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烛之武退秦师:离间计

                           离间计

                               ——改编《烛之武退秦师》

                               程令仪

 夜深了,闪电划过了天际,宛若划开一片混沌一样,大雨滂沱而下,一下一下,打着在氾水上行驶的小船,小船摇晃着,一如我飘摇不定的国家。

 我立在船头,将斗笠往下拉了拉,远处的火光一点一点的朝我靠近,我对着船夫大喊,快些掉头。

 船夫也开始慌张起来,冷汗涔涔,手在不住的抖。

 “烛……烛先生……我们……我们被包围了。”他的脸色惨白,嘴唇干裂,但却在颤动,握紧船舶的手背上,也看得见冷汗。

 四面八方的火光离我越来越近,我深知逃不掉了,心中暗暗怀着一丝希冀,若是秦军就好了,我此番沿着氾水一路前行,为的也不过是见秦王罢了!可若是晋国……

 我握紧了双手,手心已是一片湿,我回头看了船夫一眼,按住他的肩,微微颔首。

 他这才找回了一丝镇定,我摩挲了衣袖片刻,拿下了斗笠,静静地等待着。

 火光已经在我面前了,数艘大船将我包围了,船上站了密密麻麻的士兵,他们举着火把,船的桅杆上扬着晋国的旗帜,我知道,暗处肯定是有弓箭手埋伏的,倘若我有一丝一毫的不对,今天这条命,也要托付在这里了。

 “烛先生不用怕,我国国君想请先生上船一叙。”船上的人对我喊着话。

 我回头看船夫,他已瘫软在船上,蜷缩着身子,不住地颤抖。

 我浑身涌过一身凉意,一颤过后,手指狠狠地掐入自己的手心,意识这才镇定了不少,我应下之后,他们就有人来接我。

 我举起手,恭敬地作揖。

 晋王眯起眼睛打量着我,远处传来激烈的军号声,一下一下,让人热血沸腾而又觉得危险,他看着我,站起身来,走到我的跟前,语气间让我听不出半分情绪:“烛先生这是打算去哪里。”

 我直起身来,尽量让自己笑得从容,看着晋王的眼睛:“郑国自知式微,不敢于贵国相较,烛之武独身一人,原是想拜见秦王的。”

 晋军驻扎在函陵,于秦军方向相反,我干脆就说了实话。

 晋王‘哦’了一声,音调刻意有些意味深长地上扬,他挥了挥手,底下就有人端了玉盘上来,站成两列,玉盘上放有一个匣子。

 晋王又一挥手,就有内侍上前打开盒子,盒子里都是黄金,在靠着蜡烛光并不太明亮的船舱中,散发着耀眼的光。

 晋王抿唇笑着,手指轻轻扣着案桌,发出轻微的撞击声,他端起酒,轻抿了一口,伸出手做了一个请的手势,示意我坐。

 我捏着衣袖,坐了下去,身子挺直,不敢完全坐下。

 “前些年,寡人回国就听说烛先生能言善辩,用人之际,寡人就来请过烛先生,今日,这些黄金是寡人的一点心意,还望烛先生收下,郑国绝非良主。”晋王一字一句地说着,看向我的时候,眼神中还有一丝威胁。

 我斟酌片刻,伏地大拜:“烛之武今已老矣,能为晋王所做之事不多,唯恐付王所托,所悔不及,我所愿的,就是能在晋国安度晚年。”

 晋王的笑意尽数敛尽,脸色沉了下来。

 我起身再拜,向晋王求纸墨。

 我画出了列国地图,拿到晋王面前,圈出楚国和秦国,恭敬道:“王对烛之武有知遇之恩,烛之武不忍见晋国陷入险境,本欲先见秦王,利君图之,再来面君,而今正好遇上了,便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

 晋王听到我说见秦王是为了晋国,脸色好了几分,也多了一丝疑惑。

 我指着地图上的晋、楚两国:“郑国于晋楚交界之处,若郑亡,晋国独大,且又毗邻楚地,楚定有不满,且君曾于秦有间隙,秦王难真于君谋,倘若因郑而联合楚国,且齐国居晋之北,也会嫉妒晋国之强,三国围晋,周边周、陈等小国也人人自危,也联合围晋,届时,晋国该当如何?”

 晋王一听,立刻就站了起来,态度随之变得恭谨,问我该怎么办。

 我笑了笑,用朱笔把秦国圈出来:“若是秦国一心一意于晋盟,以二国之实力,何惧周边小国。”

 晋王神色有些迟疑,他握紧了酒杯,半晌不说话。

 “寡人于秦王之隙……只怕……”

 我恭敬地跪在地上:“烛之武愿替君见秦王,为王平忧。”

 晋王松了一口气,立刻唤人备船送我南去,待出了晋王的船,我才发现自己的后背已全湿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