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送候鸟

多年以后,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坐在母亲自行车座后面,一路高歌的情景。

母亲是一个善良人,更是一个爱热闹的热心肠人。每次,母亲擦亮她那仅有的一双黑皮鞋,就是要走亲戚了。我会忙不迭地的给她又是拿充气筒,又是扶车轮子。所有的殷勤,都是为了能带上我。那会儿的我,八九岁的样子,坐在车座后面,美滋滋地打量着沿途的风景,享受着这份兄弟姐妹里的优待。遇到上坡,我会早早地从后座上跳下来,一路小跑地推着车子,让她能轻松地爬坡。到了亲戚家,我会大方地给人家跳舞、表演,得到夸赞的同时,还能收获零食。那得意劲儿,甭提有多么心花怒放了!

童年并不是每天都晴空万里,也有被阴霾遮住的日子。记忆中,冬天都是母亲最难过的季节,因为她有慢性支气管炎,一不留神儿感冒了,就要去住院。那时候,瘦弱的父亲常常要背着母亲楼上楼下去做检查。所以,关于母亲哮喘犯病的阴影一直笼罩在我的内心深处。前几年,一个邻居得了和母亲一样的病,大夫建议他去海南过冬,但他和家人都觉得不现实,结果不久老人就走了。

父亲去世后,照顾母亲的责任就落到几个儿女身上。我们成家立业以后,最大的心愿是母亲能够健康长寿。我多次提议母亲去海南过冬,她似乎有些犹豫,毕竟故土难离,一走就是半年。为了母亲能够平稳过冬,去海南是最佳选择,经过兄妹几个几轮商议,最后我主动请缨,护送母亲去海南。

小时候,每次出门都是母亲骑自行车带着我,她宽宽的后背暖暖的,我把头靠在上面,扶着她的腰,一路欢声笑语。有一次,母亲带我去吃喜酒。一张小桌放在一个不大的土炕上,四边都坐着客人,我坐在炕沿边的小凳儿上,不老实地摇头扭屁股,结果一个猛子倒栽到炕下面,惹的叔叔阿姨们都笑我没喝酒就醉了,又惊又吓的我直哭,母亲心疼地为我揉啊揉头上的疙瘩。

小学一年级的一天,母亲下班回来给我买了一双皮鞋。大红色的丁字鞋,侧面有一个亮晶晶的银色五金装饰,我在镜子前流连忘返,走在路上都感觉到轻飘飘的。谁料穿上新皮鞋的第一天,同桌踩了我一脚,我一抽脚,鞋带给扯断了,这下可好?一帮子的同学和我一路步行半个多小时赶到同桌家,理直气壮地让他妈妈给我赔鞋,阿姨帮我扎扎实实地缝好鞋带,才打发走我们这帮小难缠。

这次去海南,母亲带的全是哥哥姐姐和我给她买的足力健健步鞋、老北京布鞋、卡骆驰沙滩鞋,辛苦操劳一辈子的母亲在温暖如春、负氧离子饱满的三亚,走起路来格外精神。

到了三亚,办理好入住公寓的手续,我把皮箱里的东西分门别类地给母亲规整好,交代好。只带着她到公寓旁边的大东海转了转。原本打算带母亲去几个景点玩一下,却因为我的公务繁忙,只好作罢。

带着这样的一份温暖、光荣和幸福的任务,护送母亲到海南,看到了碧海蓝天,绿树椰林,更看到了母亲满面的笑容,这是我感到最欣慰的。


回来的飞机早晨七点钟起飞,凌晨四点就起床了。晚上,公寓旁的山林里,猴子的叫声不绝于耳,我仿佛置身于深山老林中梦游。梦中,一只强壮的大鸟护佑着它的妈妈,一路高歌,一路南飞。俯瞰一排排火柴盒般的房屋建筑,一条毛毛虫一样的马路上,妈妈骑着自行车,后座上那个女孩儿正仰望着天空中那两只飞翔的鸟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好,现在咱们让小之上讲台来唱一唱。”教音乐的左老师...
    时慧慧爱物阅读 592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3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