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与公婆之间的关系?听听闺蜜的绝招……

   婆媳关系、公媳关系,几乎是中国几千年来不破的难题。这个问题对很多家庭来说几乎是无解。日常闺蜜之间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必然包括这一难题。

图片来自网络

  但我有一个闺蜜,几乎从来没听到她念叨过自己跟公婆之间有什么矛盾。不是她能装,而是人家真的跟公婆之间关系和谐,情同血亲。我问她有什么绝招,她说就一个字――忙。

   她说,其实绝大多数矛盾的产生都因为人太闲。人一太闲,就很容易胡思乱想。她公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她公公以前和另外一个儿子住。以前在那个儿子家,几乎是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一个月再冷战一次。经常不是觉得儿媳妇对自己不好了,就是觉得儿子又护着儿媳妇了,甚至为了孩子一句无心之失的话,都要生好久的气。这样难道真的是因为儿子儿媳对自己不好吗?其实不是,在外人看来,他们俩简直把老爹当成老佛爷一样供起来了,什么家务活都不让他做,两口子哪怕在外面工作上受什么委屈了,也从来都是对老爹报喜不报忧。可以说真的是比太多太多的人孝顺了。那老爹呢,既然什么事情都不让自己做,就每天在家只负责吃饭喝酒睡觉,然后实在太闲了,就开始瞎琢磨,一点芝麻绿豆大的事情,都能窥探出一桩“大案子”。也因此,衍生出了各类大大小小的矛盾,有时候还吵得家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那两口子整天为了老爹,愁得焦头烂额,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为什么百般孝顺,还是惹来老爹的各种不满。

   后来,老爹搬到闺蜜家里了。其他几个兄弟姐妹都忐忑不安,生怕老爹又在闺蜜家里生出事端,影响家庭和谐。但她不急不躁,拿出杀手锏――忙!就是让老爹忙起来!    

   老爹来自一个封建封闭的小村庄,男尊女卑思想很严重,家里的男人从来不干家务活,用闺蜜婆婆的话说,就是“家里的男人从不进厨房的”。以前老爹在另外那个儿子家里,也是几乎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主子”日子。也就是说,生活上,老爹几乎处于“无法自理”的状态。所以,闺蜜的第一步,就是让老爹逐渐恢复“生活自理”。老爹说他不会烧水,没关系,她来教;老爹说他不会用电饭锅和煤气灶,没关系,她来教;老爹说他不会洗衣服,没关系,她来教……她拿出十万分的耐心教老爹一件一件学会家里的生活电器,和最基本的家务事。 刚开始,当惯了太上皇的老爹很不习惯这么被指使着去学干家务活。后来,闺蜜出差了几天,闺蜜的老公又忙,老爹在家连续吃了好几天的泡面,才意识到自己真的是该学会这些最基本的“生活本领”了。所以,后来也就慢慢接受了闺蜜的要求。当然,闺蜜的本意,也并不是要使唤老人家干活,重点是不想让老人家太闲,整天胡思乱想惹矛盾。同时,活动活动筋骨也对老人家身体好。另外,赶上自己和老公都不在家,也不至于再担心老人家整天在家吃泡面了。

   学会了生活自理,下一步就是该帮老人家拓展社交了。闺蜜性格比较好,和街坊邻居都熟络,知道哪栋楼住着老乡,哪栋楼住着年龄相仿的老太太老大爷。她把这些信息都仔细讲给老爹听,并且让老爹多下楼去走动走动。果然,几个月下来,闺蜜说的那些个老太太老大爷,老爹基本上都认识了。有人陪他聊天了,他自然就不寂寞了,也又因此减少了胡思乱想的时间。  

  接下来,就该培养老人家的兴趣爱好了。说实在的,这老爹还真的没什么兴趣爱好。之前在家,除了看电视就是看电视,也没啥特长。闺蜜左思右想,记起老爹以前在老家农村,是种菜能手。于是,闺蜜弄回家很多花草。这些花花草草,也算是他在这座城市里相对熟悉和亲切的东西了。于是,闺蜜把照顾这些花花草草的任务就交给了老爹。老爹烦闷了,就给花草浇浇水、剪剪枝、松松土,心情就平静了。  

图片来自网络

   学会了做家务,有了社交和兴趣爱好,老爹每天的事儿变多了起来,可以把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的了。早上送孙子去上学回来,就去找院子里相熟的老头遛遛弯、聊聊天;中午即便一个人在家,也少吃泡面了,开始学着对自己好一点,琢磨着弄点适合老人家的吃食;下午睡醒后,起来摆弄摆弄花花草草,看会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晚上接孩子回来后,到点了就做顿饭,等儿子儿媳下班回来一起共享欢乐晚餐,顺便聊一聊孩子们白天上班、上学发生的趣事。慢慢的,老爹也开始觉得自己是在享受天伦之乐了,不再似从前那般整日觉得自己苦大愁深了。

   人上了年纪,总是开始各种忧虑,因为不再有了年轻时那种忙碌充实的成就感。久而久之,便开始内心空虚,觉得找不着活着的乐趣和意义。所以,闺蜜这个让老爹“忙”起来的绝招,也无非就是让老爹的内心重新充实起来了。

   现在这老爹每日还真是怎一个“忙”字了得了,也因这一个“忙”字,他已了却了过去那段极其无聊、孤单、愁闷的日子,开启了真正的夕阳红美好生活。所以,真正的孝顺并非是把父母公婆供起来,让他们“忙”起来、“动”起来,也可能是个好主意噢!有公婆关系问题的儿子儿媳们,你们不妨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