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的“共和国之最”

铜川的“共和国之最”


铜川市位于陕西省腹地,处于关中平原向陕北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南接古都西安,北邻革命圣地延安,是关中通往陕北的交通要道。1958年建市,辖耀州区、王益区、印台区、宜君县和新区,总面积388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多万人。

铜川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黄帝文化圈核心区和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人居可考历史可上溯到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在这块历史悠久而又灵性充溢的土地上,诞生了唐代伟大的医药学家孙思邈、大书法家柳公权和北宋著名山水画家范宽等蜚声海内外的杰出人士。

铜川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最为著名的有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药王孙思邈隐居、行医的中国医药保健第一山——耀州药王山;有闻名世界的耀州窑遗址和国家级陶瓷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有唐初三代皇帝的避暑行宫——唐玉华宫,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曾经在玉华山译经四载并圆寂于此;有佛教圣地大香山寺等。耀州区照金镇曾是刘子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北方创建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被中宣部列入全国一百个红色经典景区。

在铜川的川原怀抱里,孕育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农、林、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在铜川纵横的沟壑山梁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为发展工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料。

铜川因煤而兴,是建国后发展起来的中等工业城市,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煤炭、建材工业基地,也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为国家贡献了大量的工业原料。历史上曾创造出无比辉煌的成绩,诞生了多个“共和国之最”。今选其中的一些,以飨读者。

一、耀州窑遗址是全国目前发现的窑场规模最大、遗存作坊窑具最完整、内涵最丰富、保存最完好、人为破坏最少、文化层叠压最清楚的一处古陶瓷遗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集唐、五代、宋、金、元等各时期陶瓷精华于一地的古代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耀州窑在北宋时期开创了我国最早使用煤炭烧制陶瓷的先河。

三、北宋时期,耀州窑陶瓷产品代表了我国北方青瓷的最高成就,其刻花装饰艺术达到当时全国最高水准。

四、元代,陈炉立地坡烧造出当时全国最大的陶盆,大盆内可容纳四个人坐在其中玩牌,可盛粮食三石,约600公斤。

五、2006年,耀瓷烧制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七、2008年,陈炉古镇被命名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陕西省目前唯一的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八、新石器时代,铜川先民开始利用炭质岩(即矸)磨制煤玉制品,这是已知我国最早的煤玉磨制品。

九、铜川因煤而兴,1955年铜川矿务局成立,标注着铜川成为当时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煤炭工业生产基地。

十、1959年11月建成投产的耀县水泥厂为我国乃至亚洲最大的水泥厂。

十一、华能铜川电厂一期工程是国内首台采用汽动给水泵及小汽机间接空冷技术的60万千瓦空冷机组,2006年3月1日开工建设,2007年11月、12月两台机组相继投产。

十二、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是20世纪三十年代初由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北方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1995年被省委、省政府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理想场所。

十三、唐玉华宫是唐初三代皇帝的避暑行宫,为当时最大的皇家行宫。

十四、隋唐时期伟大的医药养生学家孙思邈是耀州区孙原村人,他晚年隐居的药王山是陕西最大的一处纪念孙思邈的场所。

十五、药王山庙会是关中地区影响最大的一处集商贸、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传统盛会,历史悠久,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