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骑车自由行

江西婺源春季的油菜花海、敦朴古村、诗画山水都久负盛名,素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令人神往。

疫情在家憋了一年多,首次出行放飞就选这儿了。

                            攻略先行

游婺源有三条线,东线、北线和西线。东线最热门,北线最自然,西线较偏远。景点分布比较分散。

我觉得:跟团游太赶,自驾游不安,徒步游太慢;风景都在路边;骑行游正正好。所以夫妻二人这次旅行的方式是:当地租车自助骑行游。

考虑到清明热门景区人多,我俩选择先北、连东、弃西而行。鉴于俩人年高、近来缺乏锻炼、又是自助骑行,就把网上骑友们常规的三天骑游,放宽为四天。

用行者APP自制的路书:

D1:婺源一一思口一一清华一一理坑

D2:理坑一一浙源一一虹关一一段莘

D3:段莘一一庆源一一龙源一一江岭

D4:江岭一一江湾一一李坑一一婺源


4月3日,飞南昌、转动车、冒雨赶到婺源已是下午五点多了。

网订的酒店不远便是捷安特门店,山地车租金50元/日。

县城空气清新,布局紧凑美观。

直觉当地民风朴实,商道不俗。

                            思延怀古

清晨,出婺源3公里左行进入S302省道,骑行约15公里到思口村,穿村下行两三公里便是此行计划的首景一一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景区古建多以商宅为主,村中清代商家住宅“三雕”(砖雕、石 雕、木雕)工艺精湛,充分体现了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

思溪与延村其实是两个村,中间相隔五六百米。

思溪村依山傍水,清溪潺绕,曲径通幽,很多古宅值得一看。有纸伞坊、豆腐坊、油榨坊,还有敬序堂的茶画秀和俞氏客馆的百寿图。


从思溪向延村有一条乡间石路可行,骑车而上感觉甚好。


为了赶路,在延村基本上是骑车穿行而过。狭窄的青石街巷两侧的栋栋老宅,或古朴而依然精致,或破败留悲喜沧桑 ,都一一从身旁略过,恍如经过一段尘封的历史。


延村还有个惊喜的发现一一这里每家每户的门旁都钉着一块“家训”的牌子。

古朴难免开裂的门柱、潮湿甚至泛霉的旧砖、还有墙跟与石缝间顽强冒出的青苔和小草,与鲜明齐整的、印刻着心得名言佳句的一方方牌匾,共同营绘出了一道贯通古今的靓丽风景。


                            古桥失宠

离延村,再前行7、8公里就是清华镇的彩虹桥。

彩虹桥是座宋代廊桥。廊桥是一种带顶的桥梁,这种桥不仅造型独特,而且可供行人避雨遮阳歇脚。彩虹桥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桥墩像船形,前面丰锐,后面平整,流线形的结构起到了分解洪水对桥墩冲击的作用。

如此历史名桥,当下实景却令人顿足惋惜。

景区外商铺林立,景区门封难觅。

桥头“修缮”字样高悬,但从头至尾无一工匠可见,桥体陈旧失修,著名的水碓作坊的水车木锤也是缺失停摆,就连离桥不远的那一串过河石墩美景也被有意挖掉两段,余下的石墩也漂挂着枯支败叶。太可惜了!

古桥欠护虽然扫兴,当地美食还是要品的。择一老店,点了两道名菜。

荷包红鲤鱼是当地的一道传统名菜。婺源的红鲤鱼头小尾短,属于特有鱼种,此鱼和脾养肺,平肝补心,孕妇最宜食之。

糊豆腐是婺源古老的糊菜之一。它是将豆腐、肉蓉、猪油渣、笋干、菊花菜、虾皮、等十余种配料混在一起烹饪而成,在当地乡间很是盛行。

荷包红鲤鱼鲜嫩好吃,名不虚传。糊豆腐可能是厨师配料不够,或是不适口味,食之一般,剩了近半。

                            山岭架路

出清华前行至婺祁高速公路交汇处,左拐往理坑去。

此段大约24公里,其中前半段一直与婺祁高速交缠。婺祁高速眼下正在建设中。

山路在谷底弯绕爬行,山岭高处打洞、架桥、施工正忙。每隔一定路段就设有一处砼拌站,施工车辆进进出出,本就弯窄的山路不时被轮鸣和尘土侵扰。

岭间架路正处桥墩浇筑后期,近观其艰辛和难度,深感不易。未来人们能在坦途飞驰,全凭当下建设者一米米的筑架铺设。这不正是中国高速、高铁、乃至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吗!如此想来骑途的抱怨也就少了许多。

山路难行,夫人体胖缺练总是落在后头,需在坡顶路旁耐心等候。每次最先看到的总是她信赖、灿烂、坚毅的笑脸。每当此时总是令我感激和心疼。夫人无怨无悔地嫁我、又随我南下深圳打工,再随集团返晋建厂,始终勤恳持家教女;在休闲锻炼和个人爱好上也是克己渡难紧随相伴,实属可贵难得。

山路在高速2#与1#标段交接处连续转升了几个急弯,总算是跨越并脱离了筑路的搅扰。此后不久,首日骑行的最高峰也就到了。

下山的路渐行渐快,两旁的景致与村庄也渐渐好了、多了起来。

  夕阳西挂的时候,理坑终于到了。

                        理坑失落

在婺源,地名带“坑”的地方不少。

当地习惯把山溪经过的地方称作“坑”。理坑,也有理学渊源之地一说。

理坑村口耸立着一座笔状的竖塔。塔旁溪上也是一座小型廊桥。

村落最精致的是穿村而过清澈的山溪和沿溪而建的古朴徽宅。村落不大。与彩虹桥性质一样,也是不太注重内涵和特色的厚植与葆举。不论是从古迹的留存精细度,还是从人文的营造渲染性、或是从其整体规模体量上看,与宏村、乌镇根本不是一个等级,与和顺、镇远等名镇相距更远。

村头慕名而来写生的学生很多,此地也有写生之乡之名。

介绍上所说的明清官宅和理学乡风也未曾见感多少。俩人好生失望。早早返屋歇息。晚餐食欲也无,买些泡面零食将就着吃过。

夫人受此劳顿和打击,明日计划中的察关村和虹关村决意不往。婺源行程也改签为三天。俩人紧急商定着明早择道返回县城再作打算。

山上高速在修的来路断不能返。

宁可绕远也选了原来计划第二天上午要骑的新途。

                          峡谷画廊

早起出理坑,转经沱川乡府就进入一条在峡谷中穿行的乡间公路。

乡路基本上是顺着沱溪水道弯延下行的。

乡路一侧紧贴山崖,另侧就是隔着潺潺溪流的峰峦叠嶂。

山崖上,各色草丛林木葱郁,常有小小落瀑欢滚而下,细水浸吻着路面缓缓而过;乡路边,溪流撞击着怪石,传出低沉的轰鸣;秀丽的峡谷间,偶有雾珠和飞虫扑上面额;每当峡谷略有开阔,溪水就会呈绿如镜,与周边自然的、人造的景致相映成辉,美不胜收。

身临如此骑行胜境,心情大好。



峡谷外,小村口,两棵古樟像似一对高大威猛的门神正在把关迎客,浓郁的山乡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当我俩由乡路再跨上新铺的县道时,已经一致决定:弃返念,继前行,再向着远山竣岭奔驰觅美!

                            沿途见闻

骑过浙源乡路段,就到了虹关与段莘的岔路口。

虹关村以及途经的察关村都是未开发为旅游景点的古村。据说虹关村是明清时代享誉全国的“徽墨”产地之一,至今许多著名墨师的宅第保存完好,村口的千年古樟树也非常有名。这里也是原计划第二天中午的目的地。现在行程缩短为三天,虹关只能放弃,必须直奔段莘。


婺源的公路平展整洁,沿途的设施配置也很讲究。村口的名牌垒筑精巧;卫生间统标为“舒园”,内部干净利落;候车站也是很别致的建筑小品。

爬一段小坡经过查村前行,路旁横卧一块刻有“庐坑”字样的秀石。庐坑村就是詹天佑先生的故里。所以当地詹天佑的痕迹很多。县城的天佑中学和火车站广场都立有先生的塑像。庐坑村口先生塑像也是高高耸立。但村里去往先生旧居和詹祠的引导却不明显,以至于绕道进去参拜却穿村无果而过。

再上县道,公路异常的新奇。青墨色的路面上两边标示着常规的白线,路中央却刷有红黄兰三种标线,不知何意。“婺源 1 公路”的字样凸显路上,帅气非凡。


                              山路弯弯

第二天的多半时光都在崇山峻岭中爬行。三四公里的超长大弯坡就有两个。

第一个大坡段,离庐坑不远。这段路山高谷宽,景致粗犷,视野开阔,前后路段尽收眼底。

俩人神清气爽,拼劲十足,在蜿蜒曲折、环绕盘升的公路上骑骑走走。正午时分才爬上埕头岭。

观景台稍作休整,陡坡飞车直下,身爽胃饥,举目觅得“槎口食堂”。农家饭菜可口,一扫而光。

槎口村驶出两三公里,“长度4km”的上坡路标又赫然在目。看看此段路书令人作舌。

此间谷窄林密,前面的山路总是不时地蜿蜒消隐在山石丛林后。仰望远处山腰上的公路若隐若现,估计落差有二三百米,其中隐藏的弯道不知又有多少。

越是艰难越向前,俩人相互鼓励呼应着前行。

不知是盘山公路坡度设计合理,还是把山地车的轮速比调对了,也许是埕头岭喝的“红牛”起了作用,我俩竟然一路缓缓的骑行爬到了这次骑行的最高点一一东山岭。俯视来路,胜利的感慨油然而生,我们不禁朝着山谷呐喊起来。

过来人都知道,骑行中一般有上坡的煎熬,就会有下坡的超爽;然而煎熬是漫长的,超爽却是短暂的。

短暂的超爽过后,脚下已来到段莘水库地界,眼前已是一派高山出平湖的秀美景象。

水库的转弯处,庆源古村的竖牌冷不丁地闪现。

据说,庆源建村于唐代,是始祖几经选择的避乱胜地,素有小桃源之称。

按我意思今晚就去此村入住,顺便再弥补感受一下徽派古村应有的好味道。可夫人已被“理坑”祸祸,又怕明日路长时紧,坚决不往。

拐过段莘水库堤坝,跨过五龙源景区,未曾想接下又是一连串的下坡弯路,山景远村刷刷地滑闪至身后。

一路飘行就下到了江岭,刚刚下午四点半多。

                          江岭风光

江岭景区位距婺源县城45公里,号称中国四大花海之一。据说每当春暖花开时,置身江岭万亩梯田中,金灿灿的油菜花与远山、近水、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会构成一幅天人合一的壮美画卷。

俩人很快安顿好住宿,便赶赴村外散步赏景。

田埂小路错落有致,曲缓地向着山坡递延。田间的油菜花早已凋谢结枷,只剩套种在其间的地八角还盛开着紫色小花。垄间菜田散种。苞菜、莴笋、 辣椒、萝卜不少。其中竟然还种着几垄已出穗子的小麦。白萝卜吃的我清爽、辣眼、掉泪。



沿着石径绕至村落深处,房舍明显的年久古朴,乡土气息也更为浓重,村民们三三俩俩地散坐闲聊,鸡犬们不慌不忙地转悠觅食…。就这样漫无目的地细细走了好久,等到转出窄巷、跨过小桥、归返住处,太阳都已藏进了山后。



晚餐就在夜宿的“江岭游客宾馆”享用。女主人厨艺不错。房间素雅整洁,每间仅收100元。

夜静。睡酣。

鸡鸣。登山。

石阶旁、草株上,露珠映出霞光闪闪;几小片竹林在山崖旁昂首耸立;层层叠叠的油菜梯田沿着山势舒缓地延展;悦耳动听的鸟鸣声此起彼伏;远处峰峦上,霞光彩云慢慢地把朝阳拽起;山脚下、村落里,白墙黑瓦、老树枯滕、碧水饮烟浑然一体。

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这里的油菜长的都很壮实,有一米四五高,1/3以上部位都挂满了菜仔枷角。想来这众多果实当初都是由黄花转生而来,那时的黄花该有多么鲜艳茂密,那这花海又该何等壮观迷人啊!可惜已成过往。

转而再想,若非此季,俩人哪能这般像似在自家花园漫步信游。再者说了,婺源的美也不可能在初春就迸发掉它全部的能量。眼下虽然错过了黄潮花海,却赶上了仲春植物孕果结子的内敛和沉稳,更有盛夏的蓬勃和秋日的丰收可以期待。

美始终都在,只是美的时节不同而已。

美也在于我们内心的感受和发现与否。


                            古村连连

临别时,房东告知下一站上坦村风光不错,而且还不要门票,就直奔而去。

小村也是依山傍溪而建。村中廿九阶巷古色古香,徽味十足。村头的几棵古樟高耸入云,河边的古樟伸出它长长的苍老臂膀直探碧波。


知名景点晓起村,门楼牌坊鼎壮奢华,村口古樟成林,文昌阁茶香楼遥相呼应。

沿途河边不知名的小村,在蓝天白云的倒映下静美如画。

江湾镇是婺源的5A级景区,盛产砚台玉器,江氏宗祠名声在外。故专行前往。进去一逛,果然名不虚传。



萧江宗祠占地不小,大气庄重,彰显家族豪赫历史与风光。



镇中具有徽州文化底蕴的古建院舍很多。我们着重敬观了“江永纪念馆”。

江永是清代经济学家,皖派经学创始人。江永纪念馆真正的堂名为“善余堂”,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意思。左侧书房“弄丸斋”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感慨。

书房空间局促,内部陈设简单。

书斋里阳光不能直接射入,比较阴暗。跨过高高的门槛入内,眼睛需要适应一阵才行。几件古朴的家具陈设,透露出厚重的历史气息。

在这不起眼的方寸间,竟能孕育出名贤宏著。江永及后人是怎样清心寡欲“弄丸”研究探索万事万物?在这庭院里他们又都经历了那些壮丽或凄美的人生故事?

镇上书香文化气息浓厚。小学学堂气派脱俗,鼓吹堂雅俗共赏同享,七星园林景似苏杭…


总体感觉,江湾与理坑相比,在古迹和文化的保护、开发,以及相应氛围的营造等方面有天壤之别。


路途中,居高眺望知名景点汪口村,也是风光旖旎,惊艳不已。

热门景点李坑村门脸不大,人流不少。据说这里是婺源小桥、流水、人家的代表处,但普遍反应其商务气息太浓,加之徽派村落看的多了已显审美疲劳,就未进入,俩人只在村口转转歇歇。

三天骑行下来屁股已经隐隐胀痛,等到缓缓返回婺源还车,已是下午四点半多。

                          返程依依

次日离开婺源,又是阴雨沥沥。

来时雨迎,去时雨送,中间雨却不来扰。好哉。

婺源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之一。

通过骑行巡游,更是让我们深度领略到古迹、人文和自然风光共同构成的绝美画卷,也让我们久居职场闹市疲惫的心灵得以休整放飞,归时又带着满满的喜悦、收获和感悟而去。

从现实的禁锢中放飞出来,暂别喧嚷尘嚣;

换个角色,适度地休整审视自我;

再度激发和补充新的能量;

歇够了,充足了,再飞回来;

继续面对人生,迎接挑战!

这不正是旅行的真谛所在吗。

我爱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