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不是摩羯,是INTJ的种种理由

最近欢乐颂2热播,与此同时,第1季被炒起来的五美星座又开始被翻腾出来,但是看来看去,觉得也没有什么新意。星座固然能够解释我们日常行为,但如果不把个人星盘搬出来晒晒,恐怕,也难以服众吧~但是想要拿到五美的星盘恐怕就有些难度了,最多分析一下演员,但毕竟好的演员是会把自己真实性格收起来的,就像刘涛,自己承认是个喜欢和人接触的人,安迪的角色确实有一定的挑战,所以你如果分析了刘涛,她巨蟹座和剧中被认定为"冰山"的摩羯不仅不符,甚至还完全相反呢~所以,拿MBTI职业人格来对比分析一下,可能更有意思。

MBTI人格当中的一种是INTJ,被形容为是完美主义者,是十六种类型中最稀有的类型之一,所占的人口比例仅仅只有1%。

作为五美中的一个,安迪不仅是五美中最为“独特”的一个(这里的“独特”是指她不同于其她女人,喜欢聊天购物,她更多倾向于喜欢数字与书本,很理性,更不懂与人沟通和交流),她这样的性格特质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社会里,大概也是鲜有的。性格有点孤傲,智商足够,不在乎人情,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家庭因素,但更多的是她自身在性格成型的过程中的选择倾向。这样的性格特质,除非能够遇到一个很有能力的伯乐,像老谭这种的,才能够发展的很不错,不然,大家都是大众性格,都说说笑笑,唯有你在一旁有点小尴尬,因为他们的话题你根本不感冒,你不知道怎么插话,也不知道这些话适合不适合说。

INTJ人群也是可以作出重大决定而不需询问他们的上司或同事的人群,他们天生具有抓住机遇的天赋,而有些机遇甚至其他人都没有注意到。典型的INTJ人群择业的方向是在科学和工程方面的,但是他们也可能致力于那些需要智慧与犀利言辞并重的领域(例如,律师,学术界的某些领域)。
无论什么行业,INTJ应该是那个工种里的技术核心。就算没有技术的东西,他也有一套理论来构建。这是INTJ天生的战略思维,所以INTJ做行业研究员或者咨询业会比较成功。
成功的INTJ男女们是公司财务部门、研究院、咨询部门分析师的好手;他们需要的是大量可以掌控的领域和做决策的权限

智商超群的安迪毕业于哥伦比亚商学院,是华尔街投资公司的高管,后由于希望回国来寻找自己的亲弟弟而去了自己旧友谭宗明的公司,担任CFO。当时在剧情中也就是30出头的样子,标准的一个85后成功人士。 如果这样也不足够证明她的高智商,在后面的剧情中,不管是奇点的奇葩撩妹技(解题)还是曲妖精的求救(电话),安迪都一副毫无挑战性的样子来者不拒,一般的女生估计连自己手头的事都对付不来,更合况是别人的“调戏”呢?

INTJ型的人思维严谨、有逻辑性、足智多谋,他们能够看到新计划实行后的结果和生活中转变为真实物质的理论体系。

这点从安迪在欢乐颂小区家里台式电脑上的股票实时指数就能看出来,她绝对拥有让智慧转变为金钱的能力。安迪在接收遗产的时候,小包总说,你终于继承了这一部分遗产,她说道,我本来也不缺钱!这么霸气的话让我突然想到了范爷在回复狗狗们的时候说的一句话:我不嫁豪门,因为我就是豪门!(鼓掌,霸气侧漏)

他们天生精于理论,对于复杂而综合的概念运转灵活。他们是优秀的战略思想家,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势的利处和缺陷。对于感兴趣的问题,他们是很好的、具有远见和见解的组织者。

1季中,被困电梯时,安迪也很紧张,但是紧张的同时,她却能保有一份冷静和理智,清楚的计算出自己被困在哪个楼层,而且大概还有多久会被救出去。一般人被困最多是安静的等待救援,如果是女生的话,吓的估计都快尿裤子了,她还能如此轻松,并且告诉大家自救方法,所以她作为一个女人,有的不是情感脑,在紧急事件发生时,她是不会被情绪控制的,她的大脑有点男性化,偏向理智与学术,逻辑思维强

INTJ的人生是沉重的,智者多虑,他们不理解:生活中哪里有许多可乐的事?因为他们很难流于肤浅。可是快乐常常就是肤浅的。

安迪并没有说出和奇点分手的真实原因,但这不难看出,两个同样高智商的生物在一起,好像两台智能机器人一样,彼此通过电波接收数据,谁对谁都了如指掌。而他们之间能够称的上是爱情的,大概就是平时的一些交流。有点精神层次的意味。这也是安迪内心十分喜欢的配偶类型,但最终没能在一起是因为两个同样的人大概都认为普通的爱情对他们来讲都太俗,不像小包总一样,他则认为人都是俗 的啊,需要听情话,需要发泄,需要XXOO,需要很多很多非精神层面的东西。安迪主动选择了分开,不是因为他们不相爱,而是因为她无法像普通人一样的流俗,让自己去爱,同样的,奇点也是。但小包总不是。

INTJ不喜欢说废话,一般说出的话都很精

这个在剧中也不难看出,安迪话很少,和朋友在一起时,也是自己干自己的。偶尔说出一句话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很精练,一语中的。

INTJ不喜欢聚会,是真的从心底不喜欢,在没有目的计划的聚会上,INTJ很难获得感兴趣的信息,进而会觉得浪费时间。INTJ不看重美貌和金钱,认为是虚荣和虚伪,仿佛只有智商才是能力的象征。

这点似乎没有直接的表明。但也有蛛丝马迹可以证明。安迪的确并不喜欢聚会,包括在同一楼层上,也只是敲其他4美的门,送小礼物,然后赶紧走人,她几乎很少在她们家里呆,除非别人有求于她。当别人去她家的时候,她一般也在IMAC旁边不断的敲打电脑,不时听一下,但眼睛不会离开电脑。至于她不在乎美貌,这个你从她的穿衣风格里能看的出来,她的风格单一,中性化,有点酷帅,不喜欢女性化的东西,家里布置的也简单的很,以至小包总说她是“修道士的清贫生活”。她只喝一种水,也是因为她在生活方面力求简单,要把时间用在能创造价值的事情上,而不是穿衣打拌。至于爱不爱钱, 我想每个人都不会说自己不爱吧。安迪当然也不会这么斩钉截铁的说不爱,但是能够从遗产争夺当中看的出来,她对于金钱并非像普通人一样热爱追捧,她只是想把事情尽快处理完,至于遗产是不是能够拿的到,她并不在乎。智商这方面,从她的交际圈里就能看的出来,像老谭、前男友奇点,小包总,这些个男人来看,她交友确实很看重智商,而且,心里想说的,想做的,也只想和这些人做。其他四美只有拜托她的份。

INTJ女不是谁都能追的,但是追到之后会体会到之前的努力是值得的,她的优点,你懂的---聪明,独立而且没有安全感,她很被动,很克制感情,小心谨慎,表现出冷漠。如果你追她,会很需要耐心,条件是,她还算喜欢你。如果不喜欢,再有耐心都没用,她不是靠耐心和温情就能感动的人。她会热得很慢很慢,但是很深刻,很专一,很执着。

冰山美人。绝对的高冷女神,让一般人望尘莫及。本来这个类型的人就少,女人就更少,这类型的女人不仅智商高,更重要的是她们的高智商用在了那些也让普通人看起来无法到达的行业与事业中去,并且成绩斐然。这大概也与她们长时间只关注她们智商所趋的行业所致,使她们看起来那么的有距离,不能像普通女人一样被追求。安迪就是个典型的把重心只放在事业上的女人,她不是典型的工作狂,她是曲妖精口中的没正经的人,她喜欢赛车,她喜欢喝酒,她也喜欢研究金融,她是个表里如一的人,但是却让你看的并不那么透彻。她是个神秘的人,但是看起来又那么单纯。安迪并不好追求,并不是因为追求不到,而是因为一般的男人根本没有勇气去追求。像奇点这样智商超高的人,用几道智力测试题目就能把安迪追到手,这与其说是追,不如说是两个气味相投的人彼此吸引,所以,你看,除非你拥有超高智商,否则别追安迪。不过,小包总的出现,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智商不够没关系,你这个人足够有趣,又懂得“装傻”赢安迪的心就行,但最为关键的是,你各方面的条件也不能差,比如经济实力,比如头脑灵光,如果长的不太难看,也有机会。这里说的不难看并不是帅,因为INTJ并不一定会喜欢帅哥。这大概因为她们对帅哥一直都有偏见。

I使得他们能抛弃众人吃喝拉撒睡的时间,独自奋战在凌晨三点半而不知困倦不觉寂寞;
N使得他们几乎具备从任何一面撕破事物本质的特征;
T让他们成了只要想证明一件事就可以证明一件事的神人;
J是他们敢做这样的事的先决条件----他说好,就是好,不好他也可以找出很多好的证据;说不好,就不好,好也不好。

剧中的两个小细节:

第一,每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安迪家中书桌上始终打开的多屏交易数据和K线图,体现了她的专业能力;

第二,安迪日复一日的早起晨跑,只喝一款水,做事只求效率等事情中都足够体现了她的自制力。

做金融投资行业,借用查理芒格的一句话:"许多IQ很高的人却是糟糕的投资者,原因是他们的品性缺陷。我认为优秀的品性比大脑更重要,你必须严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绪,你需要镇定、自律,对损失与不幸淡然处之,同样地也不能被狂喜冲昏头脑。"

所以,安迪一定是INTJ,至于她到底是不是摩羯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乐颂》2开播以来,圈粉无数,这是一部很贴近现实生活的电视剧,剧中的五美都市女性职场和感情生活都能够让每个观众找...
    顾紫阅读 3,835评论 0 3
  • “不是副总裁爱总裁,就是总裁爱上副总裁……” 一些看过《欢乐颂》的人都深信,安谭应有感情戏,无奈她们从第一季追到第...
    神扯的绿米阅读 1,688评论 4 9
  • 今天天气晴朗,我的心情也格外的好,今天我想把我的拖鞋刷刷,因为它太脏了! 妈妈已经洗完了一只鞋子,剩...
    王星皓阅读 257评论 0 3
  • 雄鹰拍拍翅膀,飞翔在天空中。在它的眼里,世界宽广而伟岸。 蜗牛背着沉重的壳,一步一步的爬上枝头。 有些风景,蜗牛一...
    夜下小雨阅读 520评论 1 0
  • 鱼 文/深沉等笑 杯中的水缺氧 ——鱼,还活着 杯中的水死了 ——鱼,还活着 杯中的水没了 ——鱼,还活着 杯中的...
    深沉等笑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