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大盗4


【四】

“那个大野智你搞定了?”二宫和也抿着蜜瓜苏打。

樱井翔摊开报纸:“注意措辞,你的话有歧义。”

琉璃眼珠转向眼角,昨晚打游戏伤身,黑眼圈直像山峦投于水中的沉影一般,他咂咂嘴:“おとうさん~”

像是无可奈何,樱井抱住他,压压鬓角,一口主播腔道:“他好像不想要钱。”

嗤笑:“坐地起价。”

是真的。樱井翔喃喃道。

那就换一个,反正两条腿的赝品画手满东京跑。

“不行,我问过泷泽桑,他是最好的。况且我们想要骗的,可是水野的眼睛。”

不过樱井翔自然比哆啦a梦更有办法,不远万里打个飞的弄来上世纪三十年代用的画纸,再辗转一趟西班牙,坐上十个钟头慢悠悠的火车给他重新购置颜料,顺手还采购了点藏红花回来做海鲜饭。

哎哟,你怎么这么棒。二宫棒读。

“那我给你做海鲜饭。”他蜷缩在樱井怀中,露出一颗脑袋与他一同看着国际版新闻,“吃过饭,我得去……造点大新闻出来。”


在高温破了五十年新纪录的那一个七月日子里,一条崭新的谣言在字画贩子内传扬开来,空穴来风,却又喧嚣尘上。来往于拍卖行、保险公司、银行金库、私人收藏家寓所的各位,嗅觉一向最是灵敏,此时更是闻着钱味一路而来。

博物馆内作品琳琅,玻璃窗光可鉴人之时,映出人人手中拿着的一份报纸。

“听说了吗……地下室里发现了马拉卡的草稿……”[1]

“是临终前送给那个管子工的?”

“是的,听说马拉卡的儿子为了这个,要和管子工打官司呢。”

“啧,自己连老爸遗物都领不到,还怪别人啊。”

“你要去法国看看吗?说不定能有什么机会搞到一两幅?听说发现了三四十张。”

“这么多?!”

诸如此类。

角落里有个青年人扣好西装扣子,挺了挺胸脯。虽说身体单薄外加常年猫背,青年略嫌瘦削的身子与这身体面装束,不细瞧也难觉格格不入。他将伪造的名片放入胸口,又刷几下SNS上铺天盖地的马拉卡手稿新闻,怀揣着对媒体界线人的感恩之心,慢慢踱向展厅中央,最大的那幅画作面前。

一位半老男子正从袋中掏出老花镜。

织锦吾生,名声斐然的钢铁大王,水野一郎一生宿敌。自从他拒绝向水野的重型机械公司供货,又连续几次在拍卖会上与水野各有胜负,二人便势同水火,并发誓至死那日也将继续交恶。

真是道通向水野钱包的华丽大桥。

他挪挪步子,似是不经意道:“前辈不如站在我刚才的位置,光线会更好些。”


骗术守则第一条:一个骗子,必须讨人喜欢。


不知为何,与樱井翔在妇孺间的老少通吃相比,二宫和也似是更善于把握大叔们的内心,以至于有几回被樱井嘲笑近朱者赤。但好歹这也是好处不是?年长的叔叔们,荷包最厚,回报最高。他品评着弱光下马拉卡画作的笔触,渐渐地,听织锦将话题渐渐引向自己的发家史。

“和水野一郎这种人做生意,哼,”鼻间滑出一道掷地有声的鄙夷,“不管你怎么防,总是吃亏的。却连自己亏在哪里也不知道,不如不要这单子的好。”

——那当然,便是再光鲜的企业家如今,那也是骗子起家啊。

“就连买东西也要耍手段,比如这个人的画,现代派艺术家里,他最喜欢的马拉卡。那年拍卖的那幅《苹果少年》……”


二宫搀着织锦走出博物馆塔楼。

织锦是出了名的大嘴巴,听媒体界的人言,约好的半小时采访,往往能口若悬河说上一个半钟头。关于他和水野的龃龉,大部分已灌进脑袋。

织锦却没看出他一脑袋算盘,只觉得眼前年轻人乖巧听话,反应又机敏,自己吐槽水野时,对应既不谄媚,也说不上冷淡,只能说妥帖自然极了。就是个尊老爱幼的五好青年,在艺术品鉴赏上也算有所见地。

塔楼底端是个风口,二宫一个不慎,名片飞了一地,手忙脚乱里连忙拾起,再回头时,正遇上织锦读着自己名片头衔时的表情。

二宫笑容一僵,故作无措道:“不好意思——”

“既然你这名片被风吹到了我手里,那就是我们的缘分。”老人摆摆手,“……艺术品经纪人?”

二宫谦虚地说是。

“Penny Mecha Leung,这个公司我怎么没听说过。”年长者有些老花,将名片递远,眯眼端详,鱼尾纹中,尽是疑窦。[2]

“我们总部设在巴黎,因为合并过几回,所以名字拼写比较复杂,”他指着公司名,“东京这里刚开了个分部。”他为难地摸摸鼻子,像是苦撑许久,干练外壳终于破裂,露出内里青涩的新手本质出来:“实话说吧,现在这个分部只有我和我boss两个人,最近有人秘密卖了点新画要从巴黎运来东京,说是在欧洲逗留越久,法律上就越麻烦……”


在欧洲逗留越久,法律上就越麻烦。

脑海中的报纸头条飞驰而过。

“听说了吗……地下室里发现了马拉卡的草稿……”

“是临终前送给那个管子工的?”

“是的,听说马拉卡的儿子为了这个,要和管子工打官司呢。”

……

兴许是为了摆脱土大款的头衔,至少在大方程度上,织锦对艺术品的热爱并不逊于水野。艺术品黑市历来发达,各式消息更是波诡云谲,为了逃官司,水管工先将那几十份手稿的一部分卖给掮客,也不算是什么稀奇事。只是……织锦望了眼这位年轻人清亮眼眸——兴许这新手未必知道这“新画”的来历。

“你们的东京分部在哪,不如领我去看看,你们现在有什么好东西。”


「在来的路上。」

手机屏幕骤然亮起。

樱井翔正一身工装同松本二人搬着一张沉如金石的办公桌,这间崭新又阔气的高层办公室是冒名顶替外加出卖色相得来,一小时前还是空空如也的模样。如今焕然一新,即便开窗通风,依然一股油漆味绕梁不去。当他脱下斑斑白点的连体工装,便骤然变身绅士,竖条纹西服与浅金色领带无懈可击——他在办公室内巡视一圈,最后停在办公桌前,扶好笔架中一支钢笔。

「慢点,画还没到。」他回给二宫。


副驾驶座上的青年收了邮件,一面继续同后座上的钢铁大王寒暄,一面默默摇下车窗,“前面怎么回事?”

车水马龙等着红灯转绿,并无异常。

可仿佛应了青年询问,就在车流启动的那一秒,前排的SUV轮胎一声爆响,那女司机是个新手,刚才一路慢吞吞地开在二宫车前,此刻刚刚启动便遭飞来横祸,方向盘一歪,生生撞上左侧一辆无辜的小丰田。


二宫将手机塞回车里,心说这下,时间该够了吧。


与此同时,相叶雅纪正沿着长长的走廊飞跑。

“画!画……到了……!”


见了年轻人那位更立派,也显然更具经验的上司,织锦吾生便有些冷落二宫。

硕大的办公室内摆着一幅夏加尔,自然,是大野智那里弄来的赝品。其实他对名家字画之类的一窍不通,大多是靠樱井翔前几日的恶补和随机应变来应付。做他们这行的,随时要准备好学习新的技能,把自己当块硬盘,机械地汲取信息。

办公室门紧锁。

他悄悄走近。

无声无息。

隔音真好,二宫打个响指。

樱井翔同他说过画家的生平。这位马拉卡,才华固然横溢,前半生潦倒不堪,后半生声名鹊起,你可说他是逆袭的代言人,亦可将之视为命运捉弄的弃儿。他换过二十位情人,流连过不下百张床铺,五十岁时得来一位非婚生子,却连最后一点遗物也吝啬赠与。

这对执着于血缘的东方人而言,算是奇谭。

他将脸埋入手掌之中。



[1]马拉卡,画家名字,杜撰的。

[2]公司名字叫Penny Mecha Leung,谐音骗你没商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烂尾 可以说整篇都很烂 ooc预警 很长的预警 00 盛夏虫鸣不断 “蛐蛐蛐”的鸣声也扰的他心乱,他根本没能认真的...
    二宫和也特别帅阅读 230评论 1 0
  • 01.出狱 松本出狱的这一天,一连下了三天大雪的天气放了晴,明媚的阳光照在脸上有些灼热,却又温暖,空气中那些陌生的...
    这种事情拖到明天好了阅读 1,713评论 0 2
  • 怅 望 分别来临,突有预感, 送君归去,黯然神伤。 撒泪千行,细流万里, 最后一别,竟是人散。 后记...
    茗星阅读 359评论 0 1
  • Let me test your website reference int a = b publicReAdap...
    85a9f5d0a0aa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