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章 母亲教育学:身为公婆,如何与儿媳相处?

第十一章    母亲教育学:身为公婆,如何与儿媳相处?

母亲教育学:让每一位母亲都成为教育家

母亲教育学,身为母亲,应该知道做什么?

母亲教育学,身为公婆,知道如何与儿媳相处?

母亲教育学,身为儿媳,知道如何与公婆相处?

母亲教育学,身为妻子,知道如何与丈夫相处?

母亲教育学,身为母亲,应该学习如何“教育孩子”?!

这些,母亲教育学里面的基本常识。

下面,我们看母亲欲成为教育家,我们的母亲应该知道做什么?

第一节 母亲欲成为教育家,我们的母亲应该知道做什么?

做个好母亲:母亲应该知道,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是重要的任务,要求子孝,先敬爹娘;千经万典,孝顺为先;为母亲立心,为孩子立命,孩子的口是虎口,越吃,越富贵。

做个好妻子:妻子应该知道,夫妻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不要夫妻千担粮食,只要夫妻好商量;妻子,温柔贤惠,相夫教子,夫妻,相互尊重,互敬互爱,这样的家庭最温暖,这样的家庭最和谐,这样的家庭最稳定。

做个好媳妇:媳妇应该知道,女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是善良,而且百善孝为先,孝顺公婆自有福;父母在谁的的家里生活,谁家的日子最红火;父母的口是福口,越吃,越富有。

做个好公婆:公婆应该知道,必须把儿媳妇当作自己的女儿来对待,对儿媳妇的好,要超过对女儿的好,同时,还有感谢与夸奖儿媳妇的父母,给你的儿子培养出这么一个好的儿媳妇,这些应该是发自内心的。

可是,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难处理成为了,互联网的今天,很多“孩子的母亲,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孩子的母亲,不知道,如何与婆媳相处?”

所以,母亲教育孩子,母亲欲成为教育家,我们要从与“婆婆关系”讲起,那么,身为公婆,如何与儿媳相处?

第二节  母亲欲成为教育家,身为公婆如何与儿媳相处?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上下”级关系,是最难处理的,这个“上下”级关系是什么呢?那就是婆媳关系。这不仅仅是“婆说婆有理,媳说媳有理,清官难断家务事”的问题,而婆媳关系,一直是每个家庭里随时可以引爆的不定时炸弹,有时候受伤的不仅仅是自己、自己的丈夫、就连自己的孩子学习也会受伤,一不小心孩子还会成为“差生”。

中国有句古话,那就是“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万年修得好公婆。”

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好的婆媳关系来之不易。

婆媳关系不和,在中国由来已久。

颜之推就曾经说过:“妇人之性,率宠子婿而虐儿妇。”(学校里的老师一般来说也是宠“优生”而虐“差生”)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妇人往往宠爱女婿而虐待自己的媳妇。“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做媳妇时受婆婆的气,做了婆婆又虐待媳妇,从而形成了一种妇女压迫妇女的恶性循环。

那么,身为公婆,如何与儿媳相处?

在中国,有句话说得好“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

1.为何会有“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之说?

为何会有“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

“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这句话什么意思?

“前十年看婆”的意思:儿媳妇在初入婆家的前十年,这是一个大致的时间,是比较困难的时期,一方面,虽然说儿媳妇嫁过来了,看起来是个“大人”,可是还有一点“孩子气”,如不喜欢“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喜欢“睡懒觉、吃零食”等,还是过着“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的日子,这个时候,作为婆婆,应该明白,不要给有着“孩子气”的儿媳妇一样,另一方面,儿媳妇,毕竟是女人,要给你家传宗接代,比如要坐月子,生孩子等,作为婆婆,需要无微不至照顾的儿媳妇,这个时候婆婆就是儿媳妇的“避风港、遮阳伞”。

“后十年看媳”的意思:婆婆在照顾的儿媳妇头十年这段时间,这也是一个大致的时间,身体健康,十年之后呢,儿媳妇由“过去从来都是父母惦记着孩子,孩子们们几乎没怎么惦记过父母”日子,在经历了“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日子,已经完全“长大成人”(有的儿媳妇一两年,就完全“长大成人”),生活稳定,事业有成,这个时候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十年前,你对儿媳妇好,十年后,儿媳妇肯定对你好,这是千真万确,信不信有你,反正我信。

“前十年看婆,后十年看媳”的秘密何在?

果从因生:缘起的先决条件是“因”,有“因”再加上“缘”,条件具足,才能生“果”。

所以,如何处理好婆媳关系,婆婆对于“儿媳妇前十年的心”最重要!!

下面是我在网上还看到一篇《十年看婆婆,十年看媳妇》这方面的文章,写的比较好,现在分享如下——

对门的好媳妇,是出了名的。

对门老太摔了腿,几百天,一日三餐儿媳妇端到跟前,现在有了好转,下了班就陪婆婆锻炼。

对门老太自己都说,她娶了一个比女儿还亲的儿媳妇。

小区里的婆婆们,都羡慕这样的好媳妇,他们望着好媳妇的背影,长长叹一声气:“唉……要是我躺床上,估计我那媳妇偷着乐呢。”

老人也叹气。

老人只有一个儿子,好不容易给儿子娶了媳妇,可那媳妇,是媳妇吗?

面不会擀饼不会烙,有事还爱叫儿子帮忙,哪里有媳妇的样子。

周末,老人在小区里歇凉,正巧遇到了对门的好媳妇,她正领着孩子在玩耍。

老人说,你婆婆真幸福,遇到了你这个好媳妇。

老人说起了自己的儿媳妇,把一肚子的不满倒豆子似的倒了出来。

对门的好媳妇只是听着,笑着。

等老人说完了,说,阿姨,我能问你几个问题吗?你别生气。老人说,看你说的,生啥气呢。

她下班晚让你儿子接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

生气啊,我儿子上一天班那么累,她又不是不认识路。

你儿媳生孩子,生的女儿儿子?

女儿。

那你是什么心情?

生气、看看人家谁谁谁生了儿子、多风光!

你儿媳妇在坐月子,你一天到晚有没有好好照顾她,你是什么心情?你有没有照顾她的感受?

我感觉现在的年轻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什么都不用做还喊无聊,不就生个孩子吗,我们那会,才多久就下地干活了啊。

其实,我和你儿媳妇一样。

哪能呢,谁不知道你是好媳妇。

我以前也不会做饭,在厨房帮我婆婆的时候,她老让我去看电视,说她一个人能忙过来。

老人愣了一下。

我下班晚的时候,我婆婆会让老公来接我,她说女人家太晚不安全。

我怀孕生小孩时,我婆婆天天照顾我,什么都不让我干,给我和宝贝准备了所有东西,等着迎接我的宝宝。

老人有些不好意思了。

我也生的女儿、坐月子的时候,

整整一个月,我婆婆天天端饭给我,

有空就陪我说话聊天,

晚上孩子就我婆婆照顾,不让我抱、她说女人一辈子最难熬的时候就是这个时候,

剖腹产太受罪,伤元气,

看电视伤眼,出门伤身,面对四面白墙,度日如年啊。

老人这时低下了头。

我婆婆常说,婆媳婆媳,十年看婆,十年看媳。

现在,大家都看见我待她如亲妈,大家没看见,一直以来,她对我如亲女儿。

老人想说什么,张了张嘴没说出来。

阿姨,你说我遇到那么好的婆婆,能不做个好媳妇吗?

是啊,将心比心。

老人想明天一定早点起来,早市里的鸡呀鱼呀比较新鲜,儿媳妇爱吃。

十年看婆,十年看媳。

基本上,结婚头十年,是媳妇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刚进婆家们不适应,怀孕期间的不舒服,坐月子需要照顾,忙不过来需要人帮忙带孩子……

而大部分婆婆这十年是最悠闲的十年,身体还硬朗,退休了没事干,也是和媳妇培养感情的最好时候,在媳妇刚进门和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婆婆伸一把手,媳妇能不感激吗?

十年后媳妇熬过来了,婆婆身体情况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时候是婆婆需要媳妇的时候,假如开始婆婆没有尽到婆婆的责任,哪个媳妇能心甘情愿的去对婆婆好呢?

结婚开始的几年,婆婆要负70%的责任,我敢说最少九成的媳妇在刚结婚的时候都想着孝顺公婆,家庭和睦。

婆婆的心尽到了,没有媳妇不满意的。

以后十年看儿媳妇对于婆婆的心就在这里,有的说了,我婆婆对于儿媳妇,可是以后儿媳妇对我不好怎么办?

这个没有问题?

儿子的儿子就能够帮你办!!

能!

为什么?

下面,我们看儿子的儿子如何让母亲对于奶奶好的?

2.儿子的儿子如何让母亲对于奶奶好的?

儿子的儿子如何让母亲对于奶奶好的?

我还是用事实来回答——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亲自告诉我:她曾经多次向儿子、儿媳妇讨要生活费,就是讨不到,不是说没有钱,就是说等几天,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儿子、儿媳妇,就是不给生活费,没有办法老奶奶开始借生活费,老奶奶想,借生活费生活,让邻居笑话不说,走法律途径向自己的孩子要生活费,那真是让人家邻居笑话自己的孩子,丢人现眼的,于是,70多岁的老奶奶,就去学校找自己的孙子,老奶奶向孙子说明情况以后,让孙子给她出主意、想办法,孙子说,奶奶你放心回家,您的生活费,孙子一定让我爸爸妈妈,尽快给奶奶送去。

老奶奶的孙子,向学校老师请假回家,找他的母亲,因为他的父亲常年在外面打工,孩子的母亲见孩子不上学回来,很奇怪,就问,为什么不上学,孩子开门见山的说,不上学回家,就是告诉你们马上把我奶奶是赡养费送去,否则,我奶奶的现在讨要生活费的情况,就是几十年以后你们向我们讨要生活费悲惨状况。

孩子的母亲,一听亲自己生儿子说的话,马上说到,孩子,你放心,一会我就给你奶奶把生活费送去,吃点饭以后,你就赶快去学校,孩子,你这么一说,你妈妈算是彻彻底底的明白啦,你爸爸妈妈现在怎样对你奶奶,以后你就会怎样对你的爸爸妈妈,从此以后,爸爸妈妈再也不拖欠你奶奶的生活费,我对不起你奶奶,我一定和你爸爸会对你奶奶好的。

老奶奶儿子的儿子,就是她的孙子,向他的父母暗示的是什么?

是上行下效。

是老猫尿房檐,辈辈往下传。

老奶奶的孙子的意思很明白,你如何对于我的爷爷奶奶,我就如何对于你们,他们的父母,多么聪明,一听孩子的话,马上乖乖的把生活费交给父母,从此以后,他们在也不敢拖欠父母的生活费。

我们知道,孩子赡养父母,是不能推卸的义务,如果孩子不履行赡养义务,那么,老年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子女支付赡养费。

这个老奶奶,要赡养费,没有走法律途径,害怕别人笑话,丢人现眼的,让自己的孩子与面子,而是通过自己的孙子,向自己的孩子讨要生活费,这是一个教育孩子的方法。

这说明儿子、儿媳妇对老年人不好,儿子的儿子就能够解决,应该学习,这就为

我们再看一个新闻,婆媳关系没有搞好的危害,高三学生铁锤弑母。

第三节 母亲欲成为教育家,身为母亲,不要那么霸道强势!

我们在以前的报道中看到,高三学生铁锤弑母的原因是——

据犯罪嫌疑人司某供述,母亲张桂玲一直对自己不好,经常对其打骂,并且和父亲、奶奶等家中其他人关系不融洽,几日前司某的父亲给他奶奶报销住院费用时向母亲索要户口本,母亲没有给。得知此事后,司某很生气,便产生了杀母的念头。

据了解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高三学生司某出生于1995年,今年只有19岁的他一直以来和母亲的关系不好,由于母亲张桂玲在家里经常对其打骂,且张桂玲也对司某的爷爷奶奶及其不孝顺,因此司某怀恨在心,萌生了杀害母亲的念头。3月12日,司某真的对母亲下手,他拿起铁锤砸向母亲的头部,并用弹簧刀猛戳母亲的颈部,将自己的母亲杀害。(高三学生铁锤弑母称母亲阻碍奶奶住院报销动杀机 2014年3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从这里我们看,“高三学生铁锤弑母”的原因是称母亲阻碍奶奶住院报销动杀机,其实,这只是“高三学生铁锤弑母”的表面现象,不是问题的根源,今天的报道才报道出问题的根源——

司某称,从幼儿园一直到小学毕业,生活、学习都由爷爷照顾。到上初中时,他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生活。

因为比较淘气,经常惹父母生气挨打。检察官发现,初中时的司某虽然淘气,但还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只是父亲比较偏袒他,而其母亲则动辄对其打骂,慢慢地使其与母亲有了隔阂。

司某说,上了高中以后,每周末下午他都要去县城爷爷家,从这时开始,母亲对爷爷奶奶的态度就越来越不好了。他说:“主要是因为她对我爷爷奶奶不好,对自己的事我倒没记在心上。”“大概从高二上学期开始,我心里产生了恨。

高三下半学期开始的时候,这种恨积累的越来越多,更强烈了,产生过杀死她的想法。”司某说,“事发那天早上,我把刷牙杯子不小心打翻了,把她吵醒了,她说我跟着爷爷和奶奶学的。

她骂我爷爷了,我很生气,我就从桌箱里拿出锤子,她还在床上背着我躺着,我就打到我母亲头部太阳穴附近,打了一下…”(“甘肃会宁弑母少年:“对不起”的人里没有母亲”2014年10月11日《兰州晚报》)

一句话,高三学生铁锤弑母,是因为不满母亲长期打骂爷爷奶奶。

看到没有,这个高中生产生过杀死他妈妈的的想法是好长时间了,孩子无论办错什么事都是爷爷奶奶的错,就连好像把刷牙杯子不小心打翻了,把她吵醒了,影响她睡觉了,她母亲就说孩子是“跟着爷爷和奶奶学的”。

我的天,这是什么教育?这是什么逻辑?

这是制造仇恨的教育?!

这是制造暴力的逻辑?!

司某的母亲脾气暴躁,常常为一些家庭琐事打骂自己的孩子,长期打骂自己的公公婆婆。

这就是,母亲越强势,女儿要么霸道、要么自私,儿子要么懦弱、要么叛逆。

高三学生铁锤弑母,是在母亲的强势下,变得叛逆。

在司某的眼中,母亲动辄对其打骂,是个“恶人”;对爷爷奶奶态度不好,仍然是“恶人”。从整个家庭系统的角度来看,司某的母亲是其家庭结构中的“牺牲品”,而司某则成为家庭关系矛盾中被动的“选择体”。父亲偏袒,母亲打骂,母亲和爷爷奶奶关系很差——这都让司某将恨意指向了母亲,最终酿成了弑母的悲剧。

因此,在许多的家庭中,夫妻一旦发生矛盾,就让孩子去选择父亲或母亲一方,要知道,这不仅无助于解决矛盾,还真正伤害了左右为难的孩子。只有用尊重、宽容、理解等美好品质营造出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用真诚化解矛盾,才能使孩子健康茁壮地成长。

司某与母亲产生隔阂,问题在于母亲没有尊重司某,不能了解司某的内心需求,而是一味地站在父母长辈的角度,动辄呵斥、打骂,使之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之间距离越来越远,最终远离甚至憎恨母亲。作为父母,要学会尊重子女,学会爱,不溺爱,做他们的朋友和知心人。

母亲教育孩子,母亲欲成为教育家,我们要从与“儿媳关系”说起,那么,身为儿媳,如何与公婆相处?

下面,请看 ——

第十二章   母亲教育学  身为儿媳,如何与公婆相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