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恒岳笔记⑤ 爬上,天峰岭


8月3日星期六上午,恒山,晴


01


穿过“人天北柱”的牌楼,我们也便进入到了恒山寺庙群的核心区域,我觉得恒山不同于其它四岳的景观价值,便在于此。

天峰岭南坡少有高大的树木,其植被多以短松为主,兼有杂木,虽没有葱茏茂密得翠色欲滴,却也是绿意盎然地铺满山坡的,只如此样的植被,在北方山岭中也算不得稀奇的。天峰岭南坡虽比不得北坡那样的峭拔,但坡度依然不小,因而山上的道观也只能在山间局促的空间里因地制宜地建造,空间大的地方建大些的道观,空间小的地方建小些的道观,没有了耐人寻味的深奥,却更是干练率性的直白。如此远远望去,那本算不得稀奇的,绿茸茸的山坡便成了大幅的挂毯,大大小小的道观散落其间,倒成了不可或缺的妆点。

大红的围墙,明黄的或宝石蓝的琉璃屋脊,以及层层叠叠的楼台,在大片掩映的绿色中跳跃着,点缀着,没有多到浓艳,没有少到寂落,刚刚好……那是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共同描绘出的景致,如此的景致,或也是我能喜欢上这座山的原因。

牌楼而后是白虚观,其间有十王殿、接官厅与苦甜井,这里便是徐霞客前辈所说的“官廨厨井具备”的有人家的地方了,当然其中自不会少了神仙故事,但要你耐心去打听。只可远观的美景,真的是不应走进去的,那会破了你的境,梦中之境。就像远远看着说那是神仙住的地方,烟云缭绕的,多美,这就够了……千万别动心去找神仙们睡过的炕头。



白虚观后,大王庙前有一岔道通向姑嫂崖,一路走到这里,九岁的同同已很是疲惫,而我尤记挂那两个美丽而决绝的女子殉情的地方。便叮嘱同同坐在这边道口的石阶上等我,千万不要动,如我有孙悟空的本事,我恨不得拿出金箍棒来在他的身边画个圈才算放心。

我一人沿那岔出的石径去找姑嫂崖,走得越远,心越凝重,总想着就此止步,但又犹豫着再走一些或就到了,而到了又能看到什么?那里是仙境吗?那石径是开凿在一堵巨大峭壁的腰上,它随着峭壁的蜿蜒而蜿蜒,其实走快些也不过十来分钟的路程,但心路漫长。路的尽头也便是那堵峭壁的尽头了,那里有座“得一庵”,是一座紧贴着峭壁而建的三层楼阁。峭壁到那里上下皆空,而那楼台就像挂在石壁上一样,因而又号称恒山小悬空,见到阁楼的那一刻,我确曾后悔没有拉着同同前来,因为真正的悬空寺还在修缮,我们没能够上去。

万绿中的一抹明黄


这里算是仙境吗?抬头仰望,朗朗晴空,浩荡无际,那句话怎么说的,“多么蓝的天呀,一直往前走,你会融化在蓝天里”。那只是电光火石间的刹那之念,再一定睛下瞰是无底的深渊,让人不禁腿脚发软。因楼廊局促,楼栏低矮,楼上的人们擦身而过时也都是分外的小心,生怕稍有个闪失步了那对姑嫂的后尘。

据说有一对美得让古代地方恶霸垂涎的姑嫂,就被那不死心的可恶恶霸追到了这里,即便走投无路了,她们也绝不屈服,这倒有些代地人物的豪迈与刚烈,于是在传说中她们决绝地跳下了山崖,于是在传说中她们化作了百灵和姑鸟。我紧抓着探出悬崖的栏杆俯视山谷……心想着,我要是掉下去,会化做什么能飞的鸟吗?……估计只能化做安全教育案例吧,想想同同还在那个路口一个人等我,想想天黑了之后他都没个落宿的地方,后脊梁的冷汗便不禁冒了出来。

于是分外小心着下了楼台,于是一路小跑地往回奔,将到道口时,远远地看着那个小孩儿还在那里,背着身子静静地坐着,和我走时一样,而我倒像是真的迈过了死生之境,又在迷途中捡回了遗失的珍宝一样,欢喜地招呼他……同同默默回头,再瞧见我时脸上泛起几分欣喜,而后淡淡地叫了声“爸爸”……莫非我的一去一回只在他一梦之间,莫非他是在他的梦里去了哪个仙境神游了一刻,而我倒像在人世间寻了他千年?


最边缘的绝壁处,是姑嫂崖,来,我们设想下跳下去的后果


02


接下来的路,我们的手握得更紧了。其后是大王庙,再是寝宫,这里原是祭山的主庙,明后修建了更辉煌的岳庙,这里就变成北岳大神睡觉的地方了。与寝宫遥遥相望的,便是那座辉煌的岳庙。在那座辉煌庙宇的崇灵门前,我们又碰到了一道进山的老两口,他们已然走累了,他们说他们不爬了,要回去了。他们艳羡同同的年少,盛赞他的坚持,他们和同同合影留念,而后大家互道珍重,就此别过。

岳庙,是恒山最高规格的建筑,其主殿恒宗殿,“上负绝壁,下临宫廨”,其与崇灵门之间便是徐霞客所说的“插天”般的“云级”。那如登天般的高高石阶,已令两位老人却步,大概是老人的盛赞余温犹存,同同小驴子般不停歇地跑到了上去,倒是我在石阶下方不停地举起相机,却总对焦不上他飞速的身影,以至气急败坏地在后边喊,慢点儿,慢着点儿……他是那么任性的年少,让人不觉地感叹,老了,老了,快追不上了。

没去到恒宗殿里去拜那个大神,都已疲惫至极的我们就坐在那高高的“插天云级”之顶,再不想起来。从那里俯瞰来路,来路已成细线,曾走过的姑嫂崖是看不到的,刚刚走过的寝宫也已远远地成为了翠绿挂毯上的一个点缀。其上的绝壁书写着四个大字——“云中胜迹”,那字似乎就是给我们看的,大小正合适。


插天云级,一半时拍的,显得不那么高了


已到正午时分,阳光透过松枝洒在石阶上,细碎迷离,那阳光已没了山下的老辣,而是暖融融得让人昏昏欲睡,徐来的清风也不见外,像慵懒的小猫一样慢条斯理地舔着我们已然被汗水湿透的T-恤衫,凉丝丝的。

这时同同扭过头来和我说,爸,给我讲讲唐朝的故事吧。

......

恒宗殿到会仙府,沿途均是裸岩峭壁,字写得好的文化人自不会把它们闲着,在上边留下了许多题刻,其中的一处写着“壁立万仞”,想想那“万仞”是我们剩下的路程,想想徐先生在这里曾感叹,“仰眺绝顶,尤杰然半天”,我的腿肚子就不争气地打起颤来。

会仙府旁,有一扇不起眼的院门,自此出去,热热闹闹的人世间便与你无关了,我们倒落得清静,可以专心修炼爬山及成仙的事业了。其后到顶的路途,虽不甚艰难,但却漫长,如今虽依旧是“满山短树蒙密,槎丫枯竹”,但有了像模样的登山步道,也让我们少了许多“钩衣刺领”的徐式烦恼。



而对于这段路途,我第一次看到徐霞客为登山大神的无奈,他说“用力虽勤,若坠洪涛,汩汩不能出。”……哈哈,老徐,一直当你是神,原来你也有人的难处,这样多好,写下来的凡心,自有凡心懂得,不管穿越百年、千年。

行那路一半处时,有茶棚,在那里向支摊的老人要了两碗凉粉和两根黄瓜,再加上自己背上来的面包与火腿,就是一顿丰盛的午餐了。更主要的是,从那里可以俯瞰到山北的景致,山南如洪涛般澎湃而来的群山,到脚下嘎然而止,绿油油的,如刨过一样平整的大平原,从山脚下一直延展到天际线,红檐聚集的村镇散落其间,四通八达的道路将它们勾连,交织成网。其中最大的一处聚落,自然就是浑源县城了,那里便是我们今天徒步旅程的终点,似乎没有远到天边,但我知道要去到那里,仍要历经跨越千山的炼狱之苦。

剩下的登顶之路,已经突破了林线,我觉得那是华北地区突破2000米高度后所看到的最迷人的景致。眼前全无遮挡豁然开朗,大片的高山草甸顺着凸起的缓坡似乎要碧绿碧绿地延伸到天上。随着缓坡一起延伸的还有我们脚下的路,其后的爬升不甚高,但漫长,该有的劳苦也是必不可缺的,苦未吃尽,那路便熬人般地不见尽头……

还好,那路终究也有走完的尽头,只是走到那里时,我们不再想去做什么神仙了,我们只想一屁股坐在地上,永不起来。


那个小孩,在那条路上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② 大同的暴雨

【文字之光】恒岳笔记③ 悬空寺的遗憾


《峨眉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峨眉纪行① 太子坪的雨声

『云 . 游』峨眉纪行③ 万年寺里的莲花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本文由【精选好文】专题推荐。

本文编辑:莫鱼aa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