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鸟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很多年没有见过麻雀和知了了,它们好像突然就在我的眼前遁形噤声了,也许是城市的嘈杂不太适合这些乡村里的常客。

  记得在老家的时候,可没少抓麻雀和套知了。

  麻雀在我的故乡富平方言里被叫做“鹔(sǒu)子”,也做“嗖子”或“速子”,一种最常见的禽类,也是我们冬天时最喜欢抓的对象。先前说过,“抓鹔子”一般会选在小雪刚下过,这些小家伙出来觅食的时候,我们就拿着大箩筐筛子,用木棍支起一边,里面和周围地上撒上秕谷或者麦粒,木棍上拴着长长的细绳子,人趴在十几米远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不住诱惑的鹔子为了果腹,会先探试一番,这时候要沉住气,直到它们放下小小的心思,大踏步地走进箩筐下方,要及时拉动绳子。

  拉绳子的时机很重要,拉早了会惊动鹔子,“竹篮打水一场空”,拉的完了,鹔子吃完东西飞走了,那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当然,套到鹔子后,从箩筐里取出它也需要细心和技巧,防止“煮熟的鸭子飞了”。所以,每次去抓鹔子的时候,我都愿意和细心的军红一起,而不是大大咧咧的军武,他更适合和我一起去公坟边和城地下割草。

  这种抓鹔子的办法抓来的猎物大都被我们玩耍一阵就放飞了。

  到了谷子(小米)收获的季节,还要在地里用玉米杆和破草帽、旧衣服搭设出“稻草人”,或者拿上脸盆敲打,用来驱赶鹔子。

  似乎,我们和鹔子的关系一直都是不太融洽。


在去年六月的一份《南方周末》上一篇报道里,我看到这样的记叙:自从1955年决定将麻雀和老鼠、苍蝇、蚊子并列,作为应当在七年之内予以消灭的“四害”之一,据统计,从1958年元月至1958年12月,全国共消灭麻雀21.1亿只。1956年1月初,青年团陕西省委号召全省五百万青年和少年开展一个“消灭麻雀运动月”活动,“要求在1956年内把全省的麻雀全部消灭”。随即,“陕西省富平县有九万个青年和少年在最近两天内消灭了77000多只麻雀”。那些调皮的孩子尤其高兴,因为他们变得可以光明正大地使用弹弓。当然,弹弓所打击的对象不会仅限于麻雀——还包括别的鸟类,以及更容易击中的路灯和玻璃窗等。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影响,我们小时的1970年代,不仅继续“收拾麻雀”,还到处抓老鼠,割老鼠尾巴交到学校完成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故乡的夏天,知了的叫声应该是午休时间最强烈的鼓噪。

  不管是是在乡村还是县城,怎么有那么多的知了。到处都是“知了知了”的叫声,我们实在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就把扑杀的目光投向了它。

  套知了是个技术活,需要先做一个精心的套子。找一根长长的杆子,用铁丝握成圈套在塑料袋开口处,扎制成一个封口较小的口袋,绑在杆子一头,或者从老马或者老牛尾巴上找一根比较结实的毛发,打成活扣,绑在杆子一端。

  这样的武器能抓到不少知了,只要视力好,动作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知了小时候的“蝉蜕”是一味中药,可以卖钱,我们在夏夜里就经常要去抓那些正在褪壳的知了,用手电或者矿灯照着,看它们慢悠悠地爬到树干中间,然后就神奇地从土黄色的壳里爬出,我们就捡拾上蝉蜕。

  从地里刚爬出的蝉蛹,会被夜晚的光吸引,我们一次就能抓很多,然后放在麦秸火里烧烤,那后壳下的一点肉太香了,哪怕不放盐。

  由于蝉蜕很轻,大约上百个才买几毛钱,没有多久大家就没有兴趣了,转而投身更有效益的“逮蝎子”,虽然危险性和艰苦性增大,可是最厉害的立强哥一晚上就能挣几十块钱,太吸引人了。


  逮蝎子最重要的胆量,除了防备蝎子蛰人,还要去很多不常去的地方。

一般,夏夜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就拿上用扫把细竹竿从中间劈开后绑制的“镊子”,再拿上一个罐头瓶子,带着手电筒或者矿灯就出发了,沿着各个埝头找寻,需要把埝头上的缝隙掰开,一开始还很多,后来随着逮蝎子的人越来越多,村子附近的地方基本没有了,就要转战到更远,更偏,更吓人的公坟一代,而且最好不要组团,独自一人最好。

胆子奇大的立强哥每次都能在很远的地方逮上满满一瓶子,被村里人啧啧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破坏,我们其实也有保护,在那时乡村生物里,我们最喜欢的喜鹊和燕子。

喜鹊一直是吉祥的象征,而对燕子的喜爱则是因为课本上坚持不懈的正面形象塑造,“春天来了”,家里的门框上,屋檐下,檩条上,如果有个燕子的巢,那是受到绝对保护的,长辈们说:那是燕子看得起你,是幸运的。


记忆中,我家的“房地下”(客厅)房梁上,后门口的窗户台子上曾经都有过燕子筑巢,小小的自己看着它们忙忙乎乎的叼春草,啄春泥的样子,常常入迷,又一次看着看着,忘记了正在烧炕,没有将炕下面的火灰推匀,导致将铺在炕上的竹席烧掉一片,为此挨了一顿收拾。

前段时间回老家,也是炎热的夏季,在我的村子里,在城南的玉米地边,我终于听到了熟悉的知了叫声,而在残存的南堡子城墙一隅,大群的鹔子被我惊吓到,突然飞起,看着它们从苹果树上,从城墙上茂盛的荒草上飞过,那影子多么熟悉……


只是,我久已无人居住的老宅里,那几近坍塌的屋檐下,我再也没有看到燕子,没有听到那啾啾的叫声,只有屋后院子里,一棵不知什么时候长出来的老槐树,居然有小腿粗了,几只叫不上名字的鸟儿飞来飞去,一副主人的样子。

在县城的漂亮温泉河公园,我们转了一圈,空气清新,植被丰富,据说还有白鹭、朱鹮等鸟类栖息,我看到那些锻炼的和游玩的人们,突然,就想到了家乡村庄里,老舍里那些鹔子、喜鹊、燕子、知了,它们平凡而普通,却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蔡立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很多年没有见过麻雀和知了了,它们好像突然就在我的眼前遁形噤声了,也许是城市的嘈杂不太适合这些乡村里的常客。 ...
    蔡立鹏阅读 194评论 1 0
  • http://tieba.baidu.com/p/3226108693 1. 闲话篇 机器学习(ML),自然语言处...
    hzyido阅读 800评论 0 1
  • 今天的海天是一色,雾气蒙蒙,也正是因为眼光不太充足,所以海边游客很少。清晨起床,临时决定骑行,尽体力所能沿着海...
    平心如我阅读 1,265评论 0 0
  • MoonMint阅读 161评论 0 2
  • 青春眨眼间就没了,慢慢皱纹会一条条爬到眼角,我们阻止不了岁月破坏我们的容颜,能做的只是保持永远年轻向上的心和永远热...
    ya思阅读 5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