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你吐槽春晚了吗?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春晚了。读书时,如果跟朋友说大年夜要守着看春晚,是会被笑话的。但潮流总在变化,曾几何时,吐槽春晚已经逐渐变成了一个网民狂欢的经典节目,仿佛只有一起来吐槽春晚,才能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凝聚在一起。如你所料,这个大年夜我也看春晚了,而且还是在一个很好玩的群里,跟一群很有趣的人一起,好好地吐槽了一把春晚,以下谨分门别类汇总一下大家的吐槽内容:


歌曲类

不客气地说,整台晚会几乎没有一首好听的歌。不管是阿sa和李克勤合唱的、吉克隽逸独唱的老歌,井柏然和张艺兴唱的儿歌,还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毛阿敏和闰土合唱的歌,都不怎么入耳。只有在群里开始有人高声齐呼 “胡歌!胡歌!胡歌!王凯!王凯!王凯!老公!老公!老公!”时,歌声类节目才算掀起了个小高潮。胡歌和王凯的大长腿,好歹为歌曲类挽回了一点点“颜面”,不然基本要全军覆没了。胡歌这么帅,怎么能不爱?

此处不禁联想起一个网络段子。

问:为什么是男男合唱?

答:因为今年是鸡(基)年。


舞蹈类

不管是鸡群下蛋,群鸡乱舞还是各类群舞,那些红红绿绿黄黄金金的画面,让对色彩有要求的人们有些坐不住,有密集恐惧症的更是多次倒吸凉气。唯有《清风》出来,才给舞蹈类挣回了些分数。然而,那极其绚丽、堪比阿凡达的舞台效果,和有着妖娆身姿的领舞李艳超,还是让人忍不住想起了杨丽萍。杨丽萍只要一出来,观众就会目不转睛,随着她的舞蹈或哭或笑,不需要3D,也无需高科技,却给人予极高的艺术享受。搬出杨丽萍,我得承认自己太苛刻了。


语言类

绝大多数的相声和小品都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尴尬”。虽说我错过了前面几个风评不佳的相声,但相信应该不影响对语言类节目的总体评价。我是从蔡明出来后,才开始笑的。几声呵呵呵的干笑,全都献给了蔡大妈的毒舌。之后,在姜昆令人尴尬的针砭时弊中哈哈干笑几声,又在琢磨新疆小品主题时发了一会儿呆之后,我开始抽空抢红包。

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要评最佳挺难,但要找尴尬,一拉一大把,其中“最尴尬相声”宝座荣归《姥说》。任两个大男人再卖力煽情,说姥姥时几乎声泪俱下,南方人都显得有些木然,比如叫阿嬷的福建人,叫阿婆的海南人就很难对此共情。

“最可怕小品” 非《真情永驻》莫属,两个嗓门极大不停吵架的躁郁症患者加一个莫名其妙的主持人,不知是在为孟非做广告呢,还是给试管婴儿的生意做软广。但不管怎么做,都不如支付宝的广告做得横。

将《真情永驻》评为最可怕,还在于其中段子居然抄自网络。虽然被捉个正着略显尴尬,但由此可看出,春晚小品编剧是个多么不容易的活儿。群主活捉了一个来自“简书2016年新年段子大赛”的段子,证据在此:


这简书的牛人,在2016年就已神奇地预见了2017年春晚小品内容的段子!如此看来,未来简书上的高人完全有潜力去进一步占领春晚。

既然有最糟,就应该有最佳。原本期待着把最佳留给冯巩,不料眼巴巴等着冯巩和傅园慧出来,看完后群里却默默地转移话题,聊起了各地方言。个人实在不忍攻击冯巩,毕竟他是春晚舞台语言类节目仅存的为数不多的期待了。

今年的最佳小品,群里颁给了《一个女婿半个儿》。看着沈腾一脸的苦瓜变得更苦,随着小品剧情的发展,我忍不住笑了又笑。戳中笑点的台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那五万块钱的车还用从天窗进风啊?打哪儿不能进点风啊?开60迈嘴都给你吹歪了。”

“ 合着我十万块钱就买个爬犁呗?”

“ 你是不是人,现在很模糊。”

“爸说放不住就放不住,水果和我全听爸的。”

“能骗你爸的人还没出生呢!” ,“何止没出生啊,还没怀上。”

“ 咱爸吃过的盐都比你走过的米都咸。”

“七万九千八,你把姑爷送回家。”

......

小品的好多包袱都抖得到位,几乎每一条都戳中,但评其最佳并不仅仅是因为包袱而已。随着口味越来越叼,观众变得越来越难取悦,只懂得堆积包袱的编剧已经很难再逗笑人们了,或者说很难让观众会心大笑。小品要好,还是得有合理的人物设定,出乎意料的剧情,层层铺垫的冲突和爆发,然后再圆满地落到人心。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女婿半个儿》在所有语言类的节目中,显得最为走心而亮眼。如果非要挑刺,那就是沈腾裹着被子直到发现戏已穿帮这一段有些许拖沓了。

春晚的吐槽,差不多就这些了。你说什么?曲艺类还没说?对不起,播放戏曲类节目时,我去抢红包了,所以无法评价。如果非要评,只能冒昧借用群友的评论:“春晚戏曲选段历来糟糕,失去故事性和互动,简化成纸片...... 春晚平面化的选段,把戏曲变成一种不走心的走马灯,其实是对艺术的伤害。”  她的看法,我并不反对。

按照惯例,春晚应该还有魔术节目。咦?今年春晚有魔术吗?哦,你说的是“三秒拍小鸡”。

如果说今年春晚还有哪些令人记忆深刻的点,仔细想想,可能只剩下姚明的“我立鸡群”和绿色儿的TF Boy了。

话说回来,一台晚会要让十几亿人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春节就图个乐呵,从这个意义看,春晚还是实现了目标的,这晚会确实热闹得快令人招架不住。

尽管吐槽,还是要感谢那些明知道会被骂,还依然决定牺牲跟家人团聚时间,过五关斩六将、使尽浑身解数将春晚节目呈现全中国人民的工作人员,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这天南海北的人哪有什么由头聚在一起欢乐地海聊?

不管有意无意,春晚就像根纽带,在某种程度上将回了家的,回家路上的,无法回家的,甚至远在海外的游子都连在了一起。

春晚节目,甚至还成了时间轴的坐标。

从阿姆赶回北京的朋友说:“哎呀,开始群舞了啊?看来等我到北京只能看重播了。”

在香港候机归心似箭的朋友说:“都《难忘今宵》了,我这儿还没起飞。”

还有人说:“哟,韩磊都出来了,看来要开始准备鞭炮了。”

在中国,还没有哪台晚会,能做得这么深入中国人的心。

绕了一圈,该言归正传了,大年夜,你吐槽春晚了吗?


如果你想看看我的小说散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