产生更多的情绪,从而无端延长回复平静的时间。终于在国庆节前的秋游活动后小蓝猴放学时开心地说了一句“我喜欢上学。”当然,这之后还是时有各种烦闷,但终于还是适应了学校生活。校车上还创造了些不用说话的自娱自乐的游戏。(小蓝猴听完故事特意嘱咐我加上现在的校车可以说话了,哈哈,多么简单的快乐。)

小蓝猴没有上过幼小衔接,上学时几乎不会拼音不会写字,加减法也没正式学过。学龄前最多做的就是在大自然中疯玩,画画做手工,还有每天的亲子共读,阅读的过程倒是认识了很多的汉字。于是乎,小蓝猴一边适应着学校的规矩,一边适应着新的学习方式。小蓝猴问我达标,良,优都是什么意思。我告诉她这些代表你现在学习的一个状况,就是提醒你可以在哪方面要多努力多注意啦。小蓝猴说那我看看我要在这个那个方面多注意。然后就去注意了,哈哈。有一天,小蓝猴很不开心地回来说:“某某某说我学习不好。我的好朋友说他应该管好自己。”我答她:“每个人的起点不一样,不需要跟别人去比较,重要的是你从中学习到什么,在自己原来的基础上是不是在进步呢。我自己觉得你从不认识拼音到会写熟练,用了这么短的时间已经很棒了。”小蓝猴若有所思,又问:“他为什么要这样说我?”我们平常里也常常讨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我问小蓝猴:“你觉得自己学习不好吗?”小蓝猴毫不犹豫地说:“没有多好,可是也没有不好呀。”然后就用她的各种花式方式做功课去了。最喜欢的是趴在地上卖力地写着,还有一边倒立一边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

小蓝猴看到同学晒在网上的字迹,很是佩服地说:“象复印的一样,写得真好呀。”问她你要不要多练练也写得像复印一样。蓝猴子果断回复“不用了吧。”慢慢的,蓝猴子对于笔的运用越来越熟练,腕力也不断增强,字迹变得越来越匀称。每当她写字的时候我都会夸她:“你看你写的字多有自己的特色,大方有力量。”有一天小蓝猴看着自己的听写本自言自语地说:“只要我慢慢认真写就可以写得很漂亮。”当然,认不认真写有时候也比较看心情。

小蓝猴某天睡觉前一边偷笑一边小声说:“我不喜欢学习。”我闻言建议:“改一下吧,用更精准的语言可以这样说‘我很喜欢学习,我只是不喜欢有些学习的方式’。你看你做手工创意,可以安静专注地坐在那里一两个小时,多么热爱学习。还自己下载了折纸视频,各种练习。你读自己喜欢的故事书有时候都会忘了时间。”小蓝猴不好意思地说:“我有时候也像你会随便乱说一下嘛。”哇咔咔,什么情况。

某天,小蓝猴说我们不做词语接龙来个句子接龙吧,然后不断涌现金句,一边玩游戏一边做蓝猴语录,可忙坏了我。其中一句“时间有时候过得很快有时候过得很慢,那是因为你的心情在时不时地变化。做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做不喜欢的事情的时候时间过得很慢。”小蓝猴的特质之一是事情如果不是以一种好玩的方式呈现就很容易让她厌倦烦躁。所以她自己会开发各种方式玩功课,比如不爱做口算天天练,那么我们玩卖东西收钱付钱的游戏吧。结果还没学小九九的时候她就买了个挂画天天看。模仿老师出题叫我这个学生回答问题吧,出题的过程也是总结学习的过程,语文,数学,英语都能上,简直全能呢,哈哈。不过这个是我比较抗拒的一个游戏,因为蓝猴老师规矩有点多,不准写连笔字,这个数字那个字母的书写都不符合要求。不能自由奔放的书写真的很让我抓狂,呵呵。

最近数学总复习要求做思维导图,小蓝猴说不会呢,我说就是把这个单元的知识点分别画出来再举个例子吧。小蓝猴邀请我和她一起做,先给我讲述了一下所有的知识点,然后各做各的。于是我迅速地用简洁明了的线条概括了一下,顺便偷瞄抄袭了一下小蓝猴的知识点总结。然后看小蓝猴专注地用各种颜色,图案描画丰富着,举的例子太多都写不下了。我建议她可以写在背面,她思索了一下,也许是小手写得太累了,终于放弃了。然后她端详了一下我和她的思维导图,认真地都收了起来,说我要把你的拿给同学看看。第二天放学回来,小蓝猴说:“”老师表扬我总结得很全面。”我问老师没有表扬我做的吗?小蓝猴认真地回复:“我没给老师看你的,只给同学看了看。”好吧。

小蓝猴最近感冒了一直在家休养,退烧后就精神十足,不用上学感觉幸福得冒泡泡。我建议像巴学园那样每天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复习一下吧,还有一个周就期末考试了。小蓝猴说“好吧”。当然最喜欢做的还是网上的英语练习和绘本阅读(可以挣到很多的松果奖励,然后晋级打开更多的故事)。很不喜欢的就是背课文。于是小蓝猴又很热情地邀请我一起背课文。起初我的内心是无限拒绝的。转念一想用用脑袋,预防一下老年痴呆症也是好的。于是一起卖力地背课文,小蓝猴配合着各种动作表演,一边弹着假想的吉他一边很有韵律地摆动身体,口中念念有词。背到《我是黑脸琵鹭》那一课还要模仿黑脸琵鹭捕鱼的动作。谁要背错了就用"动次打次”来提醒对方。当然我在课文意思的基础上原创了很多的词句,听到了很多“动次打次”的警告。学习也是玩耍,玩耍也是学习。

也许现在的小蓝猴还是不会考到一个完美的分数,也不会写出标准的答案和每个都很工整的字迹,但她对知识有她自己的理解和阐述,也葆有对学习的热情和充满突破传统规则和规矩的学习方式。虽然有时她会说不喜欢上学,但也不妨碍她崇拜着她的老师们,惦记着她的好朋友们,为自己班级的各种荣誉而自豪。

作为一个有白狗作为内在推动的蓝猴,这个充满爱心的小蓝猴也常常带给我出其不意的惊喜。去年学期末她回来兴冲冲地说:“今天评选各种星(类似之前的三好学生,啥时不用这个称号了呢?)我给每个同学都举手了,因为我觉得他们都很棒。”然后又有点困惑地说:“我的好朋友怎么没为我举手呢?”想了一下,做了个决定“我等着问问她吧。”然后就快快乐乐地玩耍去了。后续没有回馈,反正两个人继续做着亲密的好朋友。还有一次,据说老师安排了一个晨读检查员的任务,回家后又是兴冲冲地说:“我今天早上晨读的时候把每个同学都表扬了一遍,他们背得都很好。”祝你永葆这纯真善良欣赏鼓励的品质。当然重要的是先要欣赏鼓励到自己。

小蓝猴说我喜欢简单不粗暴,允许不要求的陪伴方式。小蓝猴,谢谢你来到我的生命里,时时提醒我生活的方式是可以有很多的选择的,保持幽默感,放轻松,快乐嬉戏人间。

I love you.

PO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都可以将就唯独爱情不能将就。
    现在安好阅读 73评论 0 0
  • 中午吃过饭后,看了前面几期的《歌手》,迪玛希第一次唱中国的歌曲是韩红的《天亮了》,他当时说之所以选择这首歌的时...
    霜十一阅读 591评论 4 3
  • Hi,亲爱 的宝贝: 三 个多月的你还好吗? 在立夏的这个午后,妈妈静静地写下了给你的第一封信, 此刻的妈妈...
    Elizabeth女士阅读 391评论 0 1
  • 说起最喜欢的香港电影,应该就属《青蛇》了。小时候的印象就是青白二蛇扭啊扭,觉得好妖艳。长大后,读了原著,看...
    逗逼小欢欢阅读 1,086评论 4 2
  • 体验入:下午应邀参加了一个招商会,它的 商业模式很有意思,其中就有免费模式 和分销模式。这个公司是去...
    小玉空间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