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第一章 红楼梦

有人说战争与和平是一对孪生姐妹,没有战争就没有和平,而长久身处和平中的人们总是渴望一场战争,并且规模越大越好。有人喜欢战争吗?那就让他再看看这个世界吧。

这场仅持续了3年的世界大战让地球彻底变了样子。江河改道,山川易形,城市整片整片的崩陷;原本循流而下的江河湖水冲出河道堤坝,将盆地变成了沼泽湖泊;原本矗立的山峰整座整座的崩塌,将高山变成了丘陵盆地;原本宁静的盆地轰然内陷,变成了峨峨高山。这也是第一次让幸存的人类亲历了“天倾西北,地陷东南”的末日奇观,最怵目惊心的是经过这次大战后,幸存下来的人口仅有十分之三。但也是这场战争,让世界第一次完成了统一,摊开地图,原先的几个发达岛国已经荡然无存,除了靠近北极只有一个包子大小的近乎椭圆的区域外,其他的地区现在都属于亚墨儿地球联邦。

联邦以地区文化为依据,将全球划分成了若干个州,州下面是藩,再往下依次是市、郡、乡、村。

人是韧性极强的物种,也就三五年的光景,世界各地又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幢幢楼宇再次拔地而起,交通道路再次四通八达,在原址旁,一座座城市被重建,但几乎所有的城市都不约而同的在入口处立一硕大的石碑,上面雕印着这座城市的过往和由来,这是人们对自我的警醒,也是缅怀吧。

中华藩隶属于亚洲,北邻奥列格,西接加齐,东临太平洋,南濒南海,是本州最大的藩国。藩中的南京市改名应天,现在是本藩的最高行政机构——司隶的所在地。

城市中街道纵横交错,按照功能将城市划分成了住宅区、商业区、工业区、科技区、文化区、娱乐区、行政区和崇古区。大难刚过,无数的文物古迹均已遗失,寻根问祖是幸存下来的人们最热衷的话题,而将崇古区单独出来则是中华藩独树一帜的做法。

应天的崇古区坐落在西南方位,毗邻住宅区、娱乐区,和文化区隔街相望。夕阳西下,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一间间的店铺临街而立,有木栋雕梁也有水泥玻璃,木栋的走兽飞檐,水泥的洁净明亮,虽然风格迥异,但好在错落有致,抬眼望去,也还算参差相若,且都无一例外的装潢得古香古色,临街的橱窗上以动态的形式展示着店中的藏品和新货,让人目不暇接。

跟着人流,杭继信步而游。这个地方他已经来了无数次,不用去看就知道万卷书屋里面没有书、凌烟阁里都是冷兵器、百凤楼里都是书画、紫光阁里都是饰品,但却没有西厢记只售女性饰品那么专一;除此之外他还知道千鸟古玩和百凤楼的老板是冤家,西厢记的老板是男的。只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最关心的是街尾那家珍品亭。

店如其名,和前面那些店面相比,珍品亭确实不大,卖的也比较杂,似乎改名为“古玩杂货店”倒是更贴切些。而能够让人心甘情愿的从街头走到街尾的原因只有一点——这里几乎每天都有新货上架。

所以杭继每天过来时都充满了期待,即使他已经失望了11次。但今天他没有失望,当走到珍品亭的橱窗前时,他立刻被一件展品吸引了,他希望就是它。

此物放在一张黑色皮袋上,呈圆形,中间有小孔,似有齿轮,仅手掌大小,表面光滑如镜。

杭继感觉到自己有点紧张,深吸了一口气,将右手的扇子用力得在左手的掌心拍了一下,抬腿往店里走去。

这是一座水泥建筑,外墙刷做石青色以和隔壁店面相呼应,两根合抱的水泥柱撑起门廊,一扇玻璃门横亘其间,人近处无声自开,杭继径直走了进去。

原来这室内也是一个环形布局,所有的宝贝都拆了包装,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柜台里,这里没有人招待,自由观赏便是,若有疑问再到柜台咨询就是了。根据编号,他很快就找到了那件宝贝,拿在手中端详了一下,见下面的黑色皮袋上有三个汉字,仔细看去,却是古体的“红楼梦”,面上不禁露出兴奋之色,遂拿起皮袋径直走向柜台。

“老板……这个……是什么?”杭继将右手的食指套在圆孔上,举着圆盘问道。

掌柜的是一名中年男子,此刻正坐在柜台里低头把完着手中的宝贝,闻言抬头看了眼杭继,又看了下他手中的圆盘,笑着接道:“ 这个……我也说不准,大概是古代所说的磁盘吧。”说着放下了手中的宝贝,续道:“找到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用一个黑色皮袋包着,我也没动,就直接拆开放那儿了。”

杭继点点头,又抬手看了看黑色皮袋,确认了上面那几个字就是“红楼梦”,然后一边小心翼翼的将圆盘放入皮袋,一边询问价格。

掌柜的上下打量了他一番,眼珠转了转开出了500提特的价格。

杭继不可置信的又看了看手中的物件,摇头道:“这……也太贵了吧?顶多也就50提特。”

“50提特?哼,你有多少我收多少。”掌柜的吃定了杭继一定会买,并且绝不差钱,所以死活不松口。

在一番讨价还价后杭继真的买了下来,500提特一分不少。

谈定之后,掌柜的从手边拿起一具罗盘来,在边缘按了按,就在罗盘的正上方凭空出现一组数字,从0到9分作两排,凭空点了三下,伴随着“滴滴滴”的三声脆响,500这个数字赫然立在数组上方,数字前面的那个变异T字则是提特的货币符号。

“老板,你这个枢控还真是稀奇啊!”

“哈……祖传的。”老板翻着手中的罗盘,眼中露出一丝得意,“我爷爷就是做这个的,我这个是我从我父亲那儿接过来的,说起来也算是古董了”。

伴随着扇钉处的一点绿光一闪即逝,杭继“唰”的展开了折扇,挥手向着空中的数字贴了上去,甫一接触,“滴”的一声脆响传来,绿光又连闪两下,付款已经完成。

“哦?那还真是古董了,不过这东西叫什么来着?”杭继收回折扇,空中的数字也已经消失,不过他似乎又对掌柜的枢控起了兴趣,“付好了啊,你查收下”。

“好的好的。这个叫罗盘,是风水师看风水用的。”掌柜的又仔细翻了翻,“看这做工这东西也应该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你看这些枢控线路都是后面嵌上去的,并不是原装的”。

从珍品亭出来,杭继脸上的兴奋之色溢于言表,三步并作两步走出门廊,握在手中的折扇扇钉处的绿光闪个不停;紧接着远处天空中传来破空之声,他向后退了一步,一个高速旋转的圆盘从天缓缓而降,稳稳地落在地面上,发出轻微的“呼”的一声。

这个圆盘呈银色,从里面散发出来的气流向周围发散出去,使得周边的路面像是刚被雨水冲刷过似的一尘不染。

杭继跨步踏了上去,手腕动处,扇子在空中画了一个圆,脚底的圆盘开始轻微的震动起来,慢慢的从圆盘四周升起数道半透明墙幕,这些墙幕由内往外看完全透明,由外向内则是模糊不清的。墙幕升起时呈逆时针旋转,伴随着“咔嚓咔嚓”几声脆响,连同顶部瞬间形成一个密闭空间,然后凭空出现一面控制面板,左上角还有一行小字,上书“千尺影可塑性柔式飞盘控制面板(简)”,整个面板除了将四周景致悉数呈现外,上面还密密麻麻布满了按钮。路上行人虽有人侧目,但都表情淡然,显然这只不过是略微豪华些的交通工具罢了,人们并不会感到特别意外。

杭继伸手在“爬升”按键上轻击了一下,按键变成绿色,飞盘也震动着缓缓爬升;当“巡航”指示灯变绿时,飞盘的运动轨迹由垂直变成了水平;当“中速”的按钮被摁下时,随着绿色指示灯的亮起,飞盘开始以燕子般的速度飞行,仅片刻之后,就来到了住宅区的上空。

住宅区是一个环形结构的建筑群,楼层建筑材质非砖非泥,从空中俯瞰上去,一环套一环波光粼粼的如波浪般蔓延开去。

飞盘此时来到了最内环的上空,速度稍缓并开始下降,及下降至最高层的高度时,竟笔直向前飞去,直接停在了宽阔的楼道内,犹如一根从天而降的圆柱屹立在门前,然后周围的墙幕慢慢撤去,仍旧化身为一个银色的圆盘。

杭继向前一步走下飞盘,眼中满是兴奋和期待,伸手敲了敲就在面前的门板,门“吱呀”一声打开。

“知琴,把我前几天放到仓库里的那个东西拿出来。”前脚刚跨到屋内,他就迫不及待的吩咐着。

“好的,是那台编号为DB03的计算机吗?”一个甜美的声音应道。

“对,就是它!”

进门后是略显狭窄的玄关,右手边靠墙处放着一个长方形的三层鞋榻,上面种植着一些不知名的藤蔓,翠绿的藤茎经由牵引从头顶穿过,分成两股贴着墙壁如触手般向室内蜿蜒开去,间中夹杂着几朵白色的花瓣甚是好看,仔细闻闻似乎还有清香扑鼻;左手边的墙上嵌着一些挂钩、支架之类的,上面空空如也,刚刚的那个飞盘已经飞了进来,落在左侧的一个灰色圆形支架上,犹如一只温顺的小猫安静的伏在自己的窝内。

再往前走,转过拐角进入客厅,首先入眼的是映在后墙上的“中华四圣图”,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四圣或立、或卧,衬着流动的晚霞一个个栩栩如生。刚刚从走廊里蜿蜒而出的两股藤蔓从头顶上倒悬而下,垂在两边的角落里,疏散的花瓣颤颤巍巍的左右摇摆着,置身其中,但觉幽香阵阵,也分不清是屋内原有的香味还是花香;靠墙的位置铺着厚厚的毛毯,上面放着一排沙发,前面一张象牙色的长桌晶莹剔透,夕阳的余晖此时正撒在圆润的桌面上,立时流水般漫延开去,勾勒出一副绝美的夕阳画卷。

在客厅的左侧,依次是厨房、餐厅和卫生间;右侧是书房、卧室和影像厅;靠近玄关处的是储藏室。除了储藏室,每个房间的门前也都有翠绿的藤蔓倒垂而下,除此之外,每隔数步还有一个侍女垂手站立,这些侍女身材匀称,面容姣好,一身汉服或黄或素,或蓝或绿颜色不一,但都裁剪得体,除了刚去了储藏室的知琴外,还有“植棋”、“旨书”、“致画”三人悄无声息的侍立着。

由于建筑材质的特殊,从房内向外看去,一切清清楚楚,然而从外面往里看却是什么也看不到的,不过光线却可以毫无保留的全数穿透而过,所以包括玄关在内,整个房间都非常的明亮,全然没有丝毫的阴暗。

房顶上此时正映着流动的夕阳,而到了晚上,上面则是漫天的星空,到时只需坐在沙发上抬头往上看,就可以将整个夜空尽收眼底了。

右边的书房内,杭继正坐在书桌前,小心翼翼地把光盘拿在手里仔细端详着。

知琴毫不费力地从仓库里取了电脑,双手捧着正准备穿过客厅,忽听到“咚咚咚”的敲门声,清脆的三响均匀而有力。抬眼望去,从玄关的墙上清楚地看到门外站着一人,身着黑色的披风,面容清秀,右手握拳状,正做欲敲之势。这人她自然认得,正是与公子交情甚笃的隔壁少年——程辅。

“哎呀,你来得真是时候,正好!”杭继从书房看到了外面所发生的一切,随即笑着迎了出来。

说话间房门已经被旨书打开,程辅在玄关里换了鞋子出来,正好碰到知琴迎面走来。看到知琴手中的电脑,好奇道:“这什么东西?”

“哈哈,宝贝!”杭继故作神秘,“加上这个就是宝贝,没有这个就是废物。”说着还扬了扬手中的光盘。

程辅瞄了一眼光盘,饶有兴趣的“哦”了一声,随知琴进了书房。

书房也布置的简洁敞亮,迎面靠墙处一列陈列的满满的书柜,单从书脊上看,有些书籍已显陈旧,且是古体字,因此可以断定这些都是老书,但它们都被放在了中间显眼的位置,显然主人是经常翻阅的。书柜前面是一个L形的书桌,杭继的那把折扇正放在左手边的桌上,右侧是一排贴墙的棕色皮沙发,程辅习惯性的坐在了沙发上,从旨书端过来的茶盘上接过了一杯绿茶浅啜了两口放在了面前的矮几上。

知琴已经将电脑放在了书桌上,杭继小心翼翼的打开了光驱,将光盘放了进去,复又扣上,电脑发出清脆的“啪”的一声。然后抱着电脑挨着程辅坐下,又小心翼翼地将电脑放在了矮几上并往程辅那边推了推,长出了一口气,笑道:“你来开。”

“这什么东西?怎么开?”程辅一脸的茫然。

“这叫计算机,你摁左上角那个银色的圆圈就好了。”

“没见过。我摁了啊,要是摁坏了我可不负责。”程辅一边说一边伸手在电源键上摁了一下,屏幕闪了2下,系统启动了。

看见电脑开始启动了,杭继双掌合十,放在胸前,闭上眼默念道:“可以启动,可以启动……”

程辅等他念完了,睁开了眼,才接着问道:“你这是干什么呢?”

“你马上就知道了。”

他马上就知道了,因为电脑开始播放画面了,还带有声音——《红楼梦》的片头曲。

“这什么鬼东西?”程辅只觉得头皮发麻,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忍不住要跳起来。

“太特么难听了,这曲子……谁写的?”杭继也没好多少,也是一脸的焦躁,本来就短短的头发都要立起来了,就连这句话他也是吼出来。

但两个人都没离开沙发。

“天才……”等习惯了曲调,程辅安静的听了几十秒,脱口给出了两个字的评论。

“啊?”杭继疑惑的看着程辅。这人刚才的反应比自己的还要大,可现在……而且听语气不像是反讽。

“你是从哪儿找到的这些老古董?”程辅饶有兴趣的问道。

“珍品亭!”

“一套?这么巧。”

“不是,只有一个磁盘,计算机是吕馆长给的。”

“他给你这玩意儿做什么?送你玩的啊?”

“让我帮他找磁盘啊,2000提特!”

此时片头曲已过,正在播放剧情,程辅“哦”了一声便不再做声,两个人很有默契的开始安静的观看剧情。

等第一集的剧集播放完,两人才开始讨论彼此的疑问。

原来在半个月前,应天市博物馆的吕馆长给了杭继一台电脑,让他帮忙找一张很古老的名为《红楼梦》的光碟,报酬是2000提特。而且告诉他,找到后只要试播一下,立刻就能分辨出是不是自己要找的那张,现在杭继明白了吕馆长的意思,这部《红楼梦》实在是令人印象深刻,他敢保证,只要听到那首片头曲,程辅就算睡着了十分,也能被惊醒八分,他确信吕馆长要的就是这张。

程辅也说明了自己的来意,一季度一次的科技展会明天就要开始了,他可不想像上次一样自己一个人去,所以准备无论如何也要把杭继拉过去,不管他是躲在书房里翻那些几乎已经要烂掉的古籍还是把自己锁在影像厅里和小组的成员讨论某个项目创新。

而这次,杭继答应的非常爽快,这太出乎意料了,所以他呆了两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