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的人间万象

上周五,正在上课,接到要住院的电话,把事情交待好,匆匆忙忙赶到医院。

进入病房,吓一跳,细细一数,九个病床,人满为患。每个人一个病床,一个空柜子,一把热水壶。护士带我熟悉病区环境,细致交待各项注意事项。我说要回去带东西,护士正告我:一步也不许离开医院。

我心里一慌,手头的项目结项报告还没有完成,这可怎么办?幸好电脑随身携带,于是打开电脑干活,只是效率极低。写了一封请假条,想递交给医生,但又怕碰钉子,就压在书里。

下午,医生过来,说:你就是某某啊。我一愣。问:为什么这么说啊。答:你不认识我,我们认识你啊。你请假回去把手头事情处理好吧。未曾想到医生如此关照,忙拿出夹在书里的请假条。医生笑了,说,我们的请假条不像老师开给学生的。我们会有专门格式的,一会儿拿给你。就这样,我当天顺利地回家了。

一阵拼命抓狂地工作,终于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了。

回去见到周末回家的可可,异常开心,这是多出来的相处时间。睡前问可可:妈妈住院你会来看我吗?可可说:不会。问:为啥呢?答:我要做作业啊。我说:你作业赶紧做,把时间省出来不就可以来看妈妈。可可想了想说是。

一早来到医院。隔壁两床病人当天做手术。家属感叹,整个病房九个人,都是女的,女人真是辛苦啊。我听他们聊天,慢慢了解到住在这个病房的大都是脑瘤。开好刀的病人都带着白色网兜帽子。一位病人是上班时突然晕倒,医院CT做出来是脑瘤,手术已经几天,病人家属给我看手术前后照片,判若两人。术前神采飞扬,术后目光呆滞。又给我看剃了光头的照片,头上用签字笔写着一个大大“Yes",说这就是开刀的我部位。一位病人只有19岁,说第二次入院手术了,第一次是17岁,病人面无表情,不肯吃东西。查房医生说,你手术很顺利,都拿完了。好好吃东西,再不吃就插管子。果然听话吃了。一位病人三十多岁,刚手术完没力气,心情不好,家属就放音乐给她听,慢慢地躺在床上做起了手臂操,心情慢慢好了。一位病人年轻漂亮,据说进来时一头披肩卷发,头发一剃光就神情黯然。手术几天了,除了身上常规的管子,鼻子里还插着一个管子。

即将手术的病人,一位是单身女孩,年岁和我差不多,个性很强,说话大声大气,快人快语。七十多岁的母亲照顾,样样都为女儿考虑。我进病房时,她正坐在病床上,头发剃光了,衣服倒穿着。还有一位是老师,据说记忆力下降,查出来有个肿瘤,压迫记忆神经。手术的风险是影响语言和记忆。老公和儿子陪伴。这家人非常温馨,儿子时而拉着母亲的手,时而靠在母亲身上喃喃细雨,时而搀着母亲在走廊散步。儿子是阳光大男孩,如此孝顺真让我羡慕。攀谈之中了解到:男孩研究生在读。我在父亲面前,忍不住夸奖他儿子,孝顺、体贴、暖心。父亲说,也有不乖时、比如爱打游戏,高中谈恋爱叛逆。孩子嘛,还是要给空间,不要只是学习,云云。进一步了解,父亲是大学教授,带博士生都已十多年了。

老师病人7:30送去手术,当天傍晚5点说进了ICU病房,观察一晚。另一位是十点推去手术,也是傍晚进了ICU。我了解到所有手术病人当天晚上都不回病房的,家属可以睡在病床上,如果有事可以及时联系。老师病人的家属没回病房睡觉,大概都在外面等待。

手术第二天,两位病人相继送回来。年轻女子先回来。护工把病人回来,等着家属一起把病人搬到床上,老母亲看到女儿回来,就一边叫阿姨,一边往外去找阿姨。护工和护士只能干等。阿姨来了,护工、阿姨、老母亲一起搬。家属毕竟心疼病人,不敢用力,病人竟丝毫不动。护士说把输液瓶放身上,不用抬着,家属还是抬着。护工就不耐烦,怎么听不懂话?另外病人的家属说,我来搬。和护工二人利索地把病人搬到病床上。年轻女儿闭着眼歪着头,说饿了。老母亲赶紧让我照看一下,跑出去买东西。医生来了,问家属呢?我说下去买吃的了。医生说,病人刚回来,家属不在?那我跟谁说?我说我来转告。医生看了看我的病号服,说,病人靠不住的。我说行的。医生就说,先喝水,二三口,下午可以喝米汤,加点盐,傍晚就可以喝点稀饭了。病人说,我能不能喝牛奶?医生说,你平时没有这习惯不要喝。你听医嘱就行。

老师病人回来,左眼呆滞。看到我,勉强笑了一下,精神状态不好。教授家属一直陪伴,不停地和病人说话,问她叫什么名字?我叫什么名字?病人都没有反应。慢慢地知道自己名字,但是说不出话。当天晚上,教授和儿子陪在病床边,坐了整整一晚。教授的细心周到照顾,引来家属的感叹。瞧这一家子,儿子孝顺,原来是父亲打样好啊。教授附在妻子身上说:你现在是幼儿园小班,明天是中班,后天就是大班啊。咱们不急,慢慢长大。话语轻柔,眼中满是关切。病房家属又说:教授是家属中的楷模啊。教授说:那可怎办,她不认得我,我也认她啊。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病房里有两位新手术回来的病人,护士、医生进进出出,热闹有序。整个病房充满人文关怀的气息。医生说,你在手术前可以请假回家。我倒是不想回去了,在这里看看人间万象,也是难得的人生体验。随手翻看带来的书,两天竟然看了大半。发发可可写的文章,听听可可唱的歌,想着我背后有那么多人关照,内心居然前所未有的平和喜乐。

一位病人在轻声呻吟。一位家属说:人生病了哼一哼会好受些。一位家属说:人又回到了生命原始状态。一位家属说:太阳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作者:蔡崇达 我记得那是条长长的走廊,大理石铺就,再柔软的脚步踩踏上去,都会听到厚重的回声。声音堆堆叠叠,来回在走...
    高级动物Fanimal阅读 1,787评论 0 4
  •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晴 耿耿于怀:成语,形容令人牵挂或不愉快的事在心里难以排解。出自《诗经...
    张艳妮yani阅读 586评论 0 1
  • 今天你抱怨了吗?今天你发脾气了吗?今天你烦躁了吗?今天你跟别人吵架了吗?如果没有,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走在了情绪前面...
    圆子浅灰阅读 111评论 0 0
  • 我最怕收拾东西,那些边边角角的记忆从四面八方涌来,让人很受不了,尤其我这种记性好是唯一特长的女人。每个小物件,重新...
    四小姐的家阅读 551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