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升维

昨天听得到的例会直播,主题是得到不参与存量竞争。其中一个金句是:竞争会降低竞争力。

然后罗胖总结,将如何理解不参与存量竞争这个事进行了抽象概念化,提炼出一个概念:升维。

他说,罗辑思维这三年干得事情总结起来就是在做升维。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在做升维的事情呢,通过结果来判断,就是做了这个事之后,结果会让你有一种他叫:荒原感。荒原感的意思就是通过选择这件事,我到了另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举目一望没有人。没有竞争者。如果有了这种感觉,恭喜你,你就在做一件升维的事情。

例如:他搞跨年演讲就是一个升维的事:没有人像他那样提前半年准备演讲稿,提前一个月封闭训练,找到什么所有的牛人帮自己纠错,自己要练习每一句话,精准到从8点开始,12点结束,一秒不差。

例如:他如果要拍电影,他不会拍故事片,因为故事片的竞争就是存量竞争。他会拍科教片,例如拍区块链的科教片,请最好的导演,将区块链说明白。如果区块链真是未来的方向。那么抱着学习区块链概念的人会很多,政府也会扶持。

例如:他如果要再次创业,他会选择做高端保姆。现在的雇佣保姆的雇主普遍觉得对保姆的素质不放心,他要做高端保姆,招1300个大学生,月工资1万5,培训3个月,淘汰300个。在微信上发布消息让用户预约。他相信很快这1000个保姆就会被抢空。他都不需要融资。

如何找到升维的事情来做呢?

1.针对一个真实的社会需求

2.有上升空间。

如何做呢?

1.通过迭代,越做越好,达到目标标准。

以下是我对升维的思考:

1.究竟什么是升维呢?升维就是升级,我的理解是不要在同一个level和别人竞争。拉开level就是规避竞争者的最轻松的方式。

2.如何拉开level呢?

    1)大幅度提高质量:例如做比市面高很多的高端保姆,这种高质量是正好符合一部分家庭需要的,宁可多花钱要买个放心。例如苹果笔记本对比其它笔记本,质量,用户体验甩了其它品牌n条街。

    2)如何高效的提高质量呢:做得少,就容易做的好,推荐大家看一本书《getting real》整本书就是再将一个软件公司做了一个看似简单,其实本质上是升级了的web产品:basecamp。

    3)形式创新:除了在质量上死磕。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就是形式创新。例如:贝多芬的牛逼之处不在于他的作曲技艺比巴赫莫扎特更精湛,而在于他的一生多次颠覆前人的作曲形式,尤其是他对交响乐的形式创新。反倒莫扎特技艺精湛,但是形式创新很少。

    4)大幅度的提高质量必然会伴随着形式的创新:例如高端保姆行业,如果目标是将保姆素质提高到没竞争对手的程度,必然公司运营的方式和传统保姆公司不同,例如高素质的保姆培训指定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物。例如保姆考试淘汰机制也是前所未有的。

    5)与其关注形式创新,不如关注质量大幅提高:因为1.大幅度提高质量必然伴随形式创新。2.大幅度的质量升级更大概率会是一个真需求(被社会真正需要的需求)。3.形式创新有投机成分,像走捷径很大概率是最远的路。很大概率成为假需求(很可能是自己幻想的需求,不是社会需要的)

3.升维的结果:

    1)公司同伴不是博弈状态,大家一起创造新地盘,你好我也好,不是零和博弈。

    2)没有竞争对手,因为你先想到,有时间差,另一个费力提高质量这个道路就是窄路,对且人少。所以不是你选的路人少,而是你要选一个人少的路去走,走成了,别人才会通过你意识到,你的路是对的。

所以结论就是:

我们要做升维的事,升维就是升级。升级就是做那些别人不愿意去做的事情。并且要做好。

升维就是走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喜欢清晨,亦喜欢柔和的黄昏 夕阳洒满大地 透着无限的温暖 很暖,暖到了我的心里。
    南杏北杳阅读 236评论 6 5
  • 告别一个身份后,就想休息一下,今天晚上纯纯的休息,下班回到家,就是吃吃吃、喝喝喝、看电视、看综艺,到现在,今天的文...
    泠泠柒阅读 357评论 2 1
  • 漫画教程(点击下载)
    执笔画紅颜阅读 408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