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传》不解释《春秋》!

       关于《春秋》的作者,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一文中提到“孔子厄尔作春秋”,成为后来主流观点的重要来源。其实在《公羊传》里的说法是,孔子修改了《春秋》,还有一种叫《不修春秋》的书,是未经孔子修改的《春秋》的原本,现今的《春秋》是经孔子修改过的。孟子则更进一步说,《春秋》是孔子所作。但《公羊传》和《谷梁传》都在襄公二十一年有“庚子,孔子生”。孔子怎能称自己为“孔子”呢?又《春秋》在哀公十六年写有:“夏四月己丑,孔丘卒。” 《左传》也有相应记载。 孔子又如何知道自己啥时候死呢?可见,孔子修改《春秋》的说法是难成立的。况且,当时的史记称为“信史”,史官都是秉笔直书。一个很不着边的人去修改信史,是个极端滑稽的事!——他没那个资格,也没那个信誉。 作《春秋》则更显证据不足!而且,先秦时期,史是官,吃俸禄的,内史记言,外史记事。个人写作历史的没人给稿费,更要紧的是也没人认可!而且史官是以家族为单元的有传承的职业。一个政治爱好者心血来潮就整本历史写写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个时代还没有那种冲动产生的逻辑前提和土壤。另有说法是孔子曾经和左丘明同观鲁史,这个可能是有的(孔子曾任鲁国大司寇,摄相事。就是代理丞相)!也已经不简单了,要知道那个时代,一般人想看到国史也是不可能的,甚至二般的也没机会甚至资格观看!

         再者,《左传》原来的名字叫《左氏春秋》,至少在司马迁时代仍是这名字,司马迁在其著作《史记》中说过,鲁国的盲人君子左丘明著有《左氏春秋》。而且在他的《史记》中经常有所引用,谈其出处时皆说《春秋》,所指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左传》。到东汉班固写《汉书》才使用《春秋左氏传》的书名,于是《左传》便成了它的简称,以后就习惯沿用下来。以至于造成了後来谬传什么左丘明的《左传》是来解释孔子的《春秋》的!种种穿凿附会之说甚嚣尘上,但很不负责任。

      《左传》同《春秋》的关系古来争论不休。如果《左传》是解释《春秋》的,那么应该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附经立传,经所不书,传不妄发”。可《左传》中有很多“无经之传”,甚至与经文相矛盾的传文!此其一;又《左传》通常是只叙述史事,并不解释《春秋》的经义!此其二;还有就是孔子是不讲所谓“怪力乱神”的,但《左传》中太多讲到占卜预言的内容了!而且事後或应验或不应验皆有交代。此其三;《左传》本来就叫《左氏春秋》,况且人家老左家本就是史官门庭,写《左氏春秋》也是分内之事,干嘛非让人家专业写史的去给一个非本业的人做的不务正业的事去做本业的解释工作呢?此其四;况且,那个时代的各国,都设置史官撰写本国的编年史,其中燕、齐、鲁、宋等国的历史均称《春秋》,也有叫别的名字的,如晋国称《乘》,楚称《梼杌》等等。墨子说他见过“百国春秋”。各国《春秋》都有其史官撰写。此其五;可见,说《左氏春秋》是来解释《春秋》的,极可能是个冤假错案!

       关于《左氏春秋》的作者,有说是左丘明的,因为他是当时鲁国的史官。反对者的论据是:论语中有关于左丘明的记载“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由此推断“左丘明”是孔子之前的贤君子,至少不会晚于孔子,而且知名度也应该不小于孔子,不然孔子不会拿来这样作比!而《左氏春秋》记事的截止年代为鲁哀公二十七年,是孔子死后11年!且文中提到赵襄子,是赵无恤的谥号,人死后才有谥号,而赵无恤的死又在孔子死后五十三年,所以是左丘明的可能性不大。其实,更简单也更可能的情况是:正如书名所言,这本书就是左氏撰写的,或子承父业,或兄终弟及。左丘明只是其中之一。至于由文风而推断是出自一人之手,有些武断!弟子师承于师父,干出的活像师父干的,甚至以假乱真,浑然一体,本也是件很合理的事。何必非要硬说是出自一人之手呢?

        由此可见,孔子作《春秋》不足信。《左氏春秋》本就是一本独立的史书,也并不是什么解释《春秋》的。喜欢造圣的人把偶像拔高到恍兮忽兮、若隐若现的位置,其实与偶像也不见得就是什么好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秋》和《左传》并非同一本著作,但两者有关联。《春秋》是中国古代儒家典籍“六经”之一。第一部华夏民族编...
    珝兮阅读 1,039评论 0 1
  • 《四书五经》古文附译文经典全本 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中国儒家经典书籍。是南宋以后儒学的基本书目,儒生学子的...
    观茉阅读 10,502评论 0 13
  • 只身一人来到这个城市,因为不甘愿呆在老家那个穷乡僻壤,就想一个人去外面闯荡,我以为我可以,可以承受住这一切。现...
    瞳之光阅读 550评论 2 0
  • 东方新材(青岛)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青岛市黄岛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工厂紧邻胶州湾铁路枢纽,距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
    东方新材粉末彩涂板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