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复习--对象初始化

1.alloc  init new

1.alloc 

--1.开辟存储空间 

--2.将所有的属性设置为0 

--3.返回当前实例对象的地址

2.init(构造方法)

--1.初始化成员变量 但是默认情况下init的实现是什么都没有做

--2.返回初始化后的实例对象地址

其中 alloc 和 init 返回的地址是同一个地址

3.new

Person*p= [Person new];

//其中new做了3件事情

--1.开辟存储空间 --->alloc

--2.初始化所有属性 --->init

--3.返回对象地址

//等价于

Person*p1 = [Person alloc];

Person*p2 = [p1 init];

4.alloc init 具体流程如下

Person*p1 = [Person alloc];

Person*p2 = [p1 init];

--1.使用到某一个类 就在中创建该类的类对象 该对象中保存了该类所有的属性和方法 

使用到某一个类,在堆中创建该类的类对象

--2.alloc 在中开辟存储空间 创建该类对象的实例对象 并将其所有的属性都置为0 将内存地址返回给局部变量p1 局部变量在栈中

alloc 返回实例对象地址


--3.init 在类对象中寻找init方法(直到找到NSObject init)默认情况下init方法是一个空实现,返回调用对象的地址

在栈中开辟出p2 同样指向Person实例对象

init什么都不做,返回调用的实例对象的地址

2.重写构造方法 init

3.instancetype 和 id 的区别

instabcetype 和 id 都是万能指针

instancetype 在编译时可以判断返回对象的真实类型 ,防止运行时崩溃

id 在编译时 无法判断返回对象的真实类型 ,

id 可以作为 参数 返回值 和 参数(本质也是一个变量)

instancetype 只能作为函数返回值

4.类工厂方法在继承中的注意

apple 规范 

--1.工厂方法一定是类方法

--2.方法名称以类名称开头,首字母小写

--3.一定有返回值,id/instancetype 

注意 

但凡自定义类工厂方法,在类工厂方法中创建对象一定不要使用类名称创建对象

一定使用self 创建,代表当前调用类

5.类的本质

类的本质其实也是一个对象(类对象),

--1.这个对象会在这个类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创建

--2. 只要有了类对象,将来就可以通过类对象来创建实例对象

--3.实例对象中有一个isa指针,指向自己的类对象,

--4.类对象中保存了当前对象所有的对象方法,当给一个实例对象发送消息的时候,会根据实例对象的isa指针去对应的类对象中查找

例如:

示例代码

这样一段代码 

--1.Person 类会会被加载进代码区

--2.Person alloc  时 该类第一次使用 在堆中创建Person类对象 (Person 类对象中有Person 对象所有的属性和对象方法列表),alloc方法会在堆中创建Person实例对象,并且将所有的对象属性都赋值为0 并返回该实例的地址,赋值给在栈区被创建Person类型指针p

--3.其中Person 类对象也是一个对象 同样也具备isa指针,该指针指向Person的元类对象,该元类对象内保存有该类的所有类方法列表

--4.Person元类对象同样也是一个对象,同样具备isa指针,其指向根元类对象 ,该对象内,也保存有根元类对象的类方法列表(+(instancetype)new 等),OC中NSObject 为所有类的基类,so 这时根元类对象即为NSObjcet的元类对象

--5.而例如调用[p setAge:30]时,首先根据栈中的指针p找到 堆中Person实例对象,Person实例对象,找到其isa指针指向的Person类对象 在实例方法列表中找到setAge方法 并调用

--6. 而例如调用[Person test]时,会直接找到堆中的Person类对象,并根据类对象的isa指针找到Person元类对象 并从元类对象中类方法列表找到test类方法 并调用,若该类中并没有找到该类方法,就去父类中寻找,知道找到该类方法为止

类的本质
NSObject 元类对象 的根元类对象自己指向自己 也就是说万物皆指向NSObject元类对象

所有类的“类对象”继承关系就是所有“元类对象”的继承关系 这样的设计思路方便方法的查找

6.类对象

类对象的获取及使用

7.类的启动过程

--1.只要程序启动,就会将类的代码加载到内存中,放在代码区

--2.+(void)load; 

load 方法会在当前类被加载到内存的时候调用,有且仅会只有一次

--3.+(void)initialize;

initialize 方法会在当前类第一次被使用的时候调用(既类对象被创建的时候调用),无论使用多少次该类,该方法只会被调用一次

--4.在继承关系中

+load 和 +Initialize 方法严格遵循父类到子类关系顺序调用

且在initialize 方法中  若子类对象被实例化,父类initialize 方法同样会被调用,且在子类之前

8.SEL类型

SEL类型代表着方法的签名,在类对象的方法列表中存储着该签名与方法的对应关系

--1.每个类的方法列表都存储在类对象中

--2.每一个方法都有一个与之对应的SEL类型的对象

--3.根据一个SEL对象就可以找到方法的地址,进而调用方法

        SEL类型的定义

        typedef struct objc_selector *SEL

例如:[p test]

首先会将test 这个方法名包装成SEL类型的数据

根据SEL到该类的类对象上去找对应方法的实现,如果找到了就执行,找不到就向父类去寻找直到基类NSObject 若未找到则报错

注意:在这个操作过程中有缓存,第一次寻找时是一个一个逐个寻找,非常消耗性能,再后来就是直接使用

SEL类型是否被响应 亮点是respondsToSelector方法能同时被对象和类调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