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来帮助你,我的女儿

最近网络上一则题为《教育的意义》的演讲非常热,这是一个叫董仲蠡的普通老师在《我是演说家》里发出的振聋发聩的声音。关于教育的意义,小董老师这样说:

人,为什么要读书? 举个例子,当看到天边飞鸟,你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不是:“卧槽,好多鸟。”当你失恋时你低吟浅唱道:“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而不是千万遍地悲喊:“蓝瘦,香菇!”

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自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便是教育巨大的缺失与悲哀。

曾经我们说读书无用,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了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

无比仓惶地为了分数而学习、为了声誉而教学。乃至于对于知识文化本身不做思索探究,只问“这有啥用?”,或者说“这对考试加分有啥用?”

教育的意义不为考试、不为声誉、不为高分、不为卖弄,只为修心。

乐嘉发微博说:

“我有点激动,听了两遍,荡气回肠,依旧激动。我们痛斥中国教育的操蛋,同情应试教育体制的悲催,但其实,我们也未必知道教育是为啥。董仲蠡的这篇演讲----《教育的意义》,至臻化境,听得心酸,震撼。愿天下所有的老师们都能听到这篇演讲。”

尤为喜欢董仲蠡演讲最后说的那段话,他的语调很温和,他说:

“所以,下一次我在讲课的时候我还会在课程的规定时间之内交给同学们答题的方法和技巧。但是我会多讲5分钟,我多讲5分钟的林语堂,多讲5分钟许渊冲,多讲5分钟的王佐良。请别再问我:这有啥用?这5分钟,我不教你考试,请允许我,做一次教育!”

总有一些对于教育献上执念的人,即便在最困苦的岁月、最艰难的日子里,总有人不抛弃,总有人把教育重新拾起、擦拭,奉还于我们的神坛。

可我们的教育现状呢?

我禁不住翻出女儿上小学时我写的一篇文章,再看看这篇演讲,除了叹息,依旧无言。

我拿什么来帮助你,我的女儿

中午下班回到家,看到女儿一反常态,一声不响地坐在书桌前奋笔疾书。夫悄悄地走过来跟我耳语:“刚才哭了。”

女儿还有两个月就要满11周岁了,现在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顽皮的女儿从小就是男孩子性格,爱玩爱闹,自己都说自己有多动症。可自从上了五年级后,永远做不完的作业压得她难得撒一回欢儿。这不,因为中考占用她们的教室,放了两天半的假。本想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个一天半天的,可是作业一大堆,这一大堆可不是她自己说的,是我这个当妈妈的说的。数学六张试卷,外加课本习题若干;英语练习若干;作文五篇,阅读理解八十篇(课外习题集)整本。面对如此多的作业,我都很惘然,何况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我不禁再一次对她们学校,她们老师的这种做法感到不解,甚至有些气愤。

女儿就读的小学算是我们这个地级市中拔尖的学校,家长们为了能让孩子从小就受到最好的教育,托人、送钱,往这个学校钻,以至于班容量一度达到八十余人。这个学校有几个良好习惯(孩子上了五年学以来的体会):一是对学生负责,作业多;二是家长责任重大,家长担当听写,听读,尤其是出习题,抄习题,更不用说每天给孩子检查作业,并且恭恭敬敬签上自己的大名以示监督成功之举更是每日的必修功课;三是学习不好的学生以及家长每天要不断学习再学习。

女儿很争气,从来没有因为学习的原因而被老师叫过家长,所以,一直以来我们为此颇感荣耀。虽然女儿考第一的时候不多,但我和她爸爸从来没有强求过,我们认为孩子还小,只要学习差不多,快快乐乐地就行了。但老师留的作业却得完成,为此,我很忙碌。每日下了班就急急忙忙往家赶,做饭,给孩子检查作业,或者听写。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渐渐麻木不仁,到俨然一个摧残孩子快乐的帮凶。麻木了,也就不觉得的了,常常想,这是老师负责呀,但内心深处一个反对的声音却一直在呐喊,却又似乎为了孩子的学业前途而坚持着。

其实我最怕的还是给孩子出题、抄题。本着对孩子负责的原则,我一边重温小学的课本,一本飞快地转动我那已经不太灵光的大脑,尽量难为孩子。有一次,我一直出题到晚上十一点钟!我都困了,累了,可是,我可怜的女儿还在写作业。

我一直以都是为了孩子好为借口,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的一切号令。女儿在几次抗争无果后,也渐渐地听话起来(那可是用泪与汗的代价换来的,完不成作业是要挨大罚的),直到那一次。

那天下午,我一进家门,女儿就扑过来,“妈妈,我肯定做不完作业,老师太不公平啦,不是我们犯的错误,却让我们挨罚!要将课本上所有的概念抄六遍!”我一听,也是一愣,却装做很平静地样子说,那还不快去做呀?我知道,女儿没有撒谎,她就是抄通宵,也抄不完的。我想让她尽量去做,实在做不完了就不做了。但是,我现在不能这么跟她说。女儿抄呀抄呀,手都酸了,我过去给她揉揉,眼看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还有好多没有抄。我让女儿去睡觉,明天还要上学的。可她不肯,她怕挨罚,虽然眼皮都抬不起来了(因为中午就没有休息,有午写)。夫说,我给你老师写个条子,没关系的,你睡吧,女儿才不情愿地爬到床上。说实在的,我心里为女儿感到非常悲哀。

女儿总说太累了,我知道,于她这个年龄,有些承受是不应该的。我常常想,现在的孩子真得很不快乐。压力大,而仅有的快乐大多还是用钱堆积起来的,来得快,去得也快,就象一阵风,眨眼就消失了,一点痕迹也没有。我们儿时的幸福他们没有,虽然那时很穷,但是我们很快乐,一种自由的快乐。我尽量给女儿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但毕竟我们的力量非常有限,我无力改变现实,所以,女儿的不快乐也让我不快乐,我为自己的无能无力而愧疚,可是,孩子,我怎么样才能帮助你呢?

这一次我们不但没能帮助女儿,反而给女儿惹了更大的麻烦。第二天,女儿被老师罚抄十遍课文,而这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

我和夫都生气了。

尤其是夫,一方面为老师的专横而气愤,一方面他觉得他的尊严受到了打击。

我们想到了去找女儿的老师,找校长。我们想到了上级教育部门,想到了舆论,想到了……

最终,我们却什么也没有做,为了女儿。我们担心女儿受委屈,我们深知社会中黑暗的那部分,我们不想让女儿成为我们冲动的牺牲品。

但是,我给她老师写了一封信,一封诚恳的信。我提出了三点质疑:

一是每日的家长检查签字制度。在监督学生的同时,却让孩子们丧失了自我检查与修正的能力。考试的时候不会让孩子们带着家长去吧,可他们已经习惯有家长代为检查了。是幸,还是不幸呢?

其二,让无辜的孩子受过,不但体现不出公平性,更不能起到鼓励好行为,抑制坏习惯的作用。

其三,罚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假如这个手段单单变成了一种让学生们只是感到害怕的东西,也会失去了原有的目的。况且,超出人的能力范围的事情,只会让孩子们感到困惑。

女儿拿着这封信,却没敢交给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