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反对无效

文/心路天空  图/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学期结束快放暑假的时候,我跟孩子说,人家都在拼命补习,咱也不能落后了。

不管有没有效果,花钱补习求个心里安慰也好。

“我不打算给你语数外理化全报,咱报个你比较喜欢的数学物理可好?”

“我反对有效吗?”他一句似答非答对反问,差点没把我噎死。

看着他有些嘲弄有些无奈的表情,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聪明,但还是要说——你反对无效!

2

在《鲁迅说丑陋的中国人》一书里,大师批判我们的想象力——

中国人的想象力

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杂交,立刻想到私生子。

我对照了一下自己,不幸中枪。

和许多人一样,用丰富的联想望子成龙。

没有好小学就没有好初中,没有好初中就进不了重点高中,进不了重点高中就考不上重点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赚不到高工资,找不到好老婆……

我真是忒俗了。

3

然现实是在阶层固化的年代,如今想找个好点的工作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想要好工作,要么你爹强大(实在对不起,你爹无能,到时搞不定你的工作),要么你自己优秀,现在很多职位都要求211以上大学。

一个做老师的同学跟我说,她毕业的师大,现在连做老师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不是211大学。

我特地关注了本区各学校招聘老师的广告说明,从小学到中学无一例外要求211以上大学,有的还要求研究生毕业,才有资格去报名,可见社会竞争已经到了非常残酷的地步。

她又说有时都不敢跟学生说现实,现实是所任教的这所高中,能读211的很少。

4

以前认识一个在教师进修学校的老师,她特反感补课。

她崇尚自然教育,孩子喜欢什么就支持什么。

小家伙有运动天赋,打球有球感,无论篮球排球还是乒乓球羽毛球,样样都像模像样。

很多时候,她是陪着一起玩的。

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偏弱,考重点高中没有把握。

我问给不给他补课?她回答得非常干脆:“不补!”

当时的感觉真让我佩服至极。

进入中考前的最后一年,聊天偶然提起说最近经人介绍找了数学老师给孩子补课。

我听了调侃说:“你顺其自然的教育思路哪去了?”

她听罢哈哈一笑,不作答蒙混过关。

后来中考时,成绩刚好踩上市重点的录取线,很是惊险。

我想如果不补课又是什么情况呢?

5

我开车有个习惯,喜欢听FM广播,听主持人妙语连珠也是享受。

有回俩主持人说她们参加的一个社区夏令营活动,和里面的小学生互动玩游戏。

里面有个戴眼镜的男同学引起了她的注意,看上去和别的学生不一般。

旁边的同学告诉她说:“他是学霸!”

这让她很好奇,主持人就是喜欢挖掘素材,跟写作的人喜欢进入他人故事世界一样。

“听同学说你是学霸?”“

对,我就是学霸!”

他一点也不谦虚地说:“我暑假每天课程安排得很紧,玩的时间不多,我爸爸妈妈都是复旦毕业,以后我也要上这大学。平时除了学校的作业,还去补课,英语已经学完了三年级课程。”

而他是一年级学生。

主持人本来想感慨这么小的孩子应该有快乐童年,但说着说着变成了“谁的成绩都不是随随便便来的!”

6

作为家长,都有一个矛盾心里。一方面希望孩子努力学习,一方面又心疼孩子读书辛苦。

有所学校双休日搞培优拉差班,不收钱。比起在外面的教育机构收费昂贵,是很好的举措。许多家长是欢迎的。

突然有一天学校说取消这个班了,一打听原来是一个妈妈家长去教育局举报了,违反现在补课的原则,停了。

许多家长听说后对这个妈妈直摇头,你能阻止这个免费培训班,能阻止外面的教育机构吗?

人才永远都是金字塔模式,想挤进去必须要付出更多,光靠学校老师课堂上教的远远不够。

有的人动不动就拿外国教育模式比较,说人家教育轻松。

那是真不了解他们,很多留学回来的学生说,他们的中学生一样刻苦学习,考上名牌大学相当不容易。

竞争是社会残酷的现实,我对补课的看法是,不一定有用,不一定没有用,这得看孩子自己的吸收,还有看能不能遇到好老师。当年马云高考,数学从几分上升到几十分,功劳就在他戏剧界的父亲给他找了浙江省的特级老师。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要得到必须付出。如果孩子是读书的料,就尽量创造条件帮他一把;不是这个料,也别生气,如今的世界,读书真的不再是唯一的出路。

但是我跟你说我的孩子,你现在有这个能力冲刺一下,也只好辛苦一下随大流!

对不起,你的反对无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出生就会背负不同的债。 对于我来说,从出生到现在我背负了太多的债。有些是甩不掉的。它就像顽固的铁草。我们老家地里...
    大疯子傻阅读 111评论 0 0
  • It is now in the golden autumn season, far away, you can ...
    乔治与玲阅读 254评论 0 0
  • 秋天,阳光 格外的温暖,透亮 不再那么刺眼 抬头,看了一眼 多了几分柔情 心情很舒畅 秋天,落叶 红黄相伴间,唯美...
    看海的小丸子阅读 256评论 2 1