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萦忆铜川(二)——王金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这里有一座座蕴含宝藏的山

有一座记忆深处的山,山里蕴藏着无数宝藏;有一本心灵深处的书,书里饱含着万千深情。也许你已经走过,我们却擦肩而过;也许你还会想起,也可能你早已经忘记;而我却念念不忘,心里始终留着一个位置:等着你。

铜川有多少座青山,就有多少宝藏;有多少个煤矿,就有多少财富。

铜川矿务局最旺盛的时候,曾经有东坡煤矿、鸭口煤矿、徐家沟煤矿、金华山煤矿、王石凹煤矿、李家塔煤矿、三里洞煤矿、桃源煤矿、王家河煤矿、陈家山煤矿等几个国家级大型煤矿,其中王石凹煤矿曾经是国家一五期间全国156个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一列列火车满载着乌黑的金子,从铜川出发,奔赴四面八方,煤炭的火焰点燃了青春,点燃了激情,驱散了寒冬,温暖了祖国各地。那时候,煤矿工人是一个非常自豪的称呼,那时候,煤城铜川曾经是英雄辈出的地方。几经沉浮,几经沧桑,如今的煤城如今成了没落之城,多少煤矿工人已经下岗,多少家庭还在打工的路上处于奔波之中。

山也还是那座山,河也还是那条河,只是当年的好多人已经不在了,有的已经远走高飞,有的已经命归黄泉,有的还在异地他乡打拼奋斗。然而不管这社会发生多大变化,总会有一批人在这里奋斗,总会有一批人在这里坚守,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致敬。这些人,有我的亲人,有我的同学,也有我的朋友。

铜川市处于狭长的丘陵地带,无论站在铜川的那个位置,四周一望,都是满目青山。市区很多山都是无名之辈,唯有十里铺的东南方向有一座山,特别雄伟高大,名字叫做凤凰山。从山脚开始,有一条陡峭的绞车道属于水泥砌成的楼梯小路直通山顶,距离大约有一公里左右。站在铜川十里铺体育场,或者公共汽车上,远远地就可以看到这条绞车道,仿佛一条通往天上的天梯,令人敬畏,令人神往。凤凰山山势险峻,高大挺拔,像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静静地坐在铜川十里铺东南方,既沉静又庄严,既威仪又慈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奇花野草,也有怪石林立,也有瓜果飘香。沿着绞车道小路攀登上去,山顶上是一片开阔平原,到处都是当地农民播种的庄稼和苹果园。除了山鸡和松鼠之外,有时候也可以看见几只农民自己家养的菜鸡。站在凤凰山上往四周看一看,大有一种登泰山的感觉,真正可以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从凤凰山往下看铜川,川流不息的车辆就像小虫,熙熙融融的人流就如蚂蚁。记得那时候,刚刚从学校毕业,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从十里铺一口气跑步到五里铺,在五里铺一个单位里用一盆凉水从头顶冲下,然后再跑步到体育桥,沿着那条陡峭的绞车道一口气登上凤凰山顶,前后不足一个小时。转眼间时光飞逝,多少激情已经平淡,多少青春往事已经永不再来。人生是如此短暂,青春是如此急速,真的令人感慨万千。当年铜川气象局也设立在凤凰山上。气象局有我一位要好的同学贾乾生,我们几个经常在一起小聚。特别是有一次,我和建业到气象局去玩,晚上在乾生那里喝酒,一直喝到半夜。我和建业还不尽兴,又在那里大声唱歌,一首首地高喊,记得唱的是87版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插曲《红豆曲》,只顾自己高兴,忘了影响别人,直到第二天醒来,才后悔不已。直到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觉得十分过意不去。那时候太年轻,真的什么都不懂,最是让我担心的是害怕气象局单位的人对我的同学乾生印象不好。每次登上凤凰山,看着气象局的标识,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我和建业、乾生、同文几位同学之间的友谊。随着时间和命运的变迁,我们虽然身处异地,距离遥远,不能经常见面,但随便什么时候见了,一点都不陌生,一点都没有隔阂,这才是真正的友谊。一生有几个这样的同学和朋友,也是人生一大幸事。别了,美丽的凤凰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去了,就是看上一眼也很不容易啊。

与凤凰山隔河相望,有一座高山,名字叫做虎头山。虎头山山势巍峨,山坡陡峭,远远看去,就像一只猛虎在巡山过程中,偶然一回头,刹那间被定格在铜川十里铺西北面。从小河沟的一条山路上行,一眼望不到山顶,虽然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虎头山依然那么险峻,那么曲径通幽,那么峰回路转。一边登山,以便欣赏铜川的风土人情,这里别有情致。铜川人就是那么喜欢居高临下,偏偏就在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在虎头山上了建筑好多好多房子,把家安在虎头山上。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又成立了一个铜川教育学院,也建在虎头山顶。自从有了教育学院之后,铜川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大学了。谁知这大学不是那大学,随着大学校园庸俗化的普及,如今的大学文凭已经卖到250元钱一张了,据说还可以批发,批发价肯定更低。不知不觉的,我就忽然想起北关铜川市一中占用的孔庙来了。孔庙也称文庙,本来是纪念孔夫子的庄严圣地,十分古朴,很多古迹尚存,里面也有几棵千年古柏,后来被改成了学校。那几棵千年古柏,不知道如今还有没有,倘若孔夫子地下有知,看到如今的教育现状,不知道会作何感想?是否仍然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我在虎头山上,也有一个教书的朋友,虽然长相不属于二班的,但他却常常说,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至于到底温柔不温柔哪,只有他老婆知道。但此人知识非常渊博,曾经考上了研究生,因为家里条件比较清贫,于是放弃了求学,毅然来到铜川教育学院教书。经他介绍,我也曾经在虎头山铜川教育学院图书馆借了一部三家汇评本红楼梦,内心非常喜爱,很想得到一部,因为是公家的,最后还给了图书馆,至今记忆犹新,仍然可以回忆起那些插图和封面的样子。

  虎头山啊虎头山,风霜雪雨多变迁。几番旧梦成新梦,多少感慨在心间。

铜川不仅有一座虎头山,还有几条著名的沟,那就是老虎沟,小河沟,和狼沟,在铜川都非常出名。其中小河沟和老虎沟已经变成了重要的商业经贸小区。当年我非常喜欢在老虎沟里吃扯面拉条子和那里的肉夹馍。特别喜欢当拉条子扯面出锅以后,老板把油烧得冒着烟,“呲”的一声把油泼在面上的那一种感觉,每当想起来,仍然觉得香味四散,特别想吃。如今在外地,吃到的扯面拉条子虽然价格涨了十倍还要多,标的牌子也是关中或者小关中,但却吃不出一丝一毫关中的味道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这里有一座座藏书丰富的图书馆

有了物质,我们才活着;有了知识,我们才进步。

多年以前,我非常喜欢读书。铜川所有的书店和阅览室、图书馆,都曾经留下了我的脚印。从川口的一家私人书店算起,当年铜川矿务局供应处有一个小图书馆,只有一间房子大,但对于喜欢读书的人来说,有书的地方就是天堂。铜川矿务局矿工俱乐部有一个很好的图书馆。那里藏书非常丰富,管理人员也非常好,每次我去借书,他都十分高兴,而且非常有礼貌。铜川文化宫旁边的新华书店是铜川最大的书店,我曾经在那里买过不少自己心仪的书。由于经常去那里,那书架上摆着什么书我都非常熟悉。七里铺也曾经有过几家读来读去读书社,私人办的,很小,但当时生意也很好。铜川图书馆是一家非常正规的图书馆,那里不仅藏书丰富,而且管理人员很有素质,对人非常热情。我曾经在那里读了不少书,也借过不少书,和那里阅览室的人几乎成了朋友。每次去阅览室,可以进到图书管理人员的里面,任意挑选着看。后来由于单位一位同事的弟弟,为人太不怎么样,偷出来两本书,也没有被发现,后来被我知道了,狠狠地训斥了这位同事的弟弟,并且叫他把书还回去,我们两个翻了脸,他也不去还,最后我觉得特别对不起管理图书的那位朋友,感觉玷污了人家对我们的信任,我就去把书还给人家,没想到那位管理图书的朋友从此再也不信任我了,从那以后我心里也很难受,但那时候年轻,既自尊又死要面子,也不太爱说话,也没有再去解释,从此我也就不太去铜川图书馆了。但每次路过那里,总是情有独钟,恋恋不舍,有些遗憾,有些惆怅。因为那位同事弟弟的不诚实,影响了我的友谊,也让我失去了很多读书的乐趣。铜川图书馆是一个宝库,至今我仍然向往不已。自从铜川设立新区之后,铜川图书馆已经迁往新区,至今距离遥远,对那里仍然充满神往,充满思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我们同学在一起,经常互相开玩笑,说这个人“瓷”得很,像个“瓷葫芦”,或者更严重一点,说这个人是个“瓷锤”或者“瓷锤子”。我有时候就常常想,为什么总是离不开这个“瓷”哪?是谁第一个把“瓷”与“愚昧无知笨拙”联系在一起的?说起瓷,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瓷器。瓷器之所以珍贵,主要是用最简单的泥土可以烧制出人们难以想象的日用品和艺术品。从铜川老区出发向耀州区前行,不久就可以看到耀州窑遗址博物馆。作为外行,我也曾经在那里走过很多次,但是并不了解她,也没有珍惜过她,因为我不懂得她的珍贵。直到离开她多年之后,才明白耀州瓷器的精美与珍贵。

其实耀州窑瓷器的精美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据介绍,耀州窑宋代晚期以青瓷为主,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装饰有刻花、印花,结构严谨丰满,线条自由流畅。纹饰多满布器内外,种类繁多,有牡丹、菊花、莲花、鱼、鸭、龙凤等,风格粗放健美,生动自然。器形有碗、盘、瓶、罐、壶、香炉、香熏、盏托、注子温碗、钵等。

  耀州窑在宋时北方的青瓷窑场中最负盛名,堪称翘楚。于神宗元丰(1078-1085)至徽宗崇宁(1102-1106)的三十来年间,曾为朝廷烧制贡瓷。其不凡的制瓷技巧和洒脱活泼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窑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广泛推广,由此形成了一个自北而南的范围广阔的耀州窑系。耀州窑系以黄堡镇为中心,襄括了河南宜阳窑、宝丰窑、新安城关窑、广东西村窑、广西永福窑、内乡大窑店窑等多个窑场。各窑制品均与铜川窑相似,仅由于所用原料有差别,胎质与釉色也有些微不同。主要产品有:碗、盘、瓶、罐、壶、盆、炉、枕、彩合、香薰、注子、盏托、钵等,凡属生活需要的品种应有尽有。 唐和五代时胎质稍松,呈灰色,釉质失透,有乳浊感;宋代青瓷胎体较坚簿,胎色灰褐或灰紫,釉质莹润透明,釉色青绿如橄榄,釉薄处呈姜黄色;金、元时胎质稍粗,胎色呈浅灰或灰色,釉面多数姜黄,青色者少。釉质稀簿而不润。装饰手法上以刻花和印花为主,刻花尤为精美,刀法犀利流畅,刚劲有力,立体感较强。装饰艺术上,纹饰丰富多彩。纹样有动物、人物、花卉和图案等。纹样中的动物有龙、凤、狮、犀牛、马、羊、狗、鹤、鹅、鸭、鱼、鸳鸯等。人物有婴戏、佛象、力士等。花卉有莲花、牡丹、菊花、梅花、水草等。图案纹有:八桂纹、三角纹、回纹等。在纹饰上,五代以前古朴大方;宋时丰富多样,且技艺精湛,出类拔萃;金元时日趋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我们同学在一起,经常互相开玩笑,说这个人“瓷”得很,像个“瓷葫芦”,或者更严重一点,说这个人是个“瓷锤”或者“瓷锤子”。我有时候就常常想,为什么总是离不开这个“瓷”哪?是谁第一个把“瓷”与“愚昧无知笨拙”联系在一起的?说起瓷,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瓷器。瓷器之所以珍贵,主要是用最简单的泥土可以烧制出人们难以想象的日用品和艺术品。从铜川老区出发向耀州区前行,不久就可以看到耀州窑遗址博物馆。作为外行,我也曾经在那里走过很多次,但是并不了解她,也没有珍惜过她,因为我不懂得她的珍贵。直到离开她多年之后,才明白耀州瓷器的精美与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耀州窑瓷器的精美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据介绍,耀州窑宋代晚期以青瓷为主,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装饰有刻花、印花,结构严谨丰满,线条自由流畅。纹饰多满布器内外,种类繁多,有牡丹、菊花、莲花、鱼、鸭、龙凤等,风格粗放健美,生动自然。器形有碗、盘、瓶、罐、壶、香炉、香熏、盏托、注子温碗、钵等。

  耀州窑在宋时北方的青瓷窑场中最负盛名,堪称翘楚。于神宗元丰(1078-1085)至徽宗崇宁(1102-1106)的三十来年间,曾为朝廷烧制贡瓷。其不凡的制瓷技巧和洒脱活泼的风格对当时各地窑场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广泛推广,由此形成了一个自北而南的范围广阔的耀州窑系。耀州窑系以黄堡镇为中心,襄括了河南宜阳窑、宝丰窑、新安城关窑、广东西村窑、广西永福窑、内乡大窑店窑等多个窑场。各窑制品均与铜川窑相似,仅由于所用原料有差别,胎质与釉色也有些微不同。主要产品有:碗、盘、瓶、罐、壶、盆、炉、枕、彩合、香薰、注子、盏托、钵等,凡属生活需要的品种应有尽有。 唐和五代时胎质稍松,呈灰色,釉质失透,有乳浊感;宋代青瓷胎体较坚簿,胎色灰褐或灰紫,釉质莹润透明,釉色青绿如橄榄,釉薄处呈姜黄色;金、元时胎质稍粗,胎色呈浅灰或灰色,釉面多数姜黄,青色者少。釉质稀簿而不润。装饰手法上以刻花和印花为主,刻花尤为精美,刀法犀利流畅,刚劲有力,立体感较强。装饰艺术上,纹饰丰富多彩。纹样有动物、人物、花卉和图案等。纹样中的动物有龙、凤、狮、犀牛、马、羊、狗、鹤、鹅、鸭、鱼、鸳鸯等。人物有婴戏、佛象、力士等。花卉有莲花、牡丹、菊花、梅花、水草等。图案纹有:八桂纹、三角纹、回纹等。在纹饰上,五代以前古朴大方;宋时丰富多样,且技艺精湛,出类拔萃;金元时日趋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耀州窑的烧造工艺和装饰技法,对全国各地的影响较大,除陕西境内的一大批窑仿烧外,它的技艺还传到河南省的临汝、禹县、宝丰、内乡等窑,传到广东的西村窑、广西的永福窑,形成了以黄堡镇窑为首的一个庞大的窑系。

目前铜川市老区的山上,有一个陈炉古镇,那里仍然生产着精美的瓷器。走进陈炉古镇,你不仅可以感受到历史烟云的熏陶,更可以领略到瓷器传承的生命力,以及陈炉古镇的古色古香的美丽与魅力。如果你到陈炉去,不妨买一套瓷器欣赏一下,也可以作为旅游消闲,因为那里的丘陵风光也是十分迷人的。特别是山上柿子红了的季节,更是别有风韵,与众不同。

年轻时候,总觉得耀州瓷器土里土气的,不时尚不洋气,很笨拙。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增多,也经历了人生的很多沉沉浮浮,才发现才懂得淳朴厚道才是人生的真谛,经历过岁月的洗礼与沉淀,才能检验珍品的品质。

这次回铜川参加同学聚会,匆匆忙忙地买了几套耀州瓷器;虽然不是极品,但自己还从来没有享受过这么高级的东西,送给了几位要好的同学,因为能力和时间有限,还有几位要好的同学没有送,心里多多少少有些遗憾和惆怅。相聚总是短暂,分离总是漫长,我也愿意天长地久,祝愿所有的同学和朋友都重回少年和青春时代。

就像这耀州瓷器,虽然简朴却十分典雅;虽然易碎,却品质不变;虽然历经千年,却总是痴心不改。

记得今年同学群里还有同学在后悔,有个同学说,我们男同学都是一群“瓷葫芦”,当年的美女同学就在身边,都没有任何反应,真正的反应迟钝,名副其实的“瓷锤”。说起来也就是哈哈一笑,其实这里面饱含着无数的哲理与人生的沧桑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这里有一座玉华宫

也有汹涌澎湃,也有风平浪静,

也有春花秋月,也有冰清玉洁。

从铜川老区出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蜿蜒,一路起伏,经姜女祠、哭泉等民间传说纪念地,不到一个小时就会到达焦平煤矿。从山上往下一望,漫山遍野都是松树和灌木丛。如果不是心理有所准备,你根本想象不到,在这山高路远、绿树丛荫的深山老林里,会有一座皇家避暑行宫!在草地上嬉戏,在山岩边留影,在松树下小憩,在山花丛徜徉,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来到了玉华宫。这里是一出高高的悬崖峭壁,沿着峭壁上行,简直就如登天一般,不仅陡峭、而且直上直下、不仅没有其他扶手,而且连手抓的寸草都不生,只有在峭壁上开凿的一级级刚刚能够卡住脚的小坑,这就是登行宫的路了!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行宫的清幽和奇崛,耳边早已经传来哗啦啦的水声,抬头望去,原来在行宫的山顶上,有一股瀑布从天外飞来,好像是一条玉龙从天而降,你来不及躲闪,仿佛要把你吞噬,把你羽化,把你带进清凉而纯洁的水晶世界。在行宫下方,瀑布将岩石冲出一座很大很大的水潭,里面琼花玉液,使人有一种净化的境界。瀑布奔流而下,中间白花花仿佛是一道水帘,两边散落着许多水晶珠子,连绵不断地落下来,仿佛那位仙女的百宝囊抖落下来一样,既无穷无尽,又光彩照人,特别是经松树的缝隙里透出的阳光一照,那一串串水珠刹那间五光十色,不仅光彩夺目,而且千变万化。

行宫里面倒是断壁残垣,饱经历史的沧桑之后,只能在历史学家的引导下寻觅一些当年皇宫贵族寻欢作乐的蛛丝马迹,作为一般老百姓,可能只能是一声叹息,几番感慨罢了。这是夏季的玉华宫。

如果是在冬季,这里则另有一种别样的景致。所有的草都枯了,干巴巴的诉说着北方的寒冷。松林掩映,整个山野呈现出苍茫辽阔的感觉。那本来奔流的瀑布,几乎全部被凝固在半空,仿佛似要飞去,仿佛似那凝结的白云。而那碧水潭的水珠,一滴滴的被冻住,渐渐形成一个个挺立的冰柱,在冰柱的顶部,凝固的水滴渐渐浇注成一朵朵冰清玉洁盛开的荷花。每天太阳暖和了,融化一部分水滴,等到下午寒冷了,又开始凝结,所以冰柱一天天增高,而冰荷花一层层开上去,于是在玉华宫就出现了特有的胜景:一个冰的水潭,一个冰的瀑布,一个个冰的水柱,一朵朵冰的荷花,而且荷花是一层层的接上去,似乎高不可攀,似乎永无止境。不过像这样的美景,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外地来的游人,常常有些小小的遗憾。但这也正是正常的人生:人的一生,有什么事情能够十全十美哪!就连《西游记》里的唐僧历尽了九九八十一难,取来的真经还要少几页哪!因此,我们去玉华宫时,有些小小的遗憾,也是正常的事情了。但如果你运气好,千载难逢偏偏逢上哪?我想那时候你一定胜过神仙了,那真是不仅心旷神怡,而且可以延年益寿;不仅神清气爽,而且超凡脱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这里有一座药王山

药王山坐落在耀县东南一公里处,那里苍松翠柏,群山叠嶂,远望一片锦绣,近看险峻挺拔,云在空中盘绕,鸟在林间嬉戏,松涛阵阵,仿佛在诉说着古往今来的沧桑沉浮,溪流潺潺,似乎是演绎着历史曲折蜿蜒。虬枝张扬,仿佛一条条巨龙欲飞;奇花芬芳,恰如人间少见的仙女。沿着陡峭的石径拾级而上,一座恢弘的殿堂大门威严庄重地耸立于人们的眼前,读药王传奇,阅治病奇闻,瞻仰药王塑像,欣赏山下奇观,不仅顿时杂念顿消,心旷神怡,在清凉的山风里似乎心如止水,感觉静谧、温馨、脱尘忘俗。

穿越药王殿继续攀援而上,来到了刻有“天下第一峰”的一座山巅,在山的左边是常青藤缠绕的几株千年古松,右边是纪念药王留下的珍贵石碑,碑文笔笔如刀削,字字赛玑珠,沉重里透着古意,庄严里彰显着神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座山崖旁边是当年药王孙思邈的洗药池,在峭壁上苍劲有力地刻着几个大字:“天下第一药池”,据说有病的人只要用这里的水一洗,病痛就会消失;没有病的人只要在这里用水一洗,就会身体健康、延年益寿。所以历朝历代,许多游人都要在药池里洗洗脸,洗洗手,洗洗胳膊,洗洗脚,以求吉利。

山路弯弯,石径幽静,继续前行,就来到了药王山的神像摩崖处,一座座神像栩栩如生,一层层大殿金碧辉煌,一片片松柏交相辉映,一处处芳香沁人心脾。在当地人的引导下,可以听到许多民间传说,也可以了解许多风土民俗,传说像插上翅膀的历史使人展开神奇而丰富的想象,民俗使人们惊叹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情趣。那些摩崖群雕,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表情,仿佛一个山崖一个山神,一座山洞一个神仙,令人既神往于古人的智慧和技艺,又感慨当年能工巧匠的执着于毅力。神圣使人敬仰,庄严使人肃立,幽静令人清醒,神奇令人痴迷。多少文人曾经感慨万千,多少诗人书写胸臆,多少脚印流连忘返,多少腐朽化为神奇,多少病魔灰飞烟灭,多少梦想化为现实。

蜿蜒小路,还有山崖,还有溶洞,还有石刻,还有古迹,走马观花看不尽,匆匆而过记不完。在我心头涌起的感觉是对名胜古迹的留恋,是对中医博大精深的敬仰,是对奇花异草的惊羡,是对祖国文化的热爱,是对祖先智慧和努力的敬佩。看山岩的坚硬,想药王的精神;听松涛的韵律,品中医的精湛;闻草木的清香,解身心的忧愁。人在山里游,心随白云飞;性高品自雅,身正神自威。再往远处望去,山峰连绵不断,松树和柏树遮天蔽日,路正漫长苍翠无涯;想起时间有限,不能尽情游玩,只能适可而止了。正要往回返时,突然就有人喊:“快看!这里还有一座宫殿!”原来在山林掩映深处,真的红墙碧瓦,庄严屹立着一座神奇幽静的宫殿。进去一看,真的感觉吃惊不小:原来这里供奉着一尊巨大的石刻佛像,当地人叫他做“摸摸爷”,也就是神仙的意思。环境峰回路转,工艺巧夺天工,游览意想不到,曲径婉转通幽,真的是茅塞顿开,真的是大开眼界,真的是出奇制胜,真的是美不胜收。在一座山崖旁边是当年药王孙思邈的洗药池,在峭壁上苍劲有力地刻着几个大字:“天下第一药池”,据说有病的人只要用这里的水一洗,病痛就会消失;没有病的人只要在这里用水一洗,就会身体健康、延年益寿。所以历朝历代,许多游人都要在药池里洗洗脸,洗洗手,洗洗胳膊,洗洗脚,以求吉利。

山路弯弯,石径幽静,继续前行,就来到了药王山的神像摩崖处,一座座神像栩栩如生,一层层大殿金碧辉煌,一片片松柏交相辉映,一处处芳香沁人心脾。在当地人的引导下,可以听到许多民间传说,也可以了解许多风土民俗,传说像插上翅膀的历史使人展开神奇而丰富的想象,民俗使人们惊叹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情趣。那些摩崖群雕,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表情,仿佛一个山崖一个山神,一座山洞一个神仙,令人既神往于古人的智慧和技艺,又感慨当年能工巧匠的执着于毅力。神圣使人敬仰,庄严使人肃立,幽静令人清醒,神奇令人痴迷。多少文人曾经感慨万千,多少诗人书写胸臆,多少脚印流连忘返,多少腐朽化为神奇,多少病魔灰飞烟灭,多少梦想化为现实。

蜿蜒小路,还有山崖,还有溶洞,还有石刻,还有古迹,走马观花看不尽,匆匆而过记不完。在我心头涌起的感觉是对名胜古迹的留恋,是对中医博大精深的敬仰,是对奇花异草的惊羡,是对祖国文化的热爱,是对祖先智慧和努力的敬佩。看山岩的坚硬,想药王的精神;听松涛的韵律,品中医的精湛;闻草木的清香,解身心的忧愁。人在山里游,心随白云飞;性高品自雅,身正神自威。再往远处望去,山峰连绵不断,松树和柏树遮天蔽日,路正漫长苍翠无涯;想起时间有限,不能尽情游玩,只能适可而止了。正要往回返时,突然就有人喊:“快看!这里还有一座宫殿!”原来在山林掩映深处,真的红墙碧瓦,庄严屹立着一座神奇幽静的宫殿。进去一看,真的感觉吃惊不小:原来这里供奉着一尊巨大的石刻佛像,当地人叫他做“摸摸爷”,也就是神仙的意思。环境峰回路转,工艺巧夺天工,游览意想不到,曲径婉转通幽,真的是茅塞顿开,真的是大开眼界,真的是出奇制胜,真的是美不胜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忍归去,在依依惜别的山崖之后,又发现了一个去处:原来这里还有一个秦琼卖马的石刻,使人顿时想起英雄落难时的苍凉。虽然这里的气氛与药王不甚协调,但这也恰恰说明古人的包容,文化的和谐。

别了,美丽神奇的药王山;再见,郁郁葱葱的药王山。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再来的!



九、这里有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完的名胜和古迹

虽然天天生活在一起,但你从来不知道她的心;虽然天天在她的怀抱里,但你从来不知道感恩与珍惜。转身离开很容易,一生一世难忘记。

从一睡八百年的彭祖,到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从古代征战之地金锁关,到焦赞孟良墓,从碧波荡漾的锦阳湖(也就是桃曲坡)到荷花飘香几百亩的申河湿地公园,从黄堡古镇到红色照金,从王石凹煤矿到陈家山煤矿,从耀县镇县宝塔到香山红叶,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有无数的传奇,每一片风景都有值得纪念的意义,纵然我有千万支笔,我也写不完铜川的故事,纵然我有一百张嘴,也说不尽铜川的神奇。我只有默默地祝福未来的铜川更加美丽富饶,更加繁荣昌盛。

附:铜川的历史演变

据考证,在漆水,白水河两岸的台地上,分布着十余处原始社会晚期人类聚居的村落遗址,这些遗址的具体位置在现在的城关村东坡,王益村,高坪,川口,王家河,李家沟,河东沟,吕家崖,孙家贬,五泥川等,但是至今没有发现大面积的居住地,根据西安半坡遗址以及全国其他同类主要遗址发掘研究证实,每个村落的人数大约160---180人左右,由此推算六七千年前铜川已经有10余个村落,人口总数约为1800----2000人左右,他们主要聚集在漆水,白水河谷地,人口比较集中的区域首推黄堡镇周围,形成三个村落,人数大约有500人,当时妇女在社会生活中起着主导地位,由于历史比较漫长,没有详尽的资料,但是有一点可以证明,早在六七千年前铜川已经有了最早的原始居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知道风往哪边吹?简单呐!我们把看不见摸不着的风变为看得见,带孩子们做个铅笔风向标就可以了。把铅笔插在装了大米的塑...
    苏远1阅读 161评论 0 0
  • 昨天下班回家已经凌晨一点半了,在途中的桥洞下遇见了一对小情侣,男的靠墙坐着,女的平躺着头靠在男的腿上,他们...
    拥舞枫华阅读 231评论 0 2
  • 现在的我谈论爱情有种纸上谈兵的感觉,毕竟没有亲身经历过,对于个中滋味也只是从周围人或者一些影视与一些书籍了,但还是...
    第九世界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