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想给彩礼的家庭,到底该不该嫁

1 彩礼的含义

我理解彩礼的是男方诚心求娶女方,所表示出的一种尊重的态度。

同时也是答谢女方父母二十多年含辛茹苦的养了一个好女儿的一番心意。

按照浅显的意思来说,彩礼就是象征着男方对这门亲事的认可形式和重视程度。

彩礼是一种习俗,男方给彩礼是人之常情,给多少,要根据男方衡量自已实际情况来决定。

给得起却不给的情况就需要女方好好考量一下,愿意给是一种心甘情愿的付出,是双方愉快商量后的决定。

现在很多女方父母一上来就狮子大开口,让人感觉婚姻如同买卖一般。

无独有偶,也有很多男方家庭,会在彩礼的事情上讨价还价,但实际上家庭的确能承受这份彩礼。

这两种方式我认为都只是把婚姻当成了交易,而没有考虑爱或不爱。

但是往往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的,那些要彩礼绝不还价的女方,婚后都过得很幸福。

而那些婚前就处处为男方考虑,彩礼也一再退步的女生,婚后却是遍地鸡毛,哪里还有什么深爱彼此的浓情蜜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彩礼是婚姻的照妖镜

朋友和其男友都是出身农村的普通家庭,双方经济条件都不太好。

其男友家庭负担比较重,父母年迈且无业,其男友还有三个弟弟妹妹还在上学花钱的年纪。

朋友是单亲家庭,家庭收入全靠朋友的父亲支撑,养活一家人是足够的,但却没有富余的钱。

两人都在省城上班,朋友父亲希望他们能在省城买一套房,至少生活安稳些。

只是男方家庭根本没有能力帮助他们买房,于是女生与男友合计两人辛苦两年,加上平时省吃俭用,好歹是凑足了首付。

房子有了,这时就该商量结婚事宜了,矛盾的爆发,也正是起始于这时候。

两家人谈到彩礼,男方说给一万二,女方嫌少,按照女方家的传统,原本都是5万起,再考虑到生孩子坐月子可能有没收入的情况,就想用彩礼垫个安心。

朋友也是很懂事,顾虑到男友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最后彩礼定在四万八。

男方却还要讨价还价,男方给原先的一万二多加了一万,并说这是他们家的底线了。

这种举动,无疑让女生有点寒心。

两家人因这事闹得很不愉快,女生想争取个安全感证明,男方却各种推脱没钱。

两人谈了3年的感情,女生也不想因为这彩礼的事情闹得不可收拾,就又松口,最后答应彩礼只给2.8万。

婚后,一向心细的女生偶然中发现,男友和他表妹的聊天记录里说,其实当时也给得起五万的彩礼,但就是觉得不值得,就一直称家里没钱拿不出。

女生知道后火了,原来男方是觉得自己不值得那五万块,花最少的钱,把朋友买了的感觉。

最令朋友寒心的点,在于她认真对待这份感情,不想因为一些身外财把感情弄僵。

可对方却没有想到感情,只想一直讨价还价,直到花最少的钱买到婚姻。

是啊,爱情中最怕的,是你付出真心实意,把对方当爱人,可得到的是他的精打细算。

故事的最后,朋友选择了和男友离婚,因为她是个感情至上的人,容不得半点瑕疵。

讲道理,朋友在这段婚姻中一直都是付出和退让的,可对方之于她却是充满了算计,这才是最令朋友死心的关键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心比心,女生嫁过去,压上自己的一辈子,男方多给些彩礼当安全感,真不是太过分的事。

而女方不要狮子大开口,也是对男生家庭的尊重。

女方不设法要,男方尽全力给,为对方考虑的心,使得彩礼解决得刚刚好,这样的婚姻,才能有稳稳的幸福。

婚姻不是过家家,纯靠一张嘴的誓言,用空手套白狼的手段去搭建家庭,那是能彻底摧毁感情的利器。

爱情的本质是彼此欢喜,婚姻的本质是爱情与面包的结合。

好比身上有100块的,给你10块算爱你;还是身上有10块的,给你10块的算爱你。

能力范围内的彩礼,是对这桩婚姻的重视和尊敬。钱多钱少都是次要,对方对你态度认真还是敷衍,才最重要。

想起网上有句话:提起伺候公婆的时候,你跟我讲传统,提起彩礼的时候,你和我讲新时代。

婚姻不是儿戏,彩礼这东西不是不能少,而是男方态度不可以卑劣。

女方要彩礼,不过是想通过彩礼,窥探出对方对自己的重视和尊重。

谈婚论嫁时,对方家庭不讲诚信,你会怎么做?

彩礼,是婚姻的试金石,是人品的鉴定表。

不要被某些言论道德绑架,觉得彩礼提不得要不得,相反的,它是婚前最好的照妖镜,直接照射出那些爱情里的假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互动】

婚姻需要谈彩礼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祖国的婚姻讲究属相搭配八字相合为夫妻,生活才能幸福。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和谐。 (1) ——【鼠】— — 男鼠+女鼠...
    華劍悟萌伴铭寿达阅读 453评论 0 1
  • 传说中,冰茉兰生长在极寒之地,有着七片花瓣和长长的花茎,每年只在最寒冷的一天盛开。它能够感应人们内心的灵魂和...
    张炘媚阅读 846评论 0 1
  • 退后原来是向前 布袋和尚有一首脍炙人口的《插秧歌》: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后原来是向前...
    怡然自得66阅读 3,6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