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丨桃源深处的庆源

三月的婺源,油菜花,桃花,梨花,紫云英,竞相绽放。龙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还没到春分,到处已是姹紫嫣红,春意盎然了。

久居闹市,有时,我们心生向往田园山水,山野林间的一片宁静。其实,那才是我们情感深处的一方“世外桃源”。

浙岭上七里下八里,在古时还得靠双脚一步步走,但如今有了一条勉强可会车的盘山公路通入山村,正因有了公路,有了现代交通工具,庆源古村才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庆源村位于婺源县东北部,与安徽省五龙山交界,东与浙江马金岭相邻,有1300多年的历史。我们从段莘乡网红三眼桥永济桥,往庆源古村。

车在不断的上山,又不断地下山,令人怀疑前面除了山还是山,但反反复复之后,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宽阔的山间盆地,两头窄,中间宽,呈一长长的船形。而庆源就在这大山的环抱中。

在大片油菜花田后,黛瓦白墙的庆源,狭长的山谷两侧,两条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脉对面相峙,将庆源遮蔽得严严实实。

这里峡谷深幽,阻外而溢中,地貌极为奇特,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庆源原本叫做女娲村,在溪水旁屹立一块巨大青石,疑似女娲补天时留下的,所以当地人就把这里称为女娲村,而后来战乱四起,只有庆源藏身在高山之中未被人发觉,村民暗自幸庆始祖庇荫,择此桃源胜地,又改村名为庆源,亦称小桃源或小源。

穿过山垭口,进村尚有一里多路,一座古朴灵秀的亭子出现在眼前,这座古亭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名为“别有天”,承载着这座古村的种种回忆。古时在此接送客人,现在这里也是游客歇息或避雨的地方。亭子一侧有美人靠,另一侧亭壁上有古人留下的题句“空山隐卧好烟霞,水不通舟陆不车,一任中原戎马乱,桃源深处是吾家”。对于庆源的地理形势,倒是比较贴切神合。

据记载:当初詹姓始祖为了躲避战乱,发现了深山之中这处山清水秀的桃花源,村庄被一圈山环绕着,根本没有出山的道路,即使现在,也是只有一条盘山路才可以到达村中。

春天的庆源古村,油菜花盛开,村口的油菜花一片金黄,浸润着这方“世外桃源”之地。

金黄色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溪边粉红的桃花,加上粉墙黛瓦徽式古民居,油菜花与村中徽派建筑相辉映,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山水画卷。这一切令人惊叹:好一个世外桃源。

庆源村相较于婺源众多网红景点来说只能算小众景点,它没有江岭的气势,也没有篁岭的苍茫,但庆源自有一番小家碧玉的滋味,更具有世外桃源的乡愁和风情。

进村内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清幽小溪潺潺而流,把庆源古村分为东、西两岸人家,一座座徽派民居排列在河岸边,高高的马头墙造型骄傲地翘首于长空。

沿溪有7处石碣、27座石桥木桥将两岸连为一体。其中的三座建于明代,古老的拱桥几乎被绿草灌木覆盖,只留下桥面上被脚踏平滑的青石条,湍急翻腾的溪水发出哗哗的响声流经桥洞。桥边茂密的野草和野花默默地在春风里摇曳,似乎在诉说庆源昔日繁盛的情景。

春天的庆源,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桃花、梨花、油菜花大片开放,竞相辉映,在葱茏的翠色掩映下,碧水环绕的民居点缀在春日的花丛之中。初来乍到,便似有古徽风扑面而来,让人心生欢喜。

溪磅由条石叠建形成约一公里长的青石街面,并间有10余处凉亭。依河的店铺多在河边建起供行人休息、纳凉的长条靠椅,这就是庆源一个极具特色的美人靠了。

沿着村庄河边的青石板街道而走,村中央傍溪的一棵1300多年的古银杏,浑身布满青苔,仿佛在诉说着它的古老,见证了每一个走过她身边路过的旅者。

漫步在村中小道上,古樟繁盛、巷道蜿蜒,流水潺潺,两三老妪在溪畔洗衣洗菜,可知人们生活用水皆来自此溪。

清溪边吹来一阵风,树上的几片花瓣飘飘洒洒落在屋檐,落在岸边,落在流淌的小溪里,落花夹杂着溪水穿过小桥。

古老的庆源原来与外界几乎隔绝,依然保留着原始质朴的乡村气息,至今尚存的数十栋明清时期的古建民居,更是徽派建筑特色的经典代表。村中的“大史第”、“大夫第”、“资政第”等达显贵人的旧居,虽几易其主,但古韵犹在,还在见证当年的辉煌。

村中那种上了年纪的老房,墙体斑驳,藤萝爬上房顶,老旧中透露着岁月的沧桑,但依然住着人家,唯有临水的街巷两侧,渐渐多了客栈和饭馆,但整体的商业气息一点也不浓。

庆源村是以詹姓为主的多姓村,唐开元年间,詹姓一支从庐坑迁来庆源建村。也成为徽州詹氏家族的发祥地之一。到了明代,庆源詹氏被载入了《新安名族志》,足见其部族之繁荣。

庆源古村是詹天佑的祖籍地,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不少鸿儒名流、巨商富贾,明清期间最为鼎盛,如明代翰林大学士詹养纯、武将詹天表,清进士詹轸光,其他如抚台、知府、知县等有数十人之多,均有谱可究。

庆源虽然地处偏远,却是真正的世外桃源,它最让人称奇的是,1300多年来,我国历史上众多的兵荒马乱都没有波及到这儿。其中有一个最接近兵马的传说一直被津津乐道,据说太平军曾有一支部队,前锋已经走到了村头山隘隘口,但是远远望去,只有四面环山的一个村落,认为这里就是山谷的尽头了,于是折回梧村,下岭经段莘方向而去。

行至村尾水口处,一座屹立在溪上的廊桥赫然出现,雄浑中带着几丝柔美,绚丽中带着几分古雅。这座造型古朴而独特的双层廊桥,集楼阁、拱券门、美人靠、砖窗为一体,见证着岁月变迁,而它与庆源的故事,就像桥下那不断的溪水一样,还将继续下去。

从村头一直沿溪走到村尾,再从村尾走回村头。或许庆源古村是值得你去品茗回味的那抹时光,望着那被时光褪染的颜色,喜怒哀乐,都融化在古香的气味中。

庆源,这个有着诗一般名字、画一样意境的古村,宛若一位世外高人,一隐千年。徜徉古村,屋舍俨然,高低错落,房前屋后,良田美池,鸡犬相闻,山坡上,则是成片的茶树,翠滴诱人,我突然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这才是一个桃花并不多而真正的世外桃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