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商业读书小结

《认识商业》全面介绍了一些经济相关的认知。此处对书的主要内容做一个整理总结。

1.企业和企业环境

企业概述

企业是任何通过提供商品和服务来获取利润的实体。风险是指企业家需要承担的,损失金钱或者时间的概率。利润是阶段时间内所有收入减去所有开支的结余,利润可以用于扩大规模创造更多的利润,一般而言风险越高的企业成功后可能获得的利润会越大。一个企业会和其利益相关者直接或间接关联,包括客户、员工、股东、供应商、银行、政府、媒体等等,通常这些利益向观众者会有各自的诉求,而诉求可能是互斥的,平衡这些需求是企业管理者的主要职责之一。受雇于人的优点在企业风险由他人承担,报酬、休息时间和社保有他人提供;而企业家是相对很自由的,这种自由需要高度的自律来保障,企业家的任何福利、报酬都需要自己去赚取,且可能要承担失败和亏损的风险。

企业的五大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机械、工具等)、知识、企业家精神构成,其中金钱不属于生产要素,但是金钱可以用于购买生产要素,其中企业家精神是五大生产要素中非常核心的一环,企业家的知识、眼界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成败。考虑企业所处环境的时候可以考虑经济、法规、科技(互联网时代)、竞争、社会(人口老龄化等)、全球几个方面来考虑。科技的进步导致人力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转变,当下普通人能够获得的所有行业几乎都属于服务业,服务业在美国经济的占比已经达到70%。区分小企业与大企业不能只依靠员工数量,要根据其所在行业判定其是否处于领导位置并员工数量达到行业的大企业数量标准,目前大多数公司都可以归类为小企业,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通常产品和服务比较灵活、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响应迅速等等。

独资企业、合伙制企业、公司

独资企业是最简单的企业类型,可以按照创业者的意愿开始或结束营业、利润完全自己保留且企业所有一切皆可以作为遗产传承,但同时创立者要承担无限责任,企业的所有负债都可以追究到创业人的个人财务上,需要长时间哦投入、通常创立者需要包揽很多会计、存取货相关的工作,且企业主过世在没有人继承经营情况下就可能无法继续存在。

合伙制企业有多种合伙形式,普通合伙制就是多个"独资的人"合力创办公司,合力承担无限责;有限合伙人就是只承担有限的自己投资额度的责任,不参与公司管理;而业主有限合伙人企业跟公司一样运作,但是却可以避免交公司所得税。

公司是最常见的企业形式,公司按照不同视角可以划分为很多种类,传统公司是独立于所有者行动并且承担责任的法律实体,其所有者仅对公司有不超过其投资金的连带责任,公司的所有债务都不会连带到所有者个人财产。公司形式的企业有利于筹集更多的资金和发展更大的规模且无论所有者是否过世都具有永久的生命,但同时,公司创立初始成本较高、需要大量的文书和材料撰写工作,而且公司收入要被征税两次,公司的收入时需要缴公司所得税,而个人从公司获得收入时也需要纳个人所得税,且公司高管由董事会决定,创立者有被董事会逐出的窘境(乔布斯)。公司可以兼并(合二为一)和收购(买下公司所有权和债务),兼并有垂直兼并(供应链兼并)、横向兼并(同行业兼并)和混合兼并(完全无关,出于将企业运营多样化的目的)。特许经营权是使用某一企业名称并在某领域中销售其产品或服务的权利,而加盟商就是购买特许经营权的人。

经济学基础概念

亚当斯密认为,商人并非愿意协助他人,经济活动中的人们都在以自我为利益为导向,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却使得这种导向转向为造福社会和经济,这称为市场经济。美国、欧洲、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都是亚当斯密的追随者,然而纯粹的市场经济是不存在的,政府都会定制各种政策或多或少的敢于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中,供给、需求和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市场会不断调节价格到平衡点附近。

国内成产总值是指在本国内土地上生产的的商品和服务的总价值,不论是否是外国公司只依据是否在本国生产。美国失业率是指年满16周岁且在过去4周仍在求职的人数占比,有些行业失业具有周期性和季节性。人们常说的生活水平,是指人们负担的其的商品和服务的数量,所以社会生产力越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越高,两个国家相同工资不同物价水平的的人的生活水平不同。而生活质量是指社会上的各种福利情况的供给,包括教育、医疗、安全、休闲娱乐等其它能够带来喜悦的商品和服务。

2.创立企业

创立企业是一个高风险的充满挑战的事情,人们愿意去创立是因为创业可能会带来利润、自由和独立、以及面对风险和挑战的成就感等等。但是创业之前要确认自己具备了一个企业家的基本条件。a.高度自律乐在其中,并且能够承受成功或失败;b.面对众人怀疑自我肯定的热忱;c.有强烈的梦想和意愿并付诸行动;d.长期旺盛的精力投入到事业中,而且要做好没有固定休假日的准备,并忍受风险不惧挫折和失败。

一个小企业的在以下情况下容易失败:a.未试水就一头栽进;b.将个人的奢华习惯带入创业;c.创业时资本太少、经验不足或对所属行业市场了解不足,低估建立市场所需时间,产品定位太高或太低;d.试图以有限的资本创立大的的自由型事业;e.错误的认为创业者的独立自由是看心情工作,不足够自律和热情;f.未考虑赋税、保险等其它成本,财务管理不善。

一个小企业在以下情况容易成功:a.所属行业客户需要高度个人关切,例如美容院;b.产品和服务不容易被量产制造替代;c.所属行业属于朝阳行业;d.所属地理位置不足以吸引大企业前来竞争;e.加盟大企业授权许可。

想要创立自己的公司,首先要撰写商业计划书,它是描述企业的本质、市场目标、竞争优势以及所有者的资源和限制的详细书面说明。商业计划书迫使创业者必须明悉自己打算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分析竞争、计算启动成本和考虑经营细节,同时商业计划书也是和投资者谈融资的必要文字介绍。撰写商业计划书可能需要数月的精心撰写,而且想要获得投资人青睐,编写是有一定的技巧的。

编写完商业计划书的下一步是筹集创业资金,通常的资金来源有个人存款、亲友、银行、个人投资者(天使投资人)、风投机构、政府等,现在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还有了网上众筹、p2p贷款等方式。通常新创企业绝大多数资金来源是亲友。

解决完资金和商业计划书就可以在所在政府部门注册公司了。

3.管理和运营企业

管理人员的职责

成立公司之后,首先要明确管理层的职责,管理是通过计划、组织、领导及控制人员和资源来实现公司目的的过程。计划是指预测趋势并决定战略对策实现公司目的的过程,所有的其它的职责都非常依赖良好的计划。组织包括人员组织结构、任务分派、资源分配等使得所有人可以协同实现公司目标的过程,现在的许多组织都是以客户为中心,倡导少层次的扁平化管理。领导是指为组织制造愿景、交流、培训、激励等,以有效达到企业目标,包括公司文化价值观、伦理、强调效率和责任等等。现在领导的趋势是授权员工,给员工决策和参与自由,领导力的重要任务是让员工在正确的时间专注于正确的工作。控制是指把控组织的进展,奖励表现好的员工,纠正不正确的进展,确保组织按照既定的目标前进。

员工招聘、激励和留任

企业运转需要人,在规划好公司的目标和战略目标后,确保各项资源完备之后就可以招兵买马了。公司不止在竞争客户,同样也在正确人才。人力资源部负责职位发布、筛选、培训、绩效评估、制定薪酬、福利等。人力资源部门在运作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影响到个人的国家政策法规,在招聘人员时要进行职位分析确定职位说明书(岗位职责)和职位规范(硬性条件),确定完岗位需求,人事部门会通过各种渠道来寻找最符合组织需求的人选,然而要寻找到具备必要技能并能融入组织文化和领导风格的人员并不容易,人事部往往需要发布广告、通过职介所、通过大学就业指导机构等来扩大范围,所以通过员工内推是一个成本相对低一些的渠道,而且内推有助于维持员工士气。

绩效评估是依据既定双方认可的标准评估员工绩效的评定。公司需要建立明确的可以理解的、可以衡量的并且合理的双方都接受的绩效考核标准,并将该标准传达给每一位员工,公司严格按照绩效评估标准来评估员工工作,对于绩效优秀的员工给予升职、加薪等奖励,对于绩效考核不达期望的员工,管理者可以和员工讨论需要改进的地方帮助员工改进绩效,对于绩效很差的可以考虑解雇该员工。现在最新的绩效评估方式为360度考核,包括级别高于、低于、平级的员工的收集反馈,全方位精确的了解员工的能力。

不同的薪酬制度会对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满意度产生极大的影响。常见的薪酬制度有固定月薪、时薪或日薪制度、按件计薪、底薪+奖金、股票期权作为薪酬等。除了个人薪酬,还可以设立团队奖金,当过分强调个人绩效时可能会破坏团队凝聚力,当团队取得成就时,将团队奖金发给团队自行分配,避免团队成员感到分配不均而疏远团队。

尽管企业会努力留住人才(使用弹性工作时间、具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和额外福利),但是部分员工依然会选择离开,对于离开员工要尽可能的调查员工离职的理由,避免未来失去更多的好员工。

员工激励要区分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保健因素包括行政相关的团建、薪水的高低、人际关系的融洽等,这些因素会增加员工对职位的满意度,但并不会刺激员工更努力的工作。员工激励从某种程度上源于员工的需求,员工的需求从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求(生存需求)、安全需求(安全工作)、社交需求(被爱被接受的归属感)、尊重需求
(地位、被肯定或认为重要感)、自我实现需求(发挥自我潜能需求)。当一个需求被满足的时候,此需求就不再是激励因素,新的一层的需求就会出现。目标管理理论认为员工需要自我激励,主张指定远大、但可达成的目标,这可以激励员工改善绩效,但目标需要管理层和员工达到共识并接受。如果管理层强迫员工承诺高层单方面指定的目标,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弗鲁姆的期望理论支出,员工期望可以影响个人激励,员工完成某项任务的努力程度,取决于他们对结果的期望,他认为员工在被安排任务时会考虑三个问题:a.我可以完成任务么?b.如果我哦完成了,有什么报酬?c.这个报酬值得我付出怎样的努力?是否值得?员工公平理论的原则认为,员工会与职位相当的同事做比较,然后视图保持自己的投入与产出保持平衡。当员工发觉自己被较差对待时可能会减少积极性或者寻找合适的理由(他们只是比自己会忽悠而已),当员工发觉自己被较好的对待时可能会更积极的做好事情或寻找理由(我是真的优秀)。需要知道的是,这种比较和员工周围接触的人员有关,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强化理论认为应该给予员工正向的奖励和负向的惩罚来激励员工。此外,通过开放式沟通、对出色工作加以认可都可以激励员工。

生产和运营管理

无论公司生产的是产品还是服务,都需要运营管理。运营管理通常包括设施选址、设施布局、物料需求计划、采购、存货控制和质量控制,服务部门于制造业所用资源可能不同,但管理功能是类似的。

设施选址是指选择公司运营地理位置的过程。选择让消费者容易取得的服务位置是一种很好的选择策略,网购和银行等都很重视这一策略。制造业选址因素通常包括劳工成本、资源多寡(如人力的数量)、交通便利程度、是否接近供应商(降低分销和沟通成本)和顾客(更快的送达市场)、犯罪率高低、生活成本、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等等。

设施布局指对生产要素进行物理上的安排使之有效的生产产品和服务。制造业中的设施布局通常取决于作业流程,而服务性质的企业的设施布局通常指帮助消费者寻找和购买的设计,服务业的设施布局需要以客户为向导。

物料需求计划是指预测在正确的时间点向特定公司取得所需零件原料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企业资源计划是物料需求计划的新版本,它将财务、人力资源和需求订单融合为单个集成软件,提高了工作效率。

采购是指为追求最佳产品和服务,寻找高质量材料资源、最佳供应商,并商议出最合适的价格的过程。互联网信息的普及减少了采购物品的寻找成本,当下,应为供应商之间往往要共享太多信息,企业往往只和尽量少的供应商往来,避免企业信息被太多供应商知道。

存货控制是生产产品的一个重要的成本,不止生产的产品需要保存,采购到的物料零件等资源也需要保存,存货不仅会使物品老旧过时、失窃受损,同时也需要高昂的仓库维护费用。为了减少这些成本,企业需要制定准时的生产计划,并与供应商、分销商协调顺畅。以使得将最少的存货放在企业,而零件、物料等物品尽可能用到时由供应商及时送到生产线上,这也印证了企业选址时选择离供应商近一些的位置的好处。

质量控制是指从生产产品到送达顾客,都维持一致的应有水平并减少误差。传统的质量控制经常生产线末端由专门的质量控制部门检测,这种检测会花费额外的人力与资源,而且发现错误后必须加以修正可能会将产品丢弃增加成本。现代化的质量管理是指对每隔生产阶段的产品都进行统计抽样检测,并根据抽样统计图标来判定有无异常,以确保每一个阶段的产品都是符合标准的。因为错误可以可以更早的被发现,这种分阶段抽样统计的质量检测可以为企业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

通常管理者需要对项目进度有完整的把控,以确保产品可以在预算内准时合规的制造和输送。甘特图就是很好一种展示当前生产进度的图标,此外还有PERT图等等很多的图表可以帮助管理者把控整体的项目进展情况。

营销和促销

销售和推广只是营销的一部分,营销的功能远不止于此。过去的营销专注于帮助卖着售卖,所以很多人还以为营销就是广告和销售,但是现在的很多营销是帮助买者购买从而帮助销售。

营销要紧跟市场和需求,营销概念有三个向导包括客户向导(满足需求)、服务向导(让客户满意)、利润向导(赚钱),即使是慈善机构或者政府也需要利用营销手段来招募资金或者预防犯罪。

在完成了消费者需求的研究并且锁定了目标市场之后,就可以开始营销了。首先是设计满足需求的产品或服务,然后根据生产成本、参考同行业价格等制定合理的价格,然后考虑送达客户手上的方式(例如现场还是外卖、快递等),最后是展开有效的促销策略,利用广告、人员推销、媒体报道、病毒营销、优惠券、折扣、样品试用等等刺激消费者购买。促销通常还包括维持客户关系,响应聆听客户的意见,提供良好的售后。

营销过程的每一项过程都依赖正确的市场信息,都需要进行营销研究。营销研究包括界定问题描述现状、搜集资料、分析资料、选择方案几个步骤,其中搜集资料可以自己调研(访谈、电话咨询、在线问卷等)获得一手资料,也可以参考报道期刊的二手总结性的资料,对于二手资料通常无法提供所需的全面的信息,研究时需要自行分析这些数据。

做最后的营销决策时,必须了解周遭的环境,包括科技、人文、社会、竞争对手、战争、自然灾害方面等等等等。

通常产品和服务有两大市场:消费者市场和企业间市场。消费者市场按照不同角度可以细分为很多种(男女、东部西部、国内国外等),营销人员在寻找目标客户时要细分到产品和服务所对应的市场目标客户类群,此外营销研究员经常会研究消费者在购买中的思考过程和行为,来确定帮助消费者购买的最佳营销策略。企业间市场通常包括制造商(其它公司)、中介(分销商)、机构(政府、医院、学校等),企业间市场的营销策略往往不同于消费者市场,因为企业间客户相比消费者而言数量较少,但是消费规模庞大且购买过程更为理性,且企业间客户往往有个性化定制的需求。与消费者促销更多的基于广告不同,企业间市场的营销可以着重推销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支持。

所以营销应该注重制创造真是或感觉上的产品差异化,有时产品差异非常微小,所以营销时要通过定价、广告、包装等组合起来,创造一个独特而有吸引力的产品形象。一个产品的包装是非常重要的,它提供的功能有:吸引消费者注意、保护里边产品、可以方便的打开使用、描述了内容物、解释产品的亮点、提供产品保质期、警告和注意事项、提供使用方式等等。此外产品要有自己的品牌,创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用户忠诚度。此外,产品营销不一定非要打价格竞争角度,可以强调样式、舒适性、耐用性、售后服务等等。

产品分销

营销往往更关注广告、销售、市场研究和其他功能,营销中的分销和仓储很容易被忽视,然而商品流转缺失非常重要的管理功能之一。分销渠道一般包括代理商/经纪人、批发商和零售商,一般产品可以通过这些中介送达消费者手中,其中代理商和经纪人(房地产中介)是指撮合买卖双方的中介其不曾拥有实质产品。营销中介存在的价值是其能比原始制造商更有效(更快、更低成本、更方便)的处理一些营销事务,比如储存、销售、广告、运输等。有些人认为中介的存在会增加成本应该被淘汰,但是大型中介的存在可以减少企业和每个零售商都签订合同的繁琐事务。产品的最终价格往往比原始的出厂价格高很多,这往往是包含了运输、仓储、以及中介的利润导致的。分销中介商品往往比原始制造商的商品更易于被消费者使用,包括形式效用(改变产品形态)、时间效用(24小时营业)、地点效用(市中心)、占有效用(房产中介转移房产)和信息(双向信息流通)、服务效用(快速友善的服务)等。新的非店面零售形式有网络销售、电话营销哦、自动收获期、报刊亭、直销(化妆品商)、直复营销(互动视频营销)等。此外选择物流方式也很重要,要考虑成本、速度、可靠性、弹性、频率与可达性。火车主要用于大型商品运输、卡车规模较小适合偏远地区、水运便宜但速度慢、空运最快但也最贵、管道运输又快又有效率(天然气、水等),单次长途货运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联合的运输模式。仓库类型有存储型和分销型,存储型仓库存放时间相对较长,通常需要追踪存货的位置,条形码和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可以给商品加标签。

常见的促销形式有:

a。广告(发布信息、说服和提醒),包括电视广告、植入广告、商业信息广告(专门的电视广告节目)、网络广告。

b.面对面人员推销,其核心的出发点应该是聆听客户的需求,尽可能的帮助客户购买,所以销售人员应该是经过训练成的特别有能力、有效率对客户有所帮助的人,并且企业提供丰厚的薪资奖金,企业不应该随便找一个人就去做销售或顾问。销售人员销售的步骤有:1.开发和审核客户,寻找对产品有需求、能力买、并且愿意倾听销售信息的最可能买的潜在客户。2.在接触客户之前要尽可能的搜集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3.面对面接触,没有第二次机会来创造好的第一印象,尽力保持和善、专业、守信用的形象。4.产品演示,尽可能的去贴合用户的需求,如果对客户需求提前有所了解,可以量身定做合适的销售展示。5.解释解惑,应该预见客户可能提到的一些问题,做好适当的响应准备。6.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支持,令顾客满意。

c.短期活动促销,企业间促销包括商展、陈列、赞助活动和竞赛等。针对消费者的短期促销包括折扣优惠券、满减、样品试用、店内竞赛等

d.口碑促销,现在有病毒式口碑营销,指付钱请消费者在网络上说好话或者介绍朋友进来就能拿到佣金的多层次营销方案。

e.其它形式,博客、短视频、电子邮件等等.

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体需要选择不同的促销组合,针对人数众多、需求类似的消费者群体,广告促销是首选;针对大型组织最好选择人员推销。多种促销形式可以组合起来形成组合促销。

4.管理公司财务

会计和报表

会计通过对企业财务事件进行记录、分类、整理概述编辑成财务报表,如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等。会计的主要目的是帮助管理者做出良好的财务觉得,此外会计还报告企业财务信息给企业的利益相关者。无论盈利性组织还是非盈利性组织都需要有会计,会计可以细分为管理会计(控制规划预算和成本)、财务会计(资产负债获利与否等,入年报财务状况)、审计会计(定期内部审计,确保公司的会计程序和财务报表被正确的执行和编制)、税务会计(精通税法,负责报税和根据政策变化提供税务策略)、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记录资金流向)。

财务官和融资

财务是指取得企业所需资金并进行管理的企业功能,财务活动包括编制预算、现金流分析、资金支出规划等。会计师就像一线的数据采集和统计,财务管理者依据会计的数据信息做一系列的财务规划、偿付货款、催收兑现、提供长期融资策略建议等,避免公司出现费用不足和现金流不足问题导致公司无法运营。

5.证券市场

通过证券市场,企业能够募集发展所需要的大量资金,同时个人可以通过投资企业来分享公司成功和增长带来的好处。证券交易所交易有价证券,通常包含股票和债券等,证券交易收到证监会监管。内幕交易是指李荣个人获得的不为公众所知的信息谋取利益的交易。股票分为普通股和优先股,普通股有表决权,优先股只有分红的权利,没有表决管理权,而优先股会先于普通股保障分红和清算。企业发行股票不属于公司负债,不需要归还,但购买者会成为公司股东可以通过投票影响公司管理,但是发行债券属于负债,需要在规定日期付本付息,债券只是临时融资,买者没有表决权,且债券发现会对公司财务形象产生消极影响。交易股票的费用只占证券交易收入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来自于出售复杂的融资合约以及向雅虎、谷歌等公司销售市场信息(因为他们需要在网站上显示股票行情),还有就是在其登记交易的公司需要向其支付费用。证券交易所对其所注册的公司有要求,不同证券交易所对同一个公司可能会有激烈的竞争。各个证券交易指数都有其特殊的含义,参考某一指数指标时,一定要了解对应指数的生成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