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难题破解】5.如何调节班主任的焦虑情绪?

      若要问校园里最焦虑的一群人是谁?答案一定是:班主任!为什么是班主任呢?

      1.事多心烦。大到班级组织建设,小到班级卫生检查,都是班主任一手抓。另外还有没完没了的“禁毒、防火灾,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以及各种突然而至的迎检资料,层出不穷的学校活动……都得由班主任领衔完成。

      如果只是纯粹做事,充其量也就是劳其身。关键是还要处理各种关于“人”的事,那就得劳其心了。班上学生惹事了,班主任要处理,并且还不能伤害到学生。家长找事了,班主任要沟通,并且还不能得罪家长。班级不良行为上公示栏了,班主任要调查,并且还不得乱发脾气。“文明班”评不上,班主任津贴因此被扣掉一部分,连脾气都不敢发,委屈只能往肚里吞。委屈在心里攒️多了,人就变得焦虑了。

    2.费力不讨好。班主任每天就像个战斗机,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活,干了不少;人,得罪了很多,可没落得啥好。经常有班主任跟我诉苦:安全办主任一开口,网上安全授课来了,防火演练来了,防溺水宣传活动来了,禁毒知识比赛来了,防疫任务来了……各种事儿忙不完,做不尽。好不容易做完了,一句“不合格”就被打回原形,弱弱地吐个槽,还被批评工作态度不端正。除了安全办,德育处,教学处,团委,也加塞似的不断地给班主任派活,甚至连体育科组搞个运动会也得由班主任组织。

      班主任每天累得吃土,没有被看见,也不会被关怀。发句牢骚立马就被听见了,还被视为玻璃心。真是费力不讨好,谁爱当谁当去!因此,每年开学之际,学校领导常常被安排谁做班主任一事搞得一筹莫展。

      既然是费力不讨好的事,谁乐意去做啊?可是,年轻教师要成长,就要争取去当班主任。人到中年的教师,不仅要成长,还要评职称,不得不当这个班主任。既然这个班主任不是自己巴巴儿申请来的,做得不顺心,焦虑也就在所难免!

      3.工作效果难达领导预期。学校领导最渴望的就是每个班主任既是提分达人,又是管人高手。当然,每个班主任也渴望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可是,班主任的工作对象并非流水车间的死物,可以任由自个儿摆布。他们可是活生生的人,有思想,有情感,怎么可能被班主任摆布呢?

      真实的教育情景是这样的:班主任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去抓学生的成绩,不惜耗时间,拼身体,可学生考出来的成绩在学校一刀切的评价制度下死翘翘。此情此景,班主任怎么可能不郁闷?

      班主任挖空心思去搞班级建设,放下身段,放低姿态跟每个学生做朋友,希望学生能乖乖地听话。可是,班主任的好心得不到好报。班上就是️有那么几个学生喜欢搞事。一会有学生跟人打架了,被德育处干事抓住,违纪学生挨训不说,还要扣班级德育积分,烂摊子最后还得由班主任来收拾。一会有学生躲厕所抽烟被逮了个现行,抽烟学生既要接受学校处分,还要牵连到班级,致使该班当月的文明班评比被一票否决,这就意味着该班的班主任200块津贴被扣掉了。一会有学生在课堂上讲小话,被教学处巡堂干事发现并记录在学校显眼的公示栏上,有班级,还有班主任姓名,真相一览无余,真是丢脸!

      很多班主任一心想把班级带好,把学生教好,把领导安排的任务完成好,可是,做出来的效果却事与愿违。由于工作效果达不到预期,不断怀疑自己的能力,焦虑情绪就滋生出来了。

      我在班主任工作这个领域里打滚了近30年,不焦虑的班主任真的只是少数!一种就是不把班主任工作当回事,纯粹混日子的老师,班级好坏,学生成长与否,跟他们都没关系,他们有什么可值得焦虑的!还有一种就是性格大气,凡事都看得很开的老师,工作效果好,他们开心,效果不好,他们也想得通,这种老师活得比较通透,一般不会焦虑。最后一种就是对教育有比较深刻的理解,持有正确的教育理念,且有较强专业能力的老师。他们善于跟学生打交道,对学生的心理把握得比较准,又有一颗善良的教育心,对教育很有情怀。他们遇到问题喜欢研究,允许学生犯错,帮助学生在犯错中成长。这样的班主任能掌控自己的工作,能耐心等待学生成长,能看到学生的未来,他们是校园里活得比较自在的老师,一般不怎么焦虑,即使️有焦虑也很容易调节。

      搞清楚了班主任的焦虑之源。接下来,咱们就要挖出源头,将焦虑情绪封印起来,不能让它成为伤害班主任的利剑。不过,在封印焦虑情绪之前,我要说几句难听但却充满诚意的话:如果你已经被学校领导安排做了班主任,但确实因为身体、心理,还有性格,以及专业能力的缘故,胜任不了班主任这份工作,那就勇敢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主动向领导请辞,不要去做力不从心的事,对自己不利,对学生不公。

      即使心怀焦虑,也愿意在这个领域无怨无悔耕耘的老师们,我为你们点赞。但有个前提条件必须要遵守,那就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真心待学生,专心做教育,同时,还要善待自己,不可以让自己陷入焦虑的泥淖而不得安生。

      班主任不仅是经师,还是人师,不仅对学生起着引领的作用,还对学生产生深刻的影响。如果班主任的情绪都管理不好,怎么可能把学生带向充满光明的未来呢?既如此,班主任们该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调节自己的焦虑情绪呢?

    1.形成积极的解释风格。著名个体心理学家阿德勒说:“你经历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么解释你的经历。”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由你自己说了算!有个小故事,我相信每个老师在求学时都看过或听过:

    两个口渴的人找到半杯水。快乐的人想:啊,我终于找到水了!虽然眼下只有半杯水,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良好的开端,我一定还能找到更多的水。于是他变得幸福起来。而苦恼的人则想:怎么就只有这半杯水?就这半杯水有什么用?一气之下他摔掉水杯,然后坐以渴毙。

      教师是专业人士,学过心理学,看完就能心领神会。关键是,教师不仅要懂这个道理,还要把道理落地。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论出现什么结果,都要先冷静下来,看清事情的真相,即使真相非常残酷,也要从残酷中找到最积极的解决办法。

      2018年9月13日凌晨,洛阳某中学王老师跳楼身亡。王老师的家属在他的外衣口袋里发现了手机,里面有未发出去的短信:“我是自杀,以此表达对教育局、学校的失望,原来拖欠工资,现在各种各样检查乱七八糟档案,名目繁杂培训,职称不公。”

      王老师撇下妻女撒手人寰,确实令人痛心。站在同为人师的角度来讲,我同情王老师,理解王老师,也敬佩他以死抗争的勇气。但站在人妻的角度来说,我怨恨王老师,甚至看不起王老师!不就是工作中的一些不公吗?值得扔下孤苦无助的妻女奔赴黄泉吗?他的死,能唤醒谁?能震慑谁?他的娘,他的妻,还有他的女,余生,该是多么孤苦!

      王老师不懂教育心理学吗?他懂!但是,这些写在纸上的知识并没有内化为他自己的行为指南。遇到失望,乃至绝望的事情,他的眼睛里再也看不到光,看不到未来,他的精神世界轰然倒塌,他活不下去了,只能以跳楼来逃避生活给他的压力。

      2008年暑期,因为我孩子要在县城读书,我想从乡镇学校考调进县城学校教书,以便照顾孩子。但“考调”这里面的水很深,潜规则很多,我不甘心“被潜”,愤而出走!我当时心里怀着一股豪气: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带着我的孩子,去给他觅一处能好好读书,给我找一处可以好好教书的地方!于是,我带着我的孩子,舟车劳顿,辗转几千里去到了海南省海口市一所私立学校教书。我在那里华丽转身,我儿子在那里脱胎换骨!也正是因为有了海南之行,才有我后来的深圳之行!通过10年时间的艰苦打拼,我不仅在深圳站稳了脚跟,还把“区、市、省、全国”的荣誉全收入囊中。

      如果我当初也像王老师一样消极悲观,我虽然不会自寻短见,但我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被我踩踏成黑暗幽僻的荒径。

      并非我不焦虑。面对不公,还有自己的信念被践踏,我怎么可能不焦虑?我也曾焦虑得寝食难安,焦虑得头发泛白。但我不会沉湎于焦虑之中,我会及时跳出来,然后从积极的角度去解释所发生的事情。

      当初我被拒调,有人劝我拿钱出来打通关系,我对此嗤之以鼻。既然调进县城的路被堵死了,那就意味着我可以走得更远!于是,我舍县城而去省城。我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就算我去了省城谋不得教职之位,我去餐厅打工也能养活我自己!我作风稳健,做事麻利,为人豪爽,哪里没有我的容身之处?天大地大,自有我钟某人的一个旮旯。

      像我这样积极的解释风格,我会陷入焦虑情绪之中吗?可能会陷,但不会入,因为我懂得换个角度看问题,我很轻松就出坑了。

      2.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并坚信之。很多时候,班主任之所以会因为领导的评价而或喜或忧,是因为自己没有形成正确的教育理念,没有自己可以坚守的信念,完全跟着领导的指挥棍在转。

      一个没有独立思想的教师,一个只能靠领导评价来指导自己言行的教师,怎么可能不焦虑?

      班主任小王,毕业两年,为人热情大方,工作积极肯干。刚入职时,热血沸腾,恨不得每天都守在教室,把每个学生都拴在裤腰带上。因为领导跟他说了,要想教学出成绩,就要咬牙切齿地逼学生,成功都是逼出来的!要想带出好班级,就必须天天紧跟学生,当班主任根本不需要什么专业,盯️️得紧,震得住,学生就会老老实实守纪律,认认真真搞学习。

      小王拿着领导的鸡毛当令箭,天天充满激情去教室逼学生。结果是否如领导所说,学生的成绩提高了,班级也优秀了呢?真实的情况是:师生关系恶化,家校关系不睦,学生成绩一般,领导时常抱怨。小王因此迷茫了,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是焦虑得自闭了。

      为什么努力工作的小王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呢?因为他只是一个听从上头安排的员工,而非一个拥有正确教育理念的教育者。他有工作的热情,却无悲悯的情怀,更无一颗慈善的教育之心。如果他懂得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他就不会一意孤行死抓成绩。如果他懂得教育是慢的艺术,他就有一颗等待的耐心去静待花开。如果他懂得学生要在试错中成长,他就会给学生改正的机会,也会给自己成长的机会。如果他知道班主任的专业核心就是帮助学生进行精神的成长,他就会想办法去培育学生的精神而不是把学生当犯人一样盯着。

      一个教师,没有奉为圭臬的教育观,就只能听凭他人驱遣而不知变通。看不懂真相,看不到未来,当然会非常焦虑。

      读书,是让一个教师精神独立,教育理念形成的好路径,非走不可!

      3.要有边界意识,要学会课题分离。很多班主任之所以感到心累,那是因为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多。学生父母闹离婚了,要管!学生周末跟同学出去玩一圈,要管!

      学生在学校不遵守纪律,班主任要管。学生在学校受到霸凌,班主任必须管!学生在学校的人际关系出了问题,也要管。总之,学生在学校发生的一切事情,需要班主任出面处理,班主任都责无旁贷。

      不过,有些事就不可以管。比如学生回到家里与家人之间发生的事情,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班主任能不插手就不插手。就算为了学生的成长非插手不可,也只能就事论事帮学生在困惑中解脱出来,而不是对学生的家人指手划脚说三道四。有时老师插手了也是白搭,因为有时候老师根本改变不了家长的观念,也改变不了学生的认知,那就承认“教育不是万能的”这个观点。

      班主任除了形成明确的边界意识外,还要有课题意识。属于家长的课题,只能家长完成,班主任爱莫能助。属于学生的课题,只能学生自己完成,班主任无法代替。

      把属于自己的事情认真干好,问心无愧,即便效果达不到预期,也能泰然处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是个假命题,给自己打点鸡血挺好,把它作为自己的工作指南就有点不知所以了。

      想明白这些问题,还有什么可焦虑的呢?教师的最大作用也就是陪伴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其他,得靠学生自己的造化!

        4.要有正确的“三观”——育人观、身体观、生活观。育人观我已经在前文讲述了,在此略过,说说另外两观。

      所谓身体观,就是班主任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勤奋、敬业确实是一个职场人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但我认为教师有个健康的身体也是必须具备的职场素质!

      我们每天面对的是未成年人,他们个个都是鲜活的生命。如果老师的身体都不健康,怎么去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呢?再说了,老师身体不好,力不从心,焦虑情绪也很容易产生,对学生会产生不良影响。

      我一直以来都把我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如果我生病了,绝不会带病坚持工作,我一定会请假去医院就医,一天也不会耽误。正是因为我很重视我的身体养护,所以我的身体很健康。我每天精力充沛,精神焕发,内啡肽分泌很充足,我的幸福感很强。我的快乐又感染了学生,师生关系其乐融融。

      至于生活观,那就是对生活所持有的态度。我们努力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

      所以,班主任要热爱生活,善于生活,要从生活中去习得人生的智慧,再把习得的智慧运用到教育工作中来,一定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千万别做那种为了工作忽略生活的教育者。杜威早就说过,生活即教育!

      5.提高带班和教学的能力。我初为人师时很焦虑,焦虑的源头是我不知道怎么教学,不懂得怎么带班,面对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班级事务,我经常茫然不知所措。

      这就说明,当我们专业能力不够强,掌控不了手头的工作时,人就很容易焦虑。

      工作3年后,我的焦虑感逐渐减少,为什么呢?因为我已掌握了教学的规律,也懂得了带班的套路。我觉得我可以掌控眼前的工作了,并且工作效果也逐渐达到预期。工作信心大增,为人也豁达大度了,对学生的包容心也生出来了。

      工作10年,我的焦虑感完全消失。不论是带班,还是教学,我都干得风生水起!我不仅能掌控我手头的事情,我还能预知结果,工作自信心简直爆棚。

      当你有能力把你手头的工作干出色,还有什么好焦虑的呢?那怎么才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呢?

      (1)身边拜师傅。好老师其实就在身边!那些资深的同事,千万别嫌人家油腻!他们️️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把他们变成自己的师傅,真诚地向他们学习实操手法,真的是立竿见影。

      (2)书中找偶像。大量阅读,然后从读过的书中找出自己最渴望成为的那种人作为自己的偶像,把自己代入进去,活成偶像的样子。一个人心中时刻都有个榜样在提醒,就会活得很认真,成长速度就会加快。

      (3)远方寻导师。导师太远了,很难有实质性的帮助,但导导师站得高,看得远,可以进行专业引领,能给渴望成长的老师指明方向。找准方向,不走弯路,成长起来就会更快速。

      (4)八小时之外多读书。毋庸置疑,读书是专业成长最快的路径。想要提升教学能力,那就猛啃关于学科教学的书,当然,所教学科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也不可忽视。想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去百度一下最近5年“影响教师的100本图书”,你会把最近5年,乃至10年的好书都搜出来,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当当网买回来就可以饱读了。如果想成为一个有格局的教育者,那还需要读哲学、美学、伦理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书。还有,跨界阅读很重要,江湖上的波诡云谲也应该知晓。

      工作能力强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就能迎刃而解了,焦虑情绪就不容易产生。

        6.教育好自己的子女,处理好自己的感情。这一点我不细说,大家都懂的,我只是做个提醒。

      已经升级为父母的班主任,把班上每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很好!但千万别忘记你家里的那个孩子!你给学生10分爱,那么你给你家里的孩子就应该有20分爱!

      永远都要记得并践行:把最好的教育给自己的孩子!

      还是单身狗的班主任,认真工作是你的本分!但工作之余别总是守在办公室加班,呆在教室里给学生补课。你要出去嗨,要去结交异性,要去谈一场美好的恋爱!

      学生再爱你,也无法胜过爱他们的父母!逢年过节,学生一心要陪的人是他们的父母,并且也必须陪伴自己的父母,谁来陪孤独的你?

      为人父母的班主任,学生教得再好,班带得再优秀,自己的孩子一塌糊涂,焦虑不焦虑?还有为了工作连恋爱都忘记谈的单身狗班主任,当孤独和无助袭来时,焦虑不焦虑?

      7.学会理性思考,拥抱不确定性。2020年1月份放寒假时,没有哪个班主任会想到新学期竟然会因为新冠疫情而导致师生无法返校上课,所有老师不得不改行做十八线主播。这就是不确定性!事前没有人会料到,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还会出现哪些我们无法掌控的事情!

      既然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那就索性接受它!既来之,则安之!这不是阿Q精神,这是理性。

      具有理性思维的班主任,当学生违规了,就不会拘泥于学生的错误而大动肝火,而是会把学生的违规事件当作研究课题。会假设违规行为产生的多种原因,并寻找论据逐一论证其可能性,不会随便归因,更不会随意判断。这样的处理方式,既不会把自己陷入负面情绪的泥淖,也不会把学生置于自己的对立面。

      同样是学生违规,喜欢用感性思维来处理问题的老师,会把自己置于尴尬境地,进而被负面情绪包围。而长于理性思维的班主任,则把学生的错误变成了师生共同成长的养料!

      8.做个淡泊名利的班主任。我在这里提出这个观点,有些老师难免会觉得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心里免不了要问:难道你不热爱名利?我开诚布公地回答这个问题吧!我非常热爱名利!我怎么会不热爱名利呢?名利这个东西,谁会拒绝?但我从来不刻意去钻营,有,便好,没有,也无妨!我一直信奉的是:得之,我运!不得,我命!

      正因为我不挖空心思去钻营名利,反而能静下心来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并且也有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只要长年沉浸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做自己擅长的事,一心一意,认认真真地做,就一定能做出成果。

      正是因为抱着这样的认知和心态在教育领域里不倦地深耕,我才能从偏僻小镇来到深圳,从一个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从一个靠蛮干、硬干的应试高手成长为一名靠科研带班,专业育人的导师。

      我从未奢求过什么荣誉,就像我从未想过天上会掉馅饼一样,但是从校到区,再从区到市,到省,乃至全国的荣誉全都砸我身上了。既然馅饼都掉我身上了,我伸手接着便是,这就是所谓的天道酬勤!

      因为我主观上没有渴求过名利,我的心思都花在我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上去了,我根本没有时间去焦虑。

      焦虑,还是不焦虑?都是班主任自己的选择!与其寻求调节焦虑情绪的“术”,不如坐下来静心悟一悟调节焦虑的“道”!道参透了,理悟明了,情理顺了,人活通透了,焦虑也就悄然远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