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终身成长》No.8,聆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RIA学习力」第8天  3/15

「R,阅读原文」

拆页九

来自《第五章 商业:思维模式和领导力》

P168

为了判断一个企业属于何种思维模式,我们对公司内不同的员工展开调研,问他们是否同意以下的叙述:当我们谈论成功的时候,这家公司认为员工拥有一部分才能,而员工无法改变自己拥有的才能(固定型思维模式);这家公司更看重天生的才智和商业才能,而不是其他特点(同样是固定型思维模式);这家公司真正看重员工的个人发展和成长(成长型思维模式)。

之后,我们综合了员工们的答案,发现这些答案揭示了很重要的内容:关于公司是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还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员工们的答案具有高度一致性。接下来,我们准备去研究公司的思维模式对各方面的影响:员工对公司的信任度,员工在公司中享有的权力以及对公司的忠诚度,公司在协作、创新以及道德方面的水平。

我们的发现非常有趣。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员工,对公司的信任感更强,并拥有更高的员工授权水平和所有权意识,并愿意承担更多的义务。比如,当员工们被问到是否认可“在这家企业里人们是值得信任的”这样的叙述时,在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工作的员工给出了更高的认可度。与此一致的是,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员工对其公司表现出更高的忠诚度,并愿意付出更多:“对这家司的未来,我感受到很高的参与度,并愿意为它付出。”那些在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企业工作的员工则相反,表现出了更强的跳槽意愿。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员工感到更强的信任感和责任感这是一件好事,但灵活性和创新性呢?这是如今企业更关心的问题。也许公司为了处在技术领先的位置,应该牺牲一部分舒适度和忠诚度。或许应该相信固定的才能,以此来促进创新。

事情并不是这样的。

事实上,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员工表示,他们的公司支持(合理的)冒险与创新行为。例如,这些员工更同意如下陈述:“这家公司确实支持冒险行为,即使我失败了也会支持我”以及“公司鼓励人们去创新----公司欢迎创造力”。

在拥有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企业工作的员工,不仅表示公司不愿意支持他们冒险和创新,更认为公司普遍存在不公正、不道德的行为:“在这家公司中,存在很多欺骗、抄近路、走捷径的行为”或者“在这家公司中,人们经常隐藏一些信息,留有一些秘密”。仔细想一想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理解。当一个企业更热衷于嘉奖天生的才能,那么所有人都会希望成为明星,所有人都会希望比别人耀眼,为了做到这点,人们就很容易做出欺骗或取巧行为,团队协作水平也会急剧下降。

所以,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员工对其公司拥有更积极的看法,但这就会带来好的结果吗?是的,答案是肯定的。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管理者对员工有积极的评价-----尤其是在公司应该关注的方面。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管理者更愿意认为自己的员工拥有很强的协作精神,愿意学习和成长。他们同样认为员工具有更高的创新性和更强的管理潜能。这些都会促使一个公司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并使其更容易出类拔萃。

我喜欢最后的这个发现:相比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企业,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的管理者更愿意认为自己的员工拥有良好的管理潜能。他们能看到未来的领导者正在逐渐形成。我喜欢这其中的讽刺意味。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企业看上去是在寻找天才,雇佣天才,嘉奖天才----但是现在他们却环顾四周,说:“有才能的人都去哪了?”天才寥寥啊。

「I,重述知识」成长型思维模式企业特征

拥有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企业有哪些特征?

承认员工是可以培养的,都是具有潜力的员工。员工的认可度忠诚度更高。团队合作更融洽,公司灵活性更高,更多创新。

「A1,激活经验」

1)评估一下你所在的企业,在上述特征中,TA哪些方面做得不错。

承认员工是可以培养的,给员工提供很多可以培养的机会,同时赋予更多责任。

公司奖赏能实际创造价值的人。以绩效说话。

部门工作氛围融洽,跨部门合作顺畅。

由于行业问题,创新不足。

2)进一步,评估一下你工作的小环境。

包含I便签中描述的内容,以及你身边的同事是在评判你还是帮助你发展?你以及他们是否急于为自己所犯的错误辩解?你能否从他人的反馈中学到更多?你是否有办法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学习经验?

身边的同时帮我发展,会给我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对自己犯的错会坦然接受,寻找犯错的原因,避免下次再犯,同时思考相同类似情况可能会不会有类似发生的可能。

「A2,规划运用」

从A1便签中挑选一个你觉得不太满意的维度,你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变?

针对创新不足,

个人层面:自我作业流程优化,提供更多接触外部信息的机会,突破现有瓶颈。

部门层面:明确部门目标,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助沟通,以外部角色来监视部门的行为是否符合达成部门目标的行为,有哪些可以改进的。

组织层面:打造创新的文化,多举办worshop,其他公司的交流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