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加,乡村教育的福祉

  一  、结缘互加

        太阳刚刚下了地平线,乌兰察布大地上吹来一阵软软的风。在一条僻静的小路上,我静静地走在略显温热的地面上,聆听华北群里杨彩霞老师的分享《我与西藏的前世来生》,故事非常感人,使我有种想结识她的冲动。分享结束后,带着对杨老师的无限崇敬,添加了她的微信,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互加计划这一平台,于是走进去,听了几节课后,便被这里的风景深深吸引,并很快地热恋上了它。

    二、互加助我成长

        自从教以来,这是我度过的最有意义的暑假了,跟着互加学习,感觉很充实。为了不受外界干扰,我将手机调成静音,一心一意忙于线上培训,忙于听优秀教师分享,忙于做笔记,忙于思考内化,忙于小打卡。夜深人静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从教之路,反思自己的教学生涯,谋划着开学后的打算。

        仅仅40多天的时间,我学会了写简书、美篇,学会了制作思维导图,普通话水平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更为欣喜的是认识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老师们,和这些从未谋面的优秀的人在一起,感觉自己一下子年轻了,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而《何为芳华》似乎是专门为我量身创作的,每次读它,都会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们》这首歌又让我激情澎湃,这两件作品应该说是互加送给我的又一大礼。

  三、互加让孩子们的童年如此多彩

        2018年秋季,开学第一天,我和郭老师带着二、三年级的孩子们如约走进Cctalk,参与互加计划的开学典礼。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网络直播课,第一次看到这么盛大的开学典礼,一个个小脸涨得通红,内心无比喜悦,我们的网络课就此拉开了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好故事点亮童梦

        孩子们最喜欢听故事了,每周一下午2:00——2:40,互加美丽乡村课堂酷思熊阅读带着全国村小师生一起守望、相约美好的午后时光,开启了一个个故事之旅,关于“发展、求真、孝慈、规则”等主题的故事,吸引着孩子们。课上,孩子们勇敢地接受挑战;课后,积极地给酷思熊写信。我班的三个孩子把一个日记本和一个作文本戏称为酷思熊课堂的必备神器,两个本子里记录的不仅仅是一个学期的收获,更是孩子们对酷思熊阅读课的喜爱。是啊,“酷思熊”让孩子们变得自信、勇敢、乐观,变得爱交流、爱思考、爱探究,孩子们又怎能不爱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称道的是:在11月上旬故事田举办的“讲故事大赛”中,我班两个女孩子的作文都荣获了二等奖,我也获得了“种子教师”的光荣称号,我校被评为“种子学校”。

        如果说一个故事点亮一个村小,那么,16个故事将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多么深远的影响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曼舞助力童趣

        记得第一次参与韵律舞蹈课,我班的两个女孩子羞羞答答、放不开手脚,男孩子则站在一旁一个劲儿地傻笑,情急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自己先学会,然后再指导孩子们跳,看到两个女孩子跳得有模有样了,男孩子终于忍不住,也跟着跳起来。每天的课外活动时间,成了我们师生练习舞蹈的时间,慢慢的,孩子们学会了跳《快乐的零零后》,学会了跳《说唱中国好》。最让孩子们感到骄傲的是,在学校举办的迎春会上,他们表演的歌伴舞《我是乡村娃娃》,受到全校师生的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好诗歌熏陶童心

        书籍相对于孩子们而言是枯燥的、乏味的,传统的课堂教学又让孩子们生厌。彩虹花晨读以不同的形式将诗歌呈现给孩子们,打开书,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走进直播课,又是一个全新的画面。每周二、四,无需提醒,三个孩子就会主动完成课前准备,一心一意等着那来自遥远的、熟悉的、亲切的、甜蜜地问候。和全国各地的师生们一起学习诗歌,他们又是多么的高兴。一首首琅琅上口的诗歌、一张张精美的课件、一位位优秀导师及助教老师们绘声绘色、抑扬顿挫的引读,唤醒了晨光,也唤醒了孩子们的梦想。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朗读诗歌,借助肢体语言表达对诗歌的理解,借助为诗歌配画抒发对诗歌的热爱,发散思维、发挥想象改编诗歌,体验作诗的快乐。在长期积累沉淀中,提升了文化素养,影响了语文课堂,孩子们不再为上课而烦恼,他们就像一朵朵美丽的彩虹花,随风摇曳、散发芳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小画笔绘出大舞台

        曾经,我们的孩子从未上过一节美术课,所谓的美术课被老师们上成了自习课。而今,夏加儿美术来了,它不仅传播知识,还传递温暖和关爱,它致力于帮助全国孩子们全面提高艺术感知力、审美力和创造力,让乡村孩子们得到美与爱的升华。16节课,让我们的孩子对艺术有了欣赏力,小小画笔在他们手中有了灵性,让乱涂鸦的作品有了主题,三个孩子不仅获得了“酷思熊小小绘画王”的光荣称号,他们的画还登上内蒙古和校园”教育百科“栏目上,更为骄傲的是吕佳欣画的”小狮子“荣登凯迪拉克画展中。他们的成绩不仅影响力了我校的师生,还波及到周边的兄弟学校,他们的爷爷奶奶更因他们的出彩而舒展开了满脸的皱纹。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生命教育”课上的惊喜

          18节课程,18个主题,每个主题带给孩子们的是惊喜、是历练、是收获、是改变。特别是11月2日下午的《乡村娃娃”逛“进博》和11月9日下午的《进宝带你看世界》,让孩子们过足了”眼瘾、画瘾“。透过屏幕,我和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大上海的繁华。走进国家会展中心,看到了会翻跟头的机器人、会飞的汽车、法国的美食、韩国的泡菜、高级的医疗设备······师生尽情享受着别样的饕餮盛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样的体验式教育更激发了孩子们对生活的渴望、对祖国的热爱、对世界的向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的笑脸像花儿一样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如歌,时光飞逝,一学期的学习,让我和孩子们有了质的飞跃。感谢互加计划,它弥补了我校课程不齐不全的短板,解决了我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让我的孩子们享受到如此优质的教育资源。它强大的学习力、影响力和传播力,更为乡村教育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8,我们收获满满,2019,我和孩子们将继续畅游于互加的几门课程中,享受它的阳光雨露,也祝愿有更多的乡村娃娃能和我们一样享受互加的恩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