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厨房说理文组第3周课程整理

大海航行靠舵手。绿野老师,是我们说理文这艘船的船长。而我是船上的实习学员。

这次课程,绿野老师总共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课程的总结和讲解。



一,提出总的要求。



任何一个人,想获得写作上的提升,必须做到温故而知新,学到的东西,要在写作当中消化运用。而不是在课程当中听过了,课后忘记了。



二,总结作业提交情况。



表扬优秀学员。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绿野老师,指导着我们前行,我们占用她私人的时间,她带领我们成长,却因为我们交作业,她感到欣慰。这是一个人的格局问题,格局大,走得远。



三,讲解新课--选题的方向问题。



结合19篇文章,逐一剖析,怎样去选题。剖析作业,遵循的思路,基本上是:概述概述作业的整体情况。肯定存在的优点,提出修改的建议。

剖析的过程中,老师对19篇作业,主要是从五个角度进行分析。角度一,选题。肯定选题的优点,与需要提升的地方及原因。

19篇作业的特点来看,选题好的,能够击中大众的痛点。或者说能够从普遍存在的现象当中抽离出,引起读者思考的问题。

角度二,文章的结构完整。要求说理文文章结构必须完整。有的学员做的好。

角度三,事例问题。19篇文章当中。普遍存在,事例支撑不够。或者是追求罗列事例,对事例的挖掘,还欠缺。或者是事例的选取年代,需要补充。

角度四,道理阐述问题。要把道理说清楚、说完整。总的来看,事例和道理之间的融合,不是很确切。有的道理符合事例,诠释的好。比如,柳含烟。有的道理,没有说出来,或者,说出来的道理,主要表达的意思与事例不相符。道理,没有层层递进的感觉,或者说诠释的道理,缺少,层层递进。

角度五,细节问题。文章不同,所存在的细节问题,各有所异。比如说,有的文章,过渡需要提高,有的结尾过快,有的道理阐述,需要提升。有的。缺乏现实案例的支撑和引申。有的道理没有讲透。有的,引入话题太慢。有的道理流于表面,没有写透……等等。


四,师生互动,讨论如何选题


剖析完19篇作业之后,绿野老师,为了探知我们对选题的理解,在群里进行互动,要求各位学员就选题谈一下理解。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七嘴八舌,开始表达自己理解的选题。最后,群成员达成共识:选题,要围绕普遍存在的,具有共性的如婚姻,教育,家庭,育儿,围绕女性的话题。围绕自己所熟悉的生活,展开,这样才能,有话说,说不完,说的好,别人。看不完,愿意看。

探知了我们的基础之后,绿野老师,又把选题方向,逐一总结,结合具体的例子,边分析边举例,一共给我们总结了八个常规方向,三个补充方向,以及选题的原则。

选题方向:

第一,热点。注意,要有自己的切入点。

第二,符合身份。考虑年龄及职业特点,地位及各种角色。最好写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比如说,亲子关系,提倡从父亲的切入点来写。

第三,大众心理,比如说现在流行的攀比,抱怨,等等,

第四,爆款文。剖析他人的文章结构。既可以为自己积累实力,还可以学习他人的选题角度,更可以借爆款文,激发自我思考的深度,宽度,厚度。借鸡生蛋。

第五,社会现象,如我们作业当中,对待司机的态度问题,抱养家庭当中,被抱养孩子的生养问题。深挖,作系列。

第六,励志文及个人成长文。

第七,关于家乡的文章。小切口。以出生地,扩展到心理上认同的家乡:可以是工作的家乡或者是居住的家乡。

第八,写作热潮。要有真正的写作干货,或者是自己得出的经验,自己摸索到的技巧,或者总结等等。

总之要真正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就必须另辟蹊径,写出新意

为此,绿野老师又补充了三个选题方向。

A.职场类文章。基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从不同的角度,反映身在职场当中的人际关系,职业特点,职业提升等。等等。

B.根据兴趣选题。做好这个,就要首先,非常清楚,自己的潜能,或者说,自己最专长的是什么?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沿着最感兴趣这一条道,或者说,抓住一个点,专一,投入地做下去,做出特色,做出品味。比如说,六神磊磊的话,金庸专题,化妆,八卦,等等。

C.一个阶段的流行词汇。紧跟时代步伐。搭上时代脉搏的列车,谈出自己的看法。如近两年新的油腻,佛系,斜杠青年,断舍离,等等词语。


选题原则



一,自己对自己所写的话题,要极度了解,不要无病呻吟,更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深度上要做到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有新意。宽度上,要有不同层面的不同的事例,来验证自己这种观点。厚度上,要知道自己的选题与之关键的知识有哪些。

二,要有话说,如果不懂,就查资料。千万不要出现模棱两可,不懂装懂。失去自己的读者群,失去读者对自己诚信的评价和认可。


五,布置作业。提出作业要求。


心得:在老师的剖析点评下。能够将自己的问题,精准锁定,便于改正。

师傅领上门,修行靠个人,老师讲的好,还需要我们努力,才能写出好文。这种好,要由理论变为行动上的践行。

今天最开心的事。老师告诉我们所交的这些作业,她会逐一剖析。带领我们一一打磨。最终,通过打磨一篇作品,让我们知道,怎样去学习,写出好的说理文。听到这个消息,心花怒放。这正是自己参加写作班,最最想要的。由衷的感谢,绿野老师的无私付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逻辑卷管理器(LVM) 允许对卷进行方便操作的抽象层,包括重新设定文件系统的大小 允许在多个物理设备间重新组织文件...
    JevonWei阅读 823评论 0 1
  • 早上地铁里正看电子书,到站车门开了,一下子涌进的人群顿时填满了车厢,车厢变得拥挤起来,一位刚被挤上车的女性,看着挤...
    不一本正经阅读 209评论 0 0
  • 10月以来,一直被肩颈痛所干扰,去医院理疗,医生说我是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颈椎变形,建议我不能低头,不能长时候看电...
    昕语心愿阅读 728评论 7 12
  • 知识的本质是信息,但又不是于信息。信息能够成为知识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①能够指导更好的决策②长期来看更有可能带来更...
    Cy光羽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