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情若是长久时,只能在朝朝暮暮

01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许诺读着北宋诗人秦观的这首《鹊桥仙》,心里想:如果真像诗人说的那样,那他和宋小雨的分开也许只是暂时的,嘴角就不由得露出了一丝微笑,然后抬头朝文科楼的方向望去。

此时的许诺正是J市高中的一名学生,刚上高二,学了理科,而就在一个月前他还在纠结自己究竟该报文科还是理科,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像许诺这样的数学和化学尖子,自然是报理科了。

但是许诺却犹豫了,而让他犹豫的理由就是:宋小雨报名了文科。

高一时,许诺和宋小雨是同桌,许诺刚上高中报道那天,老师点名喊道许诺的名字,许诺刚想回答“到”的时候,只听见下面一处笑声,许诺回过头来就看见宋小雨坐在那里忍不住的笑,一边笑一边还说“哈哈哈,许诺,你许诺什么了”

许诺气的脸通红,这个时候宋小雨才意识到自己的无礼,一边笑着一边道歉:对不起啊,我实在忍不住了......

老天爷总是爱跟凡人开玩笑,第一次考试后开始轮换座位,班主任以“一名优生带一名差生”的原则,竟把许诺和宋小雨安排在了一起。

宋小雨抱着书包小心翼翼的坐在了许诺的旁边,小声的说:放心,我不会打扰你学习的。许诺藐视了她一眼。

有一次上数学课的时候,宋小雨在数学课本下面藏着看一本小说,可能是小说里面的情节太过吸引人了,数学老师喊宋小雨来回答方程怎么解,宋小雨没有听见,老师就又喊了一声宋小雨的名字,可宋小雨还是无动于衷,这时许诺轻轻用胳膊碰了碰她,宋小雨就往旁边挪了挪,许诺又碰了一下她,这时宋小雨猛地回过头来说道:许诺,你得寸进尺是不是?

许诺吃惊的望着她,全班鸦雀无声。结果当然可知,宋小雨被罚站门外一节课。

后来,宋小雨知道自己错怪了许诺,就吃过饭回来时候带了一个鸡蛋,然后递到了许诺的面前:呐,就算我向你道歉了。

许诺坐在座位上转过头望着她:什么?

宋小雨说:上次是我错怪你了,这个就当我给你道歉了。

许诺低下头继续做作业,并说了一句“不用了。”

宋小雨一见许诺爱搭不理的样子,就来气了,一下子将鸡蛋敲到了许诺的课桌上:你,不要也得要!

许诺笑眯眯地说:可不可以给你商量一件事情?

宋小雨说:商量什么?

许诺说:你以后能不能学温柔点,不要这么男人婆一样,嘿嘿嘿嘿......

鸡蛋已经被宋小雨攥在手里,捏碎了。

02

也许是数学老师给班主任告了状,正所谓“天下乌鸦一般黑”的道理,宋小雨还是懂的,此时的她站在办公室里,已经被班主任整整训了半个小时左右,她在心里祈祷着:快点结束这场谈话吧!

终于班主任说了最后一句话:今天就到这里,希望不要有下一次!

宋小雨如同听到赦免死罪一样,一个劲的点头。正打算回教室的时候,班主任又说道:你回去让许诺来找我一下。

宋小雨气愤的回到座位上,然后对正在自习的许诺说:班主任让你过去一下。

许诺“哦”了一声,就去了办公室。

“许诺,你知道我为什么安排咱们班这样坐位置吗?”班主任煞有介事的样子。

“因为,因为你想让咱们班的总体成绩上去”许诺小声的说。

“恩,这就对了嘛,我之所以安排宋小雨跟你做同桌,就是想让你能带她一起学习,把她成绩也提一提,所以你可别让老师失望......”老师用期待的眼神望着许诺。

“我知道了,老师”许诺应允道。

从那里开始以后,每次上课时候宋小雨看课外书,许诺就会用胳膊提醒她,有了上次的教训后,宋小雨也不敢再看小说那么入神了,再加上许诺的无止尽“骚扰”,宋小雨干脆就不看了。

许诺暗自欣喜,自己的计量得逞。殊不知,宋小雨竟用美食一招,想劝许诺投降。许诺却说道:你这么喜欢吃,这样,以后只要你把我教给你的习题都学会,我就给你打饭吃,这样你就不用来回跑食堂了。

宋小雨心里一想:教室跟食堂的距离那么远,每次吃饭还要排那么长的队,这下可省去功夫了,退一步说,学习终归是件好事嘛,于是就答应了她。

许诺笑了笑说:这就对了嘛!

过了许久,宋小雨又反应过来:哎~我不是要用美食降服你吗,怎么成我被你降服了?!

03

从那以后,许诺每天都一下打两份饭菜然后回来和宋小雨一起吃。许诺不喜欢吃海带,宋小雨就把所有海带往自己饭盒里夹,一边夹还一边说:我这是为民服务懂不懂。

许诺无奈的就笑了,有那么一刻,许诺望着宋小雨吃饭的样子,觉得她其实也挺可爱的。脑子也不笨,很多东西一学就会了,就是稍微有些懒。

伴着学校上课和下课的铃声,他们两个一起度过了一个学期,宋小雨的成绩也提了上来。马上就要高二了,老师宣布下周要把学习文科和理科的名单统计出来,让同学们自己想一想,跟家里人可以商量一下。

许诺问宋小雨:小雨,你准备报文科还是理科?

宋小雨想了想回答:我还是报文科吧,毕竟化学公式那么难背。

许诺没有再接下去,只是想着自己应该报什么。其实这个问题答案很明显,对于数学和化学都拔尖的他,以及他自己的逻辑能力,当然是报理科了。可是他自己却犹豫了,直到一个月后,许诺才明白当初他犹豫的原因,竟是自己喜欢上了宋小雨。

在无数个课间宋小雨给许诺讲不好笑的笑话的时候,在无数个自习宋小雨一脸认真听他讲解数学题的时候,在无数个傍晚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也许是其中的哪一次,许诺就喜欢上了这个真真切切的女孩。

如今许诺望着书上这句“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心里想等以后他会和宋小雨考上同一所大学的,等到了那个时候,他就可以告诉宋小雨:我喜欢你。

04

高中学习的课程比以前更加紧张了,许诺和宋小雨又在不同的教学楼上,平时就很少见面了,许诺偶尔也会去找宋小雨,然后开玩笑说道:没我的指点了,学习成绩是不是下滑了。

宋小雨就会“切”的一声,然后拿出上次的考试试卷来证明,她比以前进步了。

岁月就这样无声的在头顶飘了过去,有白云,也有乌云,乌云密布的时候,年少的他们给彼此一声问候、一句肯定就能让整片天空瞬间转晴,也正是那个年纪,无论是纯洁的友情,还是心生的爱情,都是那么单纯美好。

第二年参加高考,许诺顺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而宋小雨因为分数不高被调剂到了南方的一所二本院校,命运在那一刻,就注定被改写成了不同的结局。

许诺站在学校的操场上,最后一次和宋小雨道别,那天他们说了很多话,可到了最后许诺也没对宋小雨说一声:我喜欢你。

第二天许诺坐在飞往北京的飞机上,手里拿着一支笔,写着日记:

年华把我们分成了两种样子,一种是以前的样子,一种是现在的样子。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你时候的样子,你问我,我叫许诺,那我许诺什么?

我想,我终究是什么都许诺不了你。因为很久以后,我不知道我们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只是突然想说一句,两情若是长久时,只能在朝朝暮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9评论 2 0
  • 亲爱的自己: 你好!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第一次给你写信,带着一种激动的心情,进行一次心灵的交流,对自己进行一次评...
    漂泊的远行者阅读 248评论 5 2
  • 最近有一次工作调动的机会,我很犹豫,想得越多,越是裹足难行。小伙伴光墓提醒我,你不是要去威海吗?逮着老大就问啊! ...
    坚果姐姐阅读 487评论 6 2
  • <<模块lodash的作用>> Lodash是一个内部封装了诸多对字符串、数组、对象等常见的数据类型的处理函数的一...
    losspm阅读 3,056评论 0 0
  • 谷雨牡丹(平水韵) ——为秋雨老师题所摄 文/清风 李白桃红谷雨休,牡丹花放著风流。 无心世上争娇宠,国色天香...
    清风2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