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考心理学,你想要怎么的生活?

写给谁:跨考的你,在职的你,一战的你,二战的你,还有我自己

写贴初衷: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想怎样生活?选择了之后要不要坚持?工

此文章你能获得什么:

统考312、北师大764备考经验(包括各家参考书心得)

过于草率的作孽遭遇

各种考研小tips

除此之外,附带自己的备考资料、笔记、参考书、按需自取。

以下为正文:

一、经历、初衷、择校、考情、上师大介绍、信息很重要!

1.经历

我的经历啊,其实蛮简单,就是在不停的思考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扯得有点离谱,扯回来。如题,关键词就是 三跨的、三战的好看小姐姐、312、双非工科背景

一战上海师范大学312,差2分进复试,最草率的一次考研,真的很多很多的不理智行为,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二战北师大764,英语53擦线过,进组学习一个月,结果复试被刷(太惨,不堪回首),对这段经历感兴趣的,咱再聊。

三战上海师范大学心理312,总分388、英语71、政治74。

2.初衷:你为什么考研、你想获得什么?这事得自己考虑。

我的考研初衷:你会不会觉得生活无聊,没有目标?看着街上手机上,穿的长的差不多的小哥哥姐姐,坐着差不多的事,吃着差不多的东西,聊着差不多的天,感觉自己好像被绑架了,搞不明白他们都在干什么,搞不明白自己问什么这么做。后来我发现,心理学可以给我答案,社会现象有社会心理学可以解释,个人现象有普心、发展可以解释,于是发现,这个东西还不错,至少拯救了曾经那么崩溃的我。

吧啦吧啦那么多,就是想说,学心理学是因为我给我的人生找到一个主方向,有舵的生会开心一些。所以一旦我想清楚了这些,我就得坚持下去,一战失败,二战,再失败就再战,因为考研是我接下来所以人生的起点,所以就得考。

3.择校:

第一,目标是心理学实力靠前的学校,因为我就是想走学术,所以不纠结直接学硕,专业强。第二, 选城市,我认为毕竟心理学研究对象是人,一线城市人力物力资源都丰富,人多好研究,所以就锁定北上广深。其实这样筛选下来,刷刷排名,可选的本来就很少了。

emm 我的决定比较草率,很多学校都没有了解,真心不建议借鉴,如果我开始就确定好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适当的学校,不至于悲惨的持续战斗。

4.考情:不要相信扩招,考研一定一年比一年难!给你看考研人数的数据

①人数激增:18年238万,19年290万,20年340万;

②分数线激增:咱不看国家线,上师大复试线走一波:以发展与教育专业为例,18年326、19年352、20年不晓得要多高。(我就是这样活生生多考出来100多万人,硬生生拉起来近30的复试分)

今年蹲了浙大、华东师大的考研群,简直就是洪荒诸神大乱斗,同样的312,人均400的错觉,似乎不上400,别考虑复试的节奏。尤其庆幸撑死算个游历散仙的我,今年识相的降低了自己的目标。

5.上海师范大学介绍:

①上师大保护一志愿! 这个对于现在这个诸神乱斗的时代,无敌了,很多学校就为了要985的调剂生,刻意打压一志愿。

②上师大心理专业排名:上海师范大学是虽然双非,但也是上海市属重点院校。心理学专业实力很不错,学校资源和就业机会很不错,学费适中、招生名额适中,如果你不执著于985、211,想考一个实力比较强的学校,上师大是首选。

你看看多好看的学校啊~

6.信息、信息、信息:重要的事情强调多少遍都行! ——所有惨痛的经历都由此而生。

①院校信息:一定要多多了解各个学校,按照自己的目的做个择校排名,重学历的按照学校牌子排、重专业的按照专业排,地理位置、学费、优缺点都列一列。我就是太随意了,无论考北师,还是上师,吃了很多亏。

②备考侧重点:没错,考研就是有侧重点。毕竟是应试,一定要搞清楚侧重点,例如普心整本书全背不为过、发展教育理论很重要、发展的新进展很重要、答题技巧很重要。

③复试信息:重要!!! 导师信息、方向信息等等,要重视。一战北师复试的时候,其实大部分人都提前进组,老师也内定了,很多人根不不知道。(我就是进组三选一,临复试被刷的)!

④三战的教训: 提前写在这里。 (可能有点长、随心自取噢)

一战312:总分324,英语61、政治79 对自己过于乐观,因为非应届,所以辞职开始备考是6月份,进入状态估计就7月了。天知道三跨工科背景的我,考偏文类的怎么就那么盲目自信。7月份才开始准备,之前真的啥都没看,就思想准备了。考试之前专业课背诵勉强背完一遍。自问18年题真的不难,然鹅 简答论述真的不会写,只能列出点,完全不够展开。 最后专业课224惨淡收场。

二战北师大764:总分343,专业课230、英语53、政治60 因为一战的失利,我沉寂了大半年,从2月份就继续工作了,工作是互联网产品经理,其实这是个发展很好,高薪且不累的工作。但是一入考研深似海,如果人生一直浑浑噩噩也就算了,因为找到了目标,就不会放下了。 于是8月份又开始了二战,并且想冲上北师大,765还是没勇气尝试,764难度相对低一些,对工科背景也比较友好就选了。

跨考、非应届本身就压力很大,况且还二战,还战北师大。所以整个二战期间都是压抑的状态,自己组的一个只放得下一张床的窄窄的隔间,找了一个学校附近,压抑的开始了复习。

最惨的莫不是临考前感冒发烧。考试前几天考试感冒+生理期+考试发烧。

因为自我压力太大,可能后期熬不住了,我又是感冒不咳嗽只发烧那种,生理期基本两天不能动那种,真的崩溃了。考试那几天进考场一小时就开始发烧,下午答英语的时候,看单词都飘、坐在中间第一排。当时的场景就是 监考老师高跟鞋的哒哒声、临近黄昏的恍惚感、还有飞来飞去的单词。要不断晃晃脑子,才能勉强拉回注意力。 晚上直接睡觉,不用想复习的事情了。

就这样考完了,其实一直到进了复试、复试被刷,脑子都是蒙的。

总结就是 一定要调整好心态、情绪,要运动不要生病。不然身心俱疲又一年还没有结果。

三战上师大:总分388、英语71、政治74 二战之后飘荡到了5月份,又跑去杭州继续工作。依旧算高薪又比较清闲。但是意志逐渐消沉。(预警:男票在这里开始出现!)男票其实一直想让我继续考,做自己喜欢的。二战就是他燃起的我的斗志,又一次还是他燃起我斗志,于是瞒着家里偷偷备考。今年是10月份开始的,在市区图书馆,开始复习日子。

什么都经历过了,自然认清了我自己,这次无论是择校、规划都做的很细、节奏也掌握的还行。整个过程保持略紧张的压力,劳逸结合。

以上,总结来说就是有太多过于任性和不切实际的幻想,又没有付出相应的努力,我认栽(不然也没办法)。接受自己的不足,认清自己,不要好高骛远,性价比才是王道。

二、备考方案:专业课、英语、政治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案:

因为我属于全方位跨考,最让我崩溃的不是统计、而是大段的背诵和写字,从开考到结束整整3个小时的无思考狂写字。天知道我们工科生这么多年的试卷,都是只有各种简单的1234ABCD好么!写那么多字都是一大难关!字丑又是另一大难关!背的下,写不出才是更惨。都是辛酸泪!所以我的重点:1练字、2 使劲写字,现在答3小时,手都不酸。3 学文科答题格式,怎么能多写点,多得分。

备考时间规划总表

多给自己点时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时间表,投入才是重点。如果严守时间,有时候会有“混时间”、“打断”等情况。

每天:8小时高投入就是最佳状态了,可以3+3+2的投入比例,这样时间规划比例就是4+4+3,留一个小时进入状态、溜号的时间。

休息:一周可以有两次休息机会,固定时间休息半天,不定时休息半天。固定时间是给自己一个短期目标,再坚持几天就可以休息了。不定时休息是应激性的,如果情绪过于暴躁,就给自己休息半天,半天什么都看不进去只会延续到下一天,更难受,不如出去吃一顿、跑几圈。休息也是知识消化的一种,可能你会发现休息之后,之前不理解的突然就会了。

我的时间规划:因为我非在校,是在市区图书馆复习的,路上要半小时,早起会晕,晚上在家复习,可以熬夜,所以时间是按照自己的规划的。

8:30 - 1:00(前期是专业课、后期是所有背诵都放在上午)

2:30 - 6:00(英语+政治,下午我容易溜号,做英语+视频,状态实在不好就政治视频)

8:00 - 11:00(刷题,也可以拿来背诵。)

Tips

·建议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性来规划,早起的、晚睡的。

·看效率,建议每天给自己学习任务量化,然后一条条划掉,例如统计笔记第一章、18年英语阅读1、2, 如果任务达标了可以提前休息的。

·不是一定到点就得去吃饭的,假设你11点半学习来感觉了,千万不要打断自己到点就吃饭啊,我看过好多考研的,一上午啥也没学就等着中午吃饭,那我觉得还不如睡觉勒。

2.1 专业课 :

重点说312,关于764,教材是312中的四本,复习模式差不多,只是后期冲刺侧重点有点差别。

312推荐教材:

推荐参考书:凉音心理学逻辑图(必备)、至少两本题(我用的阿范题、逻辑图自带题、大纲解析1000题)、真题试卷、其他参考书一本(我用的知识精讲,我觉得知识点广度还好,但是深度不够)

总体规划分三期

一期:理解教材、了解重难点、易考点 ,建议铅笔在书上做标记,方便增删改。脑中要有所有教材的轮廓框架和其中关系,不需要细节,有框架就好。例如普心知情意、发心的生理、认知、社会性等等。

二期:再读教材,形成自己的重难点、易考点笔记。尽量自己做笔记,一来习惯下疯狂写字,二来自己的,背起来容易点。

三期:什么也别说了,背吧!找到适合自己的技巧背。

刷题:整个考研期间我都建议刷题,312总分300分,160分时选择题。一来可以检验学习成果,二来随时查缺补漏,三来错题可以作为重点反复刷,直到掌握。各科都适用。

1. 一期基础篇

最佳途径:视频+教材+参考书辅助+适当刷题。

书籍:凉音的心理学逻辑图+教材

流程:为单位,视频—通读教材—看逻辑图—刷题。(建议用铅笔做标记)。 主要目的是理解教材内容,老师讲课会给你一个侧重点,获得基本概念,通读教材能补充细节,看逻辑图对该章的结构做整体把握。逻辑图上点还是蛮细的,很适合基础用和后期冲刺补充用。

这样下来,视频+教材+逻辑图,起码可以说看了两遍教材,并且适当刷题,你已经知道了312都有什么内容,并且做到理解了内容。建议8月之前完成。

毕竟我们都是应试教育过来的,所以要顺应自己多年的学习习惯,尤其是跨考,视频+教材+刷题才是最佳,要有侧重点(别问我为啥这么肯定,教训)。

2. 二期强化篇

做笔记,要认真做笔记,因为冲刺时,你要和你的笔记抵死缠绵。再刷教材,结合参考书,各科都形成自己的笔记。

312是160分选择、50分简答、90分论述。所以选择要当简答准备、简单要当论述准备、论述还是论述。考试要多写,批卷是有字数分的啊!!!

笔记要结合教材,可以稍微细一点,把能出选择的、简答的、论述的稍微做个标记。以应试为目的记笔记。

笔记+做题+错题标记: 这期间就要拿出第二本刷题书了,这期间主要是刷选择题,错题是宝贝啊,建议不要书上直接写答案,把错题标记下来,搞懂。 以后要刷错题。简答和论述因为还没有背书,肯定是不会写的啊,可以看一下题目和答案,感受一下简答和论述的提问形式和答题思路。可以仿照题目,做笔记。

Tips:

· 笔记要记的松散一点,别写太密,因为再做题、刷题、背诵过程中难免要增删改嘛。我直接用A4纸记笔记的,这样可以随时增加内容,并且可以练练板书。考试都是大段大段的写,没有格线。 764更甚,直接发只有题号的大白纸!

·笔记内容要贴近考试重点,主要是应试嘛,适当发散就好。

· 统计、测量类涉及计算的题,来自工科生多年的经验就是刷题、搞懂、重复刷题,做过的要重复做、做错的要重点做,不用背,但是一定要保持感觉,刷题到考前最后一刻。

这样下来,你就拥有自己的宝贝笔记,并且了解了试卷的基本形式和思路。建议10月之前完成。

3. 三期冲刺篇(一直持续到考前)

都到这一天了,有啥好说的,背呗。拿出笔记本,搬好小板凳,找一个人少通风有阳光的角落,出声读,大声背,喊起来!笔记要至少背2遍以上。

我一般是上午背、下午刷题、晚上背或者刷题。一定要做背诵计划,每天背多少,自己要有大概规划。

背诵方法:读,知道这段说的什么,然后背关键词,然后连词成句的背。总归是要背的。我记得我背到脑子缺氧的时候特别怀念数学题。

11月中旬之前一定要至少至少背完一遍专业课,因为政治背诵这个魔鬼要来了噢~

11月中旬之后一般就是政治冲刺的时候了,这是专业课重点在于继续背,争取考前多背几遍,因为之前背过,所以真的背的超级快。真题刷起来,可以保持一周一套的频率,简答和论述尽量默写。

Tips:

· 背了的东西要复习,背下一章的时候,一定要看看之前的。

· 背不动了,就刷题,毕竟312有160分的选择题噢,错题搞起来。

· 可以坐着背、站着背、晃动着背

· 可以戴个耳塞背,能提升专注度

· 凡是学不下去的时刻,就看视频,专业课视频、英语视频、政治视频。

· 如果旁边有人影响你背,要么大声背,把他搞走,要么你走~ 一地绝对不容二人!

2.2 英语篇:

英语真的是我考研路上的伤,北师大复试被刷,绝对是因为英语。一战53、二战71,分不够,但是我作文烂的***,加上底子就那样,很满足了。

2.2.1英语单词:一定要背(英语大神忽略)。

单词书:推荐道长的“十天背会考研单词”,按照道长的方式,十天真的可以做到的。

因为每天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单词轰炸,所有可以放在考研初期。也就是一旦你开始有考研的想法了,啥也别说,先买本单词书背起来。因为时间短,完全可以在你正式进入复习的时候完成一遍的。不要担心忘记,因为后期阅读会刷单词巩固、考前也要再背一遍。

我背过恋恋有词、看过红宝书、买了何凯文的1575、最后选了道长的十天背会考研单词。我一共系统背了3遍,效果就是你看阅读绝大多数单词你熟悉啊,亲切感啊!

不要沉迷单词,背会了单词不代表看得懂阅读,阅读要练。

2.2.2英语阅读:刷真题+视频课

翻译文章:真题阅读没别的办法,就是重复刷,做到每篇都能看着文章直接说汉语。我直接买的黄皮书,因为黄皮书的阅读反应真的很细,可以对照到句。

阅读题:英语阅读答题有技巧,有用,但不要沉迷,搞懂文章结构才是王道。强推英语视频课程,二战因为视频才香。

听课可以使我提高专注度,降低劳累度。还可以不断的训练阅读技巧。训练阅读翻译,翻译也有技巧。我二战英语提升,我觉得主要是跟着视频课刷题。

英语视频:新东方李旭舅舅+何凯文三部法+何凯文翻译课+何凯文三天两夜阅读,何凯文学答题技巧方法,李旭舅舅讲文章。不是所有的都看,要按照自己情况选,不然浪费时间。

Tips

· 得阅读者得天下,我渣英语逆袭靠的就是阅读了,作文写的烂的**。

· 阅读做题一定要有技巧,如果有精力,我再专门写一篇,或者可以问我,随便叨叨一下。

·不要放弃完形填空! 现在完型趋势也简单了,依旧视频课刷起来! 真的有用!

·最近几年的卷子一定要重视,模拟用前几年的就可以

英语阅读就一直持续到考前啊。11月份中旬可以模拟考,最近三年的真题不要留着模拟考

2.2.3英语作文:自问很烂,没有心得!语文作文我都没写好过,何况英文!

3.3 政治:

推荐两个人视频课:徐涛强化课+腿姐技巧课+腿姐冲刺(提分必看)

推荐教材:徐涛核心考案(配视频课)、1000题、腿姐冲刺背诵笔记、肖八肖四、腿四、

政治分虽然不高,学的最开心了。

这是涛哥的画风

这是“温柔”的腿姐

基础:这种文类课,我是真的记不住啊(哀嚎!)我的方法是前期看涛哥的强化视频+核心考案。视频我都是2倍速看,插空看啊。

政治视频最轻松了,凡是学不进去就看政治视频,涛哥讲的清楚、有趣、还萌萌的贼可爱。可以再10月份中旬之前完成,如果有余力,刷一下涛哥的优题库也行。

强化:10中旬~11月份看腿姐的技巧课,刷1000题、刷腿四、肖八、肖四,就按照出版顺序刷题就行。肖四和腿姐冲刺课没出之前可以背背腿姐冲刺背诵笔记后面的背诵部分,腿姐整理的超级好背。

冲刺:12月份,我是背的腿姐的资料+肖四辅助。没啥办法,就是背啊。不是一定要压到原题,而是背素材。你会发现政治答案套路都差不多,考试的时候就是切题,多写,多夸祖国好,书面规整有序,分数不会很低的。

·因为刷政治题是备考上比较轻松的事了,所以就学不进去的时候就刷题。

·所有不想学习的时刻就看视频、政治视频、英语视频,专业课视频、反正老师讲,你就出个耳朵。

三、考研好用的tips

1.学习计划:阶段计划、月计划、日计划。 日计划是控制自己每天进度的,反正沉迷再自我感动中,啥也没学。 月计划是为了检验成果,调整整体进度。

2.情绪:学了普心你会知道,情绪很大程度受内分泌的影响,大脑可是很难控制情绪的,而且枯燥、劳累最容易影响内分泌了,所以你会焦躁、压抑、甚至崩溃大哭。要接受自己有情绪,实在难受的时候就出去玩,毕竟考研是长跑,得保存体力。亲测运动最有效。

3.孤独:孤独真是太可怕了,要有小伙伴。如果没有并肩奋斗的研友,就多和朋友说说话,吐吐槽,给爸爸妈妈打电话。其实如果不是自己在家复习,你会碰到小伙伴的。

4.要有人支持:要至少有一个人坚定的支持你。你可以考研最初选定一个人,告诉他在整个过程中要坚定的支持你!夸你!要时刻告诉你,我支持你!夸夸群搞起来!

5.喝咖啡能提升精气神,但有依赖性。我现在就留下了喝咖啡的习惯,挂耳黑咖啡走一波,装逼又好用。

6.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效率才是王道。

7....暂时想不出来还有啥了... 或者大家可以再评论里补充。

四、致此时看帖的你、致自己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考研这事经历过都知道很刺激,要详细写估计大家都能出本书了。要分享的真是太多太多了,如果有兴趣可以直接问我,我一定尽量回答,毕竟憋着难受,也不想那段时光遗忘在记忆角落。

英语视频课程,我看了很多家之后筛选出来自用的,毕竟英语真题就那些,内容也不会变,资源可以百度云分享。

坚持你所坚持的,做你想做的,生活实苦,想不自欺,实在是一场漫长的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如果你决定考研了,是出于自己的深思熟虑,而不是脑包一热,不是由于惧怕毕业或者随大流,这就意味着在你了...
    道衡阅读 3,215评论 4 4
  • 李明跟老李告别,就要走出老李家时,他下意识地扭头往门口附近的一个房间里看了一下,他看到老李女儿急速转身向屋里走去的...
    廉子阅读 397评论 0 2
  • 读“反” 文/燕赵北羽 《道德经》第四十章:“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品味原经读之,...
    燕赵北羽阅读 416评论 4 3
  • 论一个女人的出身有多重要 用一边快进一边浏览的方式在熬了两个夜跳过了20集的前提下拼拼凑...
    朕一日不死阅读 417评论 0 1
  • 在我最失落的时候 是你把我拉起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 是你给我鼓励 我们的分歧 你总是用包容代替 我们的默契 是一粒种...
    二垚阅读 434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