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奔三的年纪,没车没房没工作,我悟懂了一个道理:慢慢来比较快

写在前面的话:不知不觉中,大学毕业已经一年了,失业也要有三个月了。别人都在努力奋斗,不是买车就是买房,可我在奔三的年纪不仅没车没房连没工作也没有,我骄傲了吗?enmmmm……


在我们老家有个说法,说是看一个人吃饭的样子就能判断出他做事情稳不稳重,值不值得托付。

我在家里每次吃饭都是最后一个吃完的,于是我爸每次看我吃饭都说我的兄弟姐妹们都应该向我学习,做一个成熟稳重的人。但是其实我在学校的时候吃饭往往是最快的那个人,所以我心里一直都觉得有愧于我爸的信任。

后来我又反复思考了吃饭和稳重之间的关系,觉得其实它们之间无甚关联,不过吃饭需要细嚼慢咽这件事情,确实没有什么错。

很多事情,以吃饭的这种细嚼慢咽来进行,那事情的结果一般也不会太差。

这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以知天下事。在手机上刷视频、读文章成为了我们大多数人生活的常态,也包括我。

在玩手机的时候我经常会看到诸如“快速减肥”、“快速看电影”、“快速致富”等等内容,甚至还经常看到只用了几个月就可以轻松月入过万的人,两三个月就能顺利上岸名校的人,以及两三个月就顺利考公上岸的人。还有不少刚毕业没多久就买车买房的人。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要么和我年纪不相上下,要么比我小很多。可是他们的一两个月,一年半载就似乎顶我奋斗好几年。

特别是当了解到那些与我同龄的人轻而易举的就在大城市买房的时候,我觉得更是不可思议。记得当初在看《杀马特我爱你》那个纪录片的时候,杀马特教父罗福兴说,虽然在大城市里面打工,但是他从来不会去抬头看那些高楼大厦,因为他觉得跟他没有关系。我对他这个发言感到由衷的赞同。因为我也一样。

于是这样的视频、文章看多了之后,我的心里有意识无意识的就会觉得我是一个没用的人。而且这种想法总是时不时的刺痛到我。

于是终于有一天,我也开始发狠发愿,发誓自己也要努力起来,也要变成分享经验的那个人。但是到了别人说的一个月,两个月后依然没有出效果,于是没坚持到第三个月我就放弃了,就觉得此路不通,丝毫不去总结什么,思考什么。

在经过学习了好几个博主都没有成功之后,我放弃了向他们学习。慢慢冷静了下来。

记得大三的时候有一堂课,由于不是必修课,于是老师布置的预习任务很多同学并没有认真完成,而且在老师讲课的时候玩手机,谈恋爱,甚至做社团的任务或者兼职赚钱等等。总之认真听课的人非常少。

所以那堂课的后半部分,老师给我们讲起了人生。他说不希望我们被社会上的功利主义带得跑偏,他希望我们都可以有自己的步伐。在该读书的时候认认真真的读书,在该谈婚论嫁的时候在好好谈恋爱处对象,在该工作的年纪踏踏实实工作。而不是在上课的时候不听讲做着那么着急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总是不会错的。

因为当时我确实有认认真真的预习过书本,而且课上也认真听讲了,于是我当时觉得老师说的那些人应该不包括我,为此我还庆幸了好久,暗暗觉得我和别人不一样。

然后去年毕业之后,马不停蹄的步入了社会。可能是因为想要快点独立,太想证明自己。但是其实我的本领根本没有高到能够匹配得上我的野心。于是有半年的时间,我过得十分煎熬,我在欲求太高和无能为力之间来回斡旋,终于无能为力占据了上风。

这个时候我才幡然醒悟,其实我跟那堂课上的大部分同学其实没啥差别。我们是一样的人。跟着别人的节奏走,逐渐急功近利。

我们都太急切的想要一个答案,想要风光的人生,瞬间的博学,想要闪着金光走向喜欢的人……

可是,成年人的世界哪有那么容易呢。

梁静茹其实不止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也告诉过我们慢慢来才比较快的道理。

你看,范进54岁才中举。

你看,《武林外传》里的吕秀才虽然三岁识千字,五岁背唐诗,七岁熟读四书五经,八岁精通诗词歌赋,可是也不能避免二十五岁连饭都吃不饱。

我们的先辈们早已在很久之前就告诉我们做事情需要慢慢来的道理。

白居易说:“试玉要烧满三日,辨材须待七年期”;魏征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既然已经知道要努力了,但是却还是抱着走捷径的心态,看了那么多的快速技巧,你真的学着学着就成功了吗?

反正我没有。

可能你只是看到了别人“快速”的结果,没有看到别人苦撑的毅力。如果不静下来反思,那么可能你在不久的将来只有三条路了,那就是绝路,死路和走投无路。

现在还不算晚,静下来找找自己的节奏吧。

不要怕难。《火蓝刀锋》里选拔战士去参加马尔斯国际侦察兵大赛的时候,龙百川大队长对着那些还在苦苦坚持的战士们说:你想要拥有你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是啊,如果你什么都不做,就只是看着一篇又一篇的“快速”视频、文章,那那些东西于你的人生就是有毒的东西,万不可沉迷下去。

最后,想和你分享一句很喜欢的鲁迅先生的一句话: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在内。”

愿你可以在苍茫的天地间找到自己的节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学群·凌逍逸】/文 昨天发布了六月的总结,早上在和小伙伴评论互动时有了以下对话。 早上吃饭的时候,我一直在品味...
    凌逍逸阅读 536评论 2 2
  • 周末的时候和先生一起去参加他的大学同学聚会,期间一位同学提到班上有位同学走了,因为肝癌晚期,走的时候不到30岁。在...
    夏天的田格子阅读 262评论 0 1
  • 保持淡定,带上你的毛巾。 好吧,又到每周总结时间。这段时间越来越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是个积累的过程。人生么,感觉越来越...
    还在呢死胖纸阅读 467评论 0 2
  • “慢慢来,比较快。”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回想了一下自己毕业三年的时光,总是在焦虑、不淡定中度过。每当看到介绍各种大咖...
    微光成长馆阅读 87评论 0 3
  • 我们常常被自己的大脑所欺骗,只是多数情况下我们并未察觉。丹尼尔·卡尼曼在《思考,快与慢》中为我们介绍了大脑中的...
    萧珩阅读 1,892评论 3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