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吐槽春晚,却又忍不住去看

                                         —若凡

      在这个万家灯火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大部分人都还在家的港湾吃着饺子,唱着歌,看着春晚,却也在吐槽春晚。
       春晚自82年开始,在那个平均每个村里有一台电视,每位现身春晚的艺人唱八首歌的年代,老百姓可以挤在一间有电视的房子里为了看一场春晚,人多热闹,看的气氛也不一样。就像我们宁愿去花钱买一张电影票,也不想在电脑上看下架的电影一样。像宁可点灯熬夜看世界杯,也不愿意去看重播一样。
      春晚也是这样早已经深入人心。
      不过随着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大家对于春晚的要求越来越高,品味也越来越挑剔。每年的春晚播出之后,各界都是吐槽骂声一片。
      此前的我一直都是弘扬主旋律的自甘五,可今年,在看完春晚导演自称本年春晚打一百分,却也情不自禁的跳出来吐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到大家都在底下花式骂春晚剧组我也就放心了。
       满招损谦受益,节目做成这种地步,还这样自信,被骂也是正常的,但如果不能够虚心听取意见,不能够倾听群众的反馈,可能大家慢慢就会接受央视剧组的堕落腐败,而选择忽视或者自动屏蔽春晚。而那时曾牵动亿万人民心得春晚也就会就此沉沦。
       春晚终归到底是要面向广大的人民群众,各个阶层的人群。无论是阳春白雪的高雅人群,还是下里巴人的凡夫子弟。面向不同受众的文化作品都应在这个舞台上有所体现。
       记得本山大叔“在位”的二十年来,每年春晚都有全国数以亿计的观众在期盼他的作品,他的金句可以用上好几年,他的语录也成为人们饭后的谈资笑料。
      本山大叔不在了,让多少看春晚的观众们没有了那原本的热情,要知道在人们精神压力巨大的当下,依然可以让人们笑出声来的喜剧明星没有多少。
      为什么央视的好作品越来越少。究竟是体制的原因,还是人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作为的原因。
       仓廪实而知礼节,人们的精神生活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而逐渐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但是,无论是教养更好的上层人士,还是清贫的底层人民,文化可以雅俗共赏,喜欢高雅美声的,可能看屌丝男士会捧腹大笑,对于小品更是喜爱有加。喜欢看相声小品的我等困难线上挣扎的人士,却也欣赏那高亢激昂的老腔,喜爱郭英兰女士的我的祖国,也热爱不同民族的欢声歌舞。
       说句中肯的话,今年的春晚,可能连小资的中产阶级都觉得很无聊,无聊成马,难看成粥。一六年的春晚没有满足任何阶级,没有反应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除了某些明星的粉丝。
       我们看的春晚是全民的联欢晚会,不是歌舞剧,也不是跨年演唱会,如果要看歌剧听音乐会,我们可以去更专业的会场,而不是看着这样一个从头到尾板着脸的演完外加各种拍马屁的歌舞晚会。
       可为什么央视的好作品越来越少,一些地方台例如辽视春晚,每年都是好评如潮,可能因为没有各种拘束,收视率反而更高。无论是明星阵容,还是小品的格调,以及场景的布局,舞台的设计,既有青春活力的作品,又有低调内涵的情节,不紧能够激起全民欢呼,也会满足人们更深层次的需求,以及70、80、90的各种情怀。
       央视是央视,于情于理。就应该比地方台更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否因为央视是央视,就应该比地方台更高调,请那些有背景的人物,而接地气逗乐搞笑的事情,就交给地方台去做。
       是否因为央视是央视,它的受众人群就应该是那些能欣赏的来央视作品的人群,以及那些央视自称能请的来的与其身份地位相匹配的演员歌手。
       但如果这样,能够为大家带来好的作品,我们可以接受,但是,事实上央视作品内容质量逐年下降,今年的春晚被评为“史上最烂的春晚”一点也不为过。
       当然不是一棒子打翻一船人,不是说春晚的节目都不好,军人风采的小品还是深入人心么,毕竟我们中国军民鱼水情结还是根深蒂固。YIF魔术表演的还是不错的,自从刘谦打下好的基础后,有颜值的魔术师外加技术过硬,都会有很好的女性受众。如果整整四个小时的春晚没有一个好的节目那得多烂。
       一度认为可能是自己过于节目挑剔,可是看完广大网友评论以及一些公众平台作者的观点后,于是问了65后、70后以及80后的长辈同仁,怎么看近今年央视春晚大家的总体意见:“越来越飘,仿佛要飞上天(本来很流行的词汇,竟然65后也能说出来)有点不像人间的春晚,仿佛王母娘娘的蟠桃会。外表光鲜亮丽,实则没有什么内容,也没有教育意义,金玉其外,里面没有内容。欣赏歌舞我们平时也可以欣赏,只是现在的春晚我们越来越不能够不着了。
       央视春晚无论是在场地还是摄像技术方面都要比地方春晚略胜一筹,这是必然的。但是如果央视一味的想要高调,一味的想要与众不同,一味的想要请那些地方台请不来的有背景的,而忽略那些真正有才华的人士有内容的作品,而只是靠隆重的场景靠精致雍容的布局,那么央视春晚的作品只会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寒心。
       越来越觉得自己很牛逼而不接地气的央视春晚剧组,是否应该意识到高手在民间这种现象。我们需要束之高阁的只可远观的作品,我们也需要那些放低姿态真正让人民真正笑出来的作品。
       每年春晚最能够引起全民高潮的就是小品和相声,这两大节目也成为衡量春晚举办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毕竟舞蹈,歌曲,以及每年所产生的效果都是差不多少,无法去衡量,只不过去年请的某位歌星满足了部分影迷的澎湃心情,今年请的胡歌也满足了他的粉丝们的追星心理。于是高呼春晚尼玛好,这么“大的腕儿”都能请到。
      你心目中的腕不是所有人心目中的腕,你心目中的偶像,可能在别人看来就是普通的明星,和其他明星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今天看到一位作者也在朋友圈说好想写今年春晚的评论,但是写完又不敢发出来,怕被骂,怕被拉黑,怕被和谐。只能说是感同身受。
       作品好不好听听掌声就知道,今年的相声演员仿佛是临时拉来过个场的,整场演出没有什么笑点不说,还让人感觉很尴尬,摄像拍到下面的观众,大家也都很尴尬。听到零星的欢呼声的时候我在想下面的观众难道都是托吗?
       今年的春晚,确实没有那么像样的作品让人们如此欢愉,如此激动。当年本山大叔一出场,那雷动的掌声就知道人气有多旺,而他的作品的确没有让我们失望。如果不是主持人卖力的在撑场吆喝,歌唱家跳舞的群众卖力的表演,真不知这样的节目还有什么可以称颂的。
       自从本山叔叔“下台”之后,那个链接央视和底层人民群众的桥梁仿佛断了。也许你们会说还有那些有资历的小品演员啊,还有那些相声新贵。可如今相声没有郭德纲没有岳云鹏。小品没有赵氏子弟没有开心麻花。如果有更好的作品,电视机前观众们也不会有如此大的嘘声,网络也不会有那么大的骂声。
       的确,春晚不是说让谁上,就让谁上。更为广泛的民主只会带来权利的泛滥。所以外圈的只能通过微乎其微的呐喊去发出那属于数以民众的心声,虽然他们只是普通的民众,却是看春晚最广泛的人群。
       真正最后能上春晚的人,不要因为上了春晚而感到自豪,要因为自己能为观众带来欣赏带来乐趣而感到自豪。
      春晚已经深入人心,即使他某方面做的不好,我们依然对他抱以宽容,都说中国的观众是最好的观众,无论多么烂的电影,多么烂的节目,观众都会以各种观点想办法让自己欣然接受,而那些在网上吐槽的人,很快都会被和谐。
      我们说好的不看春晚呢,却也在除夕夜晚依旧乖乖等着。我国的春节于各个时期都积累了一定的习俗,累积到如今,春晚也成了全国观众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项节目。
       无论它是多么的不尽如人意,我们还是会去看,边看边去骂。关注春晚是因为我们对它有很大的期待,骂春晚是为了让春晚变得更好,更能够满足我们大众对春晚的情怀。我们更希望的是春晚能够拿出他当年的气魄,让人们心甘情愿的去看去捧,而不是看完一场,骂完一场。明年怀着纠结的心情继续去看另外一场,再继续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